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生活進行式】膀胱誕生於歐洲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12 第377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膀胱誕生於歐洲
【青春名人堂】阿潑/放行李
挖子彈的童年
【最短篇】蔡仁偉/孤單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膀胱誕生於歐洲
文/林力敏/聯合報
我的歐洲行簡直淪為憋尿與找廁所之旅,只是從一間廁所到下一間廁所,再下一間廁所,中途順便參觀景點……

要錢的廁所

常想攜帶一顆巨大的膀胱到歐洲。

在歐洲上廁所常得花錢,少則十元,多則四十元,大多為二十元(○.五歐元),不像在台灣,廁所如同陽光空氣水,免錢得理直氣壯,結果我到歐洲自助旅行總千方百計想省廁所錢,如同心魔,屢屢對自己說:「這趟旅行認了,預先編列一千元的上廁所預算不就輕鬆了嘛。」卻仍不甘心。歐洲的自來水倒多能生飲,等於省下買水錢,我又對自己說:「歐洲是上廁所要錢,台灣是買飲料解渴要錢,各有千秋,你就認了吧。」但仍想不開,一次次歐洲行大傷腦筋。

免費廁所的分布各國不同。有些公廁免錢,有些公廁要錢;有些車站廁所免錢,有些車站廁所要錢;瑞士的百貨廁所免錢,德國的百貨廁所要錢。為了弄清狀況,我常得在入口徘徊,若看到形跡可疑的小窗口暗叫不妙,隨後身旁路人上前,小窗口伸出一隻枯瘦老手,向他要錢,我立刻掉頭尋找下一間廁所。

麥當勞跟星巴克是知名上廁所據點,但也不一定,有些地方門上偏偏裝號碼鎖,要你先消費,跟店員問到密碼才能上。我見狀常冥頑不靈地用力猛轉鎖頭,奢望應聲打開,明知會落空還是猛轉,因為目的已轉為發洩──靠,不讓我上廁所,我就轉壞你的門!下一秒恢復理智,輕拍門把安撫,轉身擠出微笑裝成文明人優雅離去。

有些地方的廁所幾乎絕對免費,例如博物館、美術館、你住的旅館、你去的餐館,這種我必定把握,而且不只小解而已。某次我在博物館廁所小便斗前鬼祟許久,等一位老伯終於洗完手出去,四望無人,立刻撲向洗手台掏出寶特瓶裝水,裝到一半有人進來,連忙收起裝作沒事,等他走進大便間又開始裝,最後捧著水瓶興奮離去,雖然瓶裡不只裝著水,也裝著少許他的屁味。

免費的飲水

說到裝水,熱水因管線問題全不能裝,其餘見仁見智。有人唯恐廁所的水是糞水回收,我仍照裝不誤,反正眼不見為淨,就像在餐廳吃飯,誰知道大廚會不會大便完沒洗手直接抓蔥末撒在你的牛肉麵上。去完巴塞隆納,倒聽說那裡的水不適合生飲,先前去的朋友共四人喝到癱倒床上兩天不能動彈。幸好我沒事。

這份執著導致我在許多城市都要找個免費廁所據點,例如布拉格的某間百貨,法蘭克福采爾大道上眾多百貨的其中一間,每兩、三小時回去如廁裝水,走累了怪自己蠢,浪費的腳力與時間換算成錢遠遠不只二十元,但仍邊怪邊繼續走──不理性才是人。多少人在台北街頭揮汗排隊三小時,只為了拿一個價值五十元的福袋,打開一看還是自己最不想要的東西。

我的歐洲行簡直淪為憋尿與找廁所之旅,只是從一間廁所到下一間廁所,再下一間廁所,中途順便參觀景點。攤開地圖,標示古蹟、公園、廣場,更標示一處處廁所據點。有時耽擱了,意外了,膀胱脹大再脹大,衝進圖書館發現廁所要錢,忍住,下一間要三十元,再忍,下下間十五元勉強上了。

