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用閱讀陪伴孩子成長

家庭鮮活報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7 517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用閱讀陪伴孩子成長
【我見我思】柏芮/相對無言的婚姻

  家家有本經
【單親爸爸手記】胡川安/用閱讀陪伴孩子成長
胡川安/聯合報
用閱讀陪伴孩子成長。圖/想樂
從你還沒出生的時候,我就在想什麼是適合小小孩的閱讀?透過閱讀親子專家李坤珊的書,讓我理解到不識字的閱讀如何進行。她有一個觀念很重要,從零歲到一歲的孩子,閱讀的過程中書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孩子;並且不是讓孩子閱讀,是親子的「共讀」。

我們長大了,習慣閱讀是自己可以進行的行為,但要讓一歲的孩子跟書接觸,不是透過孩子本身的興趣,而是要營造環境,並且讓孩子覺得父母親陪伴著孩子一起探索書的世界是件有趣的事。

透過共讀,我慢慢理解你知覺開發的過程。既然還讀不懂,就說給你聽,讓你聆聽聲音。有時我唱童謠,念一段文字。有的時候在讀論文,你睜大眼睛看著我,我就念一段給你聽。或許是相當平鋪直敘的聲音,你也就安然入睡,我便爭取到一點時間可以繼續工作。

慢慢到四個月的時候,你似乎對家裡的書有興趣了,還不會走路,但摸著書,有時拍打,有時抓著,似乎在探索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這個時候你什麼東西都想拿起來拍打、翻看,甚至會拿來咬,口水滴上去。面對全然未知的世界,好奇心讓你探索這些眼前的書本。

有些簡單的色彩讓你覺得有趣,有些形狀吸引你的注意,每天搭配著我的聲音和抑揚頓挫的音調,讓你覺得在面前的這種東西是個有趣且值得探索的世界。不求專心,只希望拿起書本的那一刻,你知道我會抱著你,然後我們一起看著有趣的圖畫,那些眼前的事物對你來說還有點陌生,但會帶領到另外一個世界。

慢慢的,我感受到你的眼睛和注意力專注在書本的圖畫中,當我抱著你念的時候,會主動隨著我的聲音看到相關的圖片。當你開始會說話,雖然還有點口齒不清,但學著我說話,或在有些地方跟著我一起笑。

共讀的過程中,每一本書都是我們一起經歷過的人生。你的眼神從圖畫看到旁邊的文字線條,那些抽象的符號讓你察覺與書中的圖畫相關。快到兩歲的時候,有些字你就可以慢慢的辨認,這時我知道你可能又可以進入另外一個世界了。

不主動要求你認字,但每天看著爸爸閱讀都是字的書,似乎讓你對這些密密麻麻的線條感興趣。快三歲的時候,你就會要求我跟你說每個字的念法,當時我還在思考是否要向你解說每個字的念法,或是按照我自己小時候先學完注音,然後學每個字的發音,接著認字,學詞彙、造句、讀文章這樣的步驟呢?

我想就從直接認字開始吧!一開始你認得一些簡單的字,然後注意到書中的「大」和自己名字中的「大」的相關性。發現「子」這個字結尾在很多詞彙中,房子、車子、窗子……注意到一段話的尾巴都有「了」。

一開始有點累,以往都是我念書、表演給你聽,但當你想要認字之後,你會一個字一個字的用手指比著,要我念出來,然後自己嘗試整句念。有時以往我們二十分鐘就讀完的一本書,由於你要認字,會花上一個小時。

但我想這或許就是你自己對於閱讀的好奇心,從一開始只是對書本的感受,覺得好玩、好抓、好咬,然後領略到圖畫的指涉意義,隨著圖畫開始一連串的情節,然後注意到文字與故事的關係。一扇門就要打開,故事的世界不僅存在我們的世界,也會超越世界,成為獨立的存在,是我們想像力馳騁的地方。


【我見我思】柏芮/相對無言的婚姻
柏芮(台北市)/聯合報
記憶中,沒看過父母親吵過架。那不是很好嗎?不,他們不吵架,可也不講話。就是相對無言。 年輕時,忙著求學就業結婚,其實沒注意到他們倆有什麼不對。直到他們上了年紀需要照顧時,才發現了這個問題。回家探望,常看到他們在各自的房間,用各自的收音機聽著同一個電台的節目。 媽媽因為寂寞,全副心力放在我們三姊弟身上,等我們回家,等我們講話,等我們帶她出去吃飯,讓我們極有壓力 ......

  訊息公告

金牌王齊麟打從娘胎練揮拍 軍人父親曾經「那一巴掌打過去」…
王齊麟從小就跟著父親王偉建開始接觸羽球,踏上奧運金牌之路,王偉建是重要的幕後推手。「我爸常常跟別人這樣介紹我,我年齡26歲、但球齡27歲,因為我媽懷著我的時候,就在打羽球!」羽球場上猛烈殺球、外型陽剛帥氣的王齊麟,談起自己的父親口吻卻像個小男孩,神情也變得柔和。

VOLOCOPTER空中計程車 將飛向2024巴黎奧運會
看見車子在天空中翱翔,已經不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科幻情節。為了解決馬路交通壅塞問題,城市空中交通先驅Volocopter研發空中計程車。近期,首次在法國Le Bourget機場亮相試飛,目標於2024年巴黎奧運會提供載客服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