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自說自畫】/那些褐鷹鴞教我的事情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8 第497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那些褐鷹鴞教我的事情
梁純□/摺被子,小確幸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兩舌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那些褐鷹鴞教我的事情
文□圖/周可薇/聯合報
圖/周可薇

拒食的褐鷹鴞

深夜,只剩幾戶人家的燈還亮著,我在廚房切好大小適口的食料,轉身帶著厚毛巾去窗邊,窗外的牠不難找,一隻背對著我的褐鷹鴞站在高處,牠的頭平行無聲地轉過來,一雙黃亮亮的大眼睛瞪著我,譴責我的打擾,我輕輕地把牠請進室內,準備讓牠進食。

這隻褐鷹鴞右翅骨折了,醫師為牠裝了體外的固定器,翅膀的上方有根長長的支架,懸空約一公分,等距伸出四根極細的鋼絲,從翅膀背面,穿進皮膚,在肌肉之間固定撞斷的骨頭。做了外固定的褐鷹鴞,不能使用翅膀,行動上受到很大的限制,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帶牠回診拍X光,確認傷處癒合情況。生活不便加上個性緊張,褐鷹鴞打從來我家第一天就拒食,雖嘗試各種方式,牠就是不肯吃東西。我知道牠當時承受了極大的壓力,但眼見體重減輕,沒幾天胸骨便凸出來了,這樣恐怕撐不到下一次回診,我只能開始介入塞食。

通常傷鳥都是快快塞完食物,速速放到沒有人的空間去,這時傷鳥就會慢慢整理食道和嗉囊,把食物吞下去,緊迫的時間也能降到最低。不過此方法在褐鷹鴞身上顯然不適用,這鳥脾氣真的很倔,吃下去的東西,一個轉頭就會統統吐出來,幾次看到乾了一夜的肉塊被丟在陽台角落,數一數跟餵食的量幾乎差不多,等於什麼都沒吃。那陣子褐鷹鴞每餐都要吃到一個多小時,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等牠真的把食物吞下去,親眼確認沒有吐出來,才能再餵下一口。

幾次回診後,醫師把傷翅的支架拆除了,卻也說了個壞消息:儘管骨頭痊癒了,但癒合期間,傷口附近的筋膜互相沾黏,導致翅膀張不開,也收不回去,醫生建議我再照顧一陣子,試著讓牠自己活動做復健看看,說不定還有機會恢復翅膀功能。休養期間,我嘗試給牠活體食物,想給牠一個動力多運用受傷的翅膀。幸運也不幸運,牠翅膀始終沒辦法正常開合,頂多保持平衡,但也意外練就了很準確的短距離撲抓。

那陣子褐鷹鴞精神逐漸好起來,可能也因為壓力減輕了吧,開始會覬覦圍網外來蹭飯的小野鳥,嘴喙發出喀喀聲,貌似想嘗一口。褐鷹鴞喜歡霸占陽台最高的站架,對著天空搖頭晃腦,瞳孔時縮時放;有時候也可以看到牠攤開另一邊完好的翅膀享受日光浴,看到牠終於願意放鬆休憩,身為照顧者的我很欣慰。

無法抉擇的難題

然而,拆了支架的褐鷹鴞出現新的問題。因為收不完全的翅膀,鳥爪會不小心踩到垂地的飛羽,整隻鳥往側邊跌倒;這一緊張,腳爪便抓得更緊不放,急著拍翅想站起來,結果就是不斷地在地上翻滾,等到牠自己把爪子鬆開,翻滾終於結束。幾次下來,除了羽毛凌亂和情緒激動之外,其實沒有太嚴重的問題,所以我並沒有特別介入,想讓牠自己學習面對這個問題。

某日我聽到窗外傳來翻滾聲,本想著幾秒後就會結束,便不去打擾牠。但,這次翻滾聲有點久,跑去查看差點沒被嚇暈,褐鷹鴞不知道怎麼辦到的,這次抓的不是自己的飛羽,是自己的翅膀!黑色的利爪深深地刺進自己的掌骨,整節尺橈骨已被抓得血肉模糊,地上大大小小的血滴。天呀!我趕緊用毛巾把鳥包起來,撬開鳥爪替傷口止血,帶著褐鷹鴞直奔醫院。

獸醫聽完事件始末,對傷勢進行評估,認為牠的翅膀應該是無法恢復了,又知道褐鷹鴞常常跌倒,評估後建議進行安樂死,或是對其傷翅進行截肢,避免同樣的地方反覆受傷引發感染。

聽著這兩個選項,我無法做出反應,救傷中心表示尊重照顧者的意見,但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替褐鷹鴞做這個決定,我的一個點頭搖頭,就決定牠的翅膀去留,甚至是性命的終結嗎?我有這個資格做決定嗎?本以為只要包紮傷口就可以回家的,現在卻面臨這麼大的難題。

我知道安樂可以讓牠解脫,可我做不到剝奪牠的肢體或生命,於是我選了不在台面上的作法:修剪掉右翅的羽毛,讓牠的爪子無法順著羽毛一路抓到牠的翅膀,踩不到羽毛應該也能大幅降低跌倒次數吧?這貌似是一個最不侵入性的選項,只是這個選項是出於對生命的尊重,還是心裡害怕的逃避,至今都值得深思。

