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阮慶岳/山徑躊躇

聯副電子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2 第64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阮慶岳/山徑躊躇
【聯副 □ 為你朗讀33】席慕蓉/野馬
黃克全/造夢人——記念母親

  今日文選

阮慶岳/山徑躊躇
阮慶岳/聯合報
進入花園時,總是飄著像雨又像霧的氣團,我有時會覺得這樣白色的濕氣,其實就是進入花園的那道大門,它蓄意地掩飾掉我的視覺範圍,讓我只能憑靠著嗅覺與聽覺,去揣想霧團後面的今日景色,究竟是意欲給我什麼樣的驚喜?

是的,我會先聽到琴聲淙淙的流水聲,那不疾不徐的節奏與聲響,讓我覺得應該是一條從某處山壁滑落的小水流。果然,確實就是匯集著昨夜一場驟雨後,四處竄奔嬉戲於花木草叢間,那彷彿不知疲倦的涓涓細水,終於選擇了一塊長滿碧綠色苔蘚與不知名蕨類的嶙嶙岩石,以著優雅決絕的降臨者跳躍姿態,落下到一直等待的那塊土地上。

小徑旁的那塊濕軟土地,經不起細水流的撞擊,甘心凹陷地蓄出來一片清澄甘美的小水塘,晨昏吸引著各樣精明的幼小生靈,小心翼翼地輪流在此啜飲新鮮的水流,並迅即消失入迷宮般的林木,完全不留下任何可見的蹤跡證據。

我照例會以儀式般的靜默,伏身用雙掌掬起一缽淨水,精心地澆淋布灑在我長久乾旱的顏臉上,並學習那山羌飲水的優雅與無聲,以及懷抱著感恩的心情,緩緩啜飲入口那最是甘甜潔淨的水液,再從肺腑裡發出來深遠滿足的一聲嘆息:啊∼啊∼啊!

然後,我就聽見遠處那湍急的溪水聲響,回音般宣示它才是園子的真正主人,以及說明在這片不斷幻變也複雜的交響樂音裡,溪流日夜不歇地扮演一刻不能缺的主調旋律。可是,我卻從來沒有真正見到過這條溪流的模樣,因為我所鍾愛的這花園,其實是一條細窄只可容人的山徑,我並不敢輕易走步出去這路徑的範圍,就一直沿著不斷向高處攀爬的過程,瀏覽看賞四圍的景象,並持續聽見那款款連綿的溪水聲,從不可見的谷底綿綿傳來,始終確認與感知它的永恆相伴存在。

在這樣聆聽水聲的過程裡,我的嗅覺其實一刻也沒有停息下來。先是那有如鮮乳瞬間流注入我心肺的白色霧氣,讓我感覺到一種沁心般的震慄冰涼,並立刻瀰漫籠罩我的胸腔,彷彿以著千百隻小手小腳,不斷觸探按撫著我的各樣器官。這是一種清洗體腔的必要過程,將我攜自山下紛擾塵囂的積累廢氣,一絲一絲地逐出去我的身體之外。

於是,我開始聞到新新長成草葉的芳香,這氣味已然和空氣難以分別,有如那透過密密樹梢的細枝縫,以著雨絲模樣灑落下來的金色陽光,如此神奇如此地自然而然。然後,我繼續聞到巨大樹幹的熟成味道,那是一種腐朽又深沉的濃郁,低音大提琴般無動於衷那樣地達然也哀傷。

當然當然,我也注意到那株如樹的巨大山杜鵑,雖然我錯過今年春天的花期,但依舊可以想像滿株盛開時的繁華模樣,以及蜂蝶不斷環繞飛舞的景況。還有,那些悄悄在石頭細縫裡綻放自己的山蘭花,以幾枝潔淨的綠葉條,和白色純淨的花串,纖細又頑強地在暗隱處所矗立,啊為何你能夠如此優雅動人又怡然自得呢?你們所以能如此端莊地放射著自己的美麗,究竟是有在意想獨獨為了誰嗎?以及你那含蓄又深遠的暗暗香氣,是否是在書寫一封不任人輕易開啟的情書呢?

