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潘怡真/雷媽與她的造型顧問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2/22 第558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潘怡真/雷媽與她的造型顧問
【青春名人堂】Emily Chan/舊書小驚魂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潘怡真/雷媽與她的造型顧問
文/潘怡真/聯合報
雷媽與她的造型顧問。圖/陳瑋柔

女兒長大後個性與愛好與我完全不同

女兒小時候長得跟我非常像,彷彿從我五歲的照片裡拎出來一般。至少有三名親戚見到她的第一眼就說:「她跟妳小時候一模一樣。」一樣的圓臉、一樣的神情。

然而,女兒長大後個性與愛好與我完全不同。她喜歡溯溪、攀岩、海泳、登山、健行、衝浪,這些我一輩子也幹不來的事。她非常地需要朋友、死黨,沒有好朋友會整個人困倦懶散地躺在床上什麼也不幹,儘管她總說已經過了少女期如今非常豁達,但這話還是聽聽就好。女兒也直白地表示自己愛錢,幼稚園時畫給我的母親節卡片,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媽媽,周圍點綴滿滿的$$$,用注音符號整齊拼著:媽媽祝妳有很多錢。長大後她非常堅定地表示:「有錢不能解決任何事,但沒錢萬萬不能。」堅定的態度好似剛從缺錢的災難中爬出來。

她對功課的態度是:能混就混。打開她的七年級數學講義,明明是錯的答案卻自己打個大勾表示全對,講義裡夾著小考考卷三十分,同學對她的評語是:「非常樂觀,總是說:沒差啦沒差啦,考爛也沒差!」當你追問她為什麼這麼馬虎,她很理所當然地說我不愛讀書,神情像喝一杯可樂那麼自然。但是到了考前她必定來趟鬼哭神號怎麼辦怎麼辦,在一番緊急救援之後她滑壘成功,五分鐘後她坐在電視前看IU或BLACKPINK--她已經把這個小災難忘記了。

如果因為她跟你這個那個的不一樣,你就要請她改變,八成會引起親子大戰,然而華人父母多有這個通病。

記得女兒國中的某一天,她要跟她的超級好朋友芋頭出去耍廢,我一出門她就把櫃子裡的衣箱搬出來,衣服翻得到處都是,蓋子也丟在地上,打扮得青春率性就出門了,留下讓我回來目瞪口呆的一團亂麻。我想等她回家來我必定要:妳怎麼這樣亂丟?要出門早點準備幹嘛這樣亂?沒救了妳!現在小孩真的是太好命啊,讓妳整理一天就知道整理的人多累多辛苦!我坐在沙發上等著,時鐘的針尖像是刑場劊子手的大刀閃光,這小孩皮在癢啊……然後我可愛的青春女主角回家了,帶著滿臉的快樂,我惡狠狠地衝口而出:「妳這樣打扮是為了跟芋頭出去?」「對呀!」這可惡的小孩還不知道大禍臨頭!然後我--鬼使神差迸出一句:「那我以後請妳當我的穿衣顧問好嗎?」

她的神情像訓導主任抓包學生抽電子菸

「啊?」她驚喜地笑起來:「早就應該這樣了!」她迅速衝到房間裡,指著我掛在衣架的外套說:「這件、那件,還有那件,統統不要穿了,還有那個桃紅色外套,根本就是有少女心的夜市阿嬤在穿的,統統給我收起來!」女兒的神情活像是訓導主任抓包學生抽電子菸一樣的不以為然。我恍然大悟,原來妳早就看我穿衣服不順眼了?「對!」她大吼,「妳跟爸爸,你們這兩個可怕的老人,爸爸更可怕!」喔喔喔,好的,那我該穿什麼衣服?「白色的、米色的可以。」粉色的呢?她露出嫌惡的神情,揮揮手,「趕快丟掉!」黃色的?綠色的?「NONONO!妳要這樣配那樣配才好看,包包丟掉,去買一個新的!」她發號施令如此明快,像是籌畫已久。

很快地,我發現她熱愛逛拍賣,買衣服,黑的白的,各種T恤。妳走的是嘻哈風呀?我諂媚地問,她滿意地笑。她從便利商店拿回一個又一個包裹,我好奇錢從哪來,從省下的零用錢來?從補習班發的獎金來?好吧好吧,穿衣風格是需要摸索的,各種衣服試一試,久了就找出自己的風格!對嘛對嘛!要穿搭呀!腿短要弄長就要穿這種短版上衣!

