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人生好樣的】不帶遺憾「的熱情」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1 第362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人生好樣的】不帶遺憾「的熱情」
【生活進行式】誰說客人永遠對
【青春名人堂】透過閱讀 翻轉人生
【動物風雲榜】散步吧!多多
一句好話
繽紛稿約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心情札記
 
【人生好樣的】不帶遺憾「的熱情」
文/吳家德/聯合報
好久之前,看到《MY LOHAS生活誌》裡的一篇文章,是好友劉克襄寫的,寫他到花蓮玉里鎮的市集,與布農族原住民阿婆的對話與感想。

一個善念與舉手之勞,帶來短暫的停留與交流……

好久之前,看到《MY LOHAS生活誌》裡的一篇文章,是好友劉克襄寫的,寫他到花蓮玉里鎮的市集,與布農族原住民阿婆的對話與感想。

印象最深的一段是,他發現阿婆一包生蛤只賣五十元,遠比他認知這包蛤應該有兩百元的價值來得便宜,阿婆也希望他買,讓她能有一些收入。單從價格的角度是可以買的,但礙於等等即將從玉里搭自強號回台北,擔心這些蛤無法保鮮會腐敗,因而拒絕了這樁買賣。

文末,最讓劉克襄深深遺憾與扼腕的,就是沒有花五十元買下阿婆的那包蛤,讓他帶著些許悔恨與惆悵回到台北。

載人一程,沒有遺憾

前陣子天氣總算晴朗,翌日是成功大學新生訓練的日子,台南後火車站到處是家長帶著大一新鮮人前往報到。中午時刻,我行經台南小東路與前鋒路口,車子因為紅燈而停了下來,看見一位媽媽拖著行李、背著背包,與後面一樣大包小包的女兒,從我面前拖曳而過。我確信這是一位即將體驗大學生活的成大學生,陪同的是一位不放心女兒的母親,帶著不捨的心情跟著來到台南,兩人一塊來瞧瞧府城慵懶的面貌。

當兩人走過三十公尺長的斑馬線,炙熱的太陽把她們幾乎曬暈了,尤其又有一堆行李,更是雪上加霜。當紅燈轉綠燈時,我油門一踩,心想:「的確尷尬,只剩約五百公尺就可以到達後火車站的成大新生報到處,叫計程車不太划算。」我猜,他們應該是搭客運下來,客運停在火車站前站,因為不諳方向,才會走錯路,繞這麼一大圈。

經過五秒後,我突然意識到:「我應該載她們的。」「她們若是搭我便車,不到一分鐘就到了。」「母女倆會不會把我當成壞人而拒絕呢?」「我是不理她們,還是回頭呢?」這些聲音在我腦海裡此起彼落呼喊著。

最後,我想起劉克襄的那篇文章,不想有遺憾。劉克襄不是自強號的司機,縱使想要回頭買蛤卻也無法下車,而我是車子的駕駛,握有駕馭方向盤的權利,我不想錯過這劇情,成為局外人。

我將車子回了頭,停在她們母女前面,下車等她們迎過來。女兒走在前面,我對她打聲招呼說:「妳是不是要去成大報到的新生呢?」「是啊!」「我剛好也往同一個方向,我載妳們一程吧,天氣這麼炎熱。」

我看得出來,這位十八歲的小女孩露出懷疑的眼神,想要拒絕我。但她母親在後面馬上說:「好啊好啊,謝謝你!」

我心想:「真是太熱了,否則做媽媽的在女兒面前剛好把我當教材,不劈頭拒絕我才怪。」我再一次向她們解釋,只是順路,若覺不妥沒有關係。

最終,她們還是相信了我的真心。在車上,我問這位媽媽:「妳們從哪裡來的?」「台北。」「考上什麼科系呢?」「中文系,不過要轉系,這不是她要的,本來打算重考的。」就一段簡短談話,我就開到了目的地。

停好車,我幫忙她們將行李卸下。母親用感恩的口吻問我貴姓,我遞了張名片給她,告訴她,我是吳家德,並禮貌性地問她貴姓。「我姓張,真的很謝謝你。」「就只剛好嘛,再見囉!」我說。

