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敵方的聲音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2 第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敵方的聲音
高雄款 KH Style 不只老物,更有老臺灣人情──前鎮二手貨
 
 
 
敵方的聲音
路內
一九八一年,全城的人們聽到了她的歌聲,她是鄧麗君。那年我七歲。

先是隔壁的韓家姐姐從產科醫院回來,抱著一個嬰兒,這件事值得慶祝,大雜院裡的人湧進了她家,想討個喜蛋吃,然而我們在房間一角發現了一台三洋牌答錄機。鬼知道這貨是怎麼進了韓家大門的,我爸偷偷告訴我說是走私來的,然而走私是什麼意思我也不大懂。接著,有人按下了播放鍵,裡面自動傳來鄧麗君的歌聲。渾身散發著腐乳氣味的紹興老六說,這是黃色歌曲,派出所會來抓你。韓大伯囂張地拍著自己的胸脯說,來啊,讓他們來。這時我們想起韓家姐姐嫁的就是公安局的員警,而韓大伯本人是體育隊的擊劍運動員,誰也打不過他們家。

紹興老六繼續解釋,鄧麗君除了唱黃色歌曲,她還是一個反動派。

韓大伯說,我見過的反動派比你見過的女人還多。這話不假,整個六七十年代批鬥反動派都是在他們體育館,我們不確定韓大伯有沒有用他的花劍戳死過人,照我爸的猜測,應該沒有,韓大伯在那個年代屬於溫文爾雅的文盲,因為擊劍是一門高雅的運動,如果是個粗暴的文盲很可能擊著擊著就撲上去咬人一口。

反正,從韓大伯家出來以後,一部分人就丟了魂。我爸有一台很小的收音機,一個開關是中波,另一個開關是短波。中波那部分已經完全壞了,什麼都聽不見,全是白噪音,短波那部分只能聽到隱隱約約的臺灣電臺。我爸經常把耳朵緊貼在收音機上,聽一會兒,拍一下,再聽一會兒。有時拉長天線,將窗子打開一條縫,再把天線伸出去。他是絕對不敢在家門外面聽短波的,那有一個術語,叫做"敵臺"。偷聽敵臺的人,很多都去了體育館。

我爸聽著敵臺歎了口氣,他一定是懊悔為什麼每個月只能存下五塊錢。他是個技術員,掙得沒有運動員多。他放下的收音機,幽幽地對我媽說,現在允許聽鄧麗君的歌了。

我媽是個老少女,在玻璃廠工作到三十七歲,落下一個「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名聲,因為她有一雙漂亮的白皮鞋。她對我爸說,忍一忍,聽聽評彈吧。

可是我不想再聽評彈了,我爸說,每天晚上七點鐘到八點鐘,一個小時的評彈,八點以後就是天氣預報,然後就什麼都沒了,寂靜,為什麼要這麼寂靜。

因為安靜一點你就可以睡覺了,第二天有力氣去上班。我媽這麼回答他。

今天是他媽的星期六,我爸說。

那天深夜(也許並不是很深,但周遭已然寂靜),我起床打開了我爸的收音機,調到短波。這是我第一次聽短波,先是傳來了噝噝的白噪音,接著,很神奇地聽到一個柔美的女聲:明天天氣很好,大陸的飛行員可以駕機飛往臺灣,下面讓我們聽一曲……沒了,噝噝的白噪音。這時我覺得自己的頭被人摸了一下,我媽起床了。我說,他們在放歌,但我什麼都聽不見了。

我媽說,其實我也好想有一台答錄機,可以完整地聽一首鄧麗君的歌。

我說我們為什麼不去買一台走私的呢。

我媽說很簡單,因為你爸去年剛買了自行車,而明年我們想買一台電視機,一輛自行車要一百塊,一台電視機要三百塊,而我們家每個月的收入是七十塊,這筆賬你算不清,你太小了。

我說,我們語文老師今天提問,為什麼我們不能轟炸臺灣、解放臺灣,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錯的。

我媽說,因為轟炸臺灣會讓臺灣老百姓白白犧牲所以我們不能這麼殘忍,這是標準答案,你明天這麼回答老師,准沒錯。

我問,我們的飛行員有沒有逃去臺灣的。

我媽說,沒有,我們的飛行員不會這麼幹,我這輩子只聽說過臺灣的飛行員逃到大陸的,睡吧,別問了。

第二天早上韓大伯抄著菜刀(而不是花劍)在大院裡大罵:是他媽的誰把我們家的磁帶給偷走了?由於他表現得過於地失去理智,家家戶戶都把大門緊閉,看上去都像是賊。韓大伯掄著菜刀在空氣中砍了幾下,繼續大罵:那是原版磁帶,原版的啊我X你全家!

我爸向我解釋說,磁帶是可以翻錄的,原版磁帶就是從臺灣走私過來的。

又過了一陣子,我爸廠裡的工會、我媽廠裡的工會,以及各單位的工會,以及散落在城裡的擁有答錄機的人們,都開始播放這盤由臺灣走私而來的原版鄧麗君的翻錄磁帶。韓大伯帶著他的女婿找到了源頭,一個比他更闊氣的擁有雙卡答錄機的傢伙,他在文化館上班,業餘時間翻錄一些磁帶賺錢,然而在他那裡也沒有找到那盒原版,他也說不清原版在哪兒。最後這事情是怎麼解決的,鬼知道,只知道韓大伯帶了一堆翻錄磁帶回家,不僅有鄧麗君,還有鳳飛飛,還有劉文正。總之韓大伯一毛錢都沒付,他沒把那台雙卡答錄機搬回家已經是很理智了。

到了一九九○年,那時候我家已經搬離了大院。我爸不再執著於答錄機了,他更喜歡舞廳的音響效果。我媽熱愛的臺灣歌手是姜育�琚]再後來是周華健),她擁有了答錄機。有一天聽說紹興老六犯了事兒,被員警帶走了,員警問他還犯過什麼事,他交待說,很小的時候偷過韓大伯家裡一盒鄧麗君的磁帶啊,真是不好意思。韓大伯問他女婿,老六判了幾年呢。他女婿說,不長,五年就能出來了。

等到鄧麗君逝世的時候,韓大伯一定會想到,老六該放出來了。然而這一幕只是我猜想了。一九九五年十分遙遠,等得讓人心焦,如今也已經過去二十多年了。

路内

一九七三年生,現居上海。著有小說《少年巴比倫》、《花街往事》、《慈悲》等。

 
不只老物,更有老臺灣人情──前鎮二手貨
文/郭申睿
 在前鎮老地方,漁港附近的小巷弄內,暗藏一間二手物品店,竟已默默經營了十五年。才走到巷口,隔壁住家大聲放著台語廣播電台,主播DJ廣告藥品雜物的口音,使人像是進入時光隧道,穿梭到幾十年前。門口放著一些老舊木板,掛著一顆塑膠浮球,還停了一台鏽跡斑斑的偉士牌機車,不難辨認「就是這裡了」。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電商起飛 跨境服務新趨勢
馬來西亞日漸成熟的網路環境、攀升的行動裝置持有率、且位居東協的中心位置;再加上商業溝通以英文為主,華語交流也多暢行障礙,讓馬來西亞成為台灣許多網路新創者進軍東南亞的首選之地。

《為了與你相遇》珍惜每一個快樂相伴的當下
《為了與你相遇》想講的東西不複雜,就是狗與人的感情。但有趣的是它的視角,是從一隻狗來看的,且是一隻會轉世的狗,有很多輪不同的生命體驗。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