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梁允綺/三十公分長的一點心意

家庭鮮活報
【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21 594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梁允綺/三十公分長的一點心意
謝□氣/兒孫滿堂的祕訣
呂家慧/善舉始於日常

  家家有本經
梁允綺/三十公分長的一點心意
梁允綺/聯合報
三十公分長的一點心意。圖/swawa

「目標達成!」抓著沉重的馬尾,我專注地測量頭髮的長度,想到近兩年的堅持即將看到成果,內心的喜悅當真是文字難以形容。

髮廊在暑假的生意特別好,上門的大人與小孩一個接一個,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設計師熟練地替我綁上圍布,一邊問起我對髮型的期望。

「請儘量幫我剪到最短。」猜測設計師乍聽女顧客這樣說肯定會滿肚子問號,於是我接續解釋這是為了捐髮。果然此話一出,接下來便無須再交代什麼,整束用橡皮筋捆好的髮絲很快就被交到我的手中。

這個畫面勾起我首次「意外」捐髮的回憶:疫情爆發前後,我中斷了定時剪髮的習慣,而等到生活回歸正常,我能放心拿下口罩光顧髮廊時,頭髮的長度已經遠遠超過習慣的位置。

本以為剪下的頭髮會如常被當成垃圾丟棄,沒料到設計師動刀後,反而問我能否把頭髮送給他們?疑惑地詢問原因,方知髮廊有蒐集真髮來進行內部訓練及藥劑測試的需求。設計師還與我分享,如有意願做公益,也很推薦把頭髮捐出去,製成的假髮能幫助許多飽受掉髮困擾的癌症病友。

我馬上拿出手機查詢,發現捐贈頭髮似乎有長度要多於三十公分的規定。「哎呀,剪頭髮前完全沒想到這個問題,怎麼辦?這撮頭髮都已經剪下來了啊……」擔心未達門檻,只得告訴設計師我決定捐髮,但如無合適的機構收取,也同意送給髮廊使用。

帶著髮束回家,確認長度只達二十六公分後,我陷入後悔及懊惱的漩渦,不過,顯然與我有著相同煩惱的人大概不在少數,我查詢到有間機構接受十五公分以上的頭髮,趕緊撥電話過去了解詳情。

經過該協會工作人員解釋,原來即使是長度未至三十公分的頭髮,仍能被妥善運用在不同的造型,因為光是製作一頂假髮,就需要用到五至八束真髮,在近年癌友持續增加,及舊有假髮會自然損耗的背景下,他們一直有在對外募集頭髮,無奈人力與經費相當有限,收到頭髮後,也需要捐髮人耐心等待一段時間,才會發送簡訊通知。

初次捐髮的感覺很奇特,寄出頭髮前,我在社群軟體上發文紀念這個時刻,沒想到竟引起回響,一位好友甚至二話不說,在問清楚怎麼捐髮後就把及腰的長髮剪到只剩耳下幾公分。

這些事過後很久的某天,我收到來自協會的一封郵件,裡面裝著一張「好人卡」,其中一段「善良是需要被模仿的,你值得被模仿」話語,彷彿正好是替這場愛心接力賽下了個最棒的註腳。


謝□氣/兒孫滿堂的祕訣
謝□氣/聯合報
趁著節日,家族齊聚,孫輩互相追逐,嬉笑聲不斷,像潑墨山水渲染全場。席間,小姑的老公突然對我說:「大嫂,妳下次若參加同學會,應該調查一下,是否有其他同學的孫輩比妳多。」我笑著回應:「是呢,之前都沒想過。」

古人成家無非是要傳宗接代,因此傳統社會具話語權的長者,才會大言不慚地說出:「久不生長,勸夫取妾,妾若生子,你也不絕。」言者理直氣壯,聽者也公然迎納小妾,如今看來頗為可笑。但也由此可知,農業社會的價值觀認為娶妻生子多多益善,增加宗族人力資源是第一要務。

而今有些年輕人不婚不生,人口逐漸老化,據官方統計,台灣明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而我們家族三代愈生愈多,我生了三個兒子,他們也都結婚生子,如今孫子女已有八個,也算是為這高齡社會注入微薄的活力與希望。

親友都很好奇原因,甚至有人問是否生孩子有偏方或特別獎勵辦法。細想之後,我認為真正的原因,應該在於我們家族和睦相處,天天洋溢著快樂的氣息,兒孫輩耳濡目染,而見賢思齊吧!


呂家慧/善舉始於日常
呂家慧/聯合報
日前帶孩子去圖書館,突然下起大雨,貼心的管理員遞給我一個透明塑膠提袋,說:「給您裝書,以免淋濕了。」讓人充滿溫暖。

我們走出圖書館,雨滴在袋上跳動,發出輕微的聲響。孩子拉著我的手,興奮地分享方才借到的新書內容,期待趕快返家閱讀。雨水在鞋子周圍聚集成小水坑,但因為有了這個袋子,我們的書本安然無恙。

開車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個公園,看到一位老奶奶正坐在長椅上,撐著有些破舊的雨傘。微微顫抖的她看起來有些冷。我停下車子,想起有件備用的輕便雨衣,請孩子拿去給老奶奶。

她抬起頭,眼中閃過一絲驚訝和感激,輕聲對孩子說:「謝謝你,孩子,這真是太貼心了。」她穿上雨衣,露出微笑,起身往前走。她的笑容就像一道彩虹點綴整片天空。

孩子回到車上時,我告訴她:「有時一個小小的舉動就可以讓人感到溫暖,就像剛才圖書館的管理員協助我們一樣。」

到家後,我們泡了一杯熱巧克力,邊聽著窗外的雨聲,邊讀從圖書館借來的故事書,每一頁都讓我們感受到閱讀的美好,而那只塑膠袋和輕便雨衣也成為我們心中珍貴的回憶之一。

生活中充滿無數溫暖的瞬間,只要我們願意打開心扉去感受。願你我都能成為這些溫暖瞬間的創造者,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與他人互動的每一刻。因為善舉始於日常,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那道雨中的彩虹,點亮他人的生活。


  訊息公告

Karina曬低胸洋裝太辣!盤點2024初秋4款韓星示範豹紋單品
轉眼間2024年即將進入尾聲,也代表著秋天即將來臨,近日翻開韓國大勢女星們的社群,似乎「豹紋單品」已成為大家的早秋必備單品之一,究竟要如何將豹紋穿出時髦感呢?跟著以下4位韓星的穿衣思路準沒錯!

《變形金剛:源起》有故事有刺激也有趣味
如果你是看變形金剛系列電影已經有點膩或是無感的觀眾,這次的動畫《變形金剛:源起》倒是可以考慮看看,整體的感覺跟看從頭打到尾的電影不同,故事性比較完整,也因為角色是從小人物慢慢成長成領袖,跟從直接很能打的變形金剛開始演是不太一樣的路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