我抬頭向前方望去,卻只能看見一塊被白霧環繞出來的清晰世界,這裡面的許多巨大樹木,不僅壯碩自信還且枝椏猙獰,遠遠看去有如一個個靜默的幽靈,不語卻好奇地站立著,耐心觀望我的一舉一動。我知道你們必是被祖靈揀選來,負責守護著這座山林的使者,因而甘心以一生牢固地盤據著一方土地,不讓風雨外力隨意的侵入摧殘,確保山林萬物的生機可以源源不絕。

最神奇的,是有時會出現來一道白色光暈,有如一束陽光的閃現,從樹林的上端直直照射下來,但它彷彿並不會輕易消失,只是在林間移動來去。更幸運的時候,我甚至會看到這道光暈,以著螺旋運轉的形狀,不停地往著上方飛離去,並且把地面上的各種花木生物,統統化入這一道純粹的白色光暈裡,平靜地籠罩住我與周遭的一切,有如感受愛的終於真正降臨。

這時候我就深深覺得自己既是處於深淵裡,也同時沐浴在源泉之中。

花園的最後終點,是一個荒廢的隱密獵寮,這是我有一次在無意中發現的,因為這其實只是利用地形的凹陷,巧妙用樹枝堆疊覆蓋出來的空間,遠遠看過去會以為那只是一堆雜亂的枯葉乾枝。我知道此處必然曾經停駐過許多真正的獵人,尤其這裡曾經就是傳說中的某個家族的主要獵場,地上四散滿布的獸骨與枯葉,也描述獵人們過往在此肢解烘烤獵物,並且煮食休息跡痕的事實。

我來到獵寮的時候,通常也是我行走近乎全然疲倦的時刻。我會先檢視一下樹枝覆蓋的屋頂,四下收集一些山鬃葉,把這段時日裡顯露的隙縫,重新覆蓋上新鮮葉片,確認雨霧不會穿漏下來。然後,我依照被教導的程序,先灑一杯米酒在地上,並且點燃起來一支香菸,放置在獵寮的入口,喃喃向四方念著一些敬畏與祈求的話語。再自己安靜地坐下來,掏出我預先準備好的乾麵包,小心也安靜地吃起來,一邊聆著四圍傳來的各種鳥叫蟲鳴,感覺到生靈們似乎已經接受我的存在,並不覺得我是一個惡意或突兀的侵入者。

然後,我會整理一下地面枝葉,讓自己舒服地躺下去,好作一個可以入夢的午睡。這是我每次入來到這個山徑花園的終曲安排,就是在吃飽足後睡個午覺,一來可以補充一下體力,預備好我在天黑前回返的行程,另外也是希望在短短的睡夢裡,可以有機會讓祖靈入進來,對我說一些安慰或告誡的話語。

因為,祖靈有時還是會行經過這個獵寮,雖然家族的獵人幾乎已不再來這裡,所以會如此的原因,其實並無人知曉,有可能是現在他們並不用傳統的打獵方法。但是祖靈一直記得獵人們過往打獵的辛苦與必要,依舊會慈悲地過來探視,順便瞻顧一下在寮裡休息的人。有時我會因為自己其實永遠也感受不到那真正被憐愛的滋味,以及絕不是這山林所鍾愛的那人,因而暗自覺得感傷躊躇,但是我仍然堅持每回都儀式般的入來這裡安睡,讓我的心靈得以休養生息,並虔誠期盼祖靈能夠再次入夢來看我。


【聯副 □ 為你朗讀33】席慕蓉/野馬
讀.書.人/聯合新聞網

野馬

席慕蓉

逐日進逼的 是那越來越緊的桎梏

逐日消失的 是那苦苦掙扎著的力量

逐日封閉的 是記憶的狹窄通道

逐日遠去的 是恍惚中的花香與星光


逐日成形的 是我從茲安靜與馴服的一生


只剩下疾風還在黑夜的夢裡咆哮

(有誰能聽見我的嘶叫生命的悲聲呼號?)

