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阿蘇卡/有張中東面孔的台灣孩子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3 第391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有張中東面孔的台灣孩子
【閒話吃喝】劉錦得/一盤菜脯蛋
馬拉松的寬度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有張中東面孔的台灣孩子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林仰民,二十三歲,台北市出生長大,目前是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學生,年紀輕輕的他博學多聞,前一秒聊汽車車體構造、下一秒改聊地方人物誌,話題一轉又聊起花蓮獨立音樂的發展,只要跟他談過話,很難不佩服他的學富五車。

然而比起腦子的學問,更多人會先注意到的,是他那一張濃眉大眼加上落腮鬍的中東面孔。

「我已經習慣被當成外國人了,現在如果有人講英文向我搭訕,我也會故意用英文回答,滿足一下對方想跟外國人攀談的渴望。」

我問起他對於中東面孔帶來的困擾,仰民調皮地一笑置之,但看似豁達的背後,他花了整整十年問自己:「我到底是哪一國人?」

這張特殊面孔的背後,是一連串複雜的身世,他父親是在約旦出生的巴勒斯坦人、母親是花蓮縣卓溪鄉的布農族人,所以他是中東人與台灣原住民的混血兒。而母系親戚裡,有人嫁給眷村外省人、有人嫁給客家人,所以他從小就在中東、原民、外省、客家等超多元族裔的環境中長大。

他小學三年級時,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攻事件,一時之間,中東地區的人被全世界媒體貼上恐怖分子標籤。那時他班上有位故事媽媽,來教室裡講故事時,順口談起九一一事件,說:「中東人都是惡魔!伊斯蘭教是邪教!」身上流著中東血統的仰民,當時才十歲,但聽到父親的家鄉及親戚被這樣講,一股火冒上腦門,氣得跟那位媽媽吵起來。

「那位媽媽的小孩跟我是好朋友,但從那件事後,她就不讓她孩子接近我了。」由於台灣社會對多元族裔缺乏正確的認識,使得他比一般華人長相的孩子背負更多壓力,諸如此類的事不斷在成長過程中發生。

直到某次他看到一支TED影片,片中講者說了一段話:「不要問我從哪裡來的,問我在哪裡成長的就好。」這段話深深打動他,就算家世背景複雜,也改變不了他在台灣出生長大的事實,如今雖然還是很難一下子講出自己是哪國人,但他已慢慢接受自己多元又特別的血統,不像以前那樣焦慮困惑。

雖然這張面孔在他每次進入新的人際圈時,都會被指指點點一番,每次都得重新解釋,但日子一久,人們很難不喜歡他的健談與博學多聞,到了那時候,面孔便不再重要,大家只記得他是有趣、可靠、親切、偶爾會耍白爛的好朋友林仰民,而不是「長的不像台灣人的那個男生」。

「請不要問我是哪一國人,只要知道我在台灣出生、長大,且我認同這裡,我也會繼續留在這裡生活、工作就好。」仰民如此說。

阿蘇卡(Asuka),本名李岳軒,政大新聞系、台藝大廣電系應媒碩士班畢業,曾在東南亞文字報刊《四方報》服務達五年,二○一六年與一群同伴一起創立網路獨立媒體《移人》,持續撰寫寶島上的異鄉人故事。

【閒話吃喝】劉錦得/一盤菜脯蛋
文/劉錦得/聯合報
每次探望阿嬤,她總忙著準備晚餐給月媺吃,其中一定有一盤菜脯蛋──那是月媺和她兩人最愛吃的菜,也是月媺爸爸生前最拿手的料理……

月媺的阿嬤

「老師,你能不能教我做一盤菜脯蛋?」

那天,班上的陳月媺跑到我家來,要我教她做一盤菜脯蛋。

「好呀,不過妳為什麼突然想要學做菜脯蛋呢?」

「您先教我,我等一會再告訴您。」

於是我把步驟告訴她。

「哇,老師你好厲害。」沒想到她還誇獎我。「是新好男人,就像我爸爸──」月媺的話戛然而止,淚珠不停地掉下來。

我知道,她又想起那件讓她非常傷心也令我難過的往事:前年六月十三日,一名酒駕者撞死了她的父母,留下孤伶伶、年僅九歲的她。

月媺有個鄰居,七十多歲,她喊她阿嬤,聽說阿嬤唯一的兒子也在一場車禍中喪生,而老伴早已過世。這些年來,阿嬤和月媺的爸媽相處如一家人,三餐都在月媺家裡吃,而平常做資源回收的所得也拿來買一些文具、衣服送給月媺。阿嬤對待月媺一家人猶如她自己的兒媳孫女,而陳爸爸也把阿嬤當自家長輩照料,難怪當他們車禍雙亡後,阿嬤每天以淚洗面,把臉都哭腫了。

當月媺父母下葬後,她們決定兩人一起生活。我知道她們的感情比真正的祖孫還要濃郁,只是想到月媺未來日子還長,阿嬤年紀卻已經大了,總是掛心,因此只要一有空,便會繞去看看她老人家。

