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被遺忘的一本書:《追憶似水年華》】吳鈞堯/普魯斯特的小跟班

聯副電子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16 第72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被遺忘的一本書:《追憶似水年華》】吳鈞堯/普魯斯特的小跟班
【諾貝爾遺珠】金心藝/誰是米亞·科托?
【慢慢讀,詩】蔡富澧/參
【剪影】廖秀堇/守護

  人文薈萃

【被遺忘的一本書:《追憶似水年華》】吳鈞堯/普魯斯特的小跟班
吳鈞堯/聯合報
吳鈞堯。(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工教室後門貼有林慧萍出道照片,青色上衣,一款人不美、氣質不佳,便難以修飾的顏色。想起海報貼在門後的這一天,已高工畢業年數十年,必須得關門,林慧萍才能被看見,多麼有意思的人生隱喻。

關門欣賞林慧萍,關門聊她的基隆商工、桌球校隊,因為太喜歡林慧萍了,我還鴨霸為她加戲,取代方文琳,與伊能靜、裘海正加入劉文正的飛鷹陣容,還為此據理力爭。再來怎麼了,沒有網路的時候,都以報載、八卦周刊報導為憑,隊伍解散、據說劉文正變得老胖,從此遠離影劇圈,而林慧萍後來與張菲一段情,傷透吾等一夥人的高中心。

沒有人停在原地,林慧萍這般,我們也如此。所以傷心歸傷心,還是要找新的偶像、新的鄉愁。

人的成長變數很大,我這方面很可能成為班代表,而我國中、高中加總,只有當過形同虛設、不須大聲說話的「學藝股長」,以至於同學們回想起來,常忘記我在北勢溪、皇帝殿等健行現場。那是我的小跟班時代,陳姓班代、鄭姓大哥都非常夠力,跟著走、不出聲就對了。我健行北橫、太平山,也沒遺漏地下舞廳與金天鵝溜冰場。

成為跟班是因為無法說話,不是啞巴但口吃厲害,與外人說話時面紅耳赤,形同被討債。青春歲月易過、易愁,高工畢業後我才知道哥倆好,只能耍寶一時,聚散兩依依,可是我沒見有誰回頭找我。不是班上同學三、四十,都約好了提前入伍,怎麼僅我獨自報到?

人生裂縫在高工畢業後我就警覺了,出遊這事不再順遂,一約二約依然會爽約。人生分水嶺出現,爾後的山頭,兄弟們各自上山。小跟班沒有隊伍可以跟了。

高工畢業迄隔年三月提早入伍為止,短短十個月,對資質拙劣的我來說,大量閱讀根本對羊彈琴(我屬羊),可是草木並非無情,何況風吹草低見牛羊,我可能還是有一點秉性的。畢業了不工作,天天往圖書館跑,父母根本無法相信兒子的改變,他們不會查我從光華商場買回來的書本,經常周五晚餐一句,「找頭路了嗎?」到了周日午餐再問,「頭路找有嗎?」

我一律糊里糊塗帶過,只消少要零用錢,便不至於成為「靠爸族」。我在前無帶頭大哥、後少爹娘照顧,看到現代主義,等待兵役期間,囫圇吞棗亂讀五小出版社、志文文庫叢書,求知慾是我畢生之最。看不懂佛洛伊德、叔本華、尼采、佛洛姆,沒關係讀就對了。「對」什麼呢,我也不明白,我常在圖書館釣魚,魚很大一隻,拖得魚竿都移位了,我瞌睡乍醒,立即跟上文字。金庸《俠客行》主角上了俠客島,看見石壁上武林心法也沒讀懂,然讀著看著,不也幾分上心了。

高工期間唯一可以吹噓的閱讀工程就屬高二暑假,一口氣讀完四十本金庸,待把《鹿鼎記》看完,還眼巴巴地問老闆,下一集呢?得到的回答是,「金庸不寫了……」

這樣的惆悵宛如把林慧萍關在後門板上。「怎麼可以呢,棄讀者於不顧……」我跟老闆爭辯,一副金庸不寫都是他的錯。老闆委實變不出金庸全集第四十一集,我轉而投靠古龍、梁羽生、上官鼎等門派,雖然各有妙著,始終深情金庸。從武俠跳接心理學、哲學,劇情轉折大,且身旁沒有可以討論的朋友,小跟班只好自己當起帶頭大哥,這是我從未發現的心理歷程。

我的高工死黨們,絕不會以「下旨」的口吻要誰幹嘛,露營、健行,分擔的鍋具、汽化爐都十分合理,但畢竟我都是被吩咐的人,文學不然,要讀什麼、不看什麼,心頭都有一把尺。

我還沒有那麼快遭遇本文男主角普魯斯特跟他的《追憶似水年華》,必須經歷軍中中山室陳列的《洛夫詩選》、《□弦詩選》以及周夢蝶、商禽等人詩集,在看不懂也硬看的模糊中,有種東西將生而未生,然不知道它們是什麼,退伍後,我的行蹤不再困於營區,才知道那叫作「現代主義」。

在學者的論述中,「現代主義」誕生於蒸汽機掀起的工業革命後,社會擺脫長期依賴的人力、獸力,機械成為人間主宰。朱西甯小說〈鐵漿〉寫幫派爭取河運航權,殊不知更大的變