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Yumi/在無盡的照護中,看見人生百態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2 第481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Yumi/在無盡的照護中,看見人生百態
【青春名人堂】HOM/不會喝酒的大牛
楊璧華/「幫妳」教戰守則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Yumi/在無盡的照護中,看見人生百態
口述/Yumi 記錄/心慈/聯合報

阿婆臉上的空洞與失落,我一直無法忘記

清晨五點,陽光照進室內,耳邊傳來走廊上護理師與醫師的交談聲,檢查身體的儀器也不停地發出聲響。

「醫師等等就要來了吧?」我心想,並趕緊起身望向躺在病床上的阿婆;她正熟睡著,嘴巴發出打鼾聲。身體的病痛讓她輾轉難眠,好不容易睡著卻因為尿意起床了三次,身體無力的她沒有辦法自己如廁,只能靠著大腿支撐一部分重量,讓我將尿盆放置臀下。每次身體的移動都耗費阿婆不少力氣,再加上睡眠不足,她身心更加疲倦。

在醫院的日子並不好過,總擔心阿婆會有突發狀況,所以夜裡不能安心入睡。每每在半夢半醒之際迎來清晨,而當腦袋還處在昏沉沉的狀態,便接到阿婆家人們的電話,帶著他們進到病房探望,等醫師前來說明病況。日復一日重複這些流程,大約過了兩個星期。

在醫院照顧的期間,我最害怕的就是幫阿婆擦澡。由於她無法自行走動,隨時都要人攙扶,只能躺臥在病床上讓我們幫她清潔身體。我每天都用溫熱的水輕柔擦拭她身體的每個部位,包括頭髮、脖子、乳房,擦澡完後必須將床單與枕頭套重新換過,確保寢具的整潔。只是在更換的過程中,阿婆需要翻身讓我整理被單,每次的翻身都費盡了力氣。

她側身時緩慢地移動身軀,用雙手抓著床桿支撐,等待我更換床單。儘管我已經加快速度,每次更換完床單,阿婆轉身躺好時,她仍大口喘著氣,露出痛苦的神情。

翻身、移動、行走,這些對我們來說再基本不過的動作,阿婆再也做不到了,我內心既難過又感嘆。當她看著自己的雙腳被醫師宣判可能無法行走時,空洞的眼神與失落的神情,我一直無法忘記。

回去後,我是否會成為自己國家的陌生人

煮菜、洗衣、打掃是工作日常,緊急時刻則坐上救護車,帶阿婆進出醫院急診。

我的工作看盡人生百態,再怎麼華麗的人生,終究逃不過生老病死。與此同時,我也在學習和思索著,自己想要怎麼度過下半人生?當家人面臨相同處境時,又該如何應對?

在不間斷的照護日常裡,我所領會的,還有生命在老年時展現的模樣。

某次阿婆又因為病痛無法入眠,我便坐到床邊,幫忙她按摩腫脹的雙腳,試圖舒緩她的不適。那天晚上,她和我聊到她的母親,說她還記得童年生病時,母親總是陪在她身邊,溫暖的雙手如何撫摸她的頭,輕輕地哼著歌曲陪她入睡。說著說著,阿婆的眼淚從眼眶順著臉頰滑落;聽著聽著,我想起遠在印尼的老家,想起年邁的媽媽,想起我的兒子。

忽然意識到,我在台灣已經工作將近十年,隨著工作時間愈來愈長,儘管我也想念在印尼的家人、朋友,想念那些熟悉的人事物,但內心也有了恐懼,因為在台灣度過這麼長的時間,多少有點忘卻在印尼是怎麼生活的。曾經熟悉的一切,如今想起卻有一絲陌生;回到家鄉後,我是不是就成了自己國家的陌生人?

