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追本溯源】禾牧涵/隱藏版的家族譜

家庭鮮活報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30 532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追本溯源】禾牧涵/隱藏版的家族譜
【生活見聞】伊佳奇/家人的支持,造就奇蹟
【童言童語】周家守/縮水?變胖?

  家家有本經
【追本溯源】禾牧涵/隱藏版的家族譜
禾牧涵(台北市)/聯合報
隱藏版的家族譜。圖/黃鼻子
雖然每年回鄉掃墓時都拔了許多雜草、摺了許多金紙,我卻對碑上的名字感到陌生,「那個字怎麼念?林曾○○是誰?」即使父系家族似乎有祖譜流傳,但從小堂姊就告訴我女生不能翻閱,於是我只能先偷偷和弟弟約定好,待族譜流傳到他手上時,再請他翻拍給我看。

後來知道戶政事務所可以查詢直系血親的戶籍謄本,但直到出了社會,才終於挑了一天到戶政事務所詢問相關事宜。沒想到這樣一份委託,一處理就是一個多小時。行政人員從我的祖輩開始一條條支線仔細查詢,每次有所斬獲,便遞給坐在對面的我一份戶籍影本,我則同時自行往上畫樹狀圖溯源,直至該條線查不到任何資訊了,才在上頭打了個叉。

幸運的是,母系族譜竟然能一路追到幾代以前,這些女性人名不見得能從既有族譜中得到相關資訊。捧著十多頁的戶籍影本,我認真地向戶政事務所的人員道謝:「不好意思占用你那麼多時間。」「不會,偶爾有民眾的這些委託,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我也查過自己家族的歷史,對先祖名字感到不熟悉是種很特別的感覺。」戶政人員如此回答。

舊有的戶籍謄本記錄了遷出與遷入的故事,先人們的婚姻、種族,甚至吸食鴉片、纏足與否的狀況。

作為南部世代務農的家族,即使家族中出過少數的知識分子,但這些知識分子在白色恐怖後成為長輩們絕口不提的成員,若不是有這些資料,恐怕我一輩子也不會知道有哪些人,以及多少旁支的祖輩們。是過去有那麼多不同姓氏長輩的存在,才交織成了我的如今。

回家後,我Google了所有祖先的姓名,看看能不能再找出些什麼線索。

父系的名字一無所獲,倒是母系的客家庄翻出許多故事,比如找到家族在日治時期讓渡給官方的地,以毛筆字和地籍範圍圖記錄成「官有原野予約賣渡願許可」。哇,原來我家族裡曾擁有這樣一塊地!總督府資料庫中也尋找到曾曾外祖父的名字,他竟然是阿猴(屏東)廳裡的村長。再仔細一查,甚至有位寡婦上過地方誌名列貞節婦人,原因是她在二十多歲即守寡,卻能獨自一人將遺腹子培育成秀才。

把申請複印的戶籍謄本和我畫的樹狀圖帶回老家分享,八十多歲的外婆戴起老花眼鏡,細細端視著自己家人的戶籍謄本。我問她:「妳知道妳的母系家族很特別嗎?我找到了村長的紀錄和縣誌故事喔!」但外婆卻忙著對我抗議:「我哪有小學肄業!我有念完小學耶。」從來不接受什麼贈禮的她,還主動問我,能不能把我手謄的樹狀家譜留下來。

細細盯著這份戶政事務所轉謄來的母系家族史,外婆一向內斂的眼神閃爍著滿足的亮光。


【生活見聞】伊佳奇/家人的支持,造就奇蹟
伊佳奇(台北市)/聯合報
兩年前,在健身房看到一對父母帶著走路不平衡的兒子在使用器材,猜想可能是父母希望幫助腦麻的孩子維持肌力。後來再見到他們,令我驚訝的是,那孩子已經從最初左右搖晃的走路,進步到能平穩踏步了,雙手也能靈活舉握,講話不再出現大舌頭,猶如奇蹟。

有次與孩子的父親聊天,我恭喜他兒子這兩年的進步,提及他們夫妻一定非常辛苦,才從他父親口中得知背後的故事。

五年前,他們的兒子大學畢業,騎自行車環島,遇到酒醉的駕駛,當場被撞飛,昏迷不醒長達五個月,呈現植物人狀態。

這孩子左腦頭蓋骨破碎,開了六次刀,放上鈦合金頭蓋骨;安全帽扣環扯掉了嘴唇上的皮,以耳朵的來補;舌頭也斷了,必須拉舌頭。

由於我長期接觸各種長照個案,很快就能體會這對父母的心情,這個兒子是「撿回來的」!

最不容易的是能願意接受復健,這背後的辛酸絕非外人能夠體會,因為有太多人選擇放棄,長期臥床或坐輪椅,走進「黑白」的人生。

尤其在各式各樣的復健過程中,勢必面對許多挫折,從嘴巴無法閉合,吃飯無法咀嚼,遑論講話發音;長期臥床導致肌力消失,得重新練習站立和雙手的握舉……這些都必須要有家人的支持與鼓勵,還有傷患本人的配合。這一家人樂觀的心態,是讓這孩子能重新再「長大」一次的關鍵所在。

我一直相信照護者的心態與心情深深影響被照護者,沒有心理平衡的照護者,看不到好的照護品質與成果。

這孩子是由祖母一手帶大的,祖母看到受創的孫子後,以再次「陪孫子長大」的心情投入照護,也帶動全家攜手努力。

台灣有許多家庭照護著身心障礙的子女,雖然可能面對不可逆的疾病或意外,但這個故事說明:家庭正面的能量,能創造生命的奇蹟。


【童言童語】周家守/縮水?變胖?
周家守(新竹湖口)/聯合報
連日陰雨又濕又冷,衣服久晾不乾,好在家裡有台烘衣機,讓我每天能有乾衣服穿。一日覺得穿慣的衣服似乎變小了,難道是烘到縮水?問了一下太座:「這件衣服是縮水了嗎?」誰知太座冷冷回應:「沒有吧,我的也一起烘都沒縮水,是你變胖了吧,學學我多運動,衣服就不覺得小了!」豈料一旁的女兒竟然插嘴:「媽媽,妳為什麼都不覺得衣服小啊?是因為把衣服撐開了嗎?」太座一聽是又好氣又好笑,不得不說小孩子的童言童語殺傷力真大!


  訊息公告

老夫妻規劃遺產這麼做 花5萬元省300萬元土增稅
不少人結婚後置產,為了「安太座」,會把房產登記在太太名下。專業地政士表示,如果夫妻兩人有很多房子,不妨「均衡」一下,以贈與方式,把房子平均分配,可以省下很多稅。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表示,一位老夫妻就這麼做,只花5萬元,就省了300萬元的土地增值稅。

朱芯儀自曝罹患乳癌,呼籲:請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
朱芯儀選在3月8號婦女節這天公開自己罹患乳癌的消息,讓各界震驚,她在影片中表示,自己在去(2021)年11月發現胸部形狀不對勁,就醫檢查後發現已經是乳癌第二至三期,且目前癌細胞擴散到淋巴,正在積極治療中。面對自己的疾病,朱芯儀選擇用正面的態度迎擊,也想藉此呼籲:沒有什麼比身體健康重要,請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