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生活點滴】張雅雯/回望

家庭鮮活報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2 518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張雅雯/回望
【遠距婚姻教我的事】Maya/小事的自我照料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張雅雯/回望
張雅雯(台北市)/聯合報
回望。圖/Betty_est_Partout
「終點站到了,請記得隨身攜帶的物品,謝謝您的搭乘……」

「媽,下車啦!」捷運門一開,兒子深吸了一口氣,「對,就是這股味!」是北投的硫磺味,他雀躍地叫嚷,接著說要喝紅茶,加了碎冰、袋裝的,市場裡那家古早味紅茶店,成了他「回鄉」的第一站。

稍早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媽,我不習慣搬到市區……」兒子在小綠人一閃一閃後開始奔跑過街,停下腳步,神情有些黯然。

兩年前為孩子就學便利,我們從郊區搬進城。每到周五早上,孩子們便活力充沛一躍而起,大聲宣告:「耶!晚上要回家了!」晚間與孩子相約台北捷運站,搭乘紅線往北投,乘客疏落在各車廂,車體輕快在軌道上馳行。一過民權西路站,捷運從地底躍出地面,眼睛快門不斷,攝下台北窗格景。

「你看!兒童樂園!」他還記得當時由爸爸抱著,神情驚恐地滑下長長的石造滑梯。兒時的樂園早已不復,交由全台唯一的單臂摩天輪及旋轉木馬留守。捷運行車的速度,恰恰好讓他回味童年。看著看著,兒子驀地轉頭:「媽,我是台北人,妳呢?」

他第一次問我家在哪,是小學的社會科訪談作業──關於「家鄉」。我內心唱著羅大佑〈鹿港小鎮〉裡的一句歌詞:「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當時我把出生地當作家,大學負笈北上,才學會搭乘火車,因方向感極差,我總是在南下北上的AB月台間猶疑。再怎麼踟躕,仍確信北上求學是人生堅定的指標。人生無法預料,從求學、戀愛、結婚到生子,恍恍惚惚二十餘年,在台北居住的流光,一點一滴取代了在家鄉的回憶。

兒子用味道記憶故鄉,我呢?

車子駛出國道四號,一路行經從豐原、石岡、土牛,向東勢前進。鎮守大橋兩端的橋獸,外貌像龍又似馬,習慣喚牠作「龍馬」。讀了些神話故事後,才知牠名為「蚣蝮」,生性適水,鎮於橋頂可保護橋梁不被洪水沖毀。九二一大地震,東勢聯外交通受阻,仍堅持回鄉。顛簸路程、斷垣不忍怵目,橋面扭曲斷裂,龍馬依然顫巍巍端坐守護。

故鄉記憶是濃稠的,兒子的問句牽連出了二十幾年前的家鄉畫面。看著龍馬落淚的那年,從未料想會遠離這座山城,沒想過會定居他處,沒想過離開的,會成為故鄉。台中、台北間往復折返多年,家鄉的意象不再是區域化的分野,或是親情的羈絆。時間使我蛻變成更成熟的自己,不管回哪個家,在啟程、轉身時,都能笑著回望。


【遠距婚姻教我的事】Maya/小事的自我照料
Maya/聯合報
我得為自己做一鍋蘿蔔排骨湯。某個獨自一人的早晨,我冒出了這個念頭。 那天的我,預感接下來一整周會忙碌到不成人形,所以必須即刻起身為自己做好一周分量的蘿蔔排骨湯,才能夠在累到不願意備餐或買飯的時候自我補給。我這麼盤算。 這種自我照料的盤算,是跟他學來的。 猶記我們當時生活在一起,而我早先的工作接近文字工作者,是那種忙起來沒日沒夜、趕稿到昏天暗地的形態。趕稿的尖 ......

  訊息公告

擁有KPI 還需要OKR嗎?
杜拉克的核心思想及OKR良好的人機介面是相得益彰,同步整合心法與手法,有助於引導管理者朝向正確的方向進行思考。當然使用KPI來做目標管理的引子也是不錯的選擇,至於企業到底要用OKR或是KPI,就看哪項管理工具自己用起來比較順手了。

悶熱讓人食慾不振、吃不下飯 炎夏吃對食物才開胃
夏季氣溫節節高升,稍微走跳身體就濕黏不適,悶熱的天氣也讓人食慾不振、吃不下飯,讓人想一整個夏天都待在涼爽的冷氣房裡。營養師表示,夏天因為氣候悶熱,不管在生理跟心理都造成極大的負擔,但只要吃對食物,不但能達到開胃的作用,還能清除一身暑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