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楊世彭/張愛玲《對照記》《創世紀》裡我的外婆一家

聯副電子報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9 第655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楊世彭/張愛玲《對照記》《創世紀》裡我的外婆一家
【最短篇】翁士行/鏡碗
【慢慢讀,詩】路寒袖/向東傾訴——印象東勢

  人文薈萃

楊世彭/張愛玲《對照記》《創世紀》裡我的外婆一家
楊世彭/聯合報
張愛玲的母親,留洋的新女性,1926年攝於倫敦。
張愛玲中學畢業那年,她母親從國外回來探望,建議女兒出國留學。表姊早就心儀她母親的洋化生活,當然喜出望外,可是父親不同意她出國留學,還把她關在家中一間空房內,因此發生張愛玲離家脫逃的「事變」,而這事變也間接促成她變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作家……

我算是半個張愛玲迷,她的小說散文深得我心,過去半世紀來陸續看了不少。1995年她過世之前,我在台北買了一本她的新書,回來擺了一陣,後來隨意翻讀,居然發現一個天大的祕密:張愛玲原來是我的遠房表姊!

那本集子叫作《對照記》,副題是「看老照相簿」,收集了五十四張舊照,都是張女士幼時至中年的家庭生活照。張愛玲為這批照片作了些附註,長短不一,那些較長的篇幅自然都是清新可讀的散文,其中不乏作者回憶舊時風光的情懷:「悠長得像永生的童年,相當愉快地度日如年 ……然後崎嶇的成長期,也漫漫長途,看不見盡頭……然後時間加速,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繁弦急管轉入急管哀弦,急景凋年倒已經遙遙在望」;這些詞句,仍是張愛玲文字的風味。

《對照記》是張愛玲生前最後出版的書籍,它的文學價值自有專家學者論斷,但它給我最大的震撼,卻是無意中發現她的祖母李菊耦女士,竟是我外祖母的姊姊,她倆都是清末名臣李鴻章的女兒。這兩位小姐雖是「相府千金」,她們的婚姻卻都異於尋常;菊耦女士嫁給比她大二十來歲的李府幕僚做填房,我外祖母嫁給比她小六歲的小官之子,這在當時都是不可思議的婚配。

從張愛玲自述及董守義著《李鴻章傳》的記載,李相國對這兩項婚姻的決定,都屬獨具慧眼,其中尤以大女兒的更具傳奇性。原來張的祖父名叫張佩綸,少年得志,才學又高,未免目中無人,得罪不少長官同儕。他是個言官,經常奏參大員,連李鴻章都曾被他參過,為此褫去黃馬褂、拔去三眼花翎。這些事蹟,今人曾虛白的父親曾孟樸,也曾在他的《孽海花》小說裡影射過,只是名字改了莊崙樵。

中法戰爭爆發之後,由於張佩綸主戰,忌恨他的人就主張派他去台灣福建沿海督師迎敵,結果一敗塗地,「大雨中頂著一只銅臉盆逃生」,也被清廷革職充軍。李鴻章卻不念舊惡,不時接濟之外,還把張佩綸弄了回來,在他衙中作幕僚。張佩綸妻室早喪,無意間瞥見東家如花似玉的女兒,又讀到她作的一首七律:雞籠南望淚潸潸,聞道元戎匹馬還;一戰何容輕大計,四方從此失邊關……。這首詩分明指他敗給法軍,讀來自然怵目驚心。李鴻章笑說「小女塗鴉」,安慰之餘還著人暗示他來求親,儘管太太反對,不願「把女兒嫁給一個比她大二十來歲的囚犯」,最後他們還是答應了這門親事。

