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裴小馬/插畫工作者的生活日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6 第501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裴小馬/插畫工作者的生活日常
【青春名人堂】張英□/AZ認證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裴小馬/插畫工作者的生活日常
裴小馬/聯合報

在設計公司時,身上通常一次背三到五個案子

在眾多插畫人的工作生活型態中,我有幸體驗過幾種:從生根在設計公司中的插畫部門,轉依附在插畫經紀公司的庇蔭下,到之後跳出來自給自足,每一個階段都有著繽紛的合作,也有著「心苦」的回憶。

在設計公司上班時,不能全面地決定自己想畫的東西,每一個上門的業主、案子都是獨立個體,必須對各種題材、手繪、電腦繪圖風格進行研究,依照不同的商業需求,轉化和嘗試各種作品風格。日常的小劇場如下:「這周要趕畫節氣飲食的案子,上午必須先整理一下二十四節氣都產什麼食材。」「蛤?什麼叫作這個獅子長得像龍?好,我研究一下怎麼改圖,把形象再劃分。」「這個繪圖風格乍看是手繪,細看其實是電腦繪圖啊。」「這種畫面呈現方式要先做筆刷堆疊的素材,掃進電腦裡再裁切做拼貼。」

我在設計公司時,身上通常會一次背三到五個案子,工作量大且須高效率,不然會有家歸不得,下班這件事就像白月光,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但好處是左有行政部門對外向業主做窗口,右有設計部門大至處理印物、小至支援去背景圖,總之生產線一條龍,做個痛並快樂的小螺絲釘。

與插畫經紀公司合作則是另一種風景,和經紀公司合作雖然令人放心,但合作前也要認真做功課,每家公司風格不一,找到氣味相投的才能合作愉快,這就像是相親,要投緣、要務實地了解一下彼此身家實力,才能發展下一步。當時合作的經紀公司,專案商品授權費用是年度結帳的,以我的狀況來說,另外接案就是我的主要收入來源,和商品授權費是牛郎織女一年一會的關係,不能期望單靠此筆費用生活,不然只能吃土。

所幸合作的公司有「全經紀約」和「授權經紀約」兩種,全經紀約就是全權交由經紀公司處理,授權經紀相對來說比較自由,可以把原創作品授權給經紀人,由他們去接洽適合的合作授權。好比說,授權你的原創插圖給做T-Shirt的公司生產,或是授權手機殼製作,但也可以自行接案,當時一些比較簡單、一次性的案子我是自己處理的,像是單次的海報設計、報章雜誌的繪製,這類沒有需要附加延伸出去的授權合作,過程直白明瞭。至於比較複雜的,就委託給經紀公司處理,像是圖文書的出版(一般會有延伸商品、商業活動)、原創系列作品的授權(授權時長?產品抽成?活動結束是否不能授權給同種類商品?這樣算買斷嗎?),如此創作者便不用燒腦,踩雷概率下降,那些不好說出口的討價還價也不必臉紅。當然,經紀公司會從中抽成,但我也能獲得新的人際資源,彼此一起成長。

作為自由接案工作者,作息安排是最重要的

獨立接案後,最棒的事情是能隨心所欲地選擇案源,我開始儘量忠於畫自己想畫的,跟有一定信任基礎的對象配合,像是合作過又再次回鍋的業主已有合作默契,或青睞我的作品風格而找到我的新業主。這兩類對象不太會要求我再創造不同以往的新風格,或於提案後大肆改圖,創作者在某種程度上擁有最大程度的設計自由和規畫。

不過,作為一名自由接案的工作者,作息安排於我是最重要的。若在家工作又剛好與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一不小心就會令對方產生「在家工作很彈性、很輕鬆」的錯覺,時間久了會莫名得背負起很多原本應是一起分擔的家事:打掃家裡、去郵局幫忙寄個東西、幫忙跑一趟銀行、那個冷凍庫的肉幫忙拿出來退冰、冰箱裡的魚順便拿出來抹鹽、今天晚上吃什麼、衣服可以順手收一下嗎……種種這樣、那樣的「順手」小事。其實,在家裡頭工作,要比在公司更需要自制力和專注力,對我而言,兼顧創作、家庭與作為合作窗口向業主溝通,並不是這麼不費吹灰之力。

創作的時候是一個感性的系統,一邊消化業主希望的設計需求,一邊蒐集資料、絞盡腦汁地等待靈感降臨;作為自己的窗口回信、致電、談合約,則是需要略為強勢的理性系統,時而含蓄,時而直截了當地應對。插畫家在這其中角色轉換時,需要時間用合理的方式組織、管理自己的工作狀態。此外,各方合作對象來自不同公司,聯絡時各有各的工作作息,事情並不會排著隊慢慢來,經常出其不意地就上門來了,所以必須有準確的工作流程、嚴格遵守的截稿日、見招拆招的強壯心臟。

當我在兩種身分周旋時,最怕被不可避免的家庭瑣事一秒拉回地面,把原本建立起來的節奏一棒打得灰飛煙滅;儘管省下了在外租工作室的費用,卻也被視為家裡最理所當然、最方便的後勤。

