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誰說客人永遠對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30 第362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誰說客人永遠對
【青春名人堂】旅法日記
【動物風雲榜】八哥鳥學說話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近鄰勝遠親
登山遇詭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誰說客人永遠對
文/林力敏/聯合報

臨走前,我經過乳酪蛋糕攤,稍慢一步,就給店員遞出小塊蛋糕的手攔下來。想想我才厚顏無恥白吃兩攤,決定接下蛋糕。剛入口,她馬上露出企盼眼神,我就這麼留下來跟她多聊幾句……

進攻無人試吃攤

美牛遲暮麵條乾

下午四點,百貨超市乏人問津,試吃攤眾女店員面目呆滯,像子女長大離家後想找替代品餵食的老母,眼神透露哀怨。

我怕遭纏上,裝作若無其事匆匆走過,只見麵條、花枝、牛肉等乾癟失色,已裝盤數世紀,讓我想起當年參觀羅馬競技場,導覽小姐倦乏地說:「各位貴賓,右邊是讚岐烏龍麵遺址,看起來乾燥難吃,但乾枯麵身呈現幕府至今的麵藝演變,具枯山水風韻。左手邊是花枝遺址,木乃伊化的僵硬標本……」

我回神後稍感肚餓,幸好這時其中一個攤位的留守店員消失進貨架間,我見機殺去。那是香煎美國牛小排攤,煎完太久,香味沉寂了,牛隻屍骨寒了,原本再國色天香的美牛,也美牛遲暮了。我送入口中,冷掉的肉肉質老硬,一條一條老筋,令人膽寒。但多嚼幾口,竟逐漸透出酸質甜味,透出油花鹹香,像梅莉史翠普,每條老筋都有戲,每條老筋都萬轉千迴、撩撥心弦。我凝視剩下的三塊牛肉,一鞠躬向梅姨致敬。

遠方轉角的攤位也沒人駐守了,我鬼鬼祟祟移動過去。經過烏龍麵攤,桃紅塑膠小盤上蜷縮著麵條,離煮好已久,隨歲月風乾掉了,獨守空閨的心。

來到空攤位,莓果巧克力大蛋糕切為試吃的小塊,碎屑凌亂,草莓坍塌,跟包裝盒上的精美照片相比,是整型前後示意圖。包裝盒的敘述文字誇張,什麼「極致馥郁」與「尊爵榮寵」,像偶爾公車廣告上的代言人照片會加過度誇張頭銜,例如「國際巨星王彩樺」或「亞洲天王九孔」,他們都是好藝人,堪稱一方之霸,但太重的頭銜終究扛不起。我把蛋糕塞進嘴裡,還不錯,夠乾硬,志不在提供美味,在提供口腔刮痧服務。

不怕試吃怕大爺

身分互換有交流

臨走前,我經過乳酪蛋糕攤,稍慢一步,就給店員遞出小塊蛋糕的手攔下來。想想我才厚顏無恥白吃兩攤,決定接下蛋糕。剛入口,她馬上露出企盼眼神,我就這麼留下來跟她多聊幾句。

稍後我試探地問:「如果我吃完就走,妳會不爽嗎?」她說:「早習慣了,那麼容易不爽還得了。倒比較討厭把自己當大爺的客人,但服務業嘛,客人永遠是對的。」

我聽完思索片刻:「『客人永遠是對的』這講法不見得不對,但前提是客人要理性客氣,否則容易有個問題,就是有些人只當客人,沒當店員,離提供服務那一方越來越遠,結果自以為是大爺,太不把店員當一回事。富而不仁或不知民間疾苦也是這樣,有錢有權久了,離一般人就遠了。重點是雙方要交流,要看得見對方。」

「有道理,大家都這樣想就好了。還好奧客不多啦,而且公司肯雇我這半路冒出來的中年婦女就夠感謝了。」「半路冒出來?」「我老公前年生病,我才再出來工作,否則要靠讀高中的兒子打工賺錢,不是我苦,就是他苦,那當然由我來苦。啊,聊到都忘了,吃這可以配茶,我倒給你。」

她倒好遞給我,我卻沒拿穩,灑到地上,連忙拿一旁的抹布蹲下來擦。她想攔我:「交給阿姨擦啦。」「不行,是我打翻的,而且我平常都當客人,難得換我做點事、服點務。」她跟我身分顛倒了,我心境也變了,從先前的玩笑變暖笑,等擦完地板,再幫忙擦起展示櫃。

臨走前,我重望一次試吃攤眾女店員,覺得我跟她們站在一起,無客人店員之分,都只是「人」。

【青春名人堂】旅法日記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動物風雲榜】八哥鳥學說話
萬蜀鳳/聯合報
老媽樂滋滋地說,她早就想要養一隻會說話的鳥了;老媽又說,看我很無聊的樣子,所以這隻鳥是給我解悶的。所以,老媽就這麼找來了一隻八哥鳥,但照顧的責任卻落在我頭上。

聽人說八哥鳥很聰明,很會學人說話,因此我一直期待這隻八哥鳥會像電視上那樣,念唐詩、唱小曲、跟主人對話,也常常撥空教牠說話,念詩給牠聽。沒想到,鳥羽豐潤後,這小鳥除了會叫自己的名字「可愛」,以及跟人說「你好」、「好乖」外,費心教的唐詩、小曲沒一句學會,倒是學了很多不該學的,如:「討厭」、「到處亂便便」等等,還意外聽見牠叫了我及大姊的小名「萬鳳」和「屏」。正驚喜牠會認人,沒多久就聽見牠說:「萬鳳,到處亂便便,亂便便!」我好氣又好笑,明明平常就是牠在到處亂便便啊。

