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8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達達﹒尚/花事三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9/18 第576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達達﹒尚/花事三則
【青春名人堂】李奕萱/戲院、撞球館到鬼屋,中間怎麼了?
【網路徵文示範作】Emily Chan/網路徵文示範作:感謝你美的布施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達達﹒尚/花事三則
文/達達﹒尚/聯合報
花事三則。圖/siglooq

才種不久的紅玫瑰被狐狸吃掉了,氣得我肝疼,後來得知鹿是吃花的,鹿是那種溫順、文雅、不狡猾的動物,在心裡原諒牠。

樹下鬱金香一夜之間長出花苞,跑去看,鄰居家的狗出現,像我得罪了牠一樣,每次見面都要吼兩句,不知是問候還是警告我不要越界,常常被牠嚴厲的三言兩語給唬住,退三四步,被勸回屋去,這才讓牠得意地停止絮絮叨叨的牢騷。主人不好意思地拉開玻璃門朝著狗責備兩句,隔著無形的院牆與我揮手致歉,我寬容大度的手指也回敬兩下,表示沒有關係。狗尤其忠誠,看守著沒有院的門,看守得真好,雖然有時候很沒禮貌。

「一條狗能活到老,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太厲害不行,太懦弱不行,不解人意、太解人意了均不行。」狗這一輩子。

一周未回湖邊,花園裡的小紅花長出了花苞,松鼠也喜歡,趁我不在,偷偷折斷枝子放在樹杈上,放在自己的窩裡。牠倒是挺會享受,整個園子都是牠的,還要貪心多一點,不能罵牠,因為牠總是帶給人快樂的。

冬天特意留下的歪七扭八的樹幹長出了葉子,以為它是死了的,但總是松鼠的另一個家,索性請砍樹的師傅留下來,不求你知恩圖報,也得懂點規矩吧?你把我這草地挖得到處是坑,還要與我爭奪園子裡的花兒,難道你不覺得稍微過分了一點嗎?

大樹下黃豔豔的鬱金香開了很久,還沒有完全盛開,這個花耐看,不急不忙地慢慢長。其中一枝花頭垂在地上,不知哪個小動物幹的?不想饒恕牠也沒有用。

草地愈來愈青綠、愈來愈茂盛,整片土地都被披上新裝。鄰居家的院子裡來了兩只灰色的小鳥,清灰,非常勤勞的那種,看身材就知道,一定不是貪婪之人。

往常湖面的薄霧厚了一些,說厚霧不太好聽。雨還在下,打在鬱金香的身上,蔥綠的草葉身上。掛在半樹的蝴蝶蘭死而復活,雨來挽救它的性命,如果活下去,可要滿懷感恩,不要再讓我傷心欲絕。

雪白的梨花悄悄從樹枝逃跑,有的落在地上,有的被風吹走,落在別人家的院子,或捲入湖水中被魚吃掉。花兒的這一生啊!驚豔又短暫。

一回到湖邊,心胸便開闊了起來,心思都分散在每一棵花草樹木的身上,沒有餘地想那些不該想的。

海浪一層接著一層,朝我的玻璃門撲過來。即便再使勁,我們之間也是隔著非常的距離,數萬株小草做盾牌,數千朵小花做警衛,數百株枝葉做帳幕,厚重的萬重浪,你是不該傷害我的。

三月,四月,五月,紅的,黃的,白的,紫的,以及各種的綠,我已非常滿足。指不定,六七八月,就要十二彩繽紛了。

九月,是記得的,那不能長久的蘑菇,和倚牆開放的薔薇,都是被存入相框的。

鬱鬱寡歡地收拾好東西,轉身的瞬間,哎呀我忘記將買回來的紫的蘭花和白色百合放在瓶子裡,真糊塗。

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樣,捧起來,抱起來,安置好。

剪掉多餘的根枝,放入透明的玻璃容器中,慢慢散開來,紫色裹著白色,白色依偎著白色。

喜上眉梢,就是這個意思。

【青春名人堂】李奕萱/戲院、撞球館到鬼屋,中間怎麼了?
李奕萱/聯合報
前段時間,職棒爆出球員至合法協會打德州撲克,儘管行為本身不違法,但因德州撲克給人「賭博」印象,對曾因簽賭多次受挫的職棒,可說是大忌,最終球團及聯盟以出入「爭議場所」為由給出懲處。長年推動「去汙名」的德撲協會對此很不滿,除去情緒化的發言,可以看見其中的沮喪——他們就是希望社會看見德撲選手智力、數學、邏輯上的競技專業,如今又被貼上「爭議」標籤,自然很難接受。

我和一個關心台灣運動賽事的朋友聊起這件事,他提起了「撞球」——撞球館長期被認定為聲色場所,早年亦被歸為八大行業,之後選手為了擺脫汙名,費了很大的功夫,才靠著球員良好形象、國際賽事打出佳績,稍微扭轉。可是即便如此,如今撞球館在很多人眼中,依然是個少去為妙的地方。

我因而想起,北投中和街也有一座撞球館,藏在破舊大樓的地下室,小時候大人總叮嚀不要久留,大家都說那是不良少年的聚集地,直到現在,我吃過隔壁的紅燒鰻小吃,也走過那棟大樓無數次,卻始終沒有踏進去。我問了當年被認定為「叛逆」的國中朋友:「你去過嗎?」她還真去過那個撞球館一次!印象就是菸味很重、老老舊舊。

