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阿林/作為異鄉客的3102個日子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5 第481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阿林/作為異鄉客的3102個日子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凌晨三點半
郎英/Thief or mom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阿林/作為異鄉客的3102個日子
口述/阿林 記錄/心慈/聯合報

人生充滿未知,難說下一秒會在天堂或地獄

第一次見到大哥,他躺在醫院病床上休息,剛做完復健,全身疲憊。

「大哥原本是職業軍人,但在一次出公差的時候被車速過快的小客車撞,最後肇事者還逃走了,真的很過分啊。」我的雇主是大哥的媽媽,她簡單告訴我他生病的原因,神情充滿無奈。

大哥的腦部剛動完手術,左手與左腳時常感到麻痺,有時無法靠自己順利行動--儘管出車禍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身體的創傷並沒有隨時間痊癒,反而留下了心理與生理的後遺症。

你能想像嗎?本來以為安穩的工作、平凡的生活,突然就飛來橫禍,後半人生變得破碎。我不禁想,是啊,人生真的充滿很多未知,難說下一秒會在天堂或地獄。

在家鄉,我是一名工廠女工,每天操作簡單的器具;到了台灣,我成為家庭看護工,職責是照護病患。由於不熟悉照顧流程,初期只能透過醫院的吩咐,一步一步慢慢來。

大哥行走不易,大小事都需要他人在旁協助,更不用說自己沐浴。一開始我很抗拒也很焦慮,因為我在印尼有婚約,如今卻要在異鄉替一位陌生男子洗澡;然而,我很快就明白自己必須這麼做:「我是一名看護,這是我的工作使命,我必須完成。」

這八年的時光多數時間是這樣過的:六點半起床,準備大哥的早餐,然後陪他做復健,像是用雙手疊杯子、栓螺絲、玩黏土、練習走路,讓大哥的肢體功能可以慢慢恢復。當然,這些動作對於一般人來說再簡單不過,可是對病患來說,卻既辛苦又令人難受。因此,大哥有時會疲倦,想放棄、想偷懶,甚至自暴自棄,覺得成年的自己還要依靠他人是一種恥辱。

唯有歷經過身心巨變的人,才能明白跨越這一切是如此艱辛。面對大哥在復健過程中,反反覆覆的劇烈頭痛和無止境的心情折磨,我只能守護在一旁,不斷安撫他的情緒,並且盡心照顧。

我知道大哥的苦衷,但也明白復健的重要性,總要想盡辦法用風趣的方式鼓勵大哥。有一天,我靈機一動,買了大哥最喜歡的點心在他面前吃,然後說:「大哥,你必須做完復健才可以吃,不快點做就要被我吃光啦!」大哥聽完是又好氣又好笑,最終就在我的「恐嚇」下,完成手部的復健運動。

過去被醫師診斷終身再也無法行走的大哥,在日積月累的努力下,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站起來了。這算是我工作生涯最大的成就與感動--醫師以為的不治之症,我們透過努力突破了!現在,我與大哥依然在笑聲與相互關心中一起復健。

這一踏出去,就是近九年的青春時光

3102並非一個代號,而是我來台灣的日子,算起來大約八年。我們前往哪裡都會需要理由,就像候鳥會為了度冬而南飛,鮭魚也為了產卵而洄游,那麼,我離開家鄉,無非是為了更好的生活--這是有點抽象的概念,但我知道不能只停留在家鄉,不能每天在工廠待到天昏地暗卻還是無法養活自己,我必須踏出去。而這一踏出去,就是近九年的青春時光。

在台灣成為家庭看護工的我,或許是待在醫院久了,有時會以為病房、檢查儀器、醫師護理師就是這個城市的全部。但想想也不盡然,我在這裡還親眼見證了許多生離死別、命運的縱橫交錯,也因此對生命有更多體悟。

命運的道理複雜難明,也許我們都必須在這股洪流裡做出選擇,並等待著與誰的相識相遇;就如同我選擇來台灣工作,可是無法選擇照顧誰,大哥無法選擇車禍意外,卻能選擇面對人生,我們就在這一連串的選擇中,迎向了我們各自的生命歷程。

