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讀者10問江秀真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講義人物 讀者10問江秀真
2016/07/11 第93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讀者10問江秀真
文.採訪/劉安美
二○○七年,江秀真(中間拿國旗者)與隊友,成功登上北美洲最高峰─麥肯尼峰,海拔六一九四公尺(照片/商周出版提供)
名揚兩岸的登山家江秀真,攀爬出許多難能可貴的紀錄─24歲成為臺灣第一位成功攀登珠穆朗瑪峰的女性;35歲成為首位玉山國家公園的女巡山員;37歲更成功挑戰世界七頂峰。2009年榮獲內政部一等獎章,及第47屆十大傑出青年獎殊榮。近年來,她持續執行「行腳每一所學校」的校園巡迴演講計畫,致力推廣登山安全與生命教育,鼓勵年輕學子攀向生命的高峰

什麼機緣讓你走上登頂、挑戰自我之路?

我從小就熱愛運動,對田徑和球類都有興趣,訓練過程對別人來說或許很辛苦,我卻非常喜歡。我也曾數度打算往體育界發展,然而當時因為家�婺g濟因素的考量,不得不放棄,但我仍然改不了好動的本性。

之所以在各項運動中選擇登山,是因為我小時候看卡通《小天使》時,就非常憧憬片中的雪景。高二報名參加救國團登雪山活動,看到厚厚一層白雪壓在森林上的壯闊美景,讓我陶醉不已,就此和山結緣。這趟雪山之旅奠定了我的登山基礎,並學到基本概念。

直到現在,我還是非常眷戀高山雪景,每年寒假我都會帶團上山賞雪。今年暑假,我預定要去爬法國的阿爾卑斯山,並參觀見習法國的夏慕尼登山學校,終於可以親身接觸我童年時期嚮往的阿爾卑斯山。

你曾說:「每位登山者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聖山。」可否聊聊你心中的那座聖山,與那段過程。

攀爬南美洲最高峰的阿空加瓜峰時,獨自一人在山上遭遇兩天兩夜的強烈暴風雪,讓我對生命產生全新的體悟,也是我前所未有的獨力登山經驗。

臺灣登山的習慣都是成群結隊,國外則以獨力攀登為常態。當時世界七頂峰圓夢計畫的贊助商歐都納希望我們能和世界接軌,進一步培訓我們成為獨當一面的登山嚮導,鍛鍊我們規畫、整隊、紮營、判斷情況的能力,因而造就我第一次獨力登山之旅。

獨自一人被暴風雪困在帳棚內,孤獨地品味著死亡貼近的滋味,讓我打從心底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之強大,與人類的渺小無助。經過這段淬鍊後,映在我眼中的世界彷彿變成全新的面貌,這就是我心目中的聖山賜與我的洗禮。

大自然帶給你的最大體悟是什麼?

大自然是一項「沒有考題、也沒有答案」的考驗。它能磨練你的身心靈,讓你對人、事、物、地產生全新的思考角度。即使是同一座山,當你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它,它便會呈現各種不同樣貌。回到平地後,這項體悟也對我看待任何事物的視角產生啟發,我因此學會多角度思考,而不是只從自己的觀點出發。

可否分享攀上世界最高峰的心情?

我第一次攀登高山是跟隨救國團爬雪山,第一次親眼目睹雪景,實在令我感動,不過臺灣的高山終歸是小而美。

攀登珠穆朗瑪峰,不僅海拔高度是臺灣雪山的兩倍多,登山時間更長達兩個月。大山大水、無邊無際的那份壯闊,我光是站在山下仰望,心臟就跳得飛快。那瞬間,我覺得自己就像一隻小螞蟻,同時,我也認為正是要用「認清自己是隻小螞蟻」的精神,才能夠登上珠穆朗瑪峰。

面對高山的心態要謙卑。我從來不說自己是「征服」高山,我能夠征服的對象只有我自己。

身為資深的登山嚮導,你認為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

在高山上,除了為自己、為隊友打氣,我認為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勸退」。我會觀察團員的身體狀況並加以評估,如果有人身體不適,無法再走下去,我會勸他放棄。有些時候,放棄比堅持更困難。但這對登山者而言是一項難題,很多人往往會這麼想:「我都走到這�堣F,差一點點就可以登頂了。」只不過大自然並非輕易就能挑戰的對象。山一直都在,不需要為了賭一口氣而勉強自己。

多次的登山經驗,能否聊聊難忘歷程或最驚險的時刻?

