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大腦─靈魂的歸宿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9 第442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大腦─靈魂的歸宿
【閒話吃喝】劉書甫/都市日常的老派點心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油漆師傅
 
 
 
心情札記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大腦─靈魂的歸宿
文/汪漢澄 圖/Emily Chan/聯合報

身上最柔軟的一塊

漫威的《X戰警》中,有位角色「快銀」;DC的《正義聯盟》中,有位角色「閃電俠」,這兩位超級英雄的超能力很類似,都是速度特別的快,快到奔跑時旁觀者的肉眼根本看不到的程度。這種能力很好用,常常可以在危急時刻發揮扭轉乾坤的作用。不過,腦科先生每次在看這兩位超級英雄耍帥的時候,總忍不住要替他們的腦袋擔心。

要知道為什麼的話,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大腦是怎麼保護自己的?

活人大腦的硬度,大概跟嫩豆腐差不多,每個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頂著這塊一公斤半的嫩豆腐。我們每天在外面走來走去,蹦蹦跳跳,居然還能把這塊豆腐毫髮無傷地帶回家,不能不說是個奇蹟。這個奇蹟來自於生物體的演化,由於大腦太過於重要但又太過於脆弱,它的周圍就被一層超級強硬的頭顱骨密不透風地包起來。

可是問題來了,顱骨固然可以保護大腦不受到外物的直接撞擊,但是卻不能讓大腦免於受到兩種自然力:「加速度」與「減速度」的衝擊。所以,顱骨內還有著第二層保護機制:在顱骨與大腦本體之間,充滿著一種叫作「腦脊髓液」的水狀液,大腦就這麼「泡」在水中,讓這層水來緩衝加速度與減速度的作用。我們的日常活動,還有稍微劇烈一點的動作所造成的加減速,都因為多了這層緩衝,而不至於造成大腦的傷害。

然而,閃電俠與快銀跟我們不同。他們的移動速度等級,跟我們不在同一個次元,閃電俠據說可以超過光速,而快銀最少也在音速以上。就算保守再保守估計,當他們只跟高鐵列車一樣快好了,那麼在跑步時,他們的大腦會發生什麼事?不是什麼好事。他們在起跑時,瞬間就加速到高鐵的速度,此時就相當於他們堅韌的後顱骨,以一列疾駛高鐵列車的速度,猛撞上他的大腦後方。

這樣還沒完,等一下還要煞車。閃電俠和快銀煞車停步時,他們的頭顱瞬間停止,但懸浮在裡面的大腦可沒法停,他們的大腦前方,就再度以一列疾駛高鐵列車的速度,猛撞上前方的顱骨。換句話說,我們這兩位超級英雄的柔軟大腦,在迅雷不及掩耳之際,已經一前一後,被高鐵猛撞了兩次,成了豆花。在周圍的人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時侯,兩位超級英雄應該就已經變成了超級植物人。

這種因為急劇的速度變化而造成的腦部傷害,神經學的術語就叫作「腦挫傷」。在台灣,每年有數以萬計因意外而造成的頭部外傷發生,其中又以交通意外為最大宗。從民國86年開始,本國的交通法規就強制騎乘機車必須戴安全帽。這功德無量,減少了不少因交通事故導致的頭部外傷。但是,愛飆機車的小屁孩們以及愛飆重機的老屁孩們,千萬不要以為戴了安全帽就可以萬無一失。由閃電俠跟快銀的不幸就可以看出,安全帽的防護只能減輕頭的外部傷,而真正造成頭內腦傷的,其實是撞擊時的減速度,安全帽防不了。所以,就算你戴的安全帽材質跟美國隊長的盾牌一樣,還是不可以飆車喔。

靈魂的歸宿

「靈魂」兩個字,大家都常掛嘴上,但是靈魂是什麼?靈魂的位置在哪裡?卻沒有人說得清楚。為什麼呢?因為靈魂沒有明確的定義,大家都在用自己的主觀想像,來替它發表意見。我們試著替靈魂下個定義好了:靈魂是「人的一切思想、情感、行為的主宰」。有信仰的人,認定靈魂可以獨立存在,但妙的是,不同種類的信仰,對這靈魂除了住在肉體還能去到哪兒,看法完全不同。

