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樹奶糖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3 第420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在陌生城市遇見旅行青蛙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樹奶糖
電影情節憶當年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在陌生城市遇見旅行青蛙
石靜文/聯合報

「妳的青蛙回家了嗎?」飛機才剛落地到上海機場,收到的第一條訊息,竟是辦公室同事對我家蛙仔的「問候」;她的蛙兒已近一個星期沒露面了,同事納悶又著急。

同事們熱絡討論的遊戲

青蛙是手機遊戲《旅行青蛙》的主人翁,這個遊戲在2018年初忽然開始風靡,受到一些九○後年輕同事的影響,我與之結緣。

其實,我向來對新鮮事物就充滿好奇,偶然看到同事們熱絡討論這款遊戲並且互相分享不同的風景圖時,我完全摸不著頭緒;為不想太不進入情況,特別私下上網查看,才知道原來這款遊戲不僅兩岸網民正瘋,還衍生出不少熱門話題。遊戲方式很簡單,裡頭的三葉草可充當流通貨幣,手機養蛙人要給自家青蛙買各種出行時的用品,青蛙則會寄回出遊在外不同景區的照片。

回家默默下載了遊戲,打開一看,全日文的操作讓我瞬間傻眼,還好圖示可依樣畫葫蘆地往下走。雖然磕磕絆絆,好歹還是學會了基本操作,並用收割的第一批三葉草,幫我的青蛙買下基本款配備。沒多久,我意外又驚喜地在蛙仔門外迎來牠第一位不速之客的蝸牛朋友,同事提醒得要餵食,但我不知從何下手,蝸牛回應一堆日文中我唯一看懂的字就是「餓」!呵,這可讓我更不知所以然的錯愕!

初始不過是想趕上年輕人的話題而下載了此遊戲,但玩了幾天,發現缺乏互動的簡單操作遊戲,我還真沒感覺到特別的趣味,也更無法理解這款養蛙遊戲為何竟如此風靡?可這年頭無厘頭走紅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事都不一定有道理。好在這個養蛙之舉,倒也不會造成什麼干擾,而我因為加入了養蛙行列,至少不再是離年輕族群同事很遠的化外之民了。

之後玩著玩著,自然又從網上發現,原來這款《旅行青蛙》裡還藏著不少背景故事;比方其名字的由來就意味十足!諸如日語裡「歸來」、「回家」和「青蛙」的發音相同,而青蛙又被看作是旅途順利、生意興隆的吉祥物,於是遊戲開發者便由此發想出「旅行青蛙」遊戲的構思。

家族群裡的共同話題

過年休假回台,有天LINE家庭群組裡的幾個小輩們也開心地秀他們各自《旅行青蛙》的明信片,真是無法形容剎那間我的虛榮與得意,因為我可是長輩中唯一可以加入他們話題的人。不甘示弱的老妹立馬決定不能落於我之後,要求在群組中來個快速教學。於是,短短幾天,旅行青蛙也成了我們家族群裡的共同話題,小輩們熱烈提供養蛙技巧,像如何積攢三葉草,青蛙的蝸牛或蜜蜂朋友各喜歡吃什麼的列表,以及給蛙仔購買不同物品後有什麼不同結果等。總之,從旅行青蛙入門,到分享遊戲的攻略整理,代溝和觀念的差距在不覺間就被這個線條簡單的小綠青蛙給融化掉了。

年後我回到上海恢復正常的上班生活,跟著我回台灣逛了一圈的《旅行青蛙》,轉眼已火爆不再,一如曾經風靡過的《精靈寶可夢》、《貓咪後院》等遊戲,雖有人像我般仍然繼續養著蛙兒,但辦公室裡話題熱度已轉移成最新出爐的明星八卦。反倒是之前堅持不屑玩這款遊戲的一個同事,悠悠地發表了他的心得:年前他早早安排了出國旅遊的行程,誰知出門前答應協助他看管家中寶貝狗和三條小魚的朋友,臨時有事不能幫忙,差點不能成行,所幸後來找到一位好心同事答應讓他托養。他感慨萬千地說,難怪手機寵物會流行至此,養這種寵物的主人實在真是沒有麻煩和困擾。

儘管熱潮已不如前,我仍不時關注著手機裡被取了「淘陶」名字蛙仔的動向,照看下這個無聲的小蛙仔是否回家了?是否該給他準備行李了?我的日文程度和蛙仔仍有著很大的語言障礙,但這經歷意外讓我創造出與家人、年輕同事間無聲卻有形的新共鳴。駐足陌生城市,異鄉的旅人遇見愛旅行的小青蛙,我從陌生裡學習不陌生!

【5月話題】原來是這樣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面對不同語言、文化,難免有產生誤會的時候,你經歷過怎樣「真相大白」的一刻?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刊登順序前五名作者可獲得《日本妖怪物語》(麥浩斯出版)一冊。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樹奶糖
佐渡守/聯合報
騎腳踏車出門,由於透早,街上車潮尚未湧出,加上太陽升於恰好的時刻,筆直的馬路宛如被鍍上一層金箔。我突然看見空蕩無人的一百公尺前方,地上均勻布滿陽光折射而發亮的小圓點。

