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太陽臉/一筆一畫之間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7 第501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太陽臉/一筆一畫之間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李月治/如何變身都市人?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泰拳觀賽初體驗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太陽臉/一筆一畫之間
文□圖/太陽臉/聯合報

免費送出的畫讓我賺到一筆錢

大學三年級時,用一台破電腦和印表機做插畫作品集,寄到想合作的雜誌社和報社毛遂自薦,得到一些幫校外媒體畫圖的機會,是我插畫生涯的起頭,至今二十餘年,很快樂也辛苦,不太有悲傷也少糾紛,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每個行業都是一樣吧?慢慢地看後浪前湧,人生亦同。

二十年前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當時合作的報紙副刊需要一些無主題的裝飾插圖,那時我畫圖的技法剛從鉛筆素描轉換成壓克力顏料,常常畫著練習,也學著國外的插畫家畫在薄木板上增加特別的紋理。壓克力顏料的特性是畫不好直接塗壓上去就看不出痕跡,很適合我這種小心翼翼怕畫壞又要求完美的性格,所以一畫壓克力就愛上了。某日下午很隨興地畫了幾張男孩像,覺得滿好看的,於是拿給副刊編輯擇用,見報後不久接到編輯電話,說是有位知名作家看了很喜歡、想要收藏,請問我價錢。作品被名人賞識很是榮耀,當下很阿莎力地請編輯轉達願意送給作家,而剛好作家當時在報上連載一系列寫男孩的短文,我也一直默默在看、很喜歡。後來,作家要將男孩短文集結出版,便找我配圖,我於是卯起來昏天暗地地趕工,書出版後很暢銷,很幸運地我也可以抽版稅,當時免費送出的畫讓我賺到一筆錢,是一次奇妙的經驗。

某日收到一封e-mail,是一位在房地產代銷廣告公司工作的女生來信,說她主管很喜歡我放在部落格的某張圖,想用來作為一個新建案的主視覺宣傳圖。那張貓咪圖其實是當時練習壓克力顏料的自由創作,沒有什麼特定主題,風格也很特殊,她主管會喜歡真是品味特別。儘管開心,可是也擔心建商會埋單嗎?對方請我報價--報價對插畫家也是一門從經驗中學習的學問,問了朋友意見,我報了一個商業廣告插畫應該有的價碼,回信之後忐忑不安、很怕對方笑我沒行情,沒想到對方主管一毛不砍,又另外挑了兩張圖,實在是順利得不可置信。然而,因性格多疑,很怕從頭到尾是一場騙局,很缺安全感的我不好意思地問對方是否可以交圖檔時馬上付款,後來還真的讓我親手拿到即期支票。當日陽光普照,走出廣告公司、踏在人行道上,覺得腳步輕飄飄的,那陣子家貓胰臟炎住院一個月花了大錢,這張支票像從天上飄落在我手中的中獎彩券。

為了不失信,我開始準備工作

畫插畫滿二十年時,我常去的咖啡店邀請我在店內開展,原本覺得是很好的機會,一口答應了,可性格反覆的我後來發懶,覺得會很辛苦,又不想辦了。然而,咖啡店已排入檔期,為了不失信,我深吸一口氣,開始準備工作。

著手後才真正了解到自己的控制慾和焦慮有多嚴重,光第一步勘查場地我就去了四次,不斷地在空氣中模擬這邊放什麼、那邊擺哪些?沒有夠大的桌子是不是去買便宜又方便拆卸的?展完桌子怎麼處理?牆板不能釘畫框要怎麼固定?開幕酒會要邀請多少人?邀請誰?點心一定要好吃、好看,可是每個客人要準備幾樣?擺盆小花在簽名桌可好?但小花容易枯是否換多肉?簽名簿買素描本可以嗎?放簽名筆用木筆筒還是小陶瓶?桌布要跟媽去布店挑然後裁縫?光是這些和展出畫作無關的大小事,每天就有大約一百件在我腦中要我趕快做決定,更別說挑選展出的畫作了。直到開幕前一晚的酒會結束,每件事都順利在掌控中,我才稍微鬆了口氣,之後有其他展出邀請,馬上回絕。

從小就愛塗鴉,從漫畫到插畫再畫回漫畫,創作之路漫長而寂寞,一筆一畫之間,只有聽到自己心底的聲音,也是靜靜地跟自己對話。從畫圖中我慢慢了解自己的性格,也體認到自己的不足。能夠用圖畫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情感是難得的,我享受圖畫引起共鳴的快樂。

作者簡介:

