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3日 星期四

【心情點滴】張壹柒/溫暖的再出發

家庭鮮活報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04 593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張壹柒/溫暖的再出發
【思念之情】凱琳/復刻快樂瞬間
【退休生活】市佳/機場接送偶遇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張壹柒/溫暖的再出發
張壹柒/聯合報
溫暖的再出發。圖/想樂

太太去世後的第一個月,我陷入了從未有過的黑暗深淵。每天早上醒來,我總是下意識地伸手去摸旁邊的床位,但每次摸到的都是冰冷的空氣。她的笑聲、她的氣息,一切都像昨日的夢境,卻在醒來後無情地消失。太太因為癌症離開了我,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每天早晨,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去上班,腦中卻一片空白。回到家,面對空蕩蕩的房間,只有她的照片靜靜地看著我。我無法擺脫內心的煎熬與思念,開始依賴藥物來麻痺自己的情感,夜晚則靠酒精來讓自己入眠。

朋友們看不下去,建議我去找諮商心理師。一開始我拒絕,認為那不過是在浪費時間,但內心的痛苦和孤寂終究讓我妥協。走進諮商室的那一刻,心情複雜,不知該如何開口。然而,在諮商師的引導下,我開始慢慢打開心扉,說出內心深處的恐懼與不安。

諮商師告訴我,悲傷是非常正常的,失去至愛的痛苦,無法一夕之間消失,但我需要學會與這些情感共處,而非逃避。她教我一些放鬆心情的方法,建議我每天寫日記,記錄下自己與太太的點點滴滴。這樣的方式,讓我能夠正視內心的情感,逐漸減少對藥物的依賴。

有一天,我打開相簿,看著一張張我們一起走過的歲月,心中的苦澀逐漸被一股溫暖取代。我開始意識到,雖然她已經不在了,但她的愛與回憶將永遠陪伴著我。那些美好的時光,不應該成為我痛苦的根源,而是我重新出發的力量。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逐漸找回生活節奏,開始參加一些社交活動,結識新朋友,重新拾起年輕時的興趣愛好。我甚至開始學習烹飪,做一些太太生前最愛的菜肴,每當完成一道菜,我彷彿能感受到她在我身邊微笑,鼓勵我繼續前行。

回首這段日子,我明白失去親人的痛苦無法消除,但我們可以學會與之共存。太太的離去讓我變得更加堅強,也讓我更加珍惜親友及共度的每一刻。我希望能夠以自己的經歷告訴那些同樣經歷喪親之痛的人們,悲傷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生命的每一刻,都有其意義。儘管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過去。太太的愛與回憶,將永遠溫暖著我,成為我重新出發的力量。


【思念之情】凱琳/復刻快樂瞬間
凱琳/聯合報
我和先生不過情人節,而是為彼此慶祝父親節和母親節。

兩年前,孩子的爸到天國旅行了,我不敢再過父親節,格外體會到「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哀慟。女兒正值暑假,自願下廚,開始想菜單:「爸爸的拿手菜是塔香茄子」、「他以前很喜歡炒青椒加香腸,那時我在生氣沒吃,後來氣消了要去吃時,香腸已經被他被吃光光了」、「去餐廳吃飯時,爸爸最喜歡點普羅旺斯雞腿排了」……

自從先生生病,女兒便開始學做菜,即使她炒飯做得再難吃,先生仍會寵溺地摸著女兒的頭,努力把她煮的飯菜吃完。女兒也想起這件事,說:「爸爸到最後即使很少進食了,還是稱讚我煮的胡蘿蔔絲粥好吃。」她很快列出菜單,鑽進廚房一展廚藝,不一會兒,絞肉點綴油亮的紫茄、鋪墊翠綠的九層塔,香氣撲鼻而來,著實復刻了幸福的味道。女兒端著塔香茄子,遠望天邊說:「爸爸,我永遠以你為榮!爸爸請吃,祝你父親節快樂!」

吃著女兒復刻的菜單,全家一起度過的快樂回憶霎時傾湧而出,匯聚成愛之泉。泉水清冽甘甜、沁人心脾,這應該不是溫泉吧,怎麼眼前霧氣蒸騰?其實在先生生病的這幾年,女兒也飽受躁鬱症之苦,是許多快樂瞬間編織成緊密的網絡,承接著我們一家走過罹病的風雨及痛失親人的低潮。也是這些快樂的瞬間,即便天上人間之遙,心仍緊緊相繫。我開始敢過父親節了。


【退休生活】市佳/機場接送偶遇
市佳/聯合報
退休後,我經常四處旅遊,有次預約機場接送服務,事先得知將有位乘客與我共乘,清晨上了車,才知道是位比我長了許多的大姊。她打扮時髦,神采奕奕,我很好奇這樣的女性都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或許是我看起來是親切的人,大姊不等我開口,便率先與我閒聊起來。原來她之前都是和先生一起出國,兩年前先生因病過世,為了不耽於哀傷的情緒,她繼續邁開張望世界的腳步,獨自闖天涯。

語言對大姊來說不是問題,上網訂票、訂房也難不倒她。她說,一雙兒女有自己的生活,要忙工作及孩子,就不勞煩他們,更何況還可以活幾年誰也不知道,把握能四處走跳、鑽研她熱愛的文化藝術的時光,才是要緊事。

大姊的胸懷和眼界令我大感佩服,雖然我也走過不少國家,但平心而論,多半是走馬看花,也習慣呼朋引伴,不曾獨自出發。也許我傾向體驗旅遊帶來的快樂,而非研究各國的文化底蘊,以至於在大姊分享的過程中感覺自己的渺小。

不過,每個人出國旅行的目的不同,在經濟許可之下,可以踏出國門,飛越千里,到一個與自己生活不同的地方,打開視野,知道世界上的無奇不有,對我來說也就夠了。就像這一次因機場接送偶遇大姊,我也沒想過可以這麼深入了解旁人的退休生活。

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我還來得及,出國前先下功夫做功課,讓自己的腦袋知識豐富起來,享受旅遊時,相信快樂會變得更有意義!


  訊息公告

聽到外國人點咖啡時說「No room」,以為是「沒房間」好尷尬
AI and Big Data Maggie出國旅行,在咖啡廳排隊點咖啡。排在他前面的外國人說:"Americano, no room please." Maggie覺得好奇,難道這咖啡廳也提供住房嗎?原來no room/with room,在點咖啡時有另一層意思。

沉浸式體驗救星—多人即時互動技術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及疫情的推波助瀾,使得沉浸式體驗慢慢走入人們的生活中。馬修.史威茲出版的《場景行銷模式》一書中提到:傳統的行銷模式逐一失靈,在這個雜訊鋪天蓋地的時代,廣告、行銷、宣傳失去作用,「消費者渴望的不是內容,而是體驗。」運用「多人即時互動技術」已躍升為多人沉浸式體驗的要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