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動物上好戲】鄭宇真/楓葉鼠與我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08 第563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鄭宇真/楓葉鼠與我
2024第21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開始收件!
【青春名人堂】陳祖安/上等人10K馬拉松國際邀請賽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鄭宇真/楓葉鼠與我
文/鄭宇真/聯合報
楓葉鼠與我。圖/Yen

牠在身旁受苦,讓我坐立難安

進入公司沒幾天,就發現這裡養了些奇怪的動物。會議室內有隻烏龜、影印機旁有隻蜥蜴,走廊的吸菸區居然有隻小老鼠。同事告訴我,烏龜是赫曼陸龜,我以為的蜥蜴其實是守宮,而那老鼠是俗稱楓葉鼠的倉鼠,這些都是同事帶來公司的;楓葉鼠的主人是業務部的陳主任,而陸龜和守宮的主人皆已經離職了。

幸好公司有幾位好心人士,不管是陸龜病了還是守宮沒有食物,都有人照料著。我也很愛動動,但只限於貓狗,一點也不明白怎麼有人想要養鼠養龜。

一日在辦公室,突然聽到有人說楓葉鼠超慘的,沒水沒飼料。我忍不住過去查看,那是我第一次仔細打量牠,約半個手掌大、短短的尾巴,背部有黑、棕、白相交的紋路,圖案看起來確實有點像楓葉。

雙層的鼠籠底部鋪著骯髒的報紙和木屑,下層有滾輪、飼料盒和水瓶,上層有個陶製的小房子。飼料盒裡有一塊蘇打餅、水瓶裡只有一點混濁的液體,臭氣衝天,而那隻可憐的楓葉鼠毛髮亂糟糟地跑著滾輪。鼠籠旁邊雖然有好幾包未開封的飼料、木屑和沙子,但很顯然根本沒有人費心去照顧牠。小楓葉鼠淒慘的處境,讓我覺得很難過,可是怎麼也不敢把手伸進籠中,只好央求同事阿正幫忙。

之後的幾天,我明明不抽菸卻常常在吸菸區看著楓葉鼠發呆。公司是新聞媒體業,幾乎二十四小時燈火通明喧鬧吵雜,這楓葉鼠有安安靜靜地睡過覺嗎?吸著二手菸跑著滾輪對健康無益吧?我從來沒想過要養楓葉鼠,但有個小小生物就在身旁受苦,讓我坐立難安。

我有一個習慣,遇到兩難的事情時會拿出一張紙,中間畫一條線,左邊寫上做這件事情的優點,右邊寫下缺點,再根據優缺點的多寡做出判斷。關於楓葉鼠,壞處那欄很快就寫滿了,恐怖、不可愛、自找麻煩、浪費錢……好處的那欄,想了半天寫不出一個字。

但我還是站在吸菸區裡看著楓葉鼠發呆,阿正在旁不斷遊說,既然喜歡牠就帶回去啊,牠很可憐,我去幫妳跟陳主任說。我腦子還沒想好,話就已經先出口,好。

阿正立馬去業務部找人,陳主任出來時笑得很開心,熱絡地說,妳喜歡牠那就送妳,全部的東西一起送給妳。我皮笑肉不笑地應附著,心裡面對於這種棄養寵物的人非常不屑。

一人一鼠,嘰嘰咕咕地相親相愛

莫名地拎著一個發臭的鼠籠回家,我戴了兩層手套,戰戰兢兢地伸手進去,楓葉鼠嚇壞了,四處逃竄,三兩下就把手套咬了好幾洞。我把牠移入乾的水桶裡,在陽台上又洗又刷地清潔鼠籠,鋪上厚厚的白報紙及木屑,放入浴沙盆、水及新鮮的飼料。

我發著抖將也在發抖的楓葉鼠送回籠中,牠呆站在原地,左右張望,似乎不太相信眼前的一切。接著,牠撲進浴沙盒裡,像顆球似地彈跳翻滾。牠奮力清潔身體的模樣,讓我哈哈大笑,好感度大增,原來牠還挺愛乾淨的。