無法止息的熱淚 無法止息的渴望啊

只有在黑夜的夢裡

我的靈魂才能復活 還原為一匹野馬

向著你 向著北方的曠野狂奔而去



●說詩

棉被遮覆、收藏吾人此生許多記憶、味道、溫度、情愛、夢想、憂傷……。夏天的被,秋天的被,冬天的被,春宵的被……。有些被厚,有些被薄,有些被輕,有些被重……。有些被由清涼、透明的水聲織成;有些被,因為我們的心、我們的身體太熱,只宜以所愛的人肌膚為之,覆滅、清涼我們的愛慾。有些被,被我們遺忘;有些被,為我們備忘被我們遺忘、淡忘的三兩事……


(本專欄每星期三上線)

【相關閱讀】

□【聯副 □ 為你朗讀32】席慕蓉/請柬──給讀詩的人

□【聯副 □ 為你朗讀31】席慕蓉/我愛夏宇──Salsa讀前

□【聯副 □ 為你朗讀30】陳黎/被忘錄



黃克全/造夢人——記念母親
黃克全/聯合報
1.

這夢境在母親死後出現:一頭不知名的怪獸追逐著母親。

假如夢是逆反的,莫非表示在另一個世界,母親是優游、裕如的?或是她反過來追逐著那頭不知名的獸?母親與獸,夢內夢外都悠忽著,但不知何處傳來一陣狺狺獸吼,不經由耳朵,卻經由那雙高懸蒼穹的瞳仁,如炙人烈焰,夢醒久久,猶灼燒著我的肌膚。

母親走時九二高齡,但現實生活裡的她,總有著一副小女孩的身骨,一副小女孩的心的姿影。生前幾年,我每天從自己家出門,走一段路去附近母親住家看她。在母親家裡,還沒坐下前或離開前,像一個儀式般的,我總站起、俯望坐在沙發裡的她,一隻年華逐漸老去、衰弱的貓。

她敘述早年「走日本」,逃避日本據金島之難,話語聲青萍般浮在水面,綠與白映照對比強烈。話語日漸遠去,一個時難將至的小女孩,隨著外婆等一家人逃難的過程,安南、廈門、鼓浪嶼……不時縈迴眼前,那終竟該成為某種隱喻或象徵吧?海峽高懸一枚藍色月亮也是,冰焰蓬蓬燃燒,所有篝火從燃燒中移除,且解開竹籜一枚露珠月升月落的祕密,也解開鐘響的謎團,即使那謎團不斷往內延伸至無限。

那其中有一位梳著包頭、髮鬢微濕的女孩,隻身站在路口。

跋涉千里,母親,終竟是妳造自己的荊棘,汗滴與血滴在前引路,夕陽與朝日沿迷迭香的悲傷與歡喜升降,穿越重重暗林,終於抵達原來出發的地方。那是不截斷的一條線,那條線走在她身上成一條路,蒼穹唱給雲雀聽的歌聲鳴囀,妳額頭鑄一山巍峨,山岩像浪花不間斷的堅持哪!

我放開緊握的拳頭,掌心的潮汐撲打上眼瞳,根根金針銀針扎人,踉蹌追尋母親腳步而去。心中暗忖:一朝醒來,妳果真來到淚水朝歡喜盪開的方向?川流造的倒影既不停留也不消失,妳臨水而立,宛如無悲喜,升騰為風中之星,星中的初夜,初夜的虔誠,在虔誠中妳彷彿再次焚身於冰凌的火,彷彿妳必然要從炙熱的灰燼中消失。

我遂再次忖想:妳走過的可是一面魔幻的鏡子?肌膚受光如千箭,盯住妳全身每一寸,呼嘯遂起自最深處的八方,山巒濤浪般湧向妳的夢,使妳在夢中不斷醒來再醒來……

2.

