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婆媳之間】巧爾/芥香菜的回憶

家庭鮮活報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6 580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婆媳之間】巧爾/芥香菜的回憶
【銀髮心情】滿佳/追求生命的善終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本周日截止!

  家家有本經
【婆媳之間】巧爾/芥香菜的回憶
巧爾(基隆市)/聯合報
芥香菜的回憶。圖/Sonia
秋冬時節是芥菜的盛產期,在市場見到幾處菜攤上擺滿碩大的芥菜,想起我與婆婆之間的廚房記事。

婆婆愛乾淨,怕廚房油膩不愛下廚,公公退休後便接手採買及掌廚一事。每次回婆家,見婆婆端坐客廳,公公在廚房忙,與婆婆寒暄問候幾句後,起身走進廚房,探詢公公是否需要協助?廚房一向是翁媳兩人在忙,無形中阻隔了我與婆婆的距離,婆媳間止於禮,一直不很親。

公公往生後,婆婆獨居數年,開始過起自己買菜煮食的生活。有一次,婆婆打電話來問我,為什麼她煮出來的竹筍湯是苦的?我也有過煮筍湯失敗的經驗,知道婆婆的問題可能出在水溫上。我告訴婆婆:煮竹筍要從冷水開始煮,煮出來的筍湯才會甘甜。這是婆媳倆初次探討烹飪話題,也漸漸成為日後彼此談話的重心。

有回與婆婆聊到對蔬菜的偏好,夏季的苦瓜及冬日的芥菜都略帶苦澀,是我不喜歡的種類,卻是婆婆的心頭好。許是婆婆為降低我對芥菜、苦瓜的排斥吧,說起有位菜販曾口頭傳授料理芥菜雞湯的美味撇步。方法很簡單,先將芥菜梗汆燙降低苦味,接著汆燙雞肉、去除雞肉血水,再將雞肉與薑片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水煮開後,轉小火續煮,最後加入汆燙過的芥菜梗,再煮數分鐘即可食用。

聽完婆婆流暢地說明步驟,我提議改日也來試做看看吧!幾天後,婆婆來電表示她上菜場買了一隻雞腿及芥菜回家,如法炮製煮了一鍋芥菜雞湯,要我回去嘗嘗。我恭敬不如從命地去喝雞湯,果然,芥菜沒有苦味,湯頭非常鮮甜好喝,讓我對芥菜改觀不少。

這是婆婆初次在兒媳面前展現廚藝端出作品,成效不差呢。但婆婆對烹飪沒興趣,也沒自信,平時煮食是愈簡單愈好,我們不常遇到婆婆為家人煮食的機會。再後來,婆婆生病搬來與我們比鄰而居,日常生活需要家人協助,完全遠離了廚事。芥菜雞湯是婆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美味料理,在我心中成了絕響。

前年婆婆移居天國,我有時不免回憶起與她相處的點點滴滴。尤其不愛煮食的婆婆,為憎惡芥菜苦味的兒媳下廚烹煮芥菜雞湯一事,更是常駐內心。這鍋蘊涵婆婆心意的芥菜雞湯鮮美甘甜,汆燙過又吸飽雞湯汁的芥菜不再苦澀,還帶著淡淡的蔬食清香,很像婆婆與我之間的情誼,由苦澀轉為甘甜。


【銀髮心情】滿佳/追求生命的善終
滿佳(新北板橋)/聯合報
那天聽聞雖有八十五高齡卻一向硬朗的五舅,不小心在浴室滑跤撞到頭,竟出現輕度失智症狀;而舅媽也已坐七望八,深怕「老老照料」的兩人同時倒下,表弟趕緊申請外籍看護,聽得我不勝唏噓。

五舅長相酷似老媽,在十個手足中與她最親近要好,常來找她聊天,從讀書、戀愛、結婚直到工作,喜怒哀樂都對媽傾訴而不是說給外婆聽,「長姊如母」說的正是媽和五舅。五舅老在我們家晃蕩,常帶我們兄妹去遊樂場玩耍、學校操場跑跳,儼然孩子王,讓我們錯覺好像五舅才是媽的長子,哥排老二。

媽過世後,五舅也逐漸老去,家族聚會時才見他健康依舊,乍聽他竟因跌倒而失智,想起他往昔談笑風生的爽朗神情,而今困窘病榻的苦楚,真是心疼。

老人跌跤確實是一大禁忌。有個大學同儕曾因不慎踩到蔥段滑倒,小腿竟應聲骨折,老公已逝的她獨居,嚇得兩個已出嫁的女兒克服困難排班回來陪她,讓她非常過意不去。去探視時,她一再提醒我們,地板務必保持乾淨,菜渣、水漬絕對不可有,一把年紀了可經不起折騰。現在雖已痊癒,仍躲不掉變天時引發的痠痛,不敢再驚動女兒,只能獨自忍受了。

這些前車之鑒讓我對地板保持高度警戒,已到除髒務盡、嫉濕如仇的地步,浴室保持乾燥,廚房水漬立馬拖乾,垃圾撿起,以免成為壓垮駱駝的稻草。老公笑我太神經質,但我倆都已邁入古稀之齡,哪裡堪跌?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常言道「吃飯防噎,走路防跌」是基本保健之道,如今我也嚴格要求自己吃東西時細嚼慢嚥,不能像以往大口吃喝,得承認吞嚥能力是有些遲鈍,牙齒也鬆動,識相小口小口地咀嚼吞食,嗆到或噎到沒人幫我分擔痛苦,要當個不惹麻煩的長者。

有事待辦,提早出門慢慢走,不是上班沒有考績壓力,規矩的紅燈停綠燈行,經過路口確定兩邊都沒來車,再走人行斑馬線通過。絕不跑步趕公車,公車班距頂多十來分鐘,何須以健康換取這短短分秒,自找罪受。

老公和我已建立共識,要攜手健康老去,我曾切身體驗同時照顧病癱雙親的焦頭爛額,無災無難不拖累子女的善終,是我正在身體力行追求的目標;換言之,安詳辭世才是我倆追求的生命善終。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本周日截止!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單位:台灣房屋、聯合報

●文類、字數:散文,500~800字為限。

●書寫主題:親情──有你的餐桌(請自訂標題)

●徵稿日期:即日起至3月31日(郵戳為憑)。

●獎額: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二名,獎金各五千元

以上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或獎牌。

●詳情請見: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lovewrite

或洽(02)8692-5588#2235


  訊息公告

《滯留生》了解之後才有真正的關心
我是屬於看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電影通常會覺得很悶的商業觀眾,不過看《滯留生》沒問題,它的路線是輕鬆帶點趣味的。看預告我本來以為是一個古怪老師,要應付好幾個不同型的麻煩學生,不過電影其實著重在其中一個而已,沒有分散焦點,也把這對師生的關係描寫得頗有說服力。

A Green Skyliner 綠色天際線
法國政府於2015年3月通過一項法律,意欲使法國的城市脫胎換骨。這條法律規定商業區的新建大樓屋頂,必須規劃一部分種植物或裝設太陽能板。這些「屋頂花園」有許多好處,能夠讓大樓冬季減少暖氣的使用,夏季減少冷氣耗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