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追憶似水年華——2000年代 之1】鴻鴻 /有牆可穿就不用穿地板

聯副電子報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5 第686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追憶似水年華——2000年代 之1】鴻鴻 /有牆可穿就不用穿地板
【小詩房】楊小濱/指南針指南
陳惠玲/穿上病服

  人文薈萃

【追憶似水年華——2000年代 之1】鴻鴻 /有牆可穿就不用穿地板
鴻鴻/聯合報
《穿牆人》劇照。(圖/郭振彰攝影,鴻鴻提供)
在「老同安」聊劇本聊到最後,

突然櫃台送來三碗牛肉麵。

小妹說,剛離去的一位客人點了送給我們的,

謝謝我們對台灣電影的付出。我百感交集,

決定開一次葷,把整碗麵吞下……

前一陣子,一個畢業已十幾年的學生找上我。我們約在新開不久的「老同安」小酒館。學生帶來一位死黨,還帶來一瓶德國白酒當見面禮,原來是想找我諮詢一部長片劇本,以及,在找不到資金的情況下,他想把身家財產押下去拍,問我值不值得。

會特別問我,當然是因為他們知道,我曾經幾乎傾家蕩產拍了一部大手筆電影《穿牆人》,然後血本無歸。看到學生的劇本開場就在蒙馬特,我也油然想起,我原本的劇本結尾也是設在蒙馬特,以作家埃梅命名的廣場上,那座穿牆人的雕像前。後來由於資金短缺,海外拍攝計畫取消,這個場景改為台南的七股鹽山。窮則變之後,我覺得是一個幫影片加分的選擇,但我看著學生的劇本,那種浪漫──不只是想去巴黎拍片的浪漫,更是豁出去,把自己的一切押在一部電影上的浪漫──又重返我心。

《穿牆人》在2007年上映,那時正是台灣電影谷底的谷底,每年國片只占觀影比例的不到百分之一,任何一部票房超過一百萬的國片都會成為新聞。魏德聖、蕭菊貞、吳米森、鄭文堂和我,曾經自1999年起辦了幾屆「純16影展」。往後幾年,每個人都想以升級的製作、不同的類型嘗試,挑戰觀眾對台灣電影的接受度,但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挫敗。《穿牆人》也不例外,票房連一百萬的發行費都收不回來。

但是那也是創作最自由的年代。由於無人投資,導演自己就是老闆,愛怎麼拍怎麼拍,所以會出現一堆任性的電影(像吳米森《給我一支貓》)。但是身為老闆有其代價,有房子當房子,沒房子當媽媽的房子(如我)。我還算拿到一筆輔導金,但這第一桶金也沒引來第二桶。雖然我也使盡吃奶力氣找過,跟許多可能的投資者吃過飯、喝過茶、陪過笑。有位老闆每次見面都說,他隨時可以把一千萬從口袋掏出來投資我,但我終究發現他只是喊給自己爽的,其實一分錢都不會出。也有老闆指名這位女星、那位模特,我還認真試過鏡,後來發現老闆只是在為選妃鋪路。也曾簽給一位剛成立影視公司的律師,讓他去國外找機會,企畫案寫了好幾版,法國合作版引用埃梅、德國合作版引用徐四金,最後發現大律師找人把劇本大綱改成好萊塢無腦動作片,只為了包攬其中的特效製作。我再也認不出那是我的劇本。

這過程大概是我此生除了當兵之外,最卑躬屈膝的一段日子。最終一無所獲。當時已寫完台灣三部曲劇本的小魏也正經歷同樣的磨難。記得有一回他大發牢騷:「這是我寫的劇本耶!怎麼好像每個人都比我懂電影、比我懂怎麼講故事、比我懂市場?啊請問你做了哪部電影賺了錢?」

但我是怎麼陷進這個泥沼裡的?為什麼《穿牆人》會變成非拍不可?把記憶拼圖拼回去,寫《穿牆人》的時候我已經拍過三部電影:《3橘之戀》、《人間喜劇》、《空中花園》,一部是青春情事、一部是人生況味、一部是藝術狂想。可以說,我在電影裡想做的事情已做過一輪,沒什麼好遺憾的了。《穿牆人》是一個少年在現實與幻想的兩個世界,與兩個迥然不同女孩的戀情。當初只是覺得,這故事有太多妙想天開,除了我大概沒人會這樣寫,是寫來過癮的,根本沒想要自己拍。後來得了一個優良電影劇本獎,我就坐在家裡等片商或導演上門買劇本──當然是一年年落空。最後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送了輔導金申請。結果錢拿到了,箭在弦上,我已沒有退路。

畢竟奇幻是我沒有拍過的類型。受到楚浮可以把任何類型拍成作者印記的感召,我終於決定放手一搏。先去跟媽媽借房子抵押,跟銀行貸款。其實我媽的故事比《穿牆人》更值得拍。她一輩子想要一棟房子,但每次買到名下,就因我爸生意失敗(有時也不是他的錯,是被朋友倒),必須拱手讓出。好不容易人生第一棟房子付完貸款,結果兒子要拍電影。