我外祖母的婚姻沒有這般「戲劇性」,卻也有些異乎尋常。《對照記》43頁引述張佩綸全集信札中的一句「任令有子年十六」,略言李鴻章十分器重這位姓任的門生知縣,終於結成兒女親家。《對照記》中又說「六姑奶奶(根據大排行)比這十六歲的少年大六歲,(出閣時)應是二十二歲,因為父親寵愛,留在身邊代看公文。」那時李鴻章由於簽訂〈辛丑和約〉大遭罵名,躲在天津家中不問政事;張著《創世紀》中敘述:老相國每天要這二女兒「陪著吃午飯,晚上心閒,教她《詩經》,圈點《綱鑑》。他吃晚飯,總要喝酒的,女兒一邊陪著,也要喝個半杯……然而他也很滿足,有這樣如花的女兒點綴晚景,有在那裡就是了。」看來我那外婆,在出嫁前是很得文忠公寵愛的。

我外婆的姓名我已記不得,外公名叫任德和字子木,我卻記得清清楚楚。在我五六歲時,曾與姊姊在外婆蘇州的家中住過一陣,記憶中外公是位四五十歲的光頭,戴眼鏡,頗嚴肅,好像很少開懷大笑。外婆也是不苟言笑,五十開外白淨之極,雖仍纏足,腳上已穿較為寬長的緞鞋,空隙之處都用棉花紗布填滿,看來略像天足。外婆腰板筆直,烏亮的頭髮梳得一絲不亂,即使在家沒有外人,仍是穿戴整齊規行矩步,舉止間從不失儀,那份優雅那種舒齊,好像隨時準備供人拍照似的。記得她有一只黑色小皮箱,打開來全是銀行存摺、支票、圖章、帳簿及大量現款,我和姊姊每天下午的點心錢就是由她打開這只小箱檢取的。她那抽鴉片不成器的大兒子若有用途,也是由大舅母來她房中領取,記憶中總是老太太板著面孔坐在床沿,大舅母站在一旁小心陪話,好一陣子後老太太才不情不願地打開小箱,取出一疊鈔票交付。

略微懂事後我也聽我父母講起,外婆個性極強,處事頗有男子氣概。相府千金自有非常豐富的嫁妝,下嫁任府之後不免偶發小性,有次為了錢財進出與丈夫爭吵,言語之間傷了丈夫的自尊心,外公一怒之下將家產留下一部分自己花銷,其餘的全交妻子掌管。好強的外婆從此挑下家庭重擔,不夠開銷就用私蓄貼補,包括養她不成器長子的一家,我幼時在蘇州目擊的,正是這樣略形悲愴的一幕。

外公對這位「齊大非偶」妻子的感情到底如何,幼年的我無法揆測,但張愛玲的姑姑在《對照記》43頁聲稱的「一輩子嫌她老」一句,想來是有些根據的。外公並未納妾,卻縱情於自己的愛好,其中之一就是江南絲竹。他分明很有音樂才華,揚琴敲奏得極好,我還聽過一張他和朋友合奏的絲竹唱片,是他自己出錢錄製的,當時已屬相當闊綽的行為了。

外婆也有一個癖好,就是養貓。她的嫁妝中有四對名種白貓,都是一黃一綠的「金銀眼」,極為難得。結果這四對貓繁殖成六十幾隻,都捨不得丟掉或送掉,只好在家闢一特區飼養,雇一傭婦專門照料。記得我七八歲時去他們上海湧泉坊的別居玩耍,那座房子的整個三樓都是貓世界,我還被其中一隻抓破了臉,差點傷了眼睛呢。

根據《對照記》的敘述,張愛玲的祖父母都能詩善文,夫妻倆除了詩句唱和之外,還以筆名合著武俠小說,也曾出版過一本食譜。我的外婆分明沒她姊姊的文釆,好像並無詩文傳世。外公既得李相國的青睞,想來才學應該不錯,但他那抽鴉片的兒子曾經偷偷告訴我「儂爹爹肚皮裡格學問,其實還勿及儂格大舅舅。」 我們叫外公「爹爹」,叫外婆「奶奶」,算是北方規矩;這位大舅舅的好吃懶做我早就聽聞,印象中除了他那一手好字一嘴菸味外,別的都已淡薄,但當時的我雖然年幼,心中已經覺得這位舅父又在那裡吹牛了。