太陽臉,台中市人,從事插畫二十餘年,作品曾入選七次AI美國插畫獎及兩次SND世界報紙設計獎,出版作品:《我愛一個人》、《有趣的台灣老插畫》、《當我們同在一起》,目前與兩隻老貓小花小芬生活在台北,每天吵吵鬧鬧抱著睡覺是最幸福的事。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李月治/如何變身都市人?
文/李月治/聯合報
最初來到都市,每當走過百貨公司,都會被專櫃小姐臉上完美無瑕的妝容吸引。她們是如何辦到的?每天都頂著瓷娃娃般的精緻妝容上班,會不會有一點沉重?是否要懂得化妝才算是都市人?看看身邊的婆媽,無論多大年紀,也還是濃妝豔抹,讓來自鄉下的我充滿疑惑和好奇。

為了儘快融入這座城市,也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因緣際會報名了某社團的彩妝課。要變身瓷娃娃,除了巧手,還要細心、耐心,一步一步來。十幾堂課下來,終於了解一個精緻的妝容必然費心費時,這對於沒耐性的我真是大考驗。之後日常上班,我都是輕「妝」上陣,因為用不到,所學幾乎全還給老師,唯有幾個實用招數還記得。

譬如,老師說我是圓臉,臉上配件,眼鏡、髮型、耳環就不宜搭配圓圓的東西;眉毛不是畫一直線,而是一根一根描;要讓嘴唇色澤誘人,可以用兩種顏色唇膏,重點在唇中央;想要皮膚水亮,要常常噴化妝水保濕……

儘管美妝最終沒有成為我日後討生活的手段,但掌握幾個重點便可以快速幫自己完成淡妝,讓心情美麗,也算是一種收穫。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泰拳觀賽初體驗
今日登場/林予晞/聯合報
泰拳場上,選手們幾乎以生命在搏擊,相互敬重的對決迸出的生命火花,令人感動而敬佩。 圖/林予晞
第一次看泰拳是在擔任空服員的時期,緣由來自某次跟泰國的男組員工作,他說如果對泰國文化有興趣,不妨去看看現場的大型泰拳比賽。確實,走在泰國熱鬧一點的區域,總會在酒吧牆壁上、電線桿上看見各式各樣的泰拳賽事廣告,有的看起來較具娛樂性質,有的看起來氣氛兇猛;對此領域一無所知的我,總覺得它充滿了神祕感。做了點功課之後,我決定到成立於1956年、由泰國軍方經營的倫批尼泰拳館觀賞賽事(註:場地現況多有變動,最新動向請查看網路資訊)。

買票過程很簡單,只要在網路上訂票,便可在比賽當日前往觀賽。喧鬧的泰拳現場有一股神聖的氛圍,熱血沸騰的同時卻又令人肅然起敬,選手開始比賽前都會在擂台上跳舞謝神(順便拉筋)。欣賞出類拔萃之人相互較勁,是自古代羅馬競技場開始便有的渴望,至今仍留在人類的基因裡,也許我們都渴望用某種方式見證生存的力量。

抱著忐忑的心坐定,我瀏覽了一下今晚賽事訊息,羽量級、中量級、重量級都有對戰,選手們大多來自本地或是周遭國家,如緬甸、寮國、柬埔寨等。而從國外來的觀眾,則多來自歐美或日本,華人不甚多,女性更少了,但想來也不是很意外,有些較傳統的賽事甚至會禁止女性接近比賽場地。不過,俗話說得好,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果所有的立場都因為某種不成文的規則或觀感而放棄交流,那麼令人困擾的誤會與隔閡便永遠不會消融;如果能在彼此尊重、友善安全的前提下交流,相信結果不會壞。抱著這樣的心情與使命感,我在座位上以黑白攝影記錄了一些選手戰鬥的瞬間,只是礙於角度與護欄,不大好取景,此時有點羨慕在擂台邊拍照的攝影大哥們,位置好,鏡頭又長,畫面肯定十分具有衝擊性。

正在羨慕之時,其中一位滿頭大汗的大哥剛好轉過來與我對到眼,我們彼此看了看對方的器材,同時微笑點頭,有種同行之間禮遇彼此的感覺。沒想到在這喧鬧的夜晚,除了擂台上的切磋以外,在台下拿著相機的我,也跟前輩隔空交流了。

 
 
 
訊息公告
 
 
 
 
金牌王齊麟打從娘胎練揮拍 軍人父親曾經「那一巴掌打過去」…
王齊麟從小就跟著父親王偉建開始接觸羽球,踏上奧運金牌之路,王偉建是重要的幕後推手。「我爸常常跟別人這樣介紹我,我年齡26歲、但球齡27歲,因為我媽懷著我的時候,就在打羽球!」羽球場上猛烈殺球、外型陽剛帥氣的王齊麟,談起自己的父親口吻卻像個小男孩,神情也變得柔和。

VOLOCOPTER空中計程車 將飛向2024巴黎奧運會
看見車子在天空中翱翔,已經不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科幻情節。為了解決馬路交通壅塞問題,城市空中交通先驅Volocopter研發空中計程車。近期,首次在法國Le Bourget機場亮相試飛,目標於2024年巴黎奧運會提供載客服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