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Winnie/我和我的烘焙班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2 第450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Winnie/我和我的烘焙班
方齊/攀岩體悟人生
【青春名人堂】金磊/鯨魚其實也不願意的,好嗎!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Winnie/我和我的烘焙班
Winnie/聯合報

家長的支持,是堅持15年的力量來源

「今年十月我在第一社福就滿十五年囉!」郭宏裕淡淡地說。

一般人可能覺得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十五年沒什麼大不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能在心智障礙者社福機構當十五年的教保老師是非常了不起的,因為這份工作不是只要有愛心就行,還必須具備專業和面對挫折的能力。所以,機構教保老師的流動率非常高,但也有一待就是五年、十年以上的老師。

烘焙作業活動的工作項目較特殊,除了需執行一般教保職務,還要訓練服務對象烘焙技能。然而,烘焙製作技術對他們來說並不容易,尤其心智障礙者受限於先天腦部損傷,他們的手部肌肉無法像常人那般運用自如,光是一個壓模或是包餡的動作,都需要花上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訓練,才有可能讓作業完整及流暢。

郭宏裕畢業於餐旅學校,擁有烘焙證照,照理說這類學有專精的人通常會去相關產業發展,但他一頭鑽進了社福機構,展開為心智障礙者服務之路,還堅持了這麼多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郭宏裕說,雖然帶班很辛苦,但他獲得很多家長的回饋,說他們的孩子到了烘焙班後,情緒穩定了、溝通技巧進步了,也學到許多烘焙技能,這些鼓勵成為他持續在第一社福經營管理台北市恆愛發展中心的重要原因。

讓人驕傲的徒弟們,是辛苦也值得的原因

郭宏裕會來第一社福,是因為早年恆愛發展中心跟台北市勞工局申請職業訓練補助專案,這個專案需要有烘焙證照的老師來帶領,因此對於服務心智障礙者有經驗又有烘焙證照的郭宏裕很快就被錄用了。

求職的過程不算艱辛,真正考驗他的,是入班後和服務對象間的磨合。

「剛開始帶班,確實和他們磨合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回憶道。

以他們班上的小庭來說,她剛來的那段期間,郭宏裕每到下班時間就很緊張,很怕會接到警局或捷運打來的電話,來電原因十之八九,都是為了小庭。小庭常會在公共場所裝昏倒、抽搐,或做出一些可以引人關心的行為,這種作為讓她成為警局和捷運客服中心的常客,也讓郭宏裕常接到這些地方的來電,請他過去協助。

這個讓人頭痛的狀況持續了好一陣子,郭宏裕才發現,原來小庭是個需要很多關注才有安全感的孩子。於是,郭宏裕利用代幣增強及正向教學策略,積極製造機會,讓小庭從活動中獲得許多正向經驗,藉此強化自我信心及成就感。現在的小庭已經不需要做出那些行為引人關注,而郭宏裕也不再擔心會因小庭而接到警察局和捷運的電話了。

除了小庭之外,現在被任命為烤箱守門員的小毅也是很經典的例子。他剛到烘焙班時都不參與任何活動,只是默默窩在角落,老師花了一些時間和策略接近他,鼓勵他參與選舉爭取成為班長,當上班長的小毅才對自己產生信心和責任感,覺得自己要成為同儕的好榜樣,所以主動關懷和協助同儕進行作業活動。現在的小毅,已是老師的好幫手,對工作流程駕輕就熟。

每年中秋節禮盒的製作,是烘焙班的大事,他們有種要把最好的成品與大家分享的使命感,當訂單湧入時,小毅會告訴家人中心缺人手,積極把自家爸媽和親戚找來當義工。

說起班上孩子的故事,郭宏裕像是打開的水龍頭停不下來,但最讓人有感的是,每次來到烘焙班,都可以感受到服務對象的快樂;對他們來說,可以參與工作其實是一種自我及他人的肯定,這種自信心的產生連帶穩定了他們的情緒。

現在這些服務對象在郭宏裕的帶領下,每個都很熟悉自己負責的工作項目,不管是製作餅乾還是水果酥,只要一開始工作,他們都能立即準備好相關用具和材料,依照規畫的工作流程進行作業。

帶班十五年,光是和服務對象磨合就花了郭宏裕五、六年的時間。郭宏裕說,帶領烘焙班一點都不輕鬆,從一開始的零零落落到現在的流暢運作,過程中的點滴辛勞,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不過,每每說起孩子們多努力,他們做的餅乾很多人都說讚,郭宏裕就掩不住為這群徒弟驕傲的神情。

這條路走得不容易,但郭宏裕走出滿滿的成就感。

邀請您一同參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欲訂購中秋節禮盒,請洽台北市恆愛發展中心,電話:02-27634210

方齊/攀岩體悟人生
方齊/聯合報
突然被公司解約後,心情非常不好,但又不想在家自怨自艾,便開始學室內攀岩。也因此領悟到,人生就是起起伏伏,摔倒了,拍拍身上的灰,站起來再試。