仔細想想,我還不想回去家鄉的原因,除了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以及能夠賺錢外,與阿婆相處的日子,也讓我有「家」的熟悉感、安全感。

剛來到台灣時,仲介公司曾告訴我:「妳是一名外籍看護工,工作目標是把雇主的身體照顧好。」但經過這幾年,我想自己除了是個全職的照顧者,更可以是雇主的朋友、親人。我可以去理解他們的苦痛,傾聽他們的憂傷,分享他們的快樂;在這些人生的最後幾里路,我很高興自己能擔任照顧者,陪伴在他們身邊。

Yumi

來自印尼,目前在屏東服務,最喜歡的事情是自己烹飪的料理,被朋友吃個精光。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由移人與繽紛版合作策畫,對此主題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關注「移人Migrants' Park」:https://mpark.news/

【青春名人堂】HOM/不會喝酒的大牛
HOM/聯合報
大牛為了順利升遷,打算討好關鍵人物士棋;他精挑細選禮物,最後決定像個成熟的男人,送一支約翰走路藍牌。

收下酒的士棋,忽然嘴角一笑,轉身拿起兩個空酒杯,扔了冰塊,開了酒,一句話也不說,兩杯倒好倒滿。

下午六點,正要下班的時間,盤算著送完禮物就彼此道別的大牛,發現自己失策了,沒想到會當場開瓶;他其實根本不會喝酒,而且還會起酒疹。之所以會送這瓶,只是聽從朋友的建議而已。

這樣的他該怎麼辦呢?

(A)老實說自己對酒不熟,只是人云亦云。

(B)管他照喝,怎麼能錯過拉近距離的機會呢?

(C)其他,請寫信至繽紛版信箱,給大牛建議。

楊璧華/「幫妳」教戰守則
楊璧華/聯合報
打從女兒大一時邦尼就陪著她,直到她被公司派駐美國那年,考量牠已七歲,算是「兔瑞」,不宜飄洋過海,女兒只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將之託付於我,並且為沒養過毛孩子的老媽,寫了兩張照顧邦尼的教戰守則。

淚灑機場、哭紅雙眼的我,回到家睹物思人,心情難受,可想到還有小兔子需要照護,趕緊收拾情緒,把心思全放在那兩張教戰守則上,深怕照顧不周會辜負女兒的信任。

教戰守則一共十二條:第一條,每日要放乾淨的開水,補充牧草飼料,並清理便盆,因為邦尼愛乾淨;第二條,邦尼喜歡吃地瓜葉,但要先用開水洗乾淨,完全擦乾才可以給邦尼吃,以防拉肚子;第三、第四、第五……

一星期過後,家裡起了很大的變化,每回進出門總是先大喊一聲:「邦尼,阿公(/阿嬤)回來(/出去)了。」小兔子儼然成為我們的頂頭上司,要畢恭畢敬向牠報告行蹤。

除了教戰守則裡交代的食物水果外,只要發現牠愛吃啥,就算下重金,我們也要買回來:買菜回家,鼻子特靈的邦尼便一路狂奔過來,立起前兩腳嗅聞手提袋,似乎大老遠已發現香蕉、葡萄這類水果的氣味,令我嘖嘖稱奇。有一回老公故意逗牠,愛給不給的,牠竟生氣地朝老公的小腿肚咬下去然後跳開,留下兩枚淺淺的齒印,可被咬的人不生氣,還開心地喊:「兔子會生氣耶,咬人耶!」就這樣,邦尼以獨特的萌傻、刁鑽療癒了我們的思女情切。原來女兒的「邦尼教戰守則」,是「幫妳」老媽寫的!

可惜好景不常,兩年不到,兔爺爺邦尼器官都衰竭了,虛弱得只能躺在我為牠鋪的被子上,不似以往能把客廳當操場跑。透過Skype,女兒向邦尼告別,當晚牠就再也沒睜開雙眼。

邦尼,感謝你為我們一家帶來的歡笑和快樂。

 
 
 
訊息公告
 
 
 
 
Amazon無人送貨機 搶先贏得制空權?
2020年Amazon取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核准的《Part 135許可證》飛行執照,拿到獲准營運10人座以下的小型航空器。 Amazon表示,已經驗證通過500多項安全和效率流程,將開啟無人送貨的新時代。

6大營養素 吃出抗老力
營養師表示,所謂的「抗老」要做得好,不單只是靠花大錢從頭到腳的保養,吃對飲食才能由內向外的讓整個人換然一新。究竟要吃些什麼食物,才能彷彿吃到「回春藥」呢?以下推薦6種抗老食物,搭配食譜,讓大家一起裡外皆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