多少年後當我讀到張愛玲並未寫完的長篇小說《創世紀》時,才恍然發現這篇小說的主線,居然就是我那外婆一家。「赫赫有名的中堂戚寶彝的女兒戚紫薇」,就是我的外婆;中堂的得意門生匡知縣的獨子匡霆谷,就是我的外公;這對老夫婦的獨子全少爺,分明就是我那抽鴉片的大舅舅。全少爺與他父親一輩子冤家對頭,因為他恨老頭用了他母親的錢,而他自己卻是個「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窩囊廢」。全少爺的長女匡瀠珠是這篇小說的女主角,我對這位小姊,也就是對大舅舅的孩子們,就沒任何印象了。

《創世紀》在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前在上海《雜志》月刊連載了三個月,不知如何張愛玲把它腰斬了。這篇未完成的長篇沒有《傾城之戀》《半生緣》《赤地之戀》《秧歌》那樣出名,但張表姊細描敗落世家的筆觸,卻是信手揮灑卓然成章。大家庭的擺設、器物、服飾、禮儀與習俗,她當然如數家珍,讀來頗有敗落的《紅樓夢》味道,也似白居易〈琵琶行〉的描述:「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小弦的切切私語與大弦的錯綜複雜,交織到最精采處,那就是「大珠小珠落玉盤」了。

張愛玲的胞弟張子靜在姊姊過世之後曾經接受記者訪問,其中當然談起他的父母。原來張愛玲的父親從無正當職業,僅靠亡母遺產過活,早年的日子相當闊綽,但坐吃山空之餘,家境慢慢變壞,最後貧病而死。他抽鴉片打嗎啡,還娶了姨太太;張愛玲的母親勸不醒他只好離婚。

表姊對她母親的印象分明遠比父親的好。《對照記》中我們知道張愛玲母親從小纏足,但在歐洲滑雪時卻遠勝天足的妹妹。張母自由散漫,在歐洲進美術學校,亦曾在馬來亞僑校教書,與徐悲鴻、蔣碧薇都熟,算是1930年代新女性之一。相比之下,我的母親卻是一位十足的舊女性,未出閣前嬌生慣養,婚後又被夫婿縱容,脾氣不免暴躁些,也從未做過事出過洋。我父親菸酒不沾亦未納妾,雖因本性木訥而時常吃虧,但畢生循規蹈矩辛勤工作,算是一個難得的好好先生。比起其他嫁入豪門的少奶奶吃盡夫婿的暗虧,我母親的命運算是好多了。

張愛玲中學畢業那年,她母親從國外回來探望,建議女兒出國留學。表姊早就心儀她母親的洋化生活,當然喜出望外,可是父親不同意她出國留學,還把她關在家中一間空房內,因此發生張愛玲離家脫逃的「事變」,而這事變也間接促成她變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作家。

離家出走的張愛玲寄居姑姑家中,也在上海考上倫敦大學,但因歐戰爆發不能入學,改入香港大學。這些寄人籬下的心境及遠赴香港的無奈,在她的《傾城之戀》及《沉香屑□第一爐香》中已經充分流露。張愛玲的學識與才華在港大已經漸露頭角,文科二年級有兩個獎學金被她一人獨得,學費膳宿全免之外,還有希望在畢業後保送牛津攻讀博士。可惜珍珠港事變發生,香港淪陷港大停辦,表姊只有回到上海聖約翰大學繼續學業,半工半讀的她終因體力不支而輟學,從此賣文維生,1940年代成為上海最紅的女作家,隨之而來的經歷及在文學創作上的成就,當然不必由我在此嘮叨了。