「是誰到處亂便便啊?」我故意問。

這隻鳥竟然立刻回答:「屏!」末了還加一句:「可愛,好乖好乖。」

因為有這樣的趣事,現在家人更喜歡跟這隻聰明的八哥鳥說話了,即使牠依然沒有學會唐詩、小曲,但聽牠發出清脆或撒嬌似的鳴聲,就是一種療癒。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本報訊/聯合報
濕冷的冬天,常令人慵懶不想出門,這時候你會待在家裡做什麼?什麼樣的室內活動能讓人擺脫陰鬱的冬日,窩在家也樂趣滿滿?文長300字內為佳,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近鄰勝遠親
陳□秘/聯合報
以前的人常說:「遠親不如近鄰。」這話用在淳樸的地方或許適合,但是對都市人而言,別說扶持照應、互通有無了,有時住個三年、五年,都還搞不清鄰居長相、家中成員,為了寵物、停車問題撕破臉的事件更是屢見不鮮,想要擁有好鄰居,除了運氣,更要有好福氣。

我就是有福氣的人之一。一開始只是在電梯裡遇到,禮貌性地點頭招呼;後來會泛泛地閒聊兩句,應付成分居多;日子久了,有時晚個幾分鐘出門,會看到她等在電梯門外大喊:「快點,電梯來了!」見我手上提著垃圾便一把搶過去,邊塞給我一些水果餅乾邊催促:「垃圾我幫妳倒,妳趕快去上班,不要遲到了!」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不容推辭婉拒。

老實說,雖然從事門市工作需要接觸眾多人群,但私底下的我,是彆扭安靜、防備心很重的人,面對這樣大剌剌、毫無遮掩的熱情友好,除了不知所措,也隱隱有些排斥:「非親非故的,幹嘛對我這麼好?有什麼企圖嗎?」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她始終如一的態度,讓我逐漸理解也相信最單純的心思以及良善的出發點:「孩子都不在身邊,剩我們倆老,東西吃不完,趁新鮮分送大家。」

於是,冬至吃湯圓,粽子慶端午,中秋烤肉香……每一個孤身遊子最想家的節日,都有她的惦記。想來若不是刻意迴避,大概連除夕夜都會要邀我去她家圍爐歡聚迎新春呢!

登山遇詭
徐正雄/聯合報
前陣子秋高氣爽,適合登山,天未亮,我起個大早,到住家附近的小山攀登。

夏季走遠,朝陽比想像中還要遲來,光線不佳,只好拿出手機,開啟手電筒模式,藉微光慢慢向上移動,希望如此美好的清晨,別碰上毒蛇或虎頭蜂這類不速之客。

擔心之餘,瞥見身後漆黑巨蛇樣的登山步道,忽出現一個長髮人形白點,輕飄飄地朝我的方向靠過來。如果那是我猜測的「東西」,還不如遇見毒蛇和虎頭蜂……

無人的山裡,連一間土地公廟都沒有,手電筒成了我唯一的依靠。趁著白色人形尚未趨近,三步作兩步,慢慢拉開我們之間的距離,並祈禱手電筒的電力可以讓我撐到曙光現身。

然而,白色人形似乎察覺我有意疏遠,也加快了速度,我們就這樣一前一後追逐著,我快她也快,我慢她也慢。剛上山時的閒情逸致,消失得無影無蹤,喘到不行時,疲累轉為憤怒,猛然想起自己是海軍陸戰隊退伍,且就算她是「那個」又如何?我沒得罪她,犯不著苦苦相逼吧。當下決定不走了,站定等她過來比輸贏。

誰知,她也停在後方,一動不動,似乎有些顧忌。莫非,我的怒氣形成一道防護罩嗎?算了,井水不犯河水,既然她不肯過來,我決定繼續攀登,反正天也快亮了,到時候她應會自動消失。

到了山頂,天空轉白,她的輪廓漸漸變得清晰--原來是位老婦人!

她靦腆走來,開口道:「不好意思,出門太早,沒想到天亮得這麼慢,又沒帶手電筒,只好借你的光爬山。」

真是令人好氣又好笑。看來,人嚇人,真會嚇死人;幸好,我終究克服恐懼繼續前進,若當時逃之夭夭,那她可能會成為我心中永遠的「詭」。

金玉涼言
呂清里/聯合報
佳偶,有「聊」不完的話題;

怨偶,有「了」不完的難題。

 
 
 
訊息公告
 
 
 
 
施振榮:現在是人人兼商的時代
「從不留一手,教出多位企業家的宏�硈郈鴗H施振榮,有套融合中西文化的企業管理方法,並借老祖宗的話稱之為「王道」。他剖析現時台灣的核心產業問題,並就目前經濟困局提出解藥。」

博物館的超時空入口!
這張照片裡,是一個充滿歷史的美麗空間。當初這個地方的主人是法國的國王,現在已經變成國家的博物館之一。所以,每一年有好幾百萬的人都想要來這裡親眼看看,當年法國國王所用心蓋出來的美麗「鏡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