關上車門,我輕嘆了一口氣。對照劉克襄沒有買到蛤的心境,我沒有遺憾了。

路邊奇緣,帶來美好

這種路邊奇緣,還有一個故事可以分享。

一個周六早晨,當我從學校運動完,騎摩托車回家之際,看見一名年輕人坐在橋邊涼亭的木椅休息。直覺告訴我,他應該是一位步行者。不知道他是否需要幫忙,是缺水還是缺肌樂呢?總之,就是想問候他,送上在地的溫暖。

我將摩托車轉向繞回,停在路邊向他打招呼。他是一位東海大學學生,叫洪士育,家住高雄,幾天前開始從台中徒步行走,走到台南新市時已是第六天。

我問士育,為何要如此走?他說,他曾經騎單車從台中到高雄,這一次想要試試用走的回家。又說,年輕是一種本錢,該做些挑戰極限也可以留下回憶的事。我再問,到今天是否有按照原定的行程呢?他說沒有,比原定時間晚了一天。我問為什麼?他笑笑地說,他太高估自己的腳力了,出發第二天就讓他吃足了苦頭,腳底起了水泡,讓他舉步維艱,因而耽擱了行程。

士育的計畫雖然趕不上變化,但他沒有放棄,仍堅持走下去。這讓我想起馬克吐溫的一段名言:「若想要感覺安全無虞,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地失去安全感。所以,當你不能確定自己在做什麼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

這句話是我初踏職場時所讀到的。此後,我每每演講,都會以此鼓勵年輕人,告訴他們,不管遇到多少挫折都應該堅持並全力以赴,才是成長的關鍵。

我們約略聊了十五分鐘,留下彼此電話,加了臉書與Line,成為路上邂逅的有緣朋友。晚間七點左右,我致電士育,問他是否已經安然回家?電話那頭告訴我,他平安到家了,謝謝我的關心。

一個善念與舉手之勞,帶來短暫的停留與交流,也讓我聽見他們的人生故事,有「熱情」的分享,有「堅持」的力量,也有「恩愛」的情感。

謝謝老天的劇本安排,讓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盡情付出,並享受付出後所帶來的美好。

●摘自遠流出版《成為別人心中的一個咖:讓你的職場與人生更富有》

【生活進行式】誰說客人永遠對
文/林力敏/聯合報

臨走前,我經過乳酪蛋糕攤,稍慢一步,就給店員遞出小塊蛋糕的手攔下來。想想我才厚顏無恥白吃兩攤,決定接下蛋糕。剛入口,她馬上露出企盼眼神,我就這麼留下來跟她多聊幾句……

進攻無人試吃攤

美牛遲暮麵條乾

下午四點,百貨超市乏人問津,試吃攤眾女店員面目呆滯,像子女長大離家後想找替代品餵食的老母,眼神透露哀怨。

我怕遭纏上,裝作若無其事匆匆走過,只見麵條、花枝、牛肉等乾癟失色,已裝盤數世紀,讓我想起當年參觀羅馬競技場,導覽小姐倦乏地說:「各位貴賓,右邊是讚岐烏龍麵遺址,看起來乾燥難吃,但乾枯麵身呈現幕府至今的麵藝演變,具枯山水風韻。左手邊是花枝遺址,木乃伊化的僵硬標本……」

我回神後稍感肚餓,幸好這時其中一個攤位的留守店員消失進貨架間,我見機殺去。那是香煎美國牛小排攤,煎完太久,香味沉寂了,牛隻屍骨寒了,原本再國色天香的美牛,也美牛遲暮了。我送入口中,冷掉的肉肉質老硬,一條一條老筋,令人膽寒。但多嚼幾口,竟逐漸透出酸質甜味,透出油花鹹香,像梅莉史翠普,每條老筋都有戲,每條老筋都萬轉千迴、撩撥心弦。我凝視剩下的三塊牛肉,一鞠躬向梅姨致敬。

