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思念之情】李子/返鄉,參拜

家庭鮮活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06 579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李子/返鄉,參拜
【婚姻故事】楊淑芳/除了頭髮,全身都痛
【生活見聞】廖先麗/游牧菜車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李子/返鄉,參拜
李子(台中市)/聯合報
返鄉,參拜。圖/PPAN
九年前父親突然倒下,住進加護病房,猶如一堵堅實的堤防被沖毀,隨之而來的海浪打得我們慌亂不堪。慌亂中,我和姊姊只能回歸故鄉,祈求神明的庇佑。

這廟是梧棲鎮海尾仔的長興宮,就在阿嬤家斜對面,宮內供奉的吉王爺公,小小的廟身,鼎盛的香火,是父親一生最虔誠的信仰。

後來擴大建廟時,爸爸已是籌備委員,每天下班吃完晚餐,洗淨身子,便到親戚朋友家募款。他那麼虔誠,感動了親友,為宮廟募集了許多資金。雖然他早已定居台中,但故鄉終年吹拂的鹹味海風,常常呼喚著他;那是養育他長大的泥土,泥裡滿是生活的艱辛與喟嘆,為故鄉的廟盡一切心力是他的最大願望。

廟蓋好了,父親回故鄉一定要去參拜,偌大的廟宇是全家的心靈支柱。

我和姊姊回到故鄉,廟又在改建中,吉王爺公暫居在廣場一隅的臨時供桌上,我和姊姊欲語淚先流,誠心祈求王爺能保佑父親度過難關,並用父母的名義捐款。這趟回鄉路沒有昔日的雀躍,只有沉重與痛楚。

九年後的清明,手足掃墓完再踏上故鄉土地,新的宮廟已經蓋好,巍峨崇高許多,廟內金碧輝煌,神明慈藹安坐,只覺得親,不流於俗豔。爸媽捐款的名字高高鑄刻在牆上,燙金的字,卻燙到我淚如雨下,父親母親都不在了,故鄉的王爺公,您可知天上的父母都安好嗎?

古人說「衣錦還鄉」,是的,父親外出創業返鄉時,除了給阿嬤等路(編註:禮物之意)、孝親費外,總是第一時間進廟參拜,然後阿莎力的請親友鄰居吃飯喝酒,高談闊論;也對鬱鬱不得志的親戚送錢、送物資,他總一臉燦笑,返鄉受到歡迎是他最樂的事。母親總無奈又好笑地說:「妳老爸就是愛風神(編註:出風頭之意)。」

阿嬤還在時是大家羨慕的對象:「妳家鐵仔有孝,一歇睏就轉來看妳!」、「真才情,自己做頭家!」

父親在加護病房半個月後離開人世,長興宮的主任委員在告別式上香祭拜,感恩父親對宮廟的貢獻,對鄉里的有情有義。那遠房堂叔哭得厲害:「阿兄真的對我足好!」

這天返鄉,跟昔日記憶有關之人不是離世,就是遷居了,海尾仔顯得蒼涼冷清。就在我們手足對著頹圮的老家發出喟歎時,對門的一個阿姨探頭出來:「妳是鐵仔的查某囝喔?」她應是唯一與過去記憶有連結的人吧?垂垂老矣,卻可以很大聲地說:「妳爸爸做人真好!」

返鄉,返回父親的少年時,他立志北上學藝、立志孝順被欺凌的阿嬤;返回童稚時回故鄉過年過節的喜悅;返回母親照料病中阿嬤的辛勞。每一個場景都牽動著我的心。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我父親只是個凡人,但有情有義,有血有淚,永遠鐫刻在我們心中。


【婚姻故事】楊淑芳/除了頭髮,全身都痛
楊淑芳(花蓮市)/聯合報
外子於民國七十一年因車禍脊髓損傷,終身癱瘓,下半身雖無知覺,四十餘年來深受「幽靈痛」之苦,夜夜輾轉難眠。然而身體的不便與疼痛並未打倒他的求生意志,沒有親人可依靠的他,在我們相識之前,靠著自立自強學得電腦技能,在職場上尚有立足之地。

我是重度小兒麻痺症患者,必須穿支架拿柺杖才能行走,且緩慢如龜速。我與外子的結合,當時跌破眾人眼鏡;家人長年希望能有位滿懷愛心之人照顧我終身,然而我認為一般人難以體會我的不便,可我與外子對彼此的障礙能感同身受,婚姻路上才能相知相惜。

車禍為外子帶來諸多後遺症,如褥瘡、尿道感染皆曾使他必須住院治療,我擔憂他會因此失業,萬幸他的責任心與能力獲主管賞識,亦能體諒他因身體狀況引發的諸多難處。

在職期間,白日尚能因投入工作而轉移身體的疼痛,退休後少了生活重心,外子便感嘆「除了頭髮不痛,全身都痛」,令我心疼不已。幸而後來聽說新的醫療技術可將晶片置入脊椎處,透過電流刺激神經傳導,進而帶動神經肌群的動作,可有效減輕疼痛。去年外子便住院兩周進行簡易的測試,感覺改善很多,能一覺到天亮;儘管植入晶片要價不菲,我自然是支持他進行手術的。

前陣子,歷經五個多小時,在慈濟醫院神經外科蔡昇宗主任及其醫療團隊的執刀下,外子順利完成手術;但願他日後能夜夜好眠,夫妻倆攜手到老。


【生活見聞】廖先麗/游牧菜車
廖先麗(新北三芝)/聯合報
冰箱裡剛好堆滿如山食材,還有鄰居預告要送來的高山蔬菜,真是不該再採買,但終究向這菜車買了南瓜、高麗菜、綠花椰各一顆,看起來皆鮮嫩可口,正好帶去與父母分享。

上周遇到這輛小卡車時,是位年輕父親抱著可愛的小娃在車上自行搭建的簡陋鞦韆上盪啊盪;這次遇到的則是年輕甜美的外籍母親,一旁是頂小帳與相同的蔬菜小山。問她娃兒呢?她說在帳篷內睡,怕孩子冷。

小卡車是他們的移動商店,也是隨時能搬遷、最機動的家。問他們住哪兒?竟是遠從彰化一路賣到北海岸,希望早些賣完早些收工。

家中蔬菜實在太多了,不然定向她多買一些,好讓他們可以早點踏上歸途。


  訊息公告

酸酸甜甜醬香客家小炒 快炒10分鐘輕鬆上菜
可當前菜也可以當主菜吃的客家小炒,是一道增進食慾會多吃一碗飯的經典客家菜,偏向重口味的好菜,我的玩味料理是調整過的健康飲食,不想出門的假日,自己來做吧!

特斯拉2024:技術創新與市場挑戰的展望
隨著2024年的來臨,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上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挑戰源自於多個方面,包括市場競爭的激烈化、政府對電動車補貼政策的調整,以及消費者需求和預期的轉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