那棟樓的標籤不只是「不良」,幾年前還被媒體封為「北投三大鬼屋」:八卦陣一般的建築,發生過幾次火災,又曾有人打架鬧事、吸毒,乃至於自殺,讓該處房價很難上漲。我爸以前送瓦斯、送米,去過那棟樓幾次,也形容:「老房子裡面一間一間套房,繞一圈像迷宮一樣,不小心就會走回原地。」

不過有趣的是,把時間拉回一些,那棟樓並非原本就如此「生人勿近」。曾經,它是個熱鬧的複合式商場,設有北投三家戲院中的「金馬獎戲院」、冰宮、保齡球館和各種店家,是大人小孩的休閒去處。社群上聊起這棟樓,留言相當踴躍,有人提到在戲院看過《東方不敗》、《龍門客棧》、《追日》,更多人則是懷念以前的店鋪,例如瑞美禮品店、模型店。可惜後來隨著大型影城興起,戲院結束經營,大樓才逐漸變成現在的模樣。

儘管我是不看鬼片的膽小鬼,寫作的此時又是農曆七月,我還是壯著膽走進那棟大樓。大樓乍看是「回」字型,中間有樓梯和天井,但實際上後面還會繼續延伸。裡面目前仍有住家、旅館、撞球館、辦公室和理髮店等,另外還有一些褪色招牌,難以斷定是否仍在營業;曾經的戲院依然留有痕跡,鐵門上可見「金馬獎大戲院」斑駁字跡。雖然在天井附近完全不恐怖,四處也散落居住、辦公的痕跡,但走到一個陰暗的樓梯處時,還是讓人毛毛的,內心閃現幾個鬼片開頭:不怕死的主角自食惡果,於是我瞬間決定撤退。

究竟一個空間是因為有複雜人等出入,才變得複雜;還是一個空間被認為複雜,才只剩複雜人等出入?蛋生雞、雞生蛋的哲學問題,恐怕無法被輕易回答。不過我不禁想,社會是否總需要所謂「灰色」空間,來容納暫時不被「正道」所接納的人事物呢?雖然理不出一個答案,但我想這棟樓除非遇上都更,大概會繼續以一個奇妙的姿態,存在於這條人車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好的、壞的、記憶、未來、好奇心、叛逆心,概括承受。

【網路徵文示範作】Emily Chan/網路徵文示範作:感謝你美的布施
Emily Chan/聯合報
貓的美並非普通的美,是宇宙美、神聖美,各種姿態或隨意一站即是風景。若凝視貓臉更加不得了,表情眼神的細微流動,簡直是入室的精靈,有時候甚至自問我何德何能?

美麗的東西能讓我臉上微笑,心卻想哭,眼角快要滲出多巴胺那樣。這感覺太美妙了,因此日常會為自己訂閱大量美的補給。除了各種動物(尤其是小奶貓),我也愛看西方五○年代的電影照,欣賞當年的髮妝造型與情懷。然而怔怔看著影星曾經的盛世美顏,或是晶瑩可愛的幼貓,不禁感觸,歲月為何對人間的美做出無情掠奪?當青春流逝,便會掉出主流的審美觀,外貌的豐潤流失,眼裡的星星隱沒,人或貓都會凋零。

養貓二十二年,從四隻到剩下一隻,已經藉由貓修過傷心與放下的課。眼看不久的未來,便要徹底畢業了。現在意識到,貓給我的最後一堂課,可能是不去為年老衰弱感到惋惜和哀傷。轉個念,不論榮枯都溫柔以待,慶賀每個階段的變化,跟自己說,你多一個面貌,只是給我多一個你可以愛。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藏在心底的動物事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麥田出版

談起與動物交會的瞬間,人人都有一段難忘的回憶,可能是溫馨陪伴或心痛告別,可能是驚喜邂逅或驚悚相遇,而屬於你的故事又是什麼?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藏在心底的動物事」徵稿文案下留言,動物種類可真實可虛擬,每篇400字內為限,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即日起開放貼文,10月13日截稿,評審團黃宗慧、黃宗潔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可獲得《動物關鍵字:30把鑰匙打開散文中的牠者世界》一本(麥田出版)。

詳情請見: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訊息公告
 
 
 
 
1毒專攻呼吸道 1歲以下嬰兒要注意
上個月歌神張學友因為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緊急停辦演唱會,讓許多已經搶到票的歌迷錯愕不已。台大兒童醫院前院長、小兒科教授黃立民表示,除了老年人與患有呼吸道共病族群之外,1歲以下嬰兒更是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以及併發重症住院的高危險群。

2024年主要國家標準必要專利SEP相關政策動態
隨著全球對標準必要專利議題關注日益增加,各國的政策動態也在不斷演變。我國智慧局持續追蹤歐盟、世界智慧財產組織、英國及美國的SEP相關事件及政策動態,透過蒐集網路公開之SEP相關新聞訊息,分析整理製作標準必要專利動態調查報告,期能增進產業對涉及SEP議題之進一步理解,幫助產業把握主要市場的專利布局策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