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生活進行式】陳幸蕙/地球上最浪漫的一件事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2 第495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陳幸蕙/地球上最浪漫的一件事
曾詩琴/穿山甲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路要走好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陳幸蕙/地球上最浪漫的一件事
文/陳幸蕙/聯合報
圖/Y ART─ty.HSU
曾有讀者來信問我:「妳覺得地球上最浪漫的一件事是什麼?」微笑思索這浪漫問題後,我如此微笑回覆:「與所愛對象,一起去做陽光取向、建設性取向、利人利己之事,共享愛的時刻,便是地球上最浪漫的一件事!」那已是幾年前的事了。不知如此個人化的答案,那位讀者是否同意、滿意?

記得曾有一動人的洋酒廣告如此說:「人生苦短,只喝好酒!」我不解飲酒,也不知好酒使人暫忘「人生苦短」的哀感虛無後,再自酒鄉重返現實,生命是否已有所提升?煩惱是否已悄然化解?但這廣告詞卻啟發了我,結晶出一己之思,那便是:「人生苦短,只做建設性的事!」那是我的存在主義。而所謂「建設性的事」,如果不是創造人間愉快,又是什麼呢?「大智若愚」之外,何妨「大智若愉」?西方諺語不也說:「Do more of what makes you truly happy!」如果這人間愉快、建設性之事,還能與心愛的對象共同為之,美好之外,更添甜蜜與幸福感,那真是無可取代的浪漫了。

因此,身為跑者,幾年前,當我見有人與愛犬同跑,有年輕父親推著小baby酣睡其中的嬰兒車,輕腳緩步,溫柔練跑時,我便幻想--若能與我最心愛的貓咪歡喜,在水岸邊晨跑、夕跑、月夜跑,該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

也就在那段時日,某天,我偶經一柚木家具店,見玻璃櫥窗內,正陳列一張覆以厚軟布墊的長方矮凳。我想像歡喜滿意地蜷臥其上,舒服打盹、慵懶看窗外風景的樣子,心底乍然一驚,這矮凳,天哪,豈不正為她量身打造?

「那就什麼時候買回家吧。」我這樣想著。

總這樣想著。

然而半年後,矮凳還在櫥窗裡,高齡十六的歡喜,卻已因病匆匆離我而去。爾後再經那家具店,隔窗與矮凳對望,便不免深為黯然,終至潸然。

如今,連矮凳也自櫥窗內消失,更不勝惘惘然。

該做、值得做之事,便該明快果斷去做,不要延宕,以免日後徒留悵惘、遺憾。

這是一隻名叫歡喜、我曾無數次幻想著與她浪漫共跑的貓咪,教我的事。

歡喜離開年餘後,我又去流浪動物之家領養了活潑的公貓大吉。

雖然,與貓並駕齊驅慢跑,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卻常在迎風獨跑之際,腦中虛擬--雪灰金吉拉(波斯貓系中的一種長毛貓)歡喜和橘黃虎斑本土貓大吉,一左一右,如陪跑教練般,與我快樂共馳、向前奔赴的情境。於我而言,那也是地球上極浪漫的事之一啊。

不過,獨跑之際,我最常想起的,畢竟,還是遠在英國劍橋的一個陽光男孩。

一個喜歡樂高,喜歡學中文、騎自行車,且常為達萬步目標而在學校操場慢跑的八歲男孩,我的外孫。

雖COVID-19肆虐這一年多來,我們未再相聚。但我仍期待,且同樣在腦中虛擬,不久的將來,去劍橋探視他們全家時,能與這總漾著陽光微笑的暖心男孩,沿清寧優雅的劍河慢跑,甚至--十年後,與他一起參加劍橋半馬賽!對我來說,那更是地球上浪漫極了的一件事。

於是平日每次練跑,目標都再明確、清晰不過:以維持半馬功力為準則,為十年後那可能參賽的浪漫半馬,超前部署,預做準備。

當滄桑已為我的人生默默染色,為了徐志摩筆下一個發光的名字--劍橋(哎,青春少女時代,徐志摩詠康橋的詩文實在太觸動我!),為了一個純真善良、喜歡跑步的男孩,逝者如斯,而平庸跑者如我,竟猶躍躍然、欣欣然發心如此,有願如是,誰能說,那不也是一個浪漫、可愛、美麗,甚至幸福的目標呢?