夜裡的意外

「阿嬤,您在煮什麼好料呀?」每次探望阿嬤,她總忙著準備晚餐給月媺吃,其中一定有一盤菜脯蛋──那是月媺和她兩人最愛吃的菜,也是月媺爸爸生前最拿手的料理。

「老師,你也來和我們吃飯吧。」阿嬤熱情地要我留下來。有時我盛情難卻,與她們一起吃個便飯。飯後,我會幫月媺複習功課,並悄悄塞一筆錢,要她留著,以防不時之需。

沒想到,這筆錢真的在阿嬤摔倒住院時,派上了用場。

把月媺疼得像她老人家心肝寶貝的阿嬤,無論白天或夜晚,都推著她那輛破舊的兩輪車穿梭在大街小巷,賣力地做資源回收,希望增加收入,讓發育中的月媺吃得營養,並為她買新衣新鞋。

然而,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九點多,阿嬤的兩輪車堆滿了瓶瓶罐罐,沒看到前方有電線桿,一頭撞了上去,摔了一大跤,整個人趴在地上,所幸月媺發現阿嬤又出門了,緊追在後頭,叫了救護車送醫。

阿嬤醒過來了,但煩惱著月媺的三餐、上學瑣事,急著要出院,月媺只有緊握她的手,要她寬心養病。另一方面,月媺也注意到阿嬤吃不下醫院飯菜,於是託我教她做菜脯蛋。

「妳好貼心呀,居然會想到煎一盤菜脯蛋給阿嬤吃呢。」

「阿嬤對我太好了,尤其這兩年來把我照料得好好的,讓我每天都覺得好幸福。」才說了兩句,她的淚水又來了:「阿嬤給我的,比起我給她的,不知勝過多少倍。」

然後,月媺把自己親手做的菜脯蛋,一口一口地餵給阿嬤,我看見阿嬤邊吃邊豎起大拇指,讚不絕口:「好吃!好吃!好好吃,比我做的菜脯蛋要好吃上萬倍!」

接著,祖孫倆緊緊地抱在一起,哭了……

馬拉松的寬度
錦江沙/聯合報
跑馬拉松的過程可以分三階段,從「爭強好勝」到「超越自我」,再到「享受生命」。自馬拉松熱潮襲捲全球以來,多數人都知道馬拉松的長度是42.195公里,但只有真正參與的跑友,才能領略馬拉松的「寬度」。

我曾認為成千上萬的選手都是傻瓜,簡直是花錢找罪受。他們瘸著腿跑到終點,欲跨過路旁小台階居然得用左手扶著行道樹支撐身體,再用右手使盡殘存力氣抬起右腿,然後雙手抱樹將左腿拉上去,一瘸一拐地挪動疲憊不堪的身軀……我真不明白究竟是什麼魔力吸引著他們。

然而,某天自己竟也陷入了潮流中。那年忐忑地報了首馬後,除了每天早上五點鐘準時在運動場刷圈外,也開始向一些前輩請益,冀圖少走彎路,邁向坦途。怎料單單訓練方法就一大串:有氧跑、間歇跑、法特雷克跑……數不清也記不了,更別說還要注意手臂擺動與心律脈動等等了。

伴隨刻苦訓練而來的,是各種醫學名詞:腳底筋膜炎、髂脛束痛、肌腱損傷……但看了別怕,冰敷是它們的剋星,緩解疼痛後,在適當的訓練壓力下,肌肉會變得更有彈性,可以輕易斬斷傷痛的束縛,讓人信心滿滿地站在起跑點。

倒數計時,鳴笛開跑,腎上腺素激起奮勇前衝的爆發力,五公里後,腦內產生愉悅的感覺,輕盈曼妙如蒲公英隨風飄蕩,不知不覺跑了三十二公里。然而,此時開始感覺全身能量耗盡,經驗老道的跑友紛紛高聲呼喊:「馬拉松現在才開始。」天啊!現在才開始?我的小腿肌肉已經不聽使喚,每一步除了沉重還是沉重。身旁的跑友好意指導:「最後十公里跑不動就改用手跑。」本以為他是調侃我體力不濟,但他卻一本正經地告訴我:「不是跟你開玩笑的,你若想完賽,最後這段路把手臂擺動起來。手擺起來,腳就跟著抬起來了。」漸漸地,我再次跑起來了,雖然失去了飛奔的速度,但不再只能微步移動。

最後兩公里,幾個狀況和我雷同的跑友,個個似插著氣管的病患,堅強地和病魔搏鬥。完賽與否就靠這一搏,大家相互傳遞堅毅不拔的精神,一句「加油」溫暖彼此心房,陌生跑友頓成激發動力的親人!

跨過終點線,曾經的彎路、傷痛、淚水、歡笑都消失了,每個跑者都跑在澄澈空靈的意境中,享受著馬拉松的絕美寬度。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鄧惠容/聯合報
婚前,

一切都感覺莫名奇妙;

婚後,

一切都感覺莫名其妙。

 
 
 
訊息公告
 
 
 
 
吃銀杏、椰子油能防失智?薑黃更護腦
國內失智人口逐年增高,近日網路瘋傳「銀杏、椰子油能預防失智症」,專家指出,銀杏、椰子油不能預防失智症,但目前已有證據顯示,薑黃能抑制大腦蛋白質不正堆積,預防阿茲海默症。

莫札特生前最後完成的作品
今年是音樂神童莫札特逝世 225 周年,很多人可能受電影《阿瑪迪斯》的影響,以為莫札特生前最後的作品是他在病床上創作的安魂曲,不過事實並不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