有了金援,製作組也一一到位。在精簡預算下,首先的挑戰是如何不用特效,把現實拍出奇幻效果。片中的現實是近未來,只能搭景;想像世界是復古式未來,就得借重實景。為了找景,我自己開著破車繞了台灣兩圈,最後相中月世界、七股鹽山、橋頭糖廠、唐榮磚廠、恆春古城牆。攝影傑克也很有想法,建議了一些特殊的視覺風格,包括想像世界完全用黑白底片,以及更大膽的──現實世界用先過一次光的彩色底片,讓所有暗部都呈現一種濛濛的淺綠。這些現在用調光就可以搞定的技術,底片時代由於所有特效都要轉檔,傑克的點子可是幫我們省了一大筆後製費。但他要求把費用花在攝影升降機上,滿足他設計的一些高難度鏡頭,還必須藉助昂貴器材及更多時間來達成。而拍電影,時間就是錢。

到了拍攝期,真正的磨難才開始。或許是因為出自楊德昌學校,我前幾部電影都是自己決定構圖和運鏡,但到了《穿牆人》,攝影師卻覺得鏡頭設計是他的權責,導演負責指導演員就好。我覺得傑克越來越像導演,而自己越來越像副導。其實若能把片子拍好,我也不在乎如何分工。問題是片子殺青後,攝影師可以拍拍屁股去拍下一個案子,我卻要在剪輯台上處理所有敘事的問題。當傑克只對他感到過癮的鏡頭百分之兩百投入,對於我在敘事上需要的鏡頭敷衍亂拍,甚至覺得跳過不拍也無所謂,我開始覺得大事不妙。從來不在片場發脾氣的我,也難免幾度和攝影師起衝突。

或者也是受楊德昌影響,我喜歡在團隊中起用新人。當初若不是楊導願意接受完全沒有電影經驗的學生當《恐怖份子》助導,今天的我根本不可能在拍電影。《穿牆人》的助導是我的戲劇系學生,我認為他在影像上很有才華,需要的只是拍片經驗。我也可以借重他的戲劇訓練,來跟三位新生代演員溝通。但當我交付助導任務時,資深的副導卻開始吃味,覺得我不信任她。後來副導索性直接跳過導演,只跟攝影師討論拍攝流程,好像我只是去領便當的。

真正的災難還在後頭。傑克建議的,底片先過光的這道工夫,是由提供底片的沖印公司負責。誰料其中幾場戲沖出來,底片沾滿大大小小的髒點,好像已經在戲院放過百次的拷貝。原來在過光的過程中品管失誤,讓灰塵跑了進去。但是有些場景已經無法重拍。為了省後製費用的創舉,現在反而需要把所有被汙染的底片拿去掃描,一格格修繕,再重新輸出成為底片,因而花了更多財力和時間。沖印公司已經以極低廉的價格接案,過光等於是義務幫忙,於情於理,都不可能讓他們全部吃下這額外的開銷。本來已經拮据的製作費,因此更雪上加霜。

當然,電影這麼複雜的創作,每部製作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結局好萬事好,我其實對成品是滿意的。但怎麼送到觀眾面前?以前我的電影從參展、發行、宣傳都是自食其力。這部規格較高的製作,上片就決定交託給宣傳公司,包括信賴他們擬定的宣傳主軸,主打愛情而不談奇幻,同時還推出劉季陵的原聲帶及許正平操刀的電影小說。我只記得宣傳公司執意花一大筆預算去西門町麥當勞插播預告。結果一周下片,很多買了預售票的觀眾都還來不及兌換,一切就結束了。

《穿牆人》在2007年上映,第二年,《海角七號》把台灣電影奇蹟式地拉上高峰,告別了谷底的魔咒。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我的自我安慰是,許多人玩股票,一夜之間輸掉幾百萬,什麼也沒換到,而我至少還換到一部自己喜歡的作品。李佳穎拿到了該屆台北電影節的最佳新演員獎,我最信賴的幾位影評人也給出熱情的回應。當時央商禽先生來客串講莊周夢蝶,結果他三年後過世,片中聲影更覺彌足珍貴。我花了幾年時間努力賺錢,影片的海外版權也逐漸回收,終於把媽媽的房子贖回來。不過我仍決定金盆洗手,不再拍電影。雖然到現在還在發展自鳴得意的劇本,但是我學乖了(或是變懦弱了),再也不自己跳下海。所以,你猜我給學生的建議是什麼?