每周二晚上有新手介紹課,一個女孩領著我們在岩館轉一圈,岩壁高度介於三到四公尺之間,所以不需要兩人一組確保,全程由自己爬上爬下。女孩特別介紹,這個運動非常安全,就算爬到最高處失手落下,掉在下面的軟墊上都沒事,只有一點要切記,絕對不要用手去支撐自己的身體,而是要用腳或背部著地。

我與老公看別人輕鬆攀爬,足尖收放自如,如舞蹈般優雅,輪到自己時,身體卻非常緊張,只能憋著一口氣,在氣力耗盡之前攻頂。攀岩得非常專心,不能光靠蠻力,也得研究路線,預先想好踩點,不單鍛鍊體力,也有動腦的樂趣。有些線路看來簡單,實則不然,那些滑溜沒有著力點的岩塊,最考驗技術和體力。

很幸運可以跟老公同行,一個禮拜有兩個中午,他午休從公司出來,我帶上午餐去岩館碰面,一起爬牆。爬完一條路線的休息空檔,我們為彼此加油鼓勵,說一說家裡的事,對工作一直放不下的我,也在老公的鼓勵下慢慢釋懷。老公要我好好享受這段時間,慢慢調整心態,之後找到工作,我們中午可就不能約會了。

經過一個月的練習,我們終於從初級的綠色進步到棕色,這個過程讓我體悟到,不要羨慕別人的路線,我們不知道在他貌似輕鬆的背後,是多少汗水的累積,而人生也是。我還學到要勇敢,那是一位十歲的小男孩教我的:小男孩在攀爬時,幾乎全場的人都盯著他,不單因為他個頭小,也因為他的大無懼,有一些很困難的路線,我都替他納悶如何前進,他竟然雙手鬆開,靠著跳躍去攀上更高的岩點。有一次,他失手從高處落下,但只見他一個打滾,翻身站起來,立刻接著爬。

無預警地被解約,於我就像攀岩時失手下墜,因為摔得毫無防備,受創更深。儘管我至今仍然沒有勇氣,放開雙手往上跳,可只要想到小男孩自信揮灑的身影,就覺得被鼓舞了。岩館的每個人,都認真努力地往上爬,摔下又爬起,反覆嘗試,這樣的精神和氛圍,帶給我極為正面的能量,也支撐著我渡過找工作的苦悶。

摔了,沒事,要緊的是爬起來再試。

【青春名人堂】金磊/鯨魚其實也不願意的,好嗎!
金磊/聯合報

今年初,一位攝影師在南非海岸拍攝沙丁魚風暴,卻被同場域捕食沙丁魚的布氏鯨意外吞入口中,又立馬被吐出來的消息,受到許多媒體關注;而最近,在鯨豚界同溫層中,也有一張大翅鯨不小心吞到海獅的有趣照片(這是旁觀者的心情,當事者應該一點都不這麼覺得……),被大家轉發來轉發去的。

「鯨魚是故意的嗎?吞得下去嗎?」是不少人心中的疑問,也常常是我在分享時會碰到的問題。

就像你有時候會不小心吃到蟲,然後嫌惡地「呸」出來一樣,鯨魚其實也不願意吃飯吃到一半,有奇怪的東西混入。以我在水中看到大翅鯨捕食鯡魚的經驗來說,牠們真的有想要避開同時在現場的其他物種,很努力地用那龐大身軀左右閃避。只是,牠們實在是太大了,闊嘴吃四方,還是有不小心失誤的時候。

至於是否吞得下去呢?理論上來說,大部分的大型鯨是不行的,因為食道沒那麼寬。就像有人的嘴很大,可以直接含入一整顆橘子,但在未經咀嚼的狀態,是不可能直接把整顆橘子吞嚥下去的。此外,鯨豚牙齒的構造不像人類有分什麼門齒切割、犬齒撕裂、臼齒磨碎等,牠們就是直接吞食,或是利用甩動的力量撕裂較大的獵物,更不用說嘴裡無齒,只能靠鯨鬚板濾食小型生物的鬚鯨啦。唯一的可能,是最大的齒鯨--抹香鯨,因為牠們的主食就是在較深海域活動、不含觸手體長就已經有四至五米的大型頭足類,如廣為人知的大王烏賊等,因此有著足夠寬度的食道。但是--哈囉,請問有看到剛剛上面的幾個關鍵字嗎?在「較深海域」活動的大型「頭足類」!

所以,就吞到其他雜七雜八、非食物性生物這件事來說,鯨魚其實也不願意的,好嗎!

 
 
 
訊息公告
 
 
 
 
面對暴衝的靈魂,該如何準備好自己?
從事心理助人工作久了,難免會遇到負面情緒極度強烈的個案。若是遇到長期以來總是以近乎崩潰的狀態見人的個案,每次的會談都會是一段難熬的時光。強大的負面情緒,會透過各種形式呈現,不論是極度低落或是極度高漲,都會吸光人的能量;與這樣的人長期相處,很難不感到身心俱疲。

廚師不是人!機器人端出科技美食
當AI智慧逐漸走進日常,不只無人旅店正夯,連每日必須的美食也有機器人代勞,當廚師這項工作不再是人類操刀,究竟這些機器人餐廳,是如何端出口感絕佳的科技美食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