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從苦難中尋找快樂真諦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從苦難中尋找快樂真諦
布穀鳥男孩
2019/12/18 第124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從苦難中尋找快樂真諦
文/施益民
安樂的日子總讓人忘記逆境,但若失去危機意識,當我們有朝一日陷入困境時,就可能變得怯懦慌亂,導致情緒崩潰。相反地,如果我們對心靈痛苦有深入了解並居安思危,就會增加自己遭遇困境時的免疫力。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只有經歷過苦難的人,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在這世上對其他人的責任。接受困境和了解自身痛苦可以讓人得到更長遠的快樂,因為這些不幸將使我們更緊密地與更多人連結互動。

天主教若瑟醫院創辦人畢神父認為,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沒有苦難,沒有困難,沒有衝突,沒有不愉快,那麼人就不會驚覺自己的有限,也不會體會到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若非如此,很多人會自以為人可以獨立自存,不需要依靠其他人來生活,人就會變得驕傲。想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沒有互相關愛,那將會是個難以想像的悲劇。

不僅如此,痛苦的心靈可以建築更具有抗壓性的防火牆,如果沒有苦其心志,一個人的心不會變得堅強有彈性。我們愈去躲避困難和痛苦,快樂就離我們更遠。快樂不是尋找得來,而是從苦難中去創造的。為什麼?因為有追尋,就有目的,而就有了「自我」,一旦自我感愈強,就愈不能找到平靜,愈不能擁有快樂。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是美國著名影星。她因為先天帶有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致病基因突變(稱為BRCA基因,和DNA修補有關),在三十七歲的時候就接受雙乳房切除術和接下來的兩邊卵巢切除,來降低未來得到癌症風險。因為她的媽媽、外婆還有阿姨們,大多不幸死於乳房或卵巢惡性腫瘤。這對處在演藝生涯巔峰的裘莉來說,是一個巨大無情的打擊,其帶來的心靈痛苦不言而喻。

當然,她可以選擇逃避不去面對、討論這些心靈創傷,但是她發現這一點用也沒有,反而會讓人更不快樂。因此,勇敢的裘莉選擇善加利用她的不幸遭遇來提醒其他人,她對人世間苦難的看法並鼓勵無數年輕人。

她曾說過一句感人的話:「當你在沮喪和抱怨的時候,你是否已忘了,你已經比很多人幸運和幸福得多了?」裘莉親身探訪難民營,盡全力幫助別人,因此獲得更深層的快樂,她的人生也更加多彩,因為「沒有坎坷的人生乃平淡之人生」(英國諺語)。

本文作者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

 
布穀鳥男孩
文/邱郁蓁
我來自雲林某個小鎮,小時候甚至不用穿鞋子四處奔跑,腳底總有一層厚厚黑黑「自體鞋」,儘管如此我也不以為意。

大學北上到都市求學,畢業後繼續在此工作、生活。對於看慣鄉間田野的我來說,城市中的水泥叢林一直帶給我某種無形的壓力,讓我和周遭總是格格不入。我不習慣車水馬龍的街道、不喜歡鑽動人群間的冷漠、常常找不到偌大馬路中的斑馬線、在大排長龍的速食店點餐時候也總是無法熟練快速的在十秒內講完我要的東西。

有一天,一如往常搭乘每天的交通工具─公車。(噢對了,我也不喜歡公車,它們總是開得很快,橫衝直撞地在汽車、機車之間。而且公車位子很少,人卻很多。搭乘的時候都好像在鍛鍊亞運體操吊環一樣,在車子左右擺盪時得奮力抓住圓環保持身體平衡。)今天公車沒有往常擁擠,但一上車我就被一個很像布穀鳥一樣堅持又規律的放送聲音吸引:

「來,上車就得刷卡喔。」

「扶好喔,下坡路段到了,扶好扶好喔……」

「下一站是……(國語)(英語)(客語)」

原來是坐在後面第一排的一個小男孩,穿著某某學校的制服,他一會兒模仿公車報送站名,一會兒又化身車長提醒乘客刷卡、小心轉彎,忙得不亦樂乎。小男孩身形非常削瘦,但眼神無比真誠。剛上車的乘客被熱心提醒不要忘記刷卡,一開始都有點莫名其妙,但看到小男孩後大家都沒說什麼,只是微微閃避小男孩的眼神。

