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小熊老師/田間有個芳香療癒庭園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2 第389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田間有個芳香療癒庭園
【記憶藏寶圖】林連鍠/教書生涯的第一班
水瓶裡的貓/曬穀場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田間有個芳香療癒庭園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車行農試所附近的鄉間小路,瞥見一座溫馨美麗的開放式庭園,不由得停步駐足。園區未設大門,我這個不速之客,受到強烈好奇心驅使,逕自踏上紅磚廊道進行一趟小小探險。

廊道兩旁遍植香草植物,薄荷、迷迭香、芳香萬壽菊……輕輕撫觸,陣陣清香襲來,每一種香草底下還貼心以彩繪石頭標上植物名,這主人定是愛園藝愛到骨子裡的綠手指,連標示牌都植入了巧思,要大家好好認識其細心呵護的小孩。走沒幾步,一塊招牌「舊正社區芳香療癒庭園」映入眼簾,這入口意象設計得特別低矮,屬於輪椅族平視可及的高度。我接著又留意到所有香草的種植基座都被特別架高,似是方便輪椅族一伸手即可拈花惹草。

後來有機會和庭園主人蘇美綾聊天,才知這個園地來頭不小,同時是舊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霧峰婦幼保護協會的基地,前者主要服務銀髮族,後者則有大量新住民媽媽參與。我因此了悟為何園區這麼注重友善設計,因許多老人家不宜長時間屈膝及彎腰,有的甚至得以輪椅代步,所以「剛剛好」的高度十分重要。

松木搭起的瓜果棚架底下寬敞舒適,除了供來訪民眾休憩,也是辦理共餐聚會及各式手作課程的好地方。各個角落點綴著素人手作環境藝術,由庭園主人帶領民眾以廢紙溶成紙漿,捏塑或模塑出鷺鷥、青蛙等可愛的田間動物。

香草區周邊,闢有生態池、芭樂園、網室園圃,每一區面積都不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庭園被水田鄰居圍繞,舉目望去,收成期金黃稻浪翻滾,令人心曠神怡;休耕期農家撒上油菜花、波斯菊或向日葵種子,冬日便浮現壯觀花海,凋謝後成為滋養土地的天然綠肥。

這可不是外來者開發的田間庭園咖啡廳,而是在地人的退休夢想地。蘇美綾娘家在舊正,夫家就在舊正隔壁的萬豐,她從農業藥毒物試驗所的工作退休後,原本打算將家族荒了一段時間的菜園重新打造成開心農場,自栽自食,悠然享受採菊東籬下的閒情逸趣。舊正社區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林秀汝建議她,獨樂不如眾樂,在前輩熱情感召下,蘇美綾說服親人把這塊土地提供出來,結合社區資源共同營造,於是,一塊私人田園,有了格局擴大的傳承,成為社區居民的家園。

蘇美綾接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後,從社區事務的新手慢慢摸索學習,應付繁瑣的行政業務,內心不斷發出「怎麼退休後比退休前還累!」的聲音。但這份「社區工作」畢竟與之前那份「工作」不同,這份退休後的工作雖賺不到錢,卻可以賺到滿滿踏實感。

拜讀社區工作者簡宏哲撰寫的《阿罩霧農村文史紀錄》,發現舊正社區在中部已是領航級社區,為許多新興社造團體取經的對象。這裡的芳香,是人情味的香,這裡的療癒,來自互助互愛調製的心靈解藥。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為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阿罩霧文學節創辦人。

【記憶藏寶圖】林連鍠/教書生涯的第一班
文/林連鍠/聯合報
前段班的理化成績是數幾個人沒九十分,我們班卻只能數及格人數……

我常靜靜地想起那個畫面。好像還聽得見走進教室前,隔著一道鐵門,卻已感受到門內鬧哄哄的他們。我會刻意慢慢轉動門把,聽著裡頭驚呼:「老師來了!」然後,吵雜聲瞬間停止,每個人迅速回到座位上,六十多雙眼珠子,隨著我的步伐移動。有點假,但他們願意如此,也真的不容易了。

擁有特殊技能的學生

大學畢業那年,電腦還不普及,手寫著一份又一份的自傳與履歷,因為沒有修過教育學分,只能投到私立學校碰碰運氣。北部三十幾個私校都試了,也都石沉大海,毫無回音。好不容易,北投區的一所私校通知我隔天去面試,手裡緊握著信,心裡滿滿的感謝。正準備資料時,教授突然來宿舍找我,問我是不是想去教書?我點頭回答是,他要我隔天到三重一所私校去頂替師母的職缺。還沒回過神,教授又說:「那裡的學生不是很乖喔。」就這樣,我展開了教書生涯。

七月的暑期輔導開始,校長告訴我要接國中部三愛的導師;臨走前,他小聲地跟主任說:「再不行只能拆班了!」後來才知道,這所學校裡的忠、孝兩班是升學加強班,仁、愛兩班則近乎放牛吃草;其中,愛班已經換了四個導師,再不行的話,只能由校長和主任分別認養。

初上講台,我鼓勵愛班要努力超越忠孝兩班,說了一大堆道理,「有志者事竟成」都不知重複了幾次。然而,這些論調很快就引來學生插話,「老師,你別傻了!」全班一陣哄堂大笑,我控制不了場面下有些遷怒,大聲斥喝這名學生到後面罰站。

一星期後的周考狠狠地甩了我幾個巴掌。前段班的理化成績是數幾個人沒九十分,我們班卻只能數及格人數,然後買棒棒糖獎勵他們。

在私校的國三生,假日是得強迫到校自習的。有一回,一大夥人來請假,理由不外乎爺爺奶奶生日,要回鄉下祝壽,我覺得事有蹊蹺,隨便找了個人來問:「阿雄已經坦白說了,你要不要說實話?」我裝成好像知道一切。