遠方轉角的攤位也沒人駐守了,我鬼鬼祟祟移動過去。經過烏龍麵攤,桃紅塑膠小盤上蜷縮著麵條,離煮好已久,隨歲月風乾掉了,獨守空閨的心。

來到空攤位,莓果巧克力大蛋糕切為試吃的小塊,碎屑凌亂,草莓坍塌,跟包裝盒上的精美照片相比,是整型前後示意圖。包裝盒的敘述文字誇張,什麼「極致馥郁」與「尊爵榮寵」,像偶爾公車廣告上的代言人照片會加過度誇張頭銜,例如「國際巨星王彩樺」或「亞洲天王九孔」,他們都是好藝人,堪稱一方之霸,但太重的頭銜終究扛不起。我把蛋糕塞進嘴裡,還不錯,夠乾硬,志不在提供美味,在提供口腔刮痧服務。

不怕試吃怕大爺

身分互換有交流

臨走前,我經過乳酪蛋糕攤,稍慢一步,就給店員遞出小塊蛋糕的手攔下來。想想我才厚顏無恥白吃兩攤,決定接下蛋糕。剛入口,她馬上露出企盼眼神,我就這麼留下來跟她多聊幾句。

稍後我試探地問:「如果我吃完就走,妳會不爽嗎?」她說:「早習慣了,那麼容易不爽還得了。倒比較討厭把自己當大爺的客人,但服務業嘛,客人永遠是對的。」

我聽完思索片刻:「『客人永遠是對的』這講法不見得不對,但前提是客人要理性客氣,否則容易有個問題,就是有些人只當客人,沒當店員,離提供服務那一方越來越遠,結果自以為是大爺,太不把店員當一回事。富而不仁或不知民間疾苦也是這樣,有錢有權久了,離一般人就遠了。重點是雙方要交流,要看得見對方。」

「有道理,大家都這樣想就好了。還好奧客不多啦,而且公司肯雇我這半路冒出來的中年婦女就夠感謝了。」「半路冒出來?」「我老公前年生病,我才再出來工作,否則要靠讀高中的兒子打工賺錢,不是我苦,就是他苦,那當然由我來苦。啊,聊到都忘了,吃這可以配茶,我倒給你。」

她倒好遞給我,我卻沒拿穩,灑到地上,連忙拿一旁的抹布蹲下來擦。她想攔我:「交給阿姨擦啦。」「不行,是我打翻的,而且我平常都當客人,難得換我做點事、服點務。」她跟我身分顛倒了,我心境也變了,從先前的玩笑變暖笑,等擦完地板,再幫忙擦起展示櫃。

臨走前,我重望一次試吃攤眾女店員,覺得我跟她們站在一起,無客人店員之分,都只是「人」。

【青春名人堂】透過閱讀 翻轉人生
今日登場/鄭俊德/聯合報
面對需要幫助的家庭,除了給魚之外,還能多給一支竿,但想讓這釣竿用得聰明、用得久,需要對的腦袋與正確的價值觀。

最近公司招募新夥伴,因屬在家工作,所以會議裡一致同意要把機會分享給身障和弱勢家庭的朋友。會設置這樣優惠的工作條件,是考量到無障礙環境還是只有在家最舒服;而對於弱勢家庭,可以想見他們可能因家中有病人,找工作不容易。除此之外,我們也改變了過去多數公司的招募方式,讓應徵者不必提供履歷,只要分享屬於他的生命故事。我們知道,履歷的華麗會影響判斷,很多困難的家庭是沒有經歷過簡報製作等課程的,所以設下最簡單也最特別的面試門檻:說一個自己的故事,而且可以用手機完成填寫。這讓審核變得辛苦一些,但卻可以讀到更深層的東西。短短半天的時間,我們收到近百封的生命故事,有的是自己報名,有的是朋友協助推薦。

在這些故事裡,有沒能力外出工作,但希望可以賺點外快、減輕家裡負擔的罹癌母親;有因生病長年臥床,但熱愛文學創作的女孩;有兼了兩份工作,要養兩個小朋友的單親媽媽……上百篇故事等於上百個需要的家庭。這也是我們要努力下去的目標。