挽潮水於奔逝的,金與藍混合之霧在前引路——我曾經在夢中懷疑這是個夢,我依序走往三歲、七歲、十二歲母親的額頭,青絲三千,漣漪不興的肌膚,蝴蝶般的小女孩及少女回眸一笑,只是,再回頭已然是百年身。

她知道我就是她的眼睛,她的火和冰的全身嗎?一支箭矢穿過身子,剎那間,劇痛的悲歡,母親,我知道妳為什麼,為什麼一直走在一個不斷醒來再醒來的夢了。

儘管妳逃過一次次的雷擊,儘管為什麼有夢?為什麼夢和現實沒有分別?卻隱藏著人世生成的祕密。遠方岸上燈火,莫非是命運另一張臉孔。地心溫柔閃電一道道,春雲的奔走,樓台的喊喚,所有背負著汪洋大海及星空神祕的魚兒都來上那麼一陣哆嗦。

走入謎陣的造夢人哪!母親,妳何不把方向開放於擲出的柯枝,迷題與迷解都在妳胸臆,且作一枚快樂的遊魂,溫熱的髮茨美如春雲。一鑿一星圖,苦廬草滿山遍野疾走,含羞草有羞赧的靈魂,而妳有最晶瑩的露珠。野菊花沿小路擺下盛宴,布榖鳥啣走山澗的沉鐘,蒼穹垂下銅鏡,千山走盡,無邪的負痛將妳拋出,妳俯身水鏡中,妳瞳仁中有無盡的影中之影,一株臨江而臥的蘆葦,迷和悟的孿姊妹攜手走來。以聽外之聽、望外之望,將妳聽望成橫臥在自己身邊的綠川潺潺。

石造的月光的淚,倒影鑄生死串鍊,把天空看作一座牢籠吧?凡是只懂得悲哀的人不如造自己一座汪洋,用根針尖輕舉起山,那無數如今已無神祕的軌跡,妳取出自己眼珠,當落日藏燭火在昏暗光束裡,某個豐滿、無與倫比的圓將妳包圍?

夢或竟是座被歡喜囚禁的海洋?每一個洶湧的安息,指尖焚燒水,所有的光將穿過妳身子,鼻就是雲,雲就是眼,太武山的霞采歸於塵埃一粒,銅鑼聲的背面的背面,妳撞見一個被故事拋忘的時間。

喊著妳名字的所有的親人中有一個是妳自己。小女孩呀!妳走上一條永遠走不完的路。向晚的金盞花與馬櫻丹開復謝,謝復開,妳走入向晚的霞采,那道向最美開放的夕暉就是妳。

身姿逸美如有尊嚴的皇后呀!握著綠色火燄的思想,呼嘯遂起自最深處的八方,此生如羊齒蕨依序旋轉,斷想的飛翔,飛翔的斷想,每種下一朵豔麗的鋼鐵之花,所有篝火從燃燒中移除,當川流造的倒影如霧,幸福如一無所有的羽毛飄落,山巒濤浪般湧向妳不斷的夢中。下弦月開啟妳的七竅,使妳的眼瞳原是座荒蕪的島,但只一瞬間,便迤邐成滿山遍野的花朵。


  訊息公告
AI大腦算出最佳路徑 戶戶送26分鐘精準送上美味
近幾年來,台灣餐飲外送平台戰火正熱。一般大眾最有印象的,無非Uber Eats和foodpanda了。去年10月才進軍雙北地區的外送平台「戶戶送」(Deliveroo),儘管剛進台灣不久,戶戶送卻早已是全球餐飲外送市場的強力競爭者之一。

有牙周病就不會蛀牙 真的是這樣嗎?
網路流傳:「有牙周病的人不會有蛀牙;相反的,有蛀牙的人也比較不會有牙周病,因為牙周病與蛀牙是由不同的細菌所產生的結果,據說這兩種細菌會互相抵制。」真的是這樣嗎?接下來請專家來告訴我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