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迷偶像】飛人的簽名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3 第518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迷偶像】方冠民/飛人的簽名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周家守/進攻時間
心情札記 蔡其蓉/一個看劇的中年女子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老司機不想帶路
 
 
 
今日繽紛
 
【迷偶像】方冠民/飛人的簽名
文/方冠民/聯合報

他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態度,對我產生極大影響

我人生第一件球衣,是國中存了幾個月的零用錢,在露天拍賣用三千塊買的「台灣飛人」陳信安,2008年第五季SBL(Super Basketball League,超級籃球聯賽)裕隆隊藍黃配色實戰球衣。多年來都不知道上面的簽名是否為真跡。

陳信安在那個賽季勇奪年度MVP、聯盟得分王和最佳五人,殺進冠軍賽也有單場39分的表現。雖不敵「野獸」林志傑的台啤隊,但也一掃先前的低潮:第二季冠軍賽尾聲,左膝韌帶嚴重撕裂傷;第三季因合約問題禁賽;第四季回到賽場主宰力卻不如以往,作為挑戰四連霸的王者竟然季後賽第一輪就出局。高傲、散漫、專注力不足……矛頭全指向陳信安,於ESPN播出的SBL FOCUS節目,某期標題甚至直接寫著「搶救陳信安」。

作為球迷的我憤恨不平又百口莫辯。直到2007年夏天,日本德島亞錦賽,陳信安重新擦亮招牌,場均18.1分,媒體和球迷間有了「亞洲飛人」一說。這種不多做解釋、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態度,對青春期的我產生極大影響,陪伴一個內向孤僻的矬小子好久、好久。就像那記「神之拉桿」,在球迷心中永遠不會墜落。

2008年1月6日鳳山體育館,裕隆vs台啤第四節39.9秒,裕隆落後3分。陳信安從右翼切入單腳起跳,在空中閃過203公分長人「麒麟子」吳岱豪的封阻,繞過籃框之後左手擺進,還造成犯規。最終帶領裕隆逆轉勝。

「你看他的動作、看他的反應,只能說,上帝的左手了!」「你看這球,收球之後跳得有多高,快要落地的情況之下……感覺信安是Michael Jordan的附身。」球評李雲翔先生這番話一併烙在我心田。台啤教練閻家驊不滿判決大動作的抗議,更引起軒然大波。

沒想過台灣籃球會從一攤死水再次沸騰起來

除了球賽熱血激昂,我用塑膠瓦楞紙板和反光膠帶自製的手舉牌也被導播拍到,主播田鴻魁在轉播中點名:「這位默默支持你的,是三年二十二班的方同學。」那就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到的台灣籃球。於是,我偶爾會想,如果每個人的第一場球賽都如此驚心動魄且有趣,也許就會持續關注台灣籃球了吧?

隨著飛人和野獸等看板球星紛紛「西進」,SBL熱潮不再,當年瘋籃球的朋友們漸行漸遠,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對那種半吊子感到不諒解,可謂後青春期的執念。留下來的我們以各種形式延續這份愛。

從沒想過自己後來會成為分享台灣籃球的YouTuber(彼時這種職業根本不存在),更沒想過台灣籃球會從一攤死水再次沸騰起來。一個聯盟五支球隊,短短兩年變成三個聯盟十七支球隊,並成功實行主客場。我家附近的鳳山體育館現在成為高雄鋼鐵人主場;昔日台啤副領隊「黑人」陳建州成為P聯盟(Plus League)執行長;三十九歲的野獸仍在場上奔馳,而飛人早已高掛球鞋,成為我們口中的安哥、桃園領航猿總經理。我在爬梳資料時,才知道十多年前第一次走進鳳山體育館親眼目睹「神之拉桿」的那天,也是陳信安與他太太公證結婚的日子,同年八月迎來大女兒Felicia。

去年底P聯盟熱身賽鳳山站,賽前我帶著那件寶貝球衣去找安哥,他說:「對呀,這是我的簽名。」一旁的Felicia,與當年在這座體育館看她父親打球的我,年紀相去不遠。我從口袋掏出銀色奇異筆,三人圍成一個小圈,各自拉住一角將球衣騰空攤平。「拉緊,要拉緊喔!」安哥對Felicia說,並且再次簽上他的名字。

●本文作者為「Eric籃球博物館」Youtube頻道主。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周家守/進攻時間
文/周家守/聯合報
三十秒,也就是當時籃球場上必須完成投籃的時間。比賽剩下三十秒,兩隊比分相同,球權卻掌握在我們手上,我認為我們已然立於不敗之地──當時天真地這麼認為。

緩緩運球過半場,我想將時間拖到最後幾秒,再切入禁區,把球高拋入籃;如此一來,系際杯就能夠晉級四強,我也會成為校園風雲人物。然而,對手當然不會按照我的劇本走,一回神,我已遭受多人夾擊。

「不能輸!」我內心燃起衝動,腦充血地硬要突破重圍,出手投籃。我滿腦子要當上這場比賽的英雄,但如果我能更冷靜一點,就會發現許多隊友都有空檔,只要我願意把球傳出去……

這場比賽因為我沒有進球,而進入了延長賽,最終卻未如願拿下勝利。就像少年漫畫一般,我的籃球生涯在悔恨中結束。如果時間能夠倒轉三十秒,如果我願意更無私,或許就不會多年後在夢中被球彈框而出的場景給驚醒了。