「他怎麼可以說?我們都講好了!」一會功夫,他們便說出了真相;原來二年級的時候班上流行偷機車,不敢下手的會被嘲笑沒膽,所以班上有十來個被警察逮到,假日就得到少年法庭去寫作文,而帶頭的X更是問題多得不得了;不過,X卻有一個特殊技能--開鎖。有一回,我在課堂上抱怨學校的實驗室管制太多,他於是要我帶他過去,當著我的面,一下子把鎖給打開了!我正驚訝他怎有這功夫時,他要我「敬請期待下周一」--他利用星期天晚上,把各間教室的鎖全部調換,星期一早上,全校學生都在教室外等候鎖匠開鎖。

當下我立刻瞄向他,他擠眉弄眼地要我別說。然而,很遺憾在他國中階段我未能有效地導正其行為,以至於多年後常在社會新聞版面上看見他。

畢業二十年後的發展

班級經營也不能只靠打罵,得利用一些作為來與他們發展友好互動。放學後,我把羽球網架好,和他們打打球,讓他們漸漸從佩服我的球技中,接受了我這個導師。

打羽球之外,我也常在假日帶他們到二重疏洪道去烤番薯、玩騎馬打仗,更瘋狂的是騎腳踏車衝上觀音山,再扛著車子衝上硬漢嶺……那段陽光與汗水交織的日子,至今難以忘懷。

儘管他們的表現少有機會讓我在導師會議中誇口,但他們仍是我心中的寶。在畢業典禮籌備會議中,有人提議將原本設置在每班各一位的縣長獎、議長獎,全部移到忠孝兩班;畢竟,他們第五十名的成績都比仁愛兩班的第一名還優秀,提案人覺得如此才公平……

「什麼叫公平?忠孝兩班已享盡最好資源、得到最好照顧,試問仁愛兩班何時得過學校的一聲肯定?我們的學生能力不足,但很努力,這些獎項給他們不應該嗎?難道我們不能給予仁愛兩班一個真正的畢業典禮嗎?」當年一個菜鳥老師的我如此發言,得罪了許多資深老師及主任,儘管難免遭受報復,但憑藉著自身努力,幾年下來我也掙得與他們平起平坐的機會。

畢業近二十年後,這些孩子的近況如何?他們現在多成家立業了,有些人的孩子出現在我太太任教的小學裡;有人習得一技之長,在我買新家時幫我處理水電與鐵窗;成績不怎麼顯眼的女生去念了護校,後來認真讀書拿到碩士學位,在三總當語言治療師;也有人在玻璃公司一待就是二十年,現在爬到了主管級的位階;另外,還有一個當時很安靜的女生,如今是蔡英文總統的貼身採訪記者……你說,人生的際遇奇不奇妙?

水瓶裡的貓/曬穀場
水瓶裡的貓/聯合報
凹凸不平的石頭地鋪上了柏油,路上熙攘的車潮取代了孩子們的腳踏車;馬路拓寬徵收的不止鄉下老家門前的曬穀場,也順道收走了我的童年。

當年輕人都到城市打拚,老一輩的長者無力耕作時,空閒的曬穀場就成了孩子們嬉戲的遊樂場。和城市的孩子比起來,這坐落於高雄鄉間的小村莊沒有櫛比鱗次的高樓阻擋視線,也沒有光鮮亮麗的櫥窗限制我的天馬行空,一大片的曬穀場是我幼時的畫布,讓我在上面勾勒出童年的樣貌。

記得小時候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騎著還裝有輔助輪的腳踏車,呼朋引伴地一起沿著曬穀場騎一圈又一圈。騎累了就找個陰涼處坐下,撿拾幾片葉子和樹枝,再隨手用閒置角落的磚頭圍成火爐,成了最簡單的扮家家酒。有時沒有其他同齡孩子相伴,一個人的曬穀場也可以充滿趣味,追逐著幾隻從籠子裡偷溜出來的雞鴨,或是追趕著自己地上的影子,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令我感到快樂。範圍不大的曬穀場對小小的我而言,地面彷彿會無限延伸,怎麼追趕跑跳都跑不出這座安全基地。

上小學後搬到了都市,住家外面有座充滿各式遊樂器材的公園,轉幾個彎就有陳列各式商品的店面。但這些帶給我的快樂就像夏日的煙火,很快地綻放又隨即消逝,唯有小時候在曬穀場上嬉戲的愉快,還深深烙在我腦海中。

最後一塊石頭路被柏油鋪平,都市化之於逐漸凋零的農村,似乎如同長大之於每個孩子,是必然發生的過程。再次回憶一遍那些時光,我忽然確信,時代能徵收曬穀場,但它無法真的收走我的童年。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言語的程度,

決定於能給人多少溫度。

 
 
 
訊息公告
 
 
 
 
趁著周休假日探索基隆去
或許,它不是你心目中小旅行的首選,但除了廟口小吃,它還有超好玩的崁仔頂漁市與無敵海景外木山。它是基隆,關於這座相鄰台北的城市你了解多少呢?走吧!趁著周休假日一起去探索。

蒐出下一波爆發股 世界級台灣好公司
除了張忠謀、郭台銘外,台灣還有許多中小企業領袖,透過與國際大廠合作,成為關鍵供應商,在台灣挑戰世界級的舞台。這些隱含旺盛企圖心與競爭力的台灣好公司,正是慧眼獨具的投資人搶先布局的潛力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