我的求學經歷比起張愛玲來要算順利得多,台大外文系畢業之後赴美深造。我攻讀的戲劇雖在當時是絕對無人問津的冷門,我卻申請到遠比理工科優渥的全額獎學金,順利地念完藝術碩士及博士學位,然後長期在美執教導戲,並又前後十年執掌目前已有六十一年歷史的科州莎翁戲劇節。我的才華名望比起張愛玲來當然不及,但我的本行與她在編劇方面的工作,卻又部分類似。張愛玲的不近人情和厭惡生人是大家都知的僻性,但她假如知道有個表弟從事戲劇工作並略有成就,也許願意與我見面談談,而宋淇、夏志清兩位她較信賴而我也相識的朋友,若是早知我和她的遠親關係,相信也會樂意為我引介的。

信筆寫到這裡,想起張愛玲若是泉下有知,對我這個不材表弟的拙劣文字,不知是搖頭苦笑呢,還是隨手扔進廢紙簍?


【最短篇】翁士行/鏡碗
翁士行/聯合報
一天,和好友相聚,她送我一個碗,她說是個沙拉碗。回家我仔細端詳著這只碗,中型尺寸,全身明亮如鏡,倒影無數,只覺它像靜止的旋轉燈,令人目眩,應與材質、上面的波紋有關。

我將碗放在餐桌上,再丟幾顆糖果在碗裡,桌上五顏六色的食物、藥袋、瓶瓶罐罐全都入鏡,碗裡的糖果更是變得亮晃晃的。整個客廳、餐廳也淹沒在碗外表面的波浪紋裡。

一個悠閒的下午,我上網搜尋一番,查出碗的身世,原來它系出名門,由名家設計、盛滿工藝美學……,我立刻對它刮目相看,在先生、兒子回家前,我心裡已期待著自己的晚餐演說。聽完我的分享,先生、兒子和我都有共識——應該要還給好友。

晚餐後,我趕緊聯繫好友,她回說,不用還她,放在她家英雄無用武之地,只是待在櫃子裡。

後來,我將這碗收回紙盒內,放在客廳桌上,當家裡有客人來訪時,我就述說如何發掘這只「碗星」的故事給客人聽,多虧了我,它才沒被埋沒,並得意的把它拿出來給大家瞧瞧,賓客總聽得津津有味。不過,才說了幾次就不想再說,我將碗裝進盒子,收進櫃子,連故事也一併收了進去。


【慢慢讀,詩】路寒袖/向東傾訴——印象東勢
路寒袖/聯合報
然而風總是那麼隨興

說來,就捧著花香來了

這是風最慣常的出場式

在未過溪之前

仍記得繞進伙房串門

而它多變的身姿

始終是季節最貼切的注解


那也無妨,就

用一首詩來描述

一首什麼樣的詩?

裹著果香、閃爍螢火的文字

只要你喜歡

可煎可煮可炒可炸

或沾點想像,生食也可以

如果這不是詩

那,什麼才是你期待的

汁液飽滿的甜言蜜語?


對,風就這樣來了

騎著閒閒在專用的車道上

綠色的草尖站著一排排的

台灣杉、五葉松、肖楠、扁柏、紅檜……

這些還記得自己是森林的樹

從小聽著大甲溪的歌聲長大

大得足以頂天立地


  訊息公告
保儲蓄險 四大族群最速配
訴求報酬率比定存略高一點的儲蓄險,向來是國人熱愛的保單,金管會也屢屢出手管制。專家指出,購買儲蓄險之前,一定要先確認投保的目的、商品是否符合本身的保險需求,及利率風險程度是否自身能夠接受。

如何陪孩子養成獨立的性格?
如果查辭典,會得到獨立大約是不倚靠他人而能自立這樣的意思。對父母來說,我們會期望孩子「不要太依賴我們,可以獨自做他該做的事」。所以,希望孩子獨立的第一步,自然是爸媽先要求自己不要總是當那個可以讓孩子倚靠的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