對學科學的人來說,世界就單純得多,我們只憑觀察、實驗與邏輯,而不用幻想來構築我們的宇宙。大腦這塊嫩豆腐之所以那麼重要,是因為就所有的科學證據來看,大腦才是我們的「一切思想、情感、行為的主宰」。沒有大腦的存在,就不會有任何思想、情感與行為的存在。這件事實,今天雖已是人盡皆知的常識,但在人類的文字歷史上,卻是花了好幾千年的時間才弄明白。

早在還沒有文字的遠古時期,就有留下一些被動過開洞手術的人的顱骨,這當初有可能是為了讓人頭中的「壞東西」離開。而在古埃及的紙草紙文獻中,也記載了不少腦部損傷對人體運動等功能的影響病例。這表示,人們很早就已經懷疑大腦才是精神本體之所在。

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也主張大腦才是我們喜樂哀愁之來源,但是從他之後,人們對大腦的認識就有點開了倒車。大哲學家亞里士多德主張智能之所在是心臟,而大腦的功能,不過是防止心臟過熱的散熱器而已。由於亞里士多德的影響力太大,他的主張在其後相當長的期間成為主流的看法。

羅馬時代,以及其後長達千年的歐洲黑暗時期裡,人們對意識之所在以及大腦的功用,看法非常分歧。當時濃厚的宗教氛圍,賦予人類的意識某種神祕的神聖性,因此對於人體與意識關聯的客觀探討,多多少少是一種禁忌,在那段時期,人們對大腦的認識進展不大。

文藝復興以後,百家爭鳴,人們對大腦的興趣以及認識愈來愈多。天才達文西自己解剖過不少人體,把人的感知功能放在了腦部。十七世紀的法國哲學家笛卡爾說過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他發表了很多關於大腦的學說,認為「動物靈性」以大腦為中心,以神經為介質,往復流動於身體各處。

從十八,十九世紀開始到現在,講求實證的科學與醫學日益昌明,透過學者們不斷地實驗以及觀察,還有醫師們對眾多腦病變患者的治療經驗,我們才終於弄明白,大腦方是人類靈魂的居所。

【閒話吃喝】劉書甫/都市日常的老派點心
文/劉書甫 圖/Tai Pera/聯合報

麵包飄香,嘴巴犯饞

醫院門口停來一台廂型車,把後車廂門打開了,展示出裡面一排又一排的麵包。我記不得這是幾歲以前的事了,媽媽攜著我,一起帶奶奶去醫院看病,在那等待的時間裡,讓我頭一次碰上麵包車。

鄉鎮市井的畫面總一個樣。而奶奶生了什麼病?又是在哪間醫院?小朋友壓根記不得,只記得麵包很香,我肚子很餓。

蔥麵包、菠蘿麵包、葡萄乾吐司、一層美乃滋上撲滿肉鬆的肉鬆麵包、肚子擠了鮮奶油的田螺麵包、長得跟橄欖球一樣的炸彈麵包、四個包一起的巧克力大理石、有布丁餡的克林姆、撒了糖粉的甜甜圈……麵包車來了就廣播,通知我這嘴饞的小鬼趕緊討錢買點心。於是這些麵包在往後的童年裡,被我輪番嘗試,最後留下最素樸的菠蘿麵包和甜甜圈成為我早餐或點心的固定選擇。

大都會裡麵包車幾乎完全消失,然味覺記憶之強健不容小覷,前陣子父親開刀住院,我進出中國醫藥大學的立夫大樓,探病伴床無事,溜達過一樓麵包店,進去揀的還是甜甜圈。

我問母親,早年在嘉義的生活都吃什麼當點心?她說豬血湯、魚丸湯。跟麵包車一樣,近傍晚,賣湯的車子就開出來街巷間吆喝,各家門戶就拿著自己的瓷碗出來裝一碗。

我想像文靜簡樸的小鎮向晚時分,父親們還沒下班,街角的店面是叔公開的中藥店,不是便利商店;手搖飲料、滷味攤、鹽酥雞、咖啡館要在幾年後才開張;沒有火鍋店給人排隊,沒有燒肉店給人打去訂位,母親們準備升起家中的爐灶。唯一引人注目的喧囂,是街上來了熱湯作點心。兒童們聞聲四起,紛紛「向碗」。