一開始我只是以救難英雄的身分照顧牠,確保牠有吃有喝有乾淨的環境。可是慢慢地愈看愈有趣,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似乎可以理解牠的情緒了。

牠喜歡吃蘋果,只要給牠蘋果塊,牠會像喝醉酒的大叔,樂得暈陶陶的,兩頰鼓鼓,滿臉的幸福;牠應該是很痛恨我清掉牠千辛萬苦塞滿小陶屋的紙屑,會氣得像隻大猩猩,倒掛在籠頂吱吱大叫暴走。

我們的感情愈來愈好,只要我伸出手,牠就會爬到我掌心,瞇著眼揮著短短的手,開心地在我手上滾來滾去。牠精神好了,毛色亮了,身材肥美得像顆麻糬。

那段時間我的生活很低潮,日夜顛倒加上嚴重超時的工作讓我疲憊不堪;好友都結婚生子了,就算聚在一起也成了插不上話的圈外人;跟男友的感情降至冰點,不知情的媽媽卻還在瘋狂逼婚。我很累,深夜回到一個人的租屋處時,常常沮喪到想哭。可是本來就是夜行性動物的楓葉鼠精神正好,牠會轟隆隆地踩著滾輪等我回來,並期待來場馬殺雞或是水果大餐,牠全心的信賴和單純的滿足,減輕了我沉甸甸的情緒,在小小的房間裡,一人一鼠嘰嘰咕咕地相親相愛。

幾個月後,我發現牠靜靜地躺在籠底已經走了,我再一次站在鼠籠前發呆了很久很久。

之後的一個夜晚,我攤開筆記本,想要釐清跟男友的感情狀況。我在左邊寫下優點,右邊寫著缺點,優缺點夾雜,思緒愈寫愈混亂。突然,瞥見當初評價小楓葉鼠的那張紙,那完全空白的優點,讓我紅了眼眶。或許牠是用近一年的時間來教導我,不用去計算誰的優點缺點,有沒有愛才是真正的重點。

2024第21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開始收件!
聯副/聯合報

穿過時間的光

●獎項及獎額:

1.短篇小說獎(限5000字以內)

首獎一名,獎學金三十萬元

二獎一名,獎學金十五萬元

三獎一名,獎學金六萬元

優勝獎五名,獎學金各一萬五千元

2.散文獎(2000~3000字)

首獎一名,獎學金十五萬元

二獎一名,獎學金十萬元

三獎一名,獎學金五萬元

優勝獎五名,獎學金各一萬兩千元

3.新詩獎(限40行、600字以內)

首獎一名,獎學金十萬元

二獎一名,獎學金六萬元

三獎一名,獎學金三萬元

優勝獎五名,獎學金各一萬元

以上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或獎牌。

4.附設「高中生最愛十大好書」票選及系列活動,由參賽者選出心目中最愛的台灣出版文學類書籍。

●來稿請在信封上註明應徵獎項,以掛號郵寄(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聯合報副刊轉「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評委會」收;由私人轉交者不列入評選。

●即日起收件,至2024年5月20日止。(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詳情請上: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臉書粉絲頁

或洽:chin.hu@udngroup.com

02-8692-5588轉2135(下午)

【青春名人堂】陳祖安/上等人10K馬拉松國際邀請賽
陳祖安/聯合報
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人活得久不是問題,但沒有健康活得久會是國安問題。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將「健康與福祉」列第三大項,如何健康老去,是人人需正視的議題。

好友H是朋友圈中健康樂活的標竿,人稱立志天后的她,每年都會訂下和運動相關的目標。她去年初剛領到敬老卡,隨即立下跑10K的志,但熱愛運動唯不愛跑步的她,到年中進度仍停在跑斑馬線的長度。與跑咖好友夫妻檔聊起此事,他們建議報賽事有個目標較容易達成,因此H挑日期最遠的台北馬拉松,而後再找個理由自我推拖,打算將志願複製貼上到明年。沒想到跑咖夫妻比她更有決心,要陪她把此志在清單裡劃掉,決定找幾個同好自辦一場賽事!