二○○七年挑戰攀登大洋洲查亞峰,地形特別危險,滿是懸崖峭壁,常常必須只靠一根繩子橫度好幾段山峰,一旦失足便會粉身碎骨,沿途幾乎沒有餘裕欣賞風景。

查亞峰不僅地勢險惡,由於鄰座山正在開發金礦的緣故,當地駐紮管理金礦的游擊隊,再加上政治因素,氣氛非常緊繃,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我們停留在市區期間,連上街買一頂帽子都很困難,這也讓我見識到:不同的國度,經營山的方式也有所差別。

你說「山並非高就最危險」,但在高山上,往往危機四伏。你如何面對恐懼及可能面臨的生存危機?

登山時的心態很重要,千萬不能帶有挑釁的想法,同時要事先做好充足的準備。不只是面對山,當你拜訪別人的國家時,絕對要謹言慎行,先調查當地的文化、宗教、社會背景,了解當地居民的思維,避免與人衝突。雖然仍有可能遇到無法預知的狀況,如果心�埵釧部A就比較能夠臨機應變。

什麼原因讓你開始「行腳每一所學校」演講計畫?

最初是一位熟識的美術老師鼓勵我,建議我可以把登山當旅行,將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心得經歷記錄並分享給大家,我付諸行動的做法就是校園演講。我原本就立下承諾:要付出二十年獻給登山教育。進行校園巡迴演講正好能成為登山教育計畫的一部分,也是我實現創辦登山學校夢想的前置作業。

我希望能藉由演講播下登山教育的種子,想不到目前尚未巡迴完畢臺灣所有學校,種子已經發芽,陸續有人主動應徵登山教育相關計畫,讓我深深體會:當你用盡全力試圖完成一件事,全世界的人都願意幫你。

你想給登山的朋友哪些提醒?

首先,世界上沒有最難爬或最好爬的山,每一次登山的心態都非常重要,千萬不能輕忽大意。接著,即使登頂,也絕對不能得意忘形,要讓自己平安下山,才算完成攀登。

最後,如同我前面曾經提過的:放棄並不是一件壞事,而是為了更長遠的堅持。在大自然攸關生命的考驗前,要學會在生死關頭上從容地轉身。畢竟有捨才有得。況且,承認自己的失敗也需要勇氣。不找理由搪塞,積極準備下一次的登頂,才有機會看到更美麗的景色。重點是,支持你登山的家人在鼓勵你時也需要勇氣,一定要珍惜生命,實現「安全回家」的承諾。

你心中最幸福的片刻是什麼?

登山時抵達營地、完成當天任務,可以完全放鬆地喝一杯下午茶,這是我最享受的悠閒時光。除此之外,當我獨自一人走在稜線上,這是我最接近山、也最接近真實的自己的時刻。很多人為了工作、為了在社會上生存,必須偽裝自己,但是與山共處時並不需要面具。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難以忍受寂寞,但是當自己轉換心態,學會享受孤獨時,就能享受到莫大的幸福與自由。

 
天熱蜂蜜量少價漲 細泡持久是真蜜
天氣熱不少人會泡蜂蜜水消暑解渴,只是受氣候影響,蜂蜜產量大減,當然價格也漲,還有假貨橫行,蜂農就教大家怎麼辨別真假。

一個不一樣的緬甸故事,一群被遺忘的緬甸英雄
追求緬甸民主運動的背後,不只是翁山蘇姬一個人的努力,還有許多默默付出的自由鬥士,這五十年間持續為緬甸爭取自由獨立而反抗。他們的遭遇與奮鬥的歷程,是難以想像的悲慘與艱辛……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