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抬頭望星空】劉志安/九大行星剩八大─冥王星怎麼了呢?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16 第506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抬頭望星空】劉志安/九大行星剩八大─冥王星怎麼了呢?
【繽紛迴力球】劉洪貞/我很後悔當初閃過的念頭
【話題徵文:尋寶大挑戰】宋玉澄/無字天書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夢與東坡肉都是療癒聖品
 
 
 
今日繽紛
 
【抬頭望星空】劉志安/九大行星剩八大─冥王星怎麼了呢?
文/劉志安/聯合報
在你的認知裡,太陽系有幾大行星呢?是九大嗎?還是八大呢?喔,原來是冥王星被除名了。這顆位在太陽系邊陲的行星,不再名列「大行星」之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尋找未知行星

早期人們所知的行星,除了地球之外,是金、木、水、火、土這五顆,直到以太陽為中心的地位確立後,人們才恍然大悟地球也是繞著太陽運行的一顆行星。1781年,英國的威廉.赫歇爾爵士發現了「天王星」;1846年,勒維耶與亞當斯各自計算預測,協助發現了「海王星」,太陽系的行星數量來到八顆之多。之後的天文學家們都在想,還會不會有第九顆呢?於是,找到下一顆未知的行星,是許多人的目標。

還記得先前在〈探索火星之謎〉,提到的那位美國商人、作家,最後成為天文學家的羅威爾嗎?是的,那位熱愛火星的男人,之所以建造羅威爾天文台,就是希望可以找到這一顆X行星。但很可惜的,他終其一生都未能發現夢寐以求的X行星。1916年他過世之後,這項工作一度中斷,直到1929年天文台雇用了一位年輕人湯博,才把這項任務交給他。

1930年2月18日,湯博在檢視一月拍攝的兩張相片中發現了一個移動的星體,經過再拍攝、確認軌道後,總算找到第九顆繞行太陽的行星了!這顆星在眾多的提議下最後命名為「Pluto」,中文名為冥王星。由於是美國人發現的,這讓美國人相當引以為榮!說來有趣,湯博的姪孫如今也是一位名人,他是洛杉磯道奇隊的百勝巨投,目前已三度獲得賽揚獎的克萊頓·克蕭。

行星三要件

隨著望遠鏡口徑愈大、科技愈先進,天文學家在海王星外側的古柏帶中找到相當數量的、各種大小的新小行星,尤其是2003至2005年期間找到了幾顆體積與質量接近冥王星的星體!其中2005年一顆名為Eris的星體,體積只比冥王星小一些些,質量卻比它大上許多,直接挑戰了冥王星的地位,導致國際天文聯合會於2006年的年會中檢討「行星」的定義。在會中,學者們制訂了行星的三項要件:第一,它必須繞行太陽。第二,它的質量與重力必須讓自身成為圓球體。第三,它必須清除其軌道附近的其他物體。前兩個條件對冥王星來說都沒問題,可是主要軌道在古柏帶內的冥王星,無法達到第三點要求,就此從行星的行列中被除名,並且被歸類於新的類別中,成為一顆「矮行星」了。換句話說,冥王星只是被降級,它並沒有消失不見喔!

說到這個事件的始作俑者「Eris」,還真是恰如其名。它的中文名是「鬩神星」,如同兄弟鬩牆的「鬩」字在其首啊,怪不得一出現就來鬧內鬥!而Eris在希臘神話中則為「不和女神」--挑弄是非,在敵對雙方間見縫插針、製造紛爭,是她的專長。Eris最毒辣的傑作,是發現自己沒有被邀請參加色薩利國王佩琉斯及海之女神忒提斯的婚禮,便懷恨在心,使計將一個寫著「給最美麗的女神」的金蘋果扔在宴會上,令在場的赫拉、雅典娜及阿佛羅狄忒三名女神去爭奪,並引發了特洛伊戰爭。真是十足的壞心眼啊!

【繽紛迴力球】劉洪貞/我很後悔當初閃過的念頭
文/劉洪貞/聯合報
拜讀9月19日直心先生的大作〈還好有小偷〉,內心頓時萌生罪惡感,想起一樁對不起雙親的事。

五、六○年代,香蕉外銷日本帶來可觀的外匯,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栽種,無奈我家僅兩分薄田,要種稻、種蔬果、種地瓜養豬餵鴨,實在沒有多餘的地可利用。為了謀生,父母在河邊填了些土,也開始種香蕉。隨著施肥,蕉苗愈長愈高,當果實成串時,父親會細心地用塑膠袋把它們套好,避免蟲害,並在成熟時分別標上價錢,讓我在放學後挑到街上賣。

念小五的我,每次都把頭低到最低,就怕遇到調皮的男同學大聲喊我名字,或故意跟在我後頭。除了怕巧遇同學,也怕大嬸們利用買賣的空檔問我是哪家女兒、今年幾歲了、怎麼會來賣東西?我覺得那是我的隱私,不想讓別人知道,偏偏她們問不停。為此,我非常不喜歡上街賣香蕉。

