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Indah/是照顧,也是孤獨者的陪伴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3 第481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Indah/是照顧,也是孤獨者的陪伴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黑暗觀光
CC/大禮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Indah/是照顧,也是孤獨者的陪伴
口述/Indah 記錄/心慈/聯合報

爸爸什麼也沒說,只是不捨地紅了眼眶

從小我的家境就不算好,不僅家門有破洞,雨天屋頂會嚴重漏水,房子的產權也有問題。有記憶以來,爸爸總是為房子產權煩惱,必須不停找親朋好友借錢打官司,逼不得已時甚至找地下錢莊調頭寸,但常常借一萬要還一萬三,如果沒有馬上還,就會愈欠愈多。

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便離開了,照顧家庭的責任全落在爸爸身上,當時我下定決心,要趕緊開始工作,賺錢貼補家用,讓爸爸不必每個月愁眉苦臉地籌錢還債。之後,我到雅加達的工廠當女工,可是每月賺取的微薄收入仍無法解決家中困境。

家鄉的朋友告訴我,台灣是可以圓夢的地方,只要努力賺錢,大概工作兩、三年便能回印尼買房子,像住在隔壁的阿蒂工作四年後,就回來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

這讓我開始有了到台灣工作的念頭,可是,爸爸卻不答應,他擔心女兒去離家這麼遠的地方,更擔心出事時他沒有辦法在我身邊。然而,家中經濟壓力日益龐大,禁不起我長時間的說服,爸爸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答應我的請求,甚至為了籌措仲介跟語言課程的費用,賣掉家裡僅剩的一頭牛。

離開前我告訴爸爸:「請等等我,等我賺夠了錢,回到印尼把債務還完,我買一間更好的房,讓你和弟弟妹妹過上沒有煩惱的日子。」爸爸什麼也沒說,只是不捨地紅了眼眶。

她擦掉眼角的淚,把鮭魚肉夾到我碗裡

仲介告訴我,我到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家庭看護工,我的老闆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平時工作很忙,沒有時間陪伴阿嬤,所以雇用我來照顧她。阿嬤年紀大概七十多歲,身材瘦小,雖然中風,精神仍然很好,偶爾需要到醫院做檢查。

來台灣後我因為要照顧阿嬤,把作息調整得很規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做早餐。阿嬤特別喜歡吃稀飯,她說老人家牙齒不好,需要吃像稀飯這樣軟質食物,比較容易咀嚼吞嚥。吃完早餐後,我開始做家事、打掃家裡,阿嬤則會和我聊聊天,有時我們還會一起去市場或公園散步;她告訴我,她常在傍晚去公園,因為喜歡看小孩在公園玩耍的模樣。

老闆已經很久沒回家了,回家也很少和阿嬤交流。我後來才知道,老闆和前妻離婚,妻子帶著兒子離開,這個家從原本的四人,到現在只剩老闆和阿嬤。

老闆沒有回家的第六天,晚餐我煮了好多阿嬤喜歡吃的菜,像是番茄炒蛋跟煎鮭魚;我想,吃了喜歡的菜,說不定阿嬤就不會對老闆沒回來的事那麼難過了。其實,我也曉得老闆接到新案子工作很忙,但不知道他知不知道阿嬤一直在等他回家。

那天晚上這個家只有我和阿嬤,偌大的房子充斥著我們的談笑聲,阿嬤是虔誠的基督徒,在餐桌上和我分享許多耶穌的故事,我則告訴她家鄉的一切,包括會漏水的屋子、調皮的弟妹,還有在等我回家的爸爸。

阿嬤問我會不會想家?當然想,但我不會離開,想家時就看一下手機裡的照片,然後更有動力把工作完成。

「如果妳沒有來照顧我,這個家可能就真的只剩下我一個人了。」阿嬤突然跟我這麼說,雖然臉上笑著,但眼神透露著悲傷。

「阿嬤,這個家現在有我跟妳一起,妳不會是一個人哦!」我如此回應她,她用手擦了眼角的淚,把一塊鮭魚肉夾到我碗裡。

窗外燈火闌珊,房間只剩我和阿嬤;就算不是一個人,還是可以感受到阿嬤的寂寞。

是家人使我鼓起勇氣來到這裡,是阿嬤的和藹可親讓我想陪在她身邊。如果可以的話,就再多聽阿嬤說點她的故事,再多煮點阿嬤喜歡吃的菜,再多陪阿嬤幾個晚上。

Indah

剛來到台灣不久的印尼人,夢想是賺錢買房子,讓爸爸可以過得不用這麼辛苦。

「這個職業有祕密□看護移工篇」由移人與繽紛版合作策畫,對此主題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關注「移人Migrants' Park」:https://mpark.news/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黑暗觀光
蘇之涵/聯合報
近年旅遊界有愈來愈多黑暗觀光(Dark tourism)。這些路線不走自然或人文薈萃景點,而是安排與災難、邪惡有關的行程。有的旅行社還進一步發展逃亡體驗路線,讓遊客付錢模擬該地曾發生過,或正在進行中的恐怖與痛苦。

