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秀子/幸福16號點餐店

家庭鮮活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01 581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秀子/幸福16號點餐店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那一年的家庭旅行
露西/秤砣
蔡怡怡/當問題無解,何不保持距離

  家家有本經
秀子/幸福16號點餐店
秀子(彰化市)/聯合報
幸福16號點餐店。圖/無疑亭

七年前,媳婦進門後,新設立「幸福16號」家庭群組;隨著孫子出生,「幸福16號」也轉型成家人專屬的「點餐店」。兩個小祖宗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點餐,不時打亂我的採買規畫,也只能用一顆歡喜心,儘量滿足他們的要求。

當我燉出香氣四溢的茄汁牛肉燴飯,大孫子嘴甜地表示:「謝謝奶奶,煮得好好吃,下次還要吃!」小孫子偏偏唱反調:「不想再吃飯,明天我要吃碗粿!」此時大孫子又提出不同意見:「我要吃奶奶煮的豚骨拉麵!」

兩人互不相讓,我該聽誰的呢?只好以示公平回應兩個都有。沒想到隔日碗粿店公休,思及小孫子個性執著,若沒吃到定會號啕大哭,只好先烤雞塊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屏氣凝神地看著他把拉麵吃得碗底朝天,那句話還是驟然出現:「怎麼沒有碗粿呢?」我告訴他:「今天沒開店,明天再買,可以嗎?」只見他眼眶泛紅,在情勢演變得更難收拾前,趕緊把他愛的草莓及蘋果擺上桌,瞬間四川變臉秀上演,可愛的笑容讓人好氣又好笑。

有時兩個小主子指定要吃某間限時販售的肉包,我這個奶奶當然會出現在長長的排隊人龍中。雖然有時為了滿足他倆的願望而忙得不可開交,心中仍滿是愉悅;這是家中有孩子的快樂,能透過他們的歡聲笑語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

感謝註生娘娘的庇佑,去年我又多了新身分,成為有福氣的外婆。懷孕的女兒恰好住在離我家僅五十公尺處,不時來電撒嬌:「媽媽,我想吃草莓及大黃瓜湯!」、「要有很多番茄的炒蛋。」、「好想吃油飯……」孕婦的味蕾總是變來變去,最近熱愛吃早午餐的她又表示希望我每天幫她準備一份鹹口味的早餐,以免容易孕吐;我揶揄她實在是個幸運的孕婦,自家老媽比外送員還迅速,早上六點半就製作好餐點和水果直送。她笑嘻嘻地回應:「沒辦法啊,是妳孫女想吃,一人吃兩人補嘛!」哎,一句話堵住我的嘴,愛孫心切是每個爺奶的共同弱點,是最甜蜜的負擔。

照料大的小的雖然忙碌,閒暇之餘我仍會出門上銀髮族課程、結交朋友出遊踏青,畢竟要有健康的身心靈,才能讓這間點餐店繼續營運下去呀。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那一年的家庭旅行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不只是一起生活的成員,家人也經常是我們旅行時的夥伴,在有家人相伴的旅程中,發生過哪些歡樂、有趣、荒謬、悲傷的記憶,歡迎寫下來與我們分享。

請在「家庭好時光」部落格「那一年的家庭旅行」徵文案底下留言,文長700字為佳,請另訂標題,文中務必附上姓名╱筆名、所屬縣市及email信箱,4/20截止。

此次徵文特邀請作家栩栩、林薇晨擔任評審,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作品合集》1本。

●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family123


露西/秤砣
露西(台中市)/聯合報
很多年前,老父母單獨住在南部老家。每天在心裡牽掛著他們,像重壓著一個秤砣。五年前,父親走了,母親搬去和她的長子同住,我想著應該沒有秤砣了。

隨著日子過去,雖然她很好,但也總不時思忖,媽媽有沒有吃早餐?有沒有人陪她聊天?還是整天一個人待在樓上,只是有吃飽,有穿暖而已?

現在母親也遠離病痛上了天堂。我以為我的心,終於要輕,甚至清了。可是一年來,還是沒有;就連更早之前的父親,也都還在我心裡,總會在不知不覺中,讓我流淚。有朋友說這情況,她五年了;有朋友說,她十年了;有朋友說,會一直到永遠。

原來,不會清空,只是換了一個興許輕一點的秤砣。


蔡怡怡/當問題無解,何不保持距離
蔡怡怡(台北市)/聯合報
幾年前,小惠的婆婆搬來同住後,家中融洽的氣氛就消失了。看小惠常悶悶不樂,我們不斷詢問後才吐露:「婆婆常在娘家媽媽或外人面前扭曲事實,好比都是先生在煮飯。」明明小惠沒加班就會做飯,家務也未曾懈怠,她的付出卻從未得到婆婆的認可。

阿彬提出建議:「下次婆婆再這樣講,妳就順著她的話說『對啊!先生煮得比較好吃,我也喜歡吃。以後就讓先生多煮一些吧!』把煮飯的工作讓給先生,好好回報媽媽啊。」秀玲也安慰:「誰愛加班啊!妳已經很努力了。我跟婆婆住了十多年,妳的感受我能理解。不過,我通常選擇不去理會婆婆的說詞,也不會因為她的話改變自己的行為,不然她會干涉得更多。」

未婚的小敏聽了也很激動:「雖然我沒有結婚,但大概就像工作一樣,若我的努力不被老闆認可,我也會氣餒,寧可老闆告訴我該改善哪裡,而不是在我背後對旁人說有哪裡不滿意,會讓人覺得很不值得。」

秀玲告訴小惠,若婆媳問題無解,保持距離也是一種方式。小惠嘆了口氣:「我知道跟婆婆爭執等於跟她一般見識,但要如何保持淡定,我還在學習。」

阿彬若有所思,提醒大家:「未來孩子怎麼經營婚姻、誰煮飯等事,我們可能也會看不過去,但我們要有自覺,更不要在家人背後搬弄是非。」是呀,每一代有各自的想法和生活方式,別自尋煩惱,才能活得更舒坦。


  訊息公告

蘇丹紅惡商起底!
食安風暴襲來,全台陷入蘇丹紅之亂。「蘇丹紅」這種本用於鞋油、地板蠟增色的工業染料,具有潛在致癌性,禁止用於食品,卻被不肖業者摻進辣椒粉,19項香料製品、老牌零食蝦味先、白胡椒棒……接連中鏢,且一路燒向知名業者,民眾人人自危。《今周刊》追查問題的源頭,發現這疑似是一場自產自銷有毒辣椒粉的大戲。

親山望海自駕遊宜花 網友必訪打卡景點、必買伴手推薦
台灣東部美麗海岸線及悠閒慢活的山林步調吸引旅人造訪,無論是欣賞壯麗海岸風景,還是體驗悠閒的生活節奏,都能感受到獨特的放鬆和愜意。走訪花蓮宜蘭,從國際級景致峽谷開始、品嚐在地特有的原民風味餐食、到飄著咖啡香的特色景點打卡,大啖美味的在地小吃,以及收穫無數美照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