「那是什麼鬼?」我煞了車,視線從百公尺的遠方跟蹤小圓點直到腳邊,才知道那全都是口香糖。

民眾吐的口香糖渣,被行人與車輛反覆輾壓、踩踏,已與路面融為一體,顏色也無二致,平常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它;但又因材質與路面不同,光滑與粗糙有別,在斜照的晨陽下,便現出它的原形──以六七公分的直徑、半公尺左右的間隔,從路中央黃線,到路邊轉角與陰溝邊,均勻分布,閃閃發亮,無一倖免。

「誰會去在意這種事呢?」大概只有窮極無聊的我吧。到家,把車停妥,我還加倍無聊地上網搜尋「樹奶糖」三個字。為何?這得說回我的母語,閩南話將口香糖稱為樹奶糖,而「樹奶」兩字,顧名思義,就是橡膠樹的汁液,在台語人的生活中,最常用來指稱橡皮筋。

維基百科說,由於合成橡膠成本高,現在工業主要原料還是使用天然橡膠,這點看似令人欣慰,但事實上橡膠雖天然,對環境的影響卻是大的。

資料顯示,橡膠的種植與棕櫚同樣急遽吞噬地球的雨林面積,有研究團隊推估,五、六年內至少還要拓殖430萬至850萬公頃的新橡膠園,才足以應付市場所需。除了樹奶糖、橡皮筋,還有橡皮擦、保險套、輪胎……橡膠製品無所不在,尤其是輪胎,就消耗總量百分之七十。

查到這裡,感到氣餒。相信人們最具意識的,是對「亂吐口香糖」給予亂丟垃圾一樣的道德譴責,換句話說,只要丟進垃圾桶我們就覺得沒事了。但之於我,看到資料中出現「毀滅性災難」等字眼,就感到十分悲觀,因為現實生活「助長災難」的行為,連用盡一切努力想「活得更環保」的我也避免不了……

「怎麼辦呢?」我們不能叫人不用橡皮擦、計畫生育不用保險套、快遞先生走路送貨,但話說回來,究及源頭,我們還是可以運用環保最簡單的一套法則:降低消耗──無論什麼物資,已既成的事實,就不隨意拋棄,重複利用,即便它是一條橡皮筋;欲做任何消費前,請多猶豫兩秒,想想「這樣對環境好還是不好?」例如我以後可能會對樹奶糖胃口盡失,且完全不管別人怎樣看我。

或許我們已無法控制文明破壞環境的失速列車,但我們還有一顆腦袋,可以指揮自己的雙手雙腳,來為這奔向毀滅的列車踩一點點煞車。

電影情節憶當年
可凡/聯合報
轟動一時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未開演,我卻已在真實人生舞台中試煉電影情節許多年,巧的是電影中男主角與我同姓,而我生命中的「沈佳宜」雖是班上如假包換的資優生,但自始至終不曾表態。

當年她是副班長,我是學藝股長,彼此剛好比鄰而坐,我的眼光總不時飄向對方。這點我寧相信對方也是如此,因為有幾次我聽課無聊,便撐起雙手掩蓋假寐的眼,卻無意間發現她也偷偷瞟著我、抿著嘴角竊笑。不曉得是否情竇初開,竟被她那抿嘴竊笑的風情所吸引,從此三不五時我想方設法出花招逗她開心。從前我恨周幽王的昏君無道,為求褒姒一笑,竟不惜遍地烽火誤國,如今我才體會「情到深處無怨尤」,不忍再多所苛責,只能怪被愛情沖昏頭的人都太癡傻。

「人不輕狂枉少年」的高中時期,就在每天為她魂縈夢牽的日子裡度過。在那個文憑掛帥、青澀苦悶的年代,雖然明知兩人成績天差地遠,要追求她無異是緣木求魚,但腦海中浮現的盡是她的一顰一笑。我也曾鼓足勇氣,想要在寒暑假救國團所舉辦的自強活動中與她報名同一梯隊,藉以拉近彼此的距離,無奈她一見有我的加入,便悄悄退出,讓我內心頗為受傷。但,偶爾在外不期而遇,她卻又顯得落落大方、毫不避嫌,反倒是我已自慚形穢,公車上縱然她就站在我面前,我也只是靜靜挺立於背後,聞著她飄散的淡淡髮香便心滿意足,不敢再有任何踰矩。

大學她如願考上一流學府,我只勉強擠進一所私立大學,本來高低立判,從此各奔前程、互不相干了,偏偏我心中忘卻不掉她的影子,於是幾經思量、藉酒壯膽,把生平所學最溫柔婉約的字眼全都寫入一封文情並茂的書信中,希望能再度引起她的注意。但那信石沉大海,有無落入她本人手中都不得而知,我徹底死了心。三、四十年後,在一場同學會中我們終於又見面了,她在我的心中仍是風姿綽約的女神,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彼此均已男婚女嫁,能得知她婚後幸福很為她高興,但埋藏在心底一直有個疑問:究竟我寄出的信,她收到否?在她心中,到底曾經有無我的存在?

 
 
 
訊息公告
 
 
 
 
吃顆「髒髒包」,得騎兩小時飛輪!怎麼吃才能減少熱量……
髒髒包吃起來雖然美味,但一個熱量就超過600大卡,得騎兩個小時的飛輪才能消耗完!想吃時下流行幸福的「髒髒包」,又怕熱量太高?本次請來營養師教你如何吃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用繪本鼓勵孩子勇於做自己
這是一本畫風可愛,語言淺顯易懂,卻寓意深奧的一本繪本。讓孩子了解自己的特色,最重要的還是爸爸媽媽的鼓勵。唯有爸爸媽媽的鼓勵,孩子才可以更有自信的做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