黑暗觀光最廣人為知的路線,大概是在中歐地區與二戰納粹和集中營相關的小旅行了。以德國柏林為例,柏林猶太博物館收藏嚴謹且細緻的文史資料,以多媒體工具再現猶太族群文化和二戰期間的樣貌。而建築物本體也是獨特的藝術展現,犀利的設計讓這段歷史的記憶和感受,巧妙地連結到訪客的體感與情緒,創造跨時空的對話。

建物呈扭曲之字形,沒有出入口,進出必須借道隔壁建築。外觀是全然的金屬牆面,牆上刺眼且不協調的交錯線條是建物的對外窗,就像是被銳利物任意畫開的傷口。館內長廊的光線與視角刻意營造壓縮歪斜感,讓行走其中的訪客產生體感不適,凸顯主題的艱難與深刻。

館內還有大型藝術裝置,例如著名的作品「落葉」。藝術家在水泥塔裡,放置超過一萬張從圓形厚鋼柱切割下來的人臉,形狀大小不一,但都是張著眼睛和嘴的粗糙臉孔,像秋日落葉般鋪滿室內空間。訪客踩在滿滿的人臉上移動前進,沉重而不安,僅有金屬碰撞聲和偶爾低語迴盪在塔裡。強烈的衝擊不禁讓人意識到,在大規模暴力和死亡面前,所有關於人的價值和創造有多麼虛無。

想進一步了解這段過去,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另一處必訪之地。集中營現已轉為紀念園區和博物館,園區和在地旅遊業者提供各類導覽遊程。除了走訪園區內各類功能建物,最讓我難忘的是堆疊在展示櫃裡的物件,那些屬於罹難者們的私人物品。

可想見當年物件主人們被剝除掉個人特徵與姓名,以勞動力為唯一的價值判斷,留下堆成小山的眼鏡、義肢、衣服等。而後的程序大概就是世人常聽說的情況了,經層層分類後,有勞動價值的人們依序進入消毒水間噴浴編號,而無用的淘汰者則被送入毒氣室處死。這些情景看似遙遠抽離,但二戰終止七十五年至今,世界各地仍不時耳聞國家暴力與種族清洗的悲劇,而此時此刻也仍在發生。

黑暗觀光或許不討喜,有點獵奇,有時會被貼上政治標籤,還有商業引發道德消費的爭議。但面對人性灰暗的產物,如此不舒適卻時時提醒著,現世的自由民主與安好生活並非理所當然,也不該是由少數人承擔的責任。人性的負面意識不會消失,所謂的邪惡或良善的表現經常是相對而動態的存在,但在現實考量中,良善卻往往是脆弱而被犧牲的選項。如何在現世堆疊的路徑上做出最適的判斷與調整,儘管艱難,卻是每一個人應該學習坦然理解和面對的課題。

CC/大禮
CC/聯合報
姪女要去山上露營,但她養的角蛙得了腸胃炎,不放心帶上山,更不放心交給同住的阿公阿嬤照顧,便把腦筋動到了姑姑身上,最終讓姑姑拎著角蛙和屬於牠的媽媽包回家了。

儘管姪女準備的照護SOP說明詳盡,但畢竟我沒有養寵物的經驗,加上又是生了病的小傢伙,心裡壓力不小,深怕一絲絲的疏忽讓角蛙在寄養期間病情惡化,姑姪兩人的關係隨之化為烏有。

認真上網爬文,發現角蛙得腸胃炎的可能性之一是水質不乾淨,因此每回清洗海綿和水盆後,總會用飲用水再沖一次,而泡澡水一旦有髒汙,也立刻換新。此外,聽聞專家說最適合角蛙的溫度是二十四到三十度之間,便整天開著空氣循環扇,怕夏日屢屢突破三十八度的高溫折騰到牠。還有網友說,角蛙拉稀的便便不會臭,健康的便便臭死人,所以打開寵物箱時既害怕又期待能聞到熏天臭氣……

如此這般小心伺候,小傢伙倒是始終如一:眼珠定定不瞧人,鰓幫子一鼓一鼓,一句謝謝也沒有。

終於,小主人回來了,要回家啦,幾天相處下來難免有些不捨。隔天一早,姪女傳來一張照片,大禮,是角蛙健康的便便!

 
 
 
訊息公告
 
 
 
 
數位轉型大浪來襲 誰能成為浪裡淘金黑馬?
台積電(2330)看好數位轉型商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表示,疫情驅動數位轉型加速,帶動5G手機與高速運算(HPC)需求強勁,估計全球半導體業(不包含記憶體)今年產值將可年增5%。

十月福壽山農場波斯菊盛開 蘋果園結實纍纍
福壽山的波斯菊,算是台灣最早聞名的高山花海景緻,因此在每年入秋後,總會吸引攝影人來到偏遠的福壽山農場來追景。同時這季節也是高山蘋果開始採收時刻,賞景之餘,還能採買農場優質水果;農場第一波楓紅也開始在鴛鴦湖畔展開紅葉序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