曾詩琴/穿山甲
文/曾詩琴/聯合報
穿山甲是安靜的獨行俠,夜行性。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在午後四點陽光偏斜金黃燦爛的時分,遇到一生難得的穿山甲。於是,接連好幾天都忍不住喃喃自語:「穿山甲啊,我們竟然遇到穿山甲。」

前陣子到山上步道健行,階梯有點高,我有點吃力地攀爬,一直嘀咕膝蓋受不了。聽到步道旁、草叢間有動物摩擦著草木移動,聲音頗大,似乎很接近我們。停住腳步,我努力想要透過草葉枝幹間捕抓什麼身影,但那影子一閃而過,什麼也沒看到,唯有五色鳥在樹幹上大聲咕咕鳴叫。

我們在最高處的涼亭休息,大冠鷲正在滑翔,劃了一個弧度,往遠處的湖水飛去。女兒說,休息夠了,該回去了。

在她不斷催促下,我們終於啟動車子,先生卻突然大喊:「穿山甲!」這句宣告造成大轟動。前方大約五百公尺外,一個灰白的形體匍匐在路邊的草叢間。我們即刻將車子停下來,按下車窗,舉起手機不斷拍攝。穿山甲似乎不受干擾,於是我們開啟車門,輕聲匍匐向前,把身體壓得低低的,與牠一樣,在路面爬行。穿山甲仍舊自顧自地在草地上移動。

手持手機錄影,穿山甲埋頭在草叢裡,似乎四處嗅聞,頭在擺動,尾巴也隨之搖擺。全身覆蓋著鱗片,像是遠古洪荒的動物忽然降臨在面前,所有草木、所有天地、所有時間都是為了牠而存在。

我們屏住氣息,牠面朝我們前進。可能視力沒有很好,沒有發現我們蹲在路邊正對著牠照相。牠用微尖長口鼻在草堆中尋尋覓覓,如遠古的爬蟲類,不禁讓我聯想到遠在馬來西亞的故鄉,偶爾會看到害羞的巨蜥,同樣也是拖著長長的尾巴四處覓食。

有次巨蜥出現在娘家的院子,聽到我們的腳步聲,緊急撤退,驚慌沿著水溝逃遁,消失的身影令人回味。巨蜥也住在故鄉的小島上,清晨太陽初現時即出現,在暫居的小木屋四周散步,吃食人類丟棄的食物,小島的巨蜥比較從容,習慣人類的存在,對牠毫無傷害。

當然穿山甲不是爬蟲類,而且因其傳言的藥用價值,導致牠是全球濫捕走私嚴重的瀕危物種。我們有幸遇見,驚喜若狂但要保持鎮定。

就在安靜攝影的時候,一輛機車呼嘯而過,有人驚呼穿山甲。他們停下來,拖著腳步湊近拍照,大聲嚷嚷說大概是人養的,拍攝數張隨即離開。

眼前這隻穿山甲聽到聲響,在大樹周圍繞了一圈,復又遁入草叢裡。午後的金黃陽光自樹葉間篩落下來,篩落在穿山甲身上,圓弧的背脊邊緣有一道幽微的亮光,如一座熠熠閃亮的小山,在草叢間移動。整座森林因此而發亮。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路要走好
今日登場/哎呀呀/聯合報
圖/哎呀呀

 
 
 
訊息公告
 
 
 
 
新冠陰謀論漸失控 德當局戒備
德國政府的國內情報部門四月底表示,將對日益激進的新冠病毒否定運動組織成員進行監控。這個運動部分是由荒誕的陰謀論所搧起,正持續擴大,從批判新冠病毒封城措施與相關衛生規定起頭,進而又把矛頭指向國家、國家領導人、企業、新聞媒體和全球主義等等。

入住寨子當山大王 享受原始森林的山野情懷
沒想到陶淵明桃花源記裡的意境,今日竟然從以合金寨身上尋獲,這裡不只有廣陌的山野林地,還有果園、菜圃、魚池、鵝雞,甚至馬匹,民宿主人以中國五行文化衍生的風情主題進行規劃,讓房客在沈澱於山中空靈之餘,也能有著不同的洗鍊與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