過去我和太太一直在從事校園品格教育以及教會免費課輔服務,打從服務之初,我就在想該如何藉由「閱讀社群」幫助這些需要的家庭。我們深信,大人的轉變就是一個家庭轉變的開始。給人魚吃、教他捕魚都是從外部而來的幫助,但如果改變思維、做對選擇,則會影響一生之久。

只是,這類家庭多半並不知如何加入閱讀社群。因此,我們在沒有太多資源的情況下決定先轉個彎,把愛閱讀的大人們變得更好,成為志工,然後與我們一起參與社會服務,一起幫助那些需要的家庭。同時,傳遞「讀人」也是一種讀書概念,用生命影響生命。

但做好事需要資源才能永續,閱讀社群為此轉型成為企業型態(前期也是以主編寫稿與演講為主,還不算是穩定的營運模式)。漸漸地,我們接到了一些基金會與企業專案,從幾百到幾千元的費用,我們似乎找到穩定成長的方式,也讓我們可以預備真正想做的事。

透過志工陪伴與幫助總是一時的,如果能有資源直接進入家庭,便有機會帶來思維轉變的幫助。為讓更多家庭有機會認識、進入閱讀社群,我們後續也打算推動有價值的服務或產品,創造永續能力來聘僱更多需要幫助的朋友,不只給魚、教捕魚,還透過閱讀幫助人們翻轉人生!

【動物風雲榜】散步吧!多多
含青/聯合報
公公過世那陣子,家中瀰漫著悲傷的氣氛,女兒吵著要養狗,於是多多這隻黑色的拉布拉多犬便來到我們家。雖然大家會互相推拖責任:「喂,該你餵狗了。」「是誰說要養狗的?」但是,帶多多去散步成了我們固定的運動時間,帶多多外出旅行則充滿了樂趣,多多成了我們的生活重心。

後來,我娘家爸爸生了重病將不久人世,那夜我抱著多多,流著淚對牠說:「你知道嗎,我快要沒有爸爸了……」多多用牠良善溫和的眼睛看著我,伸出粉紅的舌頭舔舔我。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多多與我們共度十個年頭了,有天我看牠趴在地上,飼料和零食都沒吃,於是我拿出項圈引誘牠。牠跟我走出家門口,緩慢而艱難地走了幾步就停下來,抬起頭看著我,眼中滿是驚慌、無助和抱歉,我蹲下來撫摸牠說:「沒關係,不要怕,媽媽會陪著你。」

帶多多去看醫生才知道病情嚴重,我淌著淚把牠留在醫院治療,腦海中盡是牠落寞的表情。每天下午,我和女兒帶零食去看牠,吊點滴的牠總激動地衝撞狗籠。

我們帶牠到附近公園散步、吃吃東西,享受短暫的自由,再把牠塞回滿是藥水味的狗籠。

十多天後,多多終於又回到我們家,現在牠如往常與我們去散步、流著口水望著我們手中的食物,雖然已見老態,但牠的健康已讓我十分滿足。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美麗的事物都帶著善意,

美好的人都有溫柔的心。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12月話題:宅家真好
本報訊/聯合報
濕冷的冬天,常令人慵懶不想出門,這時候你會待在家裡做什麼?什麼樣的室內活動能讓人擺脫陰鬱的冬日,窩在家也樂趣滿滿?文長300字內為佳,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FB行銷已經不夠了!IG行銷才是未來潮流
根據SmartInsights網站做的報告,2015年所有社群媒體中,Instagram(後稱IG)成長率排名第三,而FB於2015年為負成長。也因此,現在在考慮品牌的行銷管道,若沒有將IG納入考量,那就落伍了!

冬令進補怎麼吃 先看體質9大類型
天冷了,又到了進補時機啦∼但進補可是有學問的,要吃得對、吃得聰明,搭配正確飲食觀念,就能減緩因季節轉換而來的各種症狀,讓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