上完懷念起台灣,廁所免費的台灣,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而這份珍惜是旅行的意義。但台灣又太方便,一點尿意就進廁所,不太意識到膀胱的存在。可以說,我的膀胱是到歐洲才誕生的。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於是回台灣後,我又懷念起歐洲街頭憋尿的艱辛,懷念起膀胱了。

【青春名人堂】阿潑/放行李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空姐寫的文章,內容說,將行李搬上座椅上方的行李箱,並非她們的工作,但時常有旅客等待她們搬放行李,即使對方是人高馬大的漢子。這讓我省思一下自己,究竟都怎麼上飛機。

我總是拎個包上機。即使旅途中常睡到不醒人事,還是堅持要讓書跟著我飛行。我會拖到最後幾個上飛機,因為我不喜歡和人擠蹭,太早進機艙,得蹬起腳尖穿過好幾個屁股,或偶爾遭到行李攻擊。我也不放行李,直接讓包包往前方椅子縫裡塞進去。我討厭各種擁擠,我的行李也是,如果真要往上方放,還得當心他人物品掉落,砸我頭頂。

只是有時候身旁旅客看不慣:「要不要幫妳放包包?」更多時候是空服員的聲音:「包包要不要放上面?」我都說,不必不必,我放腳底就行。我不怕踩著它,我可以踩著它。只要方便就可以,只要下飛機簡單就可以。

但事情往往不這麼簡單。有次,我參加國外義診,因為託運容量要讓出來給醫療用品與儀器,醫護人員與志工的行李必須極為輕便,也必須隨行,我背了平常習慣的、略大的登山包,塞進機艙還綽綽有餘,只是重得不得了。飛機已經都坐滿,我走到自己位子旁,試著想將包推上去。但我不行,沒有力氣,卻也不想叫空服員幫忙,只能自己努力。

我一直看著走道旁的印度旅客,他是錫克人,沒有看書什麼都沒做,也沒有看我。我眼神一直投向他,希望他能站起來幫我忙,他個頭夠高,身體壯碩,把包包往上推,對他來說輕而易舉。但他動也不動。我有些生氣。

距離兩個位子遠的夥伴看到了,擠蹭過來,幫我把包包推上去。我終於可以坐回位子上。「其實,出門前,我才看完幾本印度遊記。」她靠近我,輕輕說。

「嗯?」雖然我們去的是印度,其實是到藏區,所以我一時不知為何她突然跟我說這話──我們屬於同個團體,但彼此並不認識。

「書上面說,印度人有種姓制度,不該他做的,他不會多做。」她努了努嘴,往我座位旁的那位印度旅客示意:「他可能是這麼想的。搬行李不是他該做的,是空姐的事。」原來她是替男人的作為提出解釋,希望我不要介意。

「喔。」我說,了解了。但我認為他只是不想跟我接觸互動而已。話沒說出口,這個印度大漢突然向我搭話,說了什麼我已經忘記,反正他偶爾想到什麼會轉頭跟我講一下話。落地前,他拿出一個非常高檔的手機,說:「來,我們拍個照吧。」我看著他的手機,非常訝異,當時的手機都還沒拍照功能,原來他真的「非常高級」,於是「無法」幫我扛行李。

「笑一個!歡迎來印度。」

挖子彈的童年
若琳/聯合報
小時候我們住在台北市松山區虎林街252巷(現在是信義路六段,當時信義路五段還沒開通),是城市的邊緣。

一天,弟弟返家,從口袋掏出一把帶泥土的金屬,扔在桌上跳得劈啪響。他興奮地說:「這都是銅做的子彈,我現在跟鄰居到靶場撿彈頭賣錢,妳來挑顆完整的,幫妳做項鍊!」

我聽到子彈,既害怕又好奇,離得遠遠地問:「會不會爆炸?」弟弟說都是打過的,沒危險。他拿牙刷把泥土刷淨,再用砂紙把外表打磨得晶亮,用夾子夾住彈頭在蠟燭上烤,鉛從彈尾裡熔解出來,弟弟俐落插上拗成圈狀的鐵絲當墜頭,再綁上尼龍繩,一條漂亮的子彈項鍊大功告成了。