阿林

在台灣工作將近九年,今年準備返回家鄉,目前最大願望是大哥可以自理生活。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由移人與繽紛版合作策畫,對此主題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關注「移人Migrants' Park」:https://mpark.news/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凌晨三點半
今日登場/劉冠吟/聯合報
近來在高雄開了一間新的店,我跟店長去住了好些天。某日半夜三點被分局的電話叫醒,原來我們跟同事借的機車,停在路邊被車禍波及。事發現場是一輛機車撞到另外一輛機車,然後撞向路邊我們的車。雖然聽起來不嚴重,但因為不是自己的車,我們仍半夜摸黑去看看。

到了現場員警還在,我們被員警帶回分局做筆錄,大半夜到警察局還是我人生的初體驗。凌晨三點半的警局真是「門庭若市」,這樣形容,警察們一定笑不出來,但我待著的那四十分鐘裡,發生意外的民眾川流不息,該分局同時在局內的警員有七名,每個都三頭六臂處理著各種事務。

我們被分配給一個像連續劇裡走出來的員警做筆錄,濃眉大眼,聲音中氣十足,身上散發著正氣,這外型就算入了演藝圈,演的大約也是警察跟檢察官的角色吧。做筆錄的當下還有其他事情煩著他,旁邊酒醉的人跑來拉扯:「警察先生你是不是拿走我的身分證,是不是你是不是你。」同時他的上司打電話來交代事情,又同時他的同事打電話來催他把剛剛事故現場的照片發出去等等,眼前還坐了身著睡衣一臉無奈的我跟店長。

他一邊焦頭爛額地回應各種需求,一邊對著眼前的我們抱歉,「不好意思讓你們等,半夜事情特別多。」「當警察真的很辛苦喔?」我客氣地回應。「不辛苦啊,工作就是這樣,自己選擇的工作,就是把它做好。」員警頭也不抬地回答我,話裡是不假思索的直率真誠。

記得自己年輕剛出來工作的時候,總對工作這件事充滿困惑,除了薪水糊口,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轉來轉去,到底有什麼意義?隨著年紀漸增,困惑減少,然時而會遇到晚輩發問,工作的意義是什麼?還是在虛度光陰?我偶爾會想起六祖惠能對弟子說的:「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自若無佛心,向何處求佛?」

所謂的意義大概是很難量化的,放大到整顆地球再縮小到台灣上的一個你所做的事情,會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但你心中若認定是有意思且應當的事情,認真地做好,那就是極好的一個工作意義了,就像凌晨三點半遇到的這位員警這般。

郎英/Thief or mom
文/郎英/聯合報
因緣際會之下,那天我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聽了一場古生物演講。一般人到此一遊,都會被那隻頂天立地的龐然大物--暴龍所吸引,但我因著那場演講,情有獨鍾地愛上旁邊不起眼的竊蛋龍。

據說,竊蛋龍是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於1920年在中亞地區發掘的,當時骨骸就位在一窩原角龍蛋旁邊,因此被人們誤以為是想偷蛋的壞傢伙。但事實上,後來研究人員多方比對查證,發現牠其實是想善盡身為人母的職責,用心護蛋、孵蛋,怎料最後被訛傳成要竊蛋--「竊蛋龍」之名不脛而走,百年來不得洗刷汙名,我為牠叫屈,卻也被牠感動。

眼見不一定就是事實,有時候得追根究柢,才能水落石出。就像這隻竊蛋龍,如果不是有了新證為牠平反,可能無人知曉牠偉大慈祥的母愛。這讓我想到身邊不少人喜歡幫人取綽號,或許是逞一時口快,或純為嬉鬧好玩,但那不雅綽號很可能從此如影隨行,造成當事人困擾,實該警惕。

不過,竊蛋龍是小偷還是母親的衝突角色,卻是在女兒身上起了更大、更奇妙的作用。一向看事情很執著、容易與我拌嘴的她,聽了竊蛋龍的經歷後,變得較能接納別人不同見解,「thief or mom」就成了我與女兒之間的神奇密碼。

 
 
 
訊息公告
 
 
 
 
iPhone 12開賣隱含3大重要意義!
全球電信商5G訊號不給力,許多國家5G覆蓋率仍不普及,加上Android 5G並沒有太多令人驚豔的新功能,讓消費者對於升級5G相當冷感,與蘋果i12預約熱絡,完全是兩樣情。因此,i12開賣,對蘋果、對全球電信市場都隱含著3大重要意義。

不想拖累家人 施昇輝的保單只買這三張…
人生在世,隨時都該有最壞的打算以及最好的準備。我買的第一張「壽險保單」是在三十歲的時候,保險理賠金額就是我買房向銀行貸款的三百萬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