某天傍晚,父親從田裡回來,臉色凝重地告訴母親,香蕉被偷割了,這下米店的錢只好賒著。我一聽香蕉被偷了很高興,心想「還好有小偷」,這樣我就不用再拋頭露面了。

沒想到,那陣子父母為了三餐傷透腦筋,一個種田回家就坐在門檻上猛抽菸,一個整天不言不語。那刻我才了解家裡生產的香蕉如何影響一家生計,我為自己心中曾經閃過的念頭感到愧疚和懊悔。

從那之後,只要有機會上街賣農產品,我不再畏畏縮縮,我為自己能分擔父母的辛勞而開心不已。

【話題徵文:尋寶大挑戰】宋玉澄/無字天書
文/宋玉澄/聯合報
年少時愛讀武俠小說,久了自然想上山求道練武,並經常幻想途中失足,跌落山崖,幸有枯樹斜枝抵住。爬進崖壁中的漆黑山洞,發現洞中竟別有天地,有光有水,更有武林中人傳說的絕學祕笈三冊與至尊神劍一柄;三年後,學成下山,威震武林,一統江湖。

結果呢,是沒擠進大學窄門,進了軍事院校。軍事院校也是江湖,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漢群聚,絕學祕笈是操典戰術,至尊神劍是步槍一隻,但一點也不好玩。本島外島,各級歷練,起起伏伏,階級不高,身心好像都有些傷痛,二十年來體悟了一些人情冷暖、官場習氣,以及不足為外人道的歷程。

退伍後,我真的上山了,遠離市俗塵囂,卻不是為了求道,是求生。與老妻胼手胝足,自種自足,閒時讀書繪畫,生活安靜,心靈富足。

人到暮年,年少時的幻想仍在,雄心已失,卻也知道了天下之至剛在柔,天下之至強在無慾,天下之至寶在施。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夢與東坡肉都是療癒聖品
今日登場/老編垚順/聯合報
鋼盔、彈匣、刺刀、步槍,全副武裝,神經緊張,蹲在泥地樹叢間,反覆回想兵推劇本內容,演習時出包一堆,長官大怒,回營恐再無寧日,轉頭一看臨兵,怎是前同事和高中同學?

鬧鐘一響,原是夢一場。

這陣子工作壓力大,夢見軍旅服役,醒時鬆了口氣,倒也紓壓。

這時,猛然想起東坡肉。

相較於各種肉類,豬肉往往不是我的首選,無論誰人推薦名店佳肴,何者自誇料理技巧,端上桌的豬肉,不管是絞的、片的、塊的、白煮的、紅燒的、油炸的,時常嚼到騷腥味,或多或少,總有風險。

唯獨東坡肉,對我來說,不僅是安全牌,遇到厲害的,肥潤不膩的,更是心頭好。

雖不諳食材備存、不擅廚具保養,但我是會下廚的,東坡肉對我來說不算難。作法最初是我媽口傳,也問過姑媽、阿姨各家方式;編輯飲食書籍時,採訪過幾位大廚,也趁機請益;讀檀一雄《男子漢的家常菜》時,發現他東坡肉作法亦有特色;後來資訊發達,又看了許多烹飪教學影片。

總之,每回做東坡肉,方式可能略有不同,有時甚至刻意採用新作法,想參考對照,但奇妙的是,每次成品嘗來都是一個味。

「是因為醬油嗎?」太太曾經這樣問我。

「我想不是,上次是萬和,這次是丸莊。」

「是因為可樂嗎?」

「上次用蘋果西打,吃起來還是一樣。」

「豬肉是不是先煎過?」

「這一定要的,煎過才不會有豬騷味。」

「應該就是因為先煎過吧。」太太邊嚼邊點頭。

「我想應該是遺傳。」我搖搖頭,托著下巴:「因為有媽媽的味道。」

是的,我做東坡肉,不管怎麼做,跟我媽做的都是同一個味道。我甚至懷疑,我只是以為自己有參考其他作法,其實不然?

說了半天,為什麼當兵這件事,會讓我想到東坡肉?

想當年,下部隊之際,休假時,媽做了東坡肉,一大家子吃飯,舅舅突然說,今天這東坡肉特別好吃,媽說當然,特地為兒子做的,當兵多辛苦。一般男性長輩可能會酸起來,說他們當兵那時才是真辛苦,但我舅舅沒那麼俗氣,他說:「難怪,這是加了心的東坡肉……心意啦。」

夢與東坡肉都是療癒聖品,東坡肉更勝一籌,因為是遺傳,是心意,有媽媽的味道。

 
 
 
訊息公告
 
 
 
 
ESG永續報告書與國際規範解析
為進一步強化國內永續發展,金管會於去年8 月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 -永續發展藍圖」,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正式修改為「永續報告書」,並鼓勵企業發布英文版,接軌國際。也進一步擴大須撰寫報告書的企業。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蜂窩性組織炎
有些長輩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而住院,除了身體免疫力較弱而導致的反覆感染之外,更有可能來自於對身體一些小傷口的處理不當以及對自身健康狀況的忽視。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這幾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