那陣子,他的口袋一邊是響叮噹的硬幣,一邊是撿來的彈頭,走路帶風。利之所趨,我也加入挖子彈的行列。

領路的大哥哥帶我們一隊小兵步行到靶場,路窄,只容一台車進出,大多時候我們要跟進出頻繁的軍用車爭道。轉彎時,隊伍易被對側駛來的軍車截斷,我們要快步搶在疾駛的軍車前後奔跑,駕駛則氣得急按喇叭,有時探出頭飆髒話,但這些都嚇不跑決心尋寶的我們。

打靶進行時,靶場外頭有阿兵哥豎起紅旗示警,我們乖乖在旁等待。靶場靠近山壁,子彈爆炸聲震盪得人耳鳴,我開始胡思亂想,子彈會不會穿出來打傷我們?再看到豎紅旗的軍人神情肅穆地戒備著,我意識到自己不知死活。

紅旗一收,我們這群孩子一擁而上,在土裡翻找外表接近完好的彈頭。不過,軍人靶場的彈頭大多都損毀,好貨難尋。

後來同伴發現隔壁是警察的打靶場,他們打過的彈頭大多完整,隨便一撈就是一堆,我們興奮地翻牆進去。當大夥撿得不亦樂乎,看守的老士官長發現了,追了過去。較大的孩子快速翻牆逃逸,然而牆太高,我跟弟弟跳得進來,翻不出去,當場被逮著,免不了被訓斥一頓,沒收子彈。

長大後,童年的禁地成了最繁榮的信義計畫區,都市化的台北再也找不到這樣的靶場,但我們經歷過的人生不就如靶場嗎?槍林彈雨,可是充滿著尋寶的風險及樂趣,有時要在熟悉的地盤,競逐為數不多但安全保守的利益,有時要離鄉背井,開創未知冒險的新天地。

這也才發現,外面的世界不一定有舉旗示警的軍人,也不能保證有網開一面的仁慈士官長。如今,我的膽子被誤觸的地雷與流彈挫得愈來愈小,更加懷念童年的純真歲月。

【最短篇】蔡仁偉/孤單
蔡仁偉/聯合報
定居下來以後,才輾轉從鄰居的閒聊八卦中知道這個房間曾經死過人。

據說是一對吞藥殉情的情侶。

或許是心理因素作祟,我開始在每個夜晚聽見腳步聲、細碎的對話,甚至哭聲,可是我什麼也沒看到。

殉情之後就能永遠在一起嗎?坦白講我不相信。我忍不住想起萍,我和她努力了這麼多年,最後仍熬不過現實的曲折,才會淪落到現在這種處境;面對空蕩蕩的房間,我總是獨自睜眼到天亮,如果可以見到那對情侶,我有太多問題想問他們。

可惜聽說鬼魂跟鬼魂之間是無法看見彼此的。

我好孤單。

我開始期待這個房間明天就能有新的人類住進來。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聰明是一種能力,

智慧是幫助別人擁有能力。

 
 
 
訊息公告
 
 
 
 
天啊!麵粉、玉米粉竟然會爆炸!
所謂的粉塵爆炸經媒體報導,大家才注意到有這個東西而且竟然會爆炸,還造成這麼多人的傷亡。每個人的疑問:「為什麼這麼微細的小小的一堆玉米粉粉體,會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

瘋甲蟲,自然玩一「夏」!
甲蟲的種類繁多,除了體型較大、翅鞘光滑的獨角仙、鍬形蟲,還有像會幫助花朵傳播繁衍的瓢蟲、或是有大自然清道夫之稱的糞金龜等,別小看這些甲蟲一族,對大自然可是有不可獲缺的存在意義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