在「老同安」聊劇本聊到最後,突然櫃台送來三碗牛肉麵。小妹說,剛離去的一位客人點了送給我們的,謝謝我們對台灣電影的付出。我百感交集,決定開一次葷,把整碗麵吞下。不論學生的電影拍不拍得成,這個夜晚已經值得──酒吧不愧是鼎泰豐前大廚開的。

楚浮的電影常會有一個「尾聲」。這個故事如果要有一個尾聲,或許是,我之後在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拜《穿牆人》之賜。在給銀行還債的日子,我常估算,每一筆還款,其實都可以做一個別的創作了。再怎麼賠,也不會超過一部電影的零頭吧。這麼一想就豁然開朗,忽然什麼事都有了動力:創劇團、做出版、辦詩刊,甚至幫助有才華的創作者完成夢想……根本不需要任何猶豫。

還有一個插曲是主題曲(這句話好像有語病,不管了):當時主題曲要由另一位女主角路嘉欣演唱,但我們對作曲人選一直遲遲無法決定。結果嘉欣拿我的詩去給私交甚篤的青峰過目,竟一個晚上就譜好了。我們都喜歡這首歌,由助導周東彥掌鏡的MV也很棒,但這首歌跟電影一樣,上片一周後就石沉大海。時隔十多年,近來青峰又把這首歌翻出來唱,誰能料到呢?這首以〈穿牆人〉為名的歌,又展開了它新的航行。


【小詩房】楊小濱/指南針指南
楊小濱/聯合報
把黎明戴在頭上,有點太輕。

不往東,還能去哪?


但忘了答應過午夜的事,

祕密也瞞不過北風。


要在企鵝消失之前

向南方鞠躬三次。


但令人絕望的是,

西瓜圓得像一顆地球。


陳惠玲/穿上病服
陳惠玲/聯合報
從沒想過,我的時間會以這種方式走快了幾倍。

「阿姨,請過來量身高體重。」住進病房前,護理師喊我過去。其實,幾個月前第一次化療時,她們都還叫我小姐。現在,我掉髮、浮腫、暗沉臉色,瞬間變老像驚悚電影。

開始化療前,我曾想,或許它很可怕,但許多人都經歷了,我也是可以的吧。四次化療後,我著實體會了是怎樣的痛苦,那些噁心嘔吐的清晨、腹脹不能成眠的夜晚,如刨削一顆蘋果,將我樂觀鼓起的勇氣一層一層耗至無肉果核。更別提嘴破舌苦、發炎感染、指甲變黑皮膚易破、虛弱疲乏散失心神,以至作為一個正常人的剝奪,如何將果核啃蝕斷裂。

第五次化療將改換藥物,也就意味著,是另一個開始,新的副作用在等著我。一如前四次住院,進入病房後,一套淡粉病服乖順默然躺在淺綠病床上。護理師要我先更衣,晚點過來替我放針頭。拿起病服,不若以往毫不猶豫的換上,我呆坐在床上,想著此前四次治療後身體的種種折磨,不知未來將經歷什麼苦痛,擔心和恐懼攀附病服,張牙舞爪將我吞噬。

那一刻才明白,已知有多艱難,還能挺身,才是勇敢。眼前大浪將要拍來,我既無法後退也沒有轉身,只能擦乾眼淚,穿上病服。見我害怕難過,護士安慰我即使同一種藥物,每個人的副作用也都不同,也許我就是最幸運的那個人,能毫無不適的全身而退也未可知。

然而新的藥物讓我頭痛腹瀉、冷汗如豆幾乎暈厥,最嚴重的是白血球低下,於是打了白血球增生劑,又造成全身骨頭關節辣痛,稍作移動便帶來嗜骨般的痛楚,我曾經歷過馬拉松和鐵人三項比賽的全身痠痛,所以這樣的感受不至於全然陌生,卻也足夠成為痛的嶄新體驗,不得已只好再吞了止痛藥。過去從不輕易吃藥的我,意志瓦解,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進入以藥物安撫上一藥物帶來的傷害卻又產生下一個的副作用的循環。

但如被巨浪淹沒又再次睜開眼般,我似乎度過了心中最深最黑的長夜。揭開所有痛苦後,竟開始能以輕快的心情倒數剩下幾次的療程。人生長河,誰能全身而退呢,或身或心,總是要受點傷的。每一次,總以為要被淹沒,但浪過去,我也還站在那裡。有時候要做的,也僅是站在那裡,等待海浪遠去,疼痛和驚懼一起沉入大海,風平浪靜,沙岸坦蕩。


  訊息公告
iPhone 12開賣隱含3大重要意義!
全球電信商5G訊號不給力,許多國家5G覆蓋率仍不普及,加上Android 5G並沒有太多令人驚豔的新功能,讓消費者對於升級5G相當冷感,與蘋果i12預約熱絡,完全是兩樣情。因此,i12開賣,對蘋果、對全球電信市場都隱含著3大重要意義。

不想拖累家人 施昇輝的保單只買這三張…
人生在世,隨時都該有最壞的打算以及最好的準備。我買的第一張「壽險保單」是在三十歲的時候,保險理賠金額就是我買房向銀行貸款的三百萬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