近幾年因為移居到澳洲,我有了不同於以上三種的生活型態。目前所接觸到的澳洲工作文化,有點「工作需要責任感,但不必是責任制」的味道,上班時間努力工作,下班時間準時交接打卡說再見,比老闆先走也不必尷尬。如今我只在休息日或早下班的日子裡才回歸創作,有時候也帶著自己的相關商品參與當地的藝術市集。這樣的模式和領稿費的日子不同,由於澳洲是周薪制,每周都會有薪水準時入帳,稿費變成意外之喜的私房錢。如果是幾年前事業心正積極的我,可能未必會享受這種生活節奏,但此刻作為一個插畫人,每一種生活型態都有它的優缺點,必須具備獨立自主的價值觀,思考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均衡,選取對那個階段的自己最舒服的方式。

作者簡介:

裴小馬,一個故事畫面的創造者。裴是姓氏,小馬是暱稱,因為習慣所以一直使用。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目前居於澳洲,不上班的時候是插畫工作者,作品散發悠悠晃晃和不疾不徐的生活感,相信只要心夠柔軟,就不會裂開。著有《上班族人蔘:固本培元養氣滋補職場聖典》、《日躍日禮物書》。

【青春名人堂】張英□/AZ認證
張英□/聯合報
五月疫情爆發以來,大家人心惶惶,怕自己不知從何處被傳染肺炎病毒、影響健康。當國外醫學實證,最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還是疫苗,台灣符合資格的人紛紛去接種,而在經歷許多組別之後,終於輪到我去施打AZ這支偉大的疫苗。

我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更理解疫苗的重要,如諾羅病毒沒有疫苗、傳染力強,若是一人得到,通常全家都得;染上的那一周,全家上吐下瀉瘦一大圈,還全身痠痛。還有一回A型流感肆虐,我哥染上後在急診室躺了許久,整個人鬆軟無力又渾身發痛,請假一個禮拜休養,才能恢復健康狀態。親眼看過流感病人的慘狀,我每年都乖乖施打疫苗。

仔細想想,若把「健康」這事也當成一種能力的話,疫苗可是現代人才有機會獲得的「超能力」啊。若非疫苗的存在,怎能打敗台灣過往的「瘴癘之氣」,所以我總是仔細盯著孩子健康手冊上的所有疫苗時程,只要時間一到,便趕緊施打。

只不過,這次的AZ有許多副作用,施打後我哥暈眩了三天,身體冒出紅斑,弟弟則是發燒。至於我呢,三兄弟血脈相連,想必屆時也無法迴避吧。

由於創作者都會特別觀察身體的變化,我便想將疫苗施打後的感官「素描」起來。輪到我的那天,忐忑地走到診所等待,沒想到細細的針打在左邊手臂,竟比蚊子咬還無感,讓我瞬間愣住--往後小孩的預防針可以換這麼細的針嗎,我願意加錢更換,讓孩子從此不怕打針啊。

醫生探看我一眼,直說年輕人會燒喔。我早有心理準備,施打完畢後就坐在椅子上觀察,沒想到一旁的阿桑五分鐘不到就迫不及待拿著手機離開,而我的喉嚨不知怎麼先開始咳著,或許是到診所的一種心理作用吧。

第一個二十四小時,身體出現預期的疲勞感,冒出冷汗,但症狀並不強烈。由於發冷是疫苗的副作用,回家洗完澡後,我沒多久就躺床睡去,準備的止痛藥沒用上,倒是原本給孩子吃的維他命C多吃了幾片。

第二個二十四小時,我的手臂開始出現注射後的肌肉疼痛,加上臀大肌些許痠痛。除此之外,全身就只有跑半馬般的肌肉痠痛而已,對跑長跑的人來說,肌肉痠痛是常備感受,說實在也沒有多特別。

難道我真的沒事嗎?朋友紛紛發燒哀號,而我只是發冷一下?就在四十八小時即將過去,我只是陪著孩子看電視,身體竟又一陣發冷,趕緊請老婆和小孩觸摸我的皮膚,證實不是在幻想;不過,這狀態很快又過去了。

戰戰兢兢,觀察自己感官的變化,發冷與疲勞之外,還真的無感。還記得大家說AZ疫苗可以用來認證「老年人」,畢竟年輕人多半會發燒,那這樣我沒有發燒、輕度發冷,要怎麼計算呢?我想,這樣的副作用,大概是介於有事和沒事之間,或許,大概是疫苗認證的「中年人」吧。

 
 
 
訊息公告
 
 
 
 
再訪台2線絕美濱海公路 半日極東極北還有貓的小漁村
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行駛山海間,飽覽北台灣最美海岸線!夏季是暢遊北部濱海公路最美的季節,海天一色,美不勝收。台2線西起新北淡水、東迄宜蘭蘇澳,經台灣兩極點:極東三貂角燈塔約108k、極北富貴角燈塔約25K,沿途景點眾多、有吃有玩,更是絕佳的地質教室。

父母需要的「教養七力」!超前部署孩子成為「懂王」
想要孩子有創造力,父母可以學習「教養七力」!擁有一對5歲、2歲兒女的PTT表特版爆紅教授洪瀞,拋出7大教養觀念,盼望用正能量幫助孩子,玩出創造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