之後我開始密集觀察牠的狀況,發現褐鷹鴞還滿適應的,照常吃喝、曬太陽、搶站架,翅膀的傷口也順利癒合。經申請後,褐鷹鴞正式成為長收鳥在我家住了下來,我們依然保持非常遙遠的救傷關係,並沒有因為長收後就把牠變成寵物,就這樣一起生活了好長一段時間。

在某次放飯時間,我發現牠不在老位子上。四處尋找後,看見倒在水碗裡、已經離世的褐鷹鴞。

為了配合牠的身體狀況,碗裡的水一直都放得很淺,環境也是重新設計過的,就是想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事發當下沒有人在家,死因恐怕永遠都無法確定,即使如此,心裡還是滿懷愧疚。

做救傷,生命的離開是常態,但永遠沒辦法習慣。我常把自己擺回當初做決定的交岔口,不停地重新做決定,嚴格檢視自己,試圖在已定的結局裡找到出口,這個過程很痛苦,卻使我成長不少。選不選擇安樂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和看法,只要不愧對救傷對象,我想相信那就是最好的選擇。

梁純□/摺被子,小確幸
文/梁純□/聯合報
前些時候到好友S家借住一宿,次日起床,她興致盎然地說:「我們一起來摺被子。」

摺被子時, S雙手在被子上面輕柔地展平、摩娑、收攏,最後還輕拍說:「好乖。」好像她面對的是可愛的寶寶。我問S,摺被只是日常瑣事,為何以喜悅之心待之?她回答:「重考大學那年,每天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待在密閉的教室裡,面對無止境的考試及複習不完的功課,我焦慮又不安。一日起床後,閃過一念頭,一日之始,何不以摺被當作好的開端?至少,這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事。」

S繼續說明:「摺被之前,先調整呼吸,數息十下,讓身心處於平和狀態;正式摺被時,居然想要感謝老天爺,因為四肢健全,才能輕輕鬆鬆摺被呀。而且我的技術愈來愈好,一會功夫即可摺成豆腐被,大清早就有這樣的『成果』,有小確幸之感。數十年來,清晨將被子摺好,安穩地放在床上,對我而言是喜樂的儀式,也是能量的泉源。下班後,拖著一身的疲憊回到寢室,瞧它整齊的模樣,即刻精神抖擻;就寢前,擁著清爽的它,不禁說聲:完美的一天!」

最近疫情肆虐,心情常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想起S的摺被精神,我決定全盤複製,讓艱辛的日子也有幸福感。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兩舌
今日登場/劉冠吟/聯合報
最近遇到幾件事情跟一個人,一直讓我想到以前長輩曾經跟我提過的「兩舌」。人類的舌頭本來只有一個,佛經中所謂的「兩舌」,就是彷彿擁有兩條舌頭,跟這個人說話用這條舌頭,跟那個人說話用另一條舌頭,講不同版本的話、發出不同的聲音,顛倒黑白,搬弄是非。

我是個對人際關係很冷感的人,若非必要不會跟別人產生過多的連結,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馬上敬而遠之。看起來認識的人很多,實際來往的朋友就是固定幾個。因為不想要生活跟情緒很複雜,能夠簡單的事情儘量簡單。這次碰見的兩舌之人,沒有激起我心中太大的怒氣,只覺得大開眼界,實際情況從他口中說出以後,與事實竟然有如此大的落差,且他所述之人,都彼此認識能夠聯絡到,怎麼不怕被拆穿?

星雲法師說:「佛陀說離兩舌,可以得五種不壞法: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總而言之,對於這樣的人就是盡可能遠離,對於自己口說出之言,也要謹慎小心。

為什麼會兩舌?有的人是天生氣質不良加上後天又欠修養,覺得跟人八卦是很適合拉近距離的手段;有的人喜歡滅他人威風以拉抬自己的地位,就是政治上常說的「汙名化」、「貼標籤」;有的人喜歡從言語中生亂,亂中可得利或是隔岸看戲;有的人是羨慕嫉妒恨,有的人是喜歡說出聳動語言時現場一片譁然的感覺,有的喜歡靠口才煽動別人的心,套句現代語言是「刷存在感」。

無論是哪一種心態,終歸不是好的心態。肉體生病了,尚且會感到不適而去就醫,心理生病了,往往很難產生病識感而去尋求解方,總覺得大家都對不起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來宣洩情緒或引起注意。我相信兩舌的人,內心並不會感到真實的快樂,無論是哪一種動機而產生的兩舌,凡不是良善的動機,快樂就難以顯現。

《華手經》說:「惡口而兩舌,好出他人過,如是不善人,無惡而不造。」在精神緊繃的社會現況裡,製造出更多動機不純正的雜音,或可引起一時的關注、帶一時風向,但對別人造成的惡行,一定會成為他日自己的惡果。社會愈亂,心應該愈靜,講良善真誠之語,遠離唯恐天下不亂之人。

 
 
 
訊息公告
 
 
 
 
大學生活因疫情縮水 有得有失
若能選擇,許多大學生不太可能選擇由社交距離、分離與永久性警戒構成的過去這一年。然而對許多學生來說,也許令人驚訝的是,疫情期間校園生活被迫叫停,失去很多,收獲卻也不少。

土、敘邊界台灣世界公民中心
2010年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以來,掀起了「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浪潮,卻對敘利亞這個國家帶來了長達十年之久的內戰。連天峰火中,由台灣政府支持興建,位處土耳其、敘利亞邊界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為流離失所的難民,在轟炸、死亡的驚悸中,帶來了盼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