所以呢,女兒從此變成了我的好麻吉,她膩在我身邊要抱抱,要跟我去逛菜市場,一邊逛一邊說:「妳很雷!我要叫妳雷媽!哈哈哈!」然後她正經八百地說:「妳很幸福欸,現在有幾個小孩會這樣黏著媽媽呀?沒有了啦,我告訴妳!」是是是,娘娘說的是。我點頭如搗蒜,女兒拉緊我的手呵呵笑:「妳這個雷媽!」

一個小人從我的肚子裡出來,慢慢地養,從手忙腳亂餵奶到終於能夠幫你煮飯陪你聊天,一天一天就這麼地過,無所謂停頓或回頭,對於當媽的工作,也從蒙昧到清明。「如果早知道這麼累,妳還會不會生我們?」會、會的,我遲疑地回答。女兒笑笑:「妳不會啦,我看妳一定不會。」然後她拉緊我的手,笑了。但我想,我真的會,會再次把妳生出來,因為妳就是我的可愛寶貝。

【青春名人堂】Emily Chan/舊書小驚魂
Emily Chan/聯合報
舊書小驚魂。今日登場/Emily Chan

今年參加了一個二戰主題的讀書會,讀的通常是幾十年前的作品,比如小說《長日將盡》,內容大部分是一位英國老管家的瑣細回憶(碎念),教我驚訝從前的作家真敢,好整以暇用兩三百頁鋪陳,好像都不怕讀者睡著或棄書。

這些年受到網路世界洗禮,我的專注力已相當薄弱,要在期限內讀完慢節奏的書很不容易。可是,我發現只要堅強撐到後半部,進入故事高潮再一口氣讀完,那種滿足和蕩氣迴腸,是現代作品未必會有的韻味。

然而,讀舊書對我來說有個難題,就是我有潔癖。有次大家選了另一本小說,我回家上網搜尋,發現它已絕版,也沒有出電子書。終於在一家網路小店找到唯一一本舊書,我當時想,用買的,應該比在圖書館借「人盡可夫」的書要好一點。但我可能錯了。

領貨那天,打開信封時我便直覺地閉氣,只以兩根手指頭把書鉗出。哇,好黃,2002年初版,封面設計真是懷舊啊(避免造口業的說法)。我把它放在一個淨空的平面,以消毒酒精擦拭,抹完紙巾已呈灰色。內頁泛黃並長斑,但這部分我心知人力不能挽回,只能忍耐了。

經過長年對自己潔癖的觀察,已斷定它是沒邏輯、荒謬無理的心魔。例如我會規定自己洗頭洗澡更衣才能躺床,然而,卻隨時歡迎一隻十年沒洗澡、可能剛大便完的貓上床翻滾。不過比起嚴重時期,我近年的標準有漸趨正常,要是從前收到這本書,大概會直接視為毒包裹,現在已能不戴口罩並徒手處理。

這本書讓我非常感恩家裡有一個讀書架。我把書放在上面,將左右頁用兩邊的鐵枝穩穩壓住,如此一來,手碰到書頁的機會便降到最低。平常閱讀我會歪在沙發,寫意地一邊摸貓、一邊吃喝,但這次坐好之後,把讀書架放在適當的距離(太靠近怕吸進它散發的髒分子),書身除了接觸讀書架,其餘東西一律絕緣。

看看時間,今天應該可以讀一個小時。翻頁時,只用食指與拇指的指腹,期間不能摸臉或摸貓,禁止吃喝。時間到了,把書連架子一起放在遙遠的櫃頂,接著去洗手(內外夾弓大立腕,生日歌唱兩遍)。如是者,每次看這本書重複上述程序,小心翼翼,待它彷如出土文物或死海古卷之類。

誰料有一天,翻到某頁它黏住了!天啊!我叫自己鎮定,然後屏息,緩慢輕柔地撕開那一頁,沾黏處傳來酥脆的聲效,映入眼簾是一攤十元大小,鐵鏽紅色的汙漬,上面還有同色系的立體點點……我以畢生修為穩住心神,在半解離狀態下讀完那兩頁。為求保險再讀兩頁。確定已熬過難關,才把讀書架放好。洗手時勉勵自己:恭喜,你表現不錯,挑戰了個人極限,現在到戶外讓清風洗滌心靈吧。

平常去讀書會大家都帶著書,放在桌上好像比較有氣氛。可是,這次出席我放棄帶這部古籍,因為一想到要把汙染源放進包包便毛骨悚然。散會前,組員提議下個月的書,我立即上網搜尋,確保有全新紙本、電子版和書況良好的二手書,才安心同意。新書到手,我珍愛地撫摸封面,翻開潔白的內頁,放心地呼吸,感到無比欣慰,並默默感謝文昌君以及潔淨之神的眷顧。

 
 
 
訊息公告
 
 
 
 
3歲也懂節能減碳!「DOMI綠然」為下一代打造氣候教育
教孩子認識氣候變遷是件難事嗎?答案是否定的。「DOMI綠然」共同創辦人兼永續長胡德琦從自己的3個小孩身上,看見孩子的無限潛力,對她而言,氣候行動不是只有企業、大人才能做,而是連3歲小孩都可以加入,只要願意起身行動,每個人都有翻轉世界的能力。

想收服下屬 如何帶人又帶心?
管人是管理學中最難的一環,而如何管人也是領導者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要如何有效整合及運用團隊?如何激發員工潛能?如何激勵及安撫員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