不在台中居,能知台中味

母親說,喔對,還有太陽餅,小時候看到太陽餅最驚喜了。

太陽餅是大台中地區的特產,住在台中的親戚朋友若回嘉義探訪,總會帶上一盒太陽餅作為伴手禮。因此,令母親一家人不在台中居,先知台中味的,就是這太陽餅。因為是甜食,小朋友每每發現有餅,總是特別歡喜,不曉得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把外頭餅皮剝掉,只顧吃甜甜軟軟的內餡。

大台中乃糕餅之鄉,漢餅業自清代即萌發。尤其清末的豐原地區,糕餅是上層社會的名門士紳與官府間、親友間,或佃農與地主間不可或缺的重要餽贈之禮。文人雅士們甚至會在自家的宅院舉辦糕餅相關活動,使豐原糕餅聲名遠播。後來,許多原在大戶人家掌廚的師傅獨立創業,造就了「崑派」、「犁記」、「雪花齋」等糕餅名鋪。

到了日本時代,豐原作為八仙山、阿里山、太平山三大林場的木材集散地,設有營林所,日本人多,愛吃甜食,又於豐原設立麵粉廠,製餅原料容易取得,都促成糕餅業的發展。

好的糕點講究工夫和美感,就像工藝品。透過用心的手藝,令其看上去素雅,吃下去怡人。

太陽餅的細緻只能由人手造就。由豬油、奶油,或雙油相混同麵粉製就的酥皮和酥油,經過桿壓、捲摺、包覆的重複動作成型。將油皮油酥桿開時,桿得愈長,捲起時自然能創造更多口感層次,但同時要承擔麵糰乾裂爆餡的風險。高溫烘烤能讓餅擁有金黃色澤,但麥芽餡會隨溫度上升而沸騰,衝破餅皮,不但爆餡難看,麥芽直接接觸烤爐高溫也會硬化。因此,如何強化麵糰的保水與支撐力,酥皮的配方至關重要。

內裡包裹的麥芽甜度各家斟酌,能雅如花,能甜如蜜。經烤箱高溫烘焙,外表轉為金黃,酥皮層層舒展,糖蜜融化又凝定,一場火熱又寧靜的蛻變,圓滿自足。它曾是國家元首餽贈外使的禮品,是市民彼此贈予的「等路」,也曾躍上公路局的「金馬號」公車、鐵路火車,成為中部旅途的專屬好伴,成為人手一盒的普羅名點。如今新店同老鋪比藝,百家爭鳴,太陽餅仍是台中最具代表性、人氣最旺的餅。

隨時隨地鳳梨酥

收禮,最怕的就是不合己用。不合己用包括生活上沒有需求,用不到;也包括贈予人的美學與自己不同,禮物太醜不想用。糕餅這種吃的工藝,是極佳的伴手禮。尺度適中,能保存,展現台灣的飲食,在喝茶或喝咖啡的家庭中都易於分享,大夥吃一吃也就完了,大不了轉送給別人吃,基礎上免去了大部分非食品類禮物發生不合用的窘境。我旁觀父親出國交流的文化外交,一是透過他的音樂,二是他親手寫的書法,三就是提幾盒「俊美食品」的鳳梨酥。

鳳梨酥和太陽餅可以說是台中糕餅店的基本款。就像一間義式咖啡館的Espresso和Cappuccino一樣,想知道這間店主的技術和品味如何,就先試試他的基本款。

對我而言,鳳梨酥比太陽餅更日常。它比太陽餅更古典、更儉樸,它的內餡最好維持鳳梨醬混和冬瓜醬,不必太標榜鳳梨的特殊,甜度、酸度與口感最好都不致太強烈、太突出;餅皮奶味不能過重,不能排斥加奶粉,不必太酥脆,也不必害怕沒有個性。溫和沒有個性就該是鳳梨酥的個性,令它沒有情境限定,沒有時間限制,覺得是隨時都可以吃的。「俊美」的鳳梨酥就成功地呈現出這種日常性,包裝也雅,選用中國古畫作為主視覺。我好奇寫信去詢問所選用的畫作出自誰手,當初又是如何選定與使用,可惜至今沒有收到回覆。