 
 
 
心情札記
 
蔡其蓉/一個看劇的中年女子
文/蔡其蓉/聯合報
一個看劇的中年女子,如我,不再嚮往轟轟烈烈、盪氣迴腸的情節,倒是心裡長出了很多規矩,獨裁而難以妥協。

中年看劇,結局是十分要緊的。人生那麼難,看劇只圖一解日常煩憂,雖說悲劇才永恆,但難得看上的劇若真悲劇收尾,豈不愁上加愁?劇裡傷心就算了,轉過身來面對生活,懷抱創傷的心變得愈發脆弱,大嘆劇裡劇外,紅塵間果真「美中不足,好事多磨」,於是扼腕不已。所以下次追劇前,必得先打聽編劇大人的慣性風格,謹慎再謹慎。

中年看劇,已不如少女般天真傾心。看歲數小上一半的主角們演繹愛情,早過了將自己幻想成女主角的年紀。劇中情節雖好,繾綣纏綿,但人過中年,對生活的實際體會、對愛情的真實理解,到底理智地知道劇與現實終究不同。不過,發現這世上仍有人以劇持續描繪著純粹愛情,還是感覺欣慰,令人想起青春,想起曾經的一股傻勁。

中年看劇,還不喜緊追ON檔劇,一來每周懸著一顆心,不論是為劇情走向提心吊膽,或被預告緊揪心口,對日漸冷然之心境實是負荷;二來如果結局不如己意,不免使人大有「終究是錯付了」之感。所以耐著性子,對頗感興趣之劇,等待全劇播畢後,先稍稍打探劇評心得、劇迷風向等(但又得小心拿捏以防劇透),方能安心賞閱。

一個看劇的中年女子,如我,每當樸樸實實、真真切切地看完一部好劇,且發現尚有諸多可看之劇,便覺歲月安好,心滿意足。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老司機不想帶路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老司機不想帶路。圖/吳毅平
前陣子因為辦展覽的關係,必須往來高雄多次。雖然坐高鐵很方便,但由於載運一定數量的作品,最終選擇開車。一個人開車最大的問題就是會想睡覺,那可是非常危險的事。吃東西是一種防止打瞌睡的好方法,但路程五、六個小時,有什麼東西能吃這麼久呢?而且許多東西要拆包裝,或是需要兩手拿,也很不方便。後來想到了,就是買一罐美式大賣場著名的堅果,先把蓋子打開,夾在大腿中間,一隻手一次拿一顆放進嘴裡慢慢嚼,不用低頭,半罐還沒吃完就可以到高雄了,另外半罐回程時繼續使用--但一天吃完一罐真可怕。

不過,這樣還是有問題,畢竟那東西有點鹹,需要不停喝水,那就會一直想上廁所,多次下去休息站又很浪費時間。這時我就想到,帶著寵物開車會不會比較好呢?

記得看過國外許多長途卡車司機帶著狗狗上路,坐在副駕駛座,開窗吹風,沿路看風景,而且狗狗算是有防瞌睡功能吧。既然可以有導盲犬,那防睡犬應該也不難訓練,只要發現主人搖頭晃腦、閉眼超過一秒鐘,就開始狂吠,拿起手機看就一口咬下來,這樣對長途行車安全一定很有幫助。狗真是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

至於帶貓上路,我想情況是有點可怕的。大概可分成兩種,一種是貓一上車就覺得椅墊像沙發一樣舒服,或是躺在儀表台上方曬太陽爽歪歪,就先睡著了,駕駛一直看著這景象離夢鄉與九泉也不遠了。另一種是貓好奇地到處爬來爬去,讓車內黏滿貓毛,或是開始抓抓樂,把皮椅抓到海綿都跑出來,最後躲到椅子下面偷尿尿,然後你又不敢開窗,怕牠跑掉,就在密閉空間裡「吸氨」,甚至要搞到要中途下車去洗腳踏墊……

啊,這樣或許更能趕走睡意也說不定,就像打翻在鍵盤上的咖啡比喝下去的更能讓人清醒,帶貓開車上路應該是同樣的道理。

 
 
 
訊息公告
 
 
 
 
幾歲上幼兒園最好?2點評估與6大必備能力,讓孩子更快適應團體生活
Janie Seddon 學齡前的孩子主要透過親密照顧者來學習與成長,但到了一定年齡,漸漸需要增加與他人互動經驗、熟悉團體活動,為邁入小學生活做準備,這時,先讓孩子上幼兒園就成為重要的管道。若能於適合的年齡入學,並讓孩子事先具備6大基礎能力,孩子將能更快融入校園生活。

50年來日圓最弱時刻、現在換匯等於免費多住8晚五星級飯店…
「這樣換下來,差不多是我近1個月的台幣薪水,這些『憑空』多出來的錢,夠我搭四趟從東京到大阪來回的新幹線,或多住上八晚的五星級飯店……。」說話的,是年約30歲左右,目前在台北出版業任職的小森。小森的另一個身分是「哈日族」,月薪不到4萬新台幣的他,平均每年至少要赴日本「朝聖」4次,每年花在旅日的費用至少12萬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