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日常儀式□網路徵文優勝作品】楊璧華/妝容

家庭鮮活報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8 513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日常儀式□網路徵文優勝作品】楊璧華/妝容
【家人關係】陳逸珊/宅配媽媽的愛
【防疫生活】容恬/數位學習新世界

  家家有本經
【日常儀式□網路徵文優勝作品】楊璧華/妝容
楊璧華(台南歸仁)/聯合報
圖/黃鼻子
年輕時,青春無敵,氣色好,不化妝都美,對於「女為悅己者容」這句話自然嗤之以鼻;年歲大了,氣衰色老,紋路僵化橫生,攬鏡自照都會嚇著自己,外出豈非害到無辜的旁人?細觀周遭幾位「長壽」的長輩養生之道,無論男女,其一便是對於穿著打扮絕不含糊。激勵五十歲過後的我,抱持「悅己而容」的志向,踏上這條不歸路。

曾經,看著繪畫課老師手中的毛筆吸飽墨汁,在硯台邊緣,幾番旋轉用力壓出多餘的墨汁,筆尖再輕輕一沾,白宣紙上大筆一揮,水墨層次暈染開來,一朵墨荷栩栩如生,現在眼前。妙哉!灰、黑兩色在白宣紙上竟然毫無違和感,反倒襯托各自的高雅。不禁下意識的撥弄自己頭上三千煩惱絲,輕喟:同是灰、黑、白三色,摻雜在頭髮上,卻讓人瞬間老了十幾歲!當真頭髮要烏黑才顯秀麗、皮膚要白才能遮三醜?因而體悟,適當的妝容,不就像一幅畫令人賞心悅目。

都說「天下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我不怕年華老去,只想努力成為無論多少歲,都是隨時容光煥發,維持最佳體態的人。即便疫情嚴峻,出門要戴著口罩,也必定要完成「妝容」這套儀式,才願意跨出家門。平日肌膚保養,不敢偷懶,畢竟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底子好,著妝容易,自然且均勻。如欲外出,就善用等待保養品吸收的空檔,吹整髮型,換好衣服,再依序上潤色乳、CC霜等,最後勾勒唇形,塗上口紅,完美收工。至於是濃妝或淡抹,端看場合,不失禮節便是。通常進行這些程序時,我總會避開家人,獨自依自己的喜好,專注地上妝,不受他們干擾和影響。一旦上好妝,先前的慵懶、散漫頓時煙消雲散,站在人前的是個神采奕奕,煥然一新的我。

有了妝容儀式的加持,日子有如一罈醇酒,愈陳愈香。當生命的熱度被喚醒,自信成為獨特的魅力,歲月於我已無輕無重。

評審短評:

□毛奇/好好地為自己在鏡前著妝,撲粉描眉繪唇,勾勒腦海與眼中的美麗。化妝是作者直面時光流逝的莊嚴,是生命的儀式。

□陳彥任/勤保養的皮膚是柔白有光的紙,從水墨到妝容,在沒人看見之處依然認真,每天都是自己最精采的個展。


【家人關係】陳逸珊/宅配媽媽的愛
陳逸珊(台中市)/聯合報
自從有宅配服務後,月初就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媽媽會把煮熟的菜肴分裝冷凍、宅配到台北給我。

疫情後我就減少外食,偏偏廚藝不精,從買菜到完成一頓飯,對我是極大的挑戰。看到老公和兒子對著餐桌食不下嚥,就覺得日子好難過。

有次在電話中跟媽撒嬌,說好想念她煮的梅干扣肉、炸豬排、蘿蔔乾煎蛋……沒想到三天後就收到一大箱宅配佳肴。滿滿的滷味、鹹蛋杏鮑菇、炸豬排、馬鈴薯燉肉、香菇丸子、櫻花蝦炒飯……擺上桌,都是吮指難忘、百吃不厭的家常菜。

長大才知道,婚前媽媽也是十指不沾陽春水,蔥薑蒜分不清的她,連電鍋都不知如何使用,婚後才為家人洗手做羹湯。家裡一本本食譜是她的啟蒙老師,樣樣從頭學,幾十年下來磨出可當總舖師的好廚藝。

媽媽說,當令食材簡單調味,就是好吃的秘訣,譬如簡單的番茄炒蛋、竹筍炒肉絲,雖是家庭小菜,卻是永遠吃不膩的味道。人在他鄉,收到媽媽宅配而來的愛,溫暖我的心和胃,也多了份思念和感謝。


【防疫生活】容恬/數位學習新世界
容恬(台北市)/聯合報
「8、9、10,休息……那今天的課程就到這裡,各位學員在家可以多做練習喔!」畫面中的老師一邊放下高舉的雙手,一邊提醒大家,不久便消失在一片黑幕中。我甩了甩運動後痠軟的雙手,隨手儲存方才紀錄的課程重點,按下重播鍵,決定再看一次影片──這是我最近的居家日常。

去年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實體課程和活動都被迫延後或取消,在意識到病毒將帶來長期影響後,部分主辦單位把腦筋動到3C產品上,因此線上課程或活動直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雲端世界裡,好讓大眾在防疫期間能持續參與。儘管周遭的人一個個加入數位學習的行列,但我心中的偏見根深蒂固,總認為線上教學的品質不如實體課程,因此始終沒有跟上這波趨勢。

直到最近,疫情的張力上升到另一個層級,一個我期待已久的課程被迫改為線上教學。起初我十分不情願,但想到比演唱會門票還難搶的名額,以及我那已上繳的五位數學費,還是默默下載指定軟體,開啟我的數位學習初體驗。

出乎意料地,學習的品質並沒有我預想的糟。段落分明的課程編排將內容濃縮成一部部短片,不但能夠視自身學習狀況調整進度,允許重複觀看對我這種理解較慢的人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連我最擔心的提問方式受限,也在設計完善的課後討論區中獲得解決,看著一篇篇學員與老師的應答紀錄,幫助我從不同角度思考,算是額外的收穫。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開始嘗試不同的線上課程,在突破偏見的藩籬和距離的限制後,反而有了更多求知的機會。面臨疫情持續延燒,數位學習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樂意繼續在雲端世界裡探索,細細品味數位學習的美妙之處。


  訊息公告

大學生活因疫情縮水 有得有失
若能選擇,許多大學生不太可能選擇由社交距離、分離與永久性警戒構成的過去這一年。然而對許多學生來說,也許令人驚訝的是,疫情期間校園生活被迫叫停,失去很多,收獲卻也不少。

土、敘邊界台灣世界公民中心
2010年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以來,掀起了「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浪潮,卻對敘利亞這個國家帶來了長達十年之久的內戰。連天峰火中,由台灣政府支持興建,位處土耳其、敘利亞邊界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為流離失所的難民,在轟炸、死亡的驚悸中,帶來了盼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