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張雅雯/生活鉛角

家庭鮮活報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6 517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張雅雯/生活鉛角
【心情點滴】山姆/老鼠變成貓
【親子之間】鴨血/撲克好幫手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張雅雯/生活鉛角
張雅雯(台北市)/聯合報
生活鉛角。圖/紅林
課堂助理發下一木盒分成四方格、大小不一的鉛角,得動一點數學頭腦才能釐清鉛角號數間的差異。鍵盤上的長條空白鍵,常用來輔助拉出字距,輕敲一格,自自然然留個白。但要在傳統的活字排版中改變文字行走的距離,就得依靠眼前的鉛角來達成版面留白的配置。

之所以開始著迷活版印刷,是閱讀小說《活版印刷三日月堂》系列後。月野弓子接收祖父在川越的印刷廠,為委託人挑揀鉛字,製作成卡片、書籤、邀請卡。假日午後,在一曲台語歌流洩的出版社,我們揀選著一個個鉛字,再以鉛角密實地排進版面。腦中縈繞著方才講師的開場白:「你們知道嗎?活字版印刷中最重要的是留白。」

身上扛著的角色,如同一條條的鉛字方磚,得直挺挺地站著。從旁輔助撐持著的便是不出頭的留白鉛角,它們得配合鉛字尺寸,輪番出場。

我選定一顆家庭鉛角。刻意將鬧鐘設定往前挪半小時,先是按壓快煮壺鍵鈕,滾沸前,拉開窗簾、推窗、灌澆植栽。將濾包兩耳拉開掛於杯緣,注入熱水,定睛欣賞從細孔滲出的褐色水珠,慎重而寧靜。咖啡佐以書頁,為開啟日常暖身。

第二顆是職場鉛角。下課時,站在教室廊道。看著中庭兩三條延展而出的紅磚道,幾塊黃磚鑲嵌在綠色草地。他們總愛在第一節下課時擠進合作社,抓顆茶葉蛋、啃著肉包。眼前,男孩從草地上撿起一顆帶有光澤、狀似柑桔的橙黃果實,朗聲問:「這可不可以吃呀?」腐熟後散發出的瓦斯味絲毫未減男孩的好奇。兩手一扳,男孩湊鼻吸了一大口。「啊!好臭啊!」呼喊引來班上女孩們,英雄心態作祟下,男孩大膽舔了一口叫著:「我吃了!我吃了!」女孩們露出不知是害怕抑或崇拜的尖叫聲,瞬間催紅男孩的臉。

鉛角是我們在版面上看不見的留白處,一個版面必須使用鉛角塞滿所有空白的地方,這樣才可以將鉛字固定在正確的位置上。細細捻一鉛字,斟酌再三版面的配置。換行、空格、錯置……何處該留白?晨起,是我的心靈留白;走廊,是我的工作留白。

在日本,用「植字」一詞來形容將鉛字放入鉛角間隙的動作,像在田間插秧種字。老師還說,「鉛字是苗,鉛角是土壤;鉛角扎實,字就不會倒。」它是個灰黑不起眼的配角,卻是排版結果適不適切的關鍵。期待我的生活編排技巧能愈來愈上手,鉛角與鉛字,留白與生活,安置得宜。


【心情點滴】山姆/老鼠變成貓
山姆(台北市)/聯合報
俗話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而我生肖屬鼠,所以缺乏好奇心、以不變應萬變,順理成章地成了我從小到大的個性;講好聽點是沉穩,講實際點就是不敢冒險犯難。 也就這樣一路順遂地大學畢業、服完預備軍官役、進到日本商社工作,就在試用期滿,公司通知我可以「扶正」的時候,我竟提出了辭呈。離職的理由是我想趁年輕時,體驗一下留學生活,這也是我「由鼠轉貓」的頭一遭。 一年十個月結束 ......

【親子之間】鴨血/撲克好幫手
鴨血(台中市)/聯合報
就讀幼兒園的女兒防疫停課在家,我照顧她,而她也時時刻刻盯著我,母女倆黏在一起,彷彿回到她就讀幼兒園之前,在母親身旁跟前跟後的橡皮糖。不同的是,之前可以帶著她四處趴趴走,現在只能在家大眼瞪小眼。 日前被女兒看到我在玩手機App的小遊戲「翻牌對對碰」,是一種考驗記憶力的翻牌遊戲,她也吵著要玩,只好讓她玩個幾輪,怕她手機上癮,我拿出撲克牌說:「手機上那個是假的,我們來 ......

  訊息公告

再訪台2線絕美濱海公路 半日極東極北還有貓的小漁村
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行駛山海間,飽覽北台灣最美海岸線!夏季是暢遊北部濱海公路最美的季節,海天一色,美不勝收。台2線西起新北淡水、東迄宜蘭蘇澳,經台灣兩極點:極東三貂角燈塔約108k、極北富貴角燈塔約25K,沿途景點眾多、有吃有玩,更是絕佳的地質教室。

父母需要的「教養七力」!超前部署孩子成為「懂王」
想要孩子有創造力,父母可以學習「教養七力」!擁有一對5歲、2歲兒女的PTT表特版爆紅教授洪瀞,拋出7大教養觀念,盼望用正能量幫助孩子,玩出創造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