我也動作俐落的取出悠遊卡刷卡,沒想到此時機器卻很清楚的發出異常聲響:「卡片餘額不足」。

我想當下我應該漲紅了臉吧,因為我覺得耳朵熱熱的。然後我慌亂的從包包中大海撈針找到我的皮夾,但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就是這樣吧,皮夾中赫然只見千元大鈔,一個銅板都沒有。我只能硬著頭皮問司機(我早就知道答案)的問題:「我……我卡片餘額不足,請問,可以找錢嗎?」

司機頭也不回(廢話他在開車)目不斜視地回答我:「不行喔,你只能跟乘客換零錢了。」

我尷尬的站在公車前方,轉身看著車內的乘客,前一刻大家都還在看著我出糗,下一秒眼神卻散落到四海八荒。我正要鼓起勇氣走向一位明顯在閃我的阿伯問他換錢的時候,傳來司機天啟一樣的聲音:

「真的沒有的話,下次搭車再付吧。」

(看來剛剛是要考驗我的吧?就像金斧頭、銀斧頭故事中的湖水女神一樣啊。)

我當下喜出望外,趕緊跟司機先生道謝。

就在跟司機道謝完一轉身的時候,一隻柴一樣的手臂向我伸過來,上面握著十塊錢。

「我這�埵酗Q元給你搭車吧。」

剛剛那位布穀鳥男孩從位子上站起來,走向我,遞給我十塊錢。

當下真的非常驚訝,第一反應趕緊連連說不用,但小男孩還是笑咪咪並且一樣堅持的說:「沒關係沒關係,因為我還有很多,真的沒關係,這個給你。」(一邊說著,小男孩一邊得意的把他身上有五、六個十塊錢,像撲克牌一樣展現在我眼前,亮晶晶的。)

瞬間我感覺有一股熱流從身體中間衝向腦袋瓜,分不清楚是不好意思還是感動。眼前這枚硬幣太真誠,我不確定是否有資格收下它。有點恍惚下接過十元,不知道如何表達我內心的感謝所以一直向小男孩鞠躬,並且因為一時太驚慌,我握著銅板呆呆站在那�堙]只差沒有一道Spot Light打下來),小男孩於是也站在我旁邊那樣看著我……就這樣,過了三秒我才意識到,唉喲我的媽呀我在幹嘛呢,我應該趕快把錢投到公車的投幣箱啊。

小男孩看到我把錢投進去以後才走回座位,一邊開心地問我要去哪�堜O……我想,我當時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地洞的地底吧……

然後慢慢的,我想起這個都市並非外表那樣的冰冷,想起某次上廁所沒衛生紙的窘境下大方解救我的阿桑、某天沒吃早餐趕去上班時候不慎昏倒扶穩我沒摔倒的路人甲、不知道發生過幾次了仍屢試不爽(但當然我不是故意要試的)包包弄丟了卻還是能夠失而復得……其實這城市中的每個人跟我一樣,大家都是一個小小的零件,被生活的節奏推著不斷向前走,但並沒有忘記在關鍵時候提供陌生人一點點小小的溫暖和幫忙,而這是他們展現人情味的方式,和我的家鄉或許有些不同,但那溫暖和感動,都是一樣的。

謝謝你,布穀鳥男孩。你不知道,是你教會了我愛上這個城市。

 
連續9年入選米其林!澳門「陳光記燒味餐廳」插旗西門町
喜愛吃臘味的民眾有口福了!來自澳門、已經連續9年入選米其林指南的「澳門陳光記燒味餐廳」,即將進駐台北西門町商圈,台灣民眾不用飛去澳門,同樣也能享受到陳光記傳承超過60年的好味道。

安慰劑按鈕是真是假?
你曾經在電梯裡按下關門鈕後想著:「電梯門有因為我按了按鈕而關得比較快嗎?」答案往往是「沒有。」這是人們稱之為「安慰劑按鈕」的其中一例。就像吃下安慰劑藥丸一樣,按下安慰劑按鈕也沒有作用。或者其實有呢?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