跑咖夫妻正好開行銷活動公司,光是日期的選定即展現專業,辦在台北馬同天,這樣台北其他熱門跑區一定沒人,定調後立刻成立籌備委員會,要在五個月內辦好賽事。原本只找有跑步的朋友參與,但H見主辦單位如此專業,機不可失,想揪更多人一同挑戰,志在辦場超越自我、具上等人格局的邀請賽。

H人緣好,一呼百應,還有國外友人專為此回國,不能參加的也在所屬國家同步完成10K,因此首屆就直達世界級,「上等人10K馬拉松國際邀請賽」正式開辦。

秉持上等人精神,主辦單位比照專業賽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馬上拉到贊助商(團內各界大佬競相出資),設計Logo製作賽事旗幟、衝線布條、參賽T-Shirt、完賽勳章和豐富大禮包,也早早預訂賽後慶功宴。又在網路社群架設活動頁面,提供交流平台分享資訊,大家在全台(北中南皆有人參賽)及世界各地(出國旅行者也帶跑鞋不中斷訓練)回報進度,彼此打氣。深知獨自奮戰難以堅持,還安排幾場團練,由226鐵人為團員特訓,並辦專業教練講座,贊助商又場場挹注活動後吃冰、聚餐經費,促使大家積極參與。許多小學操場跑不了一圈的人,在短短數月內1、4、6K跳級進階。

以年齡非年次區分,參賽者三年級生僅個位數,四到六年級為大宗,還有上看七年級,且多數為初跑者。所以賽事是以組為單位,每組都安排跑咖、教練、體能佳者陪跑。「等人」為最高宗旨,不排名次只追求完賽,要和同組隊友一起抵達終點。

賽事當天寒流細雨,但是全員準時出席,起跑前,主持人說「有勇氣站上賽道就已經完賽」,振奮的演說讓大家熱血沸騰無畏起跑。現場有正牌醫師出任醫療組,並由電影系主任及業餘攝影師,為參賽者記錄跑步和衝線英姿,多名工作人員騎單車穿梭跑道,做行動加油補給站,還有兩隻可愛家犬擔任吉祥物。

見到一位初跑者到5K折返處時完全不喘,我驚訝問他如何辦到,他說因為陪跑者也是位登山家,一路鼓勵他「馬拉松是練習堅持,慢慢跑才跑得久」,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最後所有人皆與組員一同完賽,激動擁抱彼此互賀成為上等人。我在這10K路上,見證了自我挑戰、友誼之愛和各種人生智慧。運動,真能讓身心皆再上一等,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喜愛的運動與同伴,在人生的馬拉松健康完賽。

作者簡介:

陳祖安,半職媽媽半職創作,退役廣告人,不運動的運動迷。著有《步由自主:歐洲篇》(與盧建彰合著)、《步由自主:環遊世界看比賽》、《看球說故事》、《勉強自己,我才會是洪一中》(與洪一中合著)。

 
 
 
訊息公告
 
 
 
 
生活中充斥毒害!打造無毒飲食5招
要打造無毒健康生活、建立無毒家園,飲食安全非常重要,更應養成無毒飲食好習慣。針對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該如何避免「毒從口入」呢?如何挑食、吃對可以排毒的食物來提升免疫力?如何正確喝好水?在飲食上,掌握哪些原則可以吃出健康?

可口可樂女總不敗職場學
在2019年到2022年的4年間,成為公司連續4年營收雙位數成長的重要功臣之一,讓可口可樂屹立汽水飲料龍頭地位,市占率穩居5成以上,甚至一度衝上6成。好成績的背後,台灣太古可口可樂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經理胡玲瑄還是把滿血戰力的原點,拉回到乍聽之下並不起眼的底層基本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