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銀髮心情】李麗英/成為法定長者

家庭鮮活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2/04 573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銀髮心情】李麗英/成為法定長者
【家人關係】李月瑛/單飛神支援
【心情點滴】李素蓉/貴婦

  家家有本經
【銀髮心情】李麗英/成為法定長者
李麗英(高雄市)/聯合報
成為法定長者。圖/林蔡鴻
前一陣子,突然收到一封來自社會局的信函,心裡有譜,一拆開,果然是如老公所預告,凡達六十五歲首領重陽節敬老金者,會先通知填報郵局帳號以便入帳。

「大限」終將到來,感慨油然而生,瞬間稀釋了「有錢從天而降」的喜悅;表格第一欄位就是填入「長者姓名」,雖為敬語稱謂卻倍感刺眼,「等等,我有那麼老了嗎?」,內心翻滾著否定與掙扎,通知上詳述如何笑納賀禮敬老卡及諸項好康的老人福利等,彷彿「老」門洞開,在在宣告著「老」之將至。

六十五歲生日那天一早,老公像得意的老捕快,迫不及待地把緝捕的犯人押送到區公所歸案,申辦敬老卡的作業迅速卻異常平淡,倏地就拿到這張漫漫六十五載人生換來的「認證」,心情五味雜陳,分不清是悲是喜。

面對這次特別的生日,先有姊妹及兒子陸續餐敘「暖壽」,直到生日這天,決定以行動「剪綵」,揭開升為「法定長者」的人生首日。

我和老公如攜手踏青的老小孩,首先啟用敬老卡,以半價十五元搭乘捷運到左營高鐵站,接著憑身分證以七十元對折價搭高鐵到台南,十四分鐘咻地抵達台南站後,沿通道直接遁入舒適涼爽的超大型商場避暑,悠哉慢逛,還驚喜地發現,Outlet裡有些美食店家也有針對長者的敬老價呢!

想到以往北上,為省荷包搶高鐵優惠票,得算準預售票開放日,當晚撐到半夜十二點瞬間手刀於網站搶票,只是每每緊張手鈍,至多八折收場;如今憑法定長者身分,不僅高鐵、台鐵,甚至離島飛機,票價一律砍半,更別提各大園區門票必有的禮遇,可謂無往不利,玩愈多賺愈多!

晚餐訂了一份網紅酸菜魚嘗鮮,因生日又享贈菜優惠,拌著銷魂的酸麻好滋味下肚,儘管老胃不給力也無須煩惱,打包回家明天繼續享用,這一晚不再為「老」糾結,而是與老公攜手偕「老」的滿滿幸福。原來,只要保持心態不老、行動自如,成為法定老者,不僅沒有想像中的不堪,根本是「加碼」的人生第二春啊!

記得一則LINE上分享文的一段話:「記住,在該賺錢的年紀,不要選擇了安逸,也不要想靠任何人。往後餘生,願你眼底有光,心中有愛,兜裡有錢。」回看自己,走上法定長者的餘生,我眼底有光(依然有夢),心中有愛(熱愛生活),兜裡有錢(衣食無虞),更棒的是,從今起「包裡有卡」,動力倍增。

老公,Let's go!


【家人關係】李月瑛/單飛神支援
李月瑛(新竹寶山)/聯合報
這個夏天,孫子果果感染手口足症,在視訊中看到他肚子餓卻又因吞嚥痛苦而拒食,鮮果汁、牛奶喝了一口就不喝,布丁、冰淇淋吃了一口就不吃。十七個月大的孩子,感覺、反應都非常直接,痛就不吃,可是又餓,教人好心疼。

大兒子小時候也得過手口足症,沒想到又被孫子傳染了,痛苦得吃不下飯。偏偏這時候又是他們租約到期,要搬家的時刻。我想兒子媳婦大概會累壞了,告知他們我想去幫忙,也請他們不要客氣、別不敢麻煩我。馬上訂購機票,先生因有活動不便取消,只好放我單飛。

一早的航班,先生送我到機場,我雖然享受一人單飛的樂趣,心情仍有些忐忑。這幾年都跟先生一起出國,飛行過程他會提醒或幫我打點一切;他習慣性的帶領兼服務,我習慣性的跟從兼不長記性,自覺單飛能力好像下降許多,藉著這次的單飛,感覺到一些獨立的能力重新長了出來。

孫子和媳婦到機場接機,我一出機艙就看到媳婦傳來果果在大廳裡甜甜地叫「嬤、嬤」的影片,我快步去排隊入境,他看到我的瞬間,急急邁著小小的步伐衝過來,我也迅速抱起他,擁他入懷,好開心!

一星期來,當兒子媳婦忙著工作與搬家的大小事項時,果果都跟著我,我們一起玩玩具、看書、看飛機、看巴士、游泳池玩水、遊樂場坐蹺蹺板、溜滑梯……傍晚,兒子媳婦忙到一段落了,三大一小再散步去吃美食、喝冰涼的飲料,享受夏日黃昏的舒服與愜意,欣賞璀璨的夜景。

返台上機前,兒子媳婦感謝我一星期的神救援,我則感謝他們的各式美食款待。果果趴在我肩上撒嬌良久,最後給我一個kiss-bye。我給自己按個讚,單飛成功!


【心情點滴】李素蓉/貴婦
李素蓉(屏東東港)/聯合報
今早的工作,是在星巴克旁邊的馬路割草。

下班時看到朋友傳來的LINE,說她在星巴克裡,從透明的落地窗看到炎炎烈日下揮汗如雨的我,邀我下班後進門喝杯咖啡;怕我顧慮花錢,貼心表示她有買一送一的優惠券。盛情難卻,下班後,我擦了擦濕透的頭髮,抖落沾黏身上的小草,走向這棟落在市區轉角好幾年,而我來來往往總擦身而過、未曾進入,彷彿只是這座城市沿途風景的氣派建築物。

雙手用力推開厚重的木質長把手,瞬間有如愛麗絲走入另一個空間,清幽寬敞又涼爽,連空氣都瀰漫著悠閒慢活的味道。

坐在高腳椅上,品嘗冰涼滑順的拿鐵,配著金黃色的甜點,聊聊天、說說話。看我連杯蓋都不會打開,朋友開玩笑對我說,要讓我學做貴婦。我笑著,點點頭,心想,其實,貴婦之於我,不是因為口袋深,而是因為有妳們珍貴友情啊。

這世界,寶貴的家人、可貴的友情,平凡中學習知足,平淡裡體會快樂,我們都可以是自己生命裡的貴婦。


  訊息公告

《禍亂:地下秩序》讓觀眾感受沉重的身不由己
如果你喜歡看角色,能夠同理角色心情,《禍亂:地下秩序》在這方面還蠻厲害的,可以讓觀眾好好體會一下有些人走上歧路或甚至不歸路,可能真的有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苦衷。對這個有興趣的話,《禍亂:地下秩序》是值得看看的。

小小餐盒背後潛藏上億商機!「雲端廚房」成為疫情下的餐飲轉型路
天氣炎熱,大家都不想出門,習慣用APP訂中午午餐,其實,有極高的機率是由「雲端廚房」所製作的!許多人也許不知道,這一個小小的餐盒,背後隱藏著相當龐大的商機,其中也可能是台灣餐飲業在數位革新浪潮下的轉型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