餅甜更比琴音美

我國小開始學小提琴。我的第一位小提琴老師是父親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同事,也是當時樂團第一小提琴的首席。老師家住在英才路上,英才公園的旁邊,就在「卡但屋」的樓上。

卡但屋也是台中眾多老餅鋪其中之一,以「公婆餅」為店裡的代表作,還申請了商品專利。如同太陽餅裡沒有太陽,這公婆餅裡也沒見到老公老婆或誰家的公公婆婆。公婆餅以太陽餅為藍本,改以鳳片粉作出QQ的內餡。鳳片粉,又叫糕仔粉,其實就是糯米粉。不過最初鳳片粉和糕仔粉是有分的,糕仔粉專門用來製作糕仔,濕度較低;鳳片粉專門用來製作祭祀王爺用的鳳片糕,濕度較高。鳳片糕是用糯米加糖製作,跟紅龜粿類似,差別在於沒有包內餡。

除了改用鳳片粉作餡,「公婆餅」又分為蒜味和甜味兩種口味。一鹹一甜,兩相搭配,遂取名「公婆餅」,鹹的是老公,甜的是老婆。

學小提琴痛苦極了,我拉起來像殺豬,不但不愛去上課,回家也不太情願練習,去了老師家,為逃避拉琴矇混時間,一逕作怪,還曾經當著老師的面邊拉邊打瞌睡。上課時,媽媽幾乎都會全程陪在一旁,適時地制止我作怪。但總有那麼幾次,媽媽得先離開辦事,下課才來接我。只要媽媽不在,那天的課就會有中間休息。休息時間,老師就會讓我坐在他家的飯桌上,拆一片甜的「公婆餅」放在盤子裡遞到我面前,他自己則是端著一杯咖啡安安靜靜地坐在一旁看我吃,偶爾發出他嘿嘿嘿的招牌笑聲。他一定知道我根本不想上課,看這德性也不曉得會繼續學多久,反正媽媽不在,拉琴的事就暫且擱一邊,先吃塊甜餅吧。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油漆師傅
阮光民/聯合報

「我師父說,刷油漆時,刷子與牆的觸碰,就像一個人用手撫摸另一個人的臉。」

他蹲下來,用鐵鎚柄把水和漆攪在一起,順時針的漩渦讓聽的人像鑽進了他心裡。「我受夠責任制的工作才換跑道的。」

油漆師傅的老闆是他同學,不過從科技業變手工業,根本是跨過安全島到逆向的跑道了。每天八個小時一刷很快就過去,若工程在外縣市,只要評估多個兩小時能完工就加個班,隔天不用再跑一趟。

我問他門框上的木頭為何刷過漆仍微微透出原木色?他摸摸木頭說:「木頭遇水會吐色,所以要先上薄薄的油漆做底,乾了再上水泥漆。像一些做過吃的、有油煙要粉刷的,也是這樣做。這些都好處理,最麻煩的是牆上凹陷的補土工,等土乾得花時間。」

他提著油漆桶踏上馬梯,看了一下燈的位置才動手刷;我很煩人地又對此提問。他手上油漆刷輕撫著牆面,回答我:「順著光源刷,刷痕就不會那麼重,所以我才看燈裝的位置。」

 
 
 
訊息公告
 
 
 
 
如何對抗季節性情緒障礙?
很多人會在季節交替的時候產生憂鬱的感覺,特別是在冬天和春天的時候,這時候可以試著用這些方法來讓心情變好!

春天,來去里斯本
當你想到出國度假時,你會想到什麼?享受美食和好天氣?探訪一個城市的古今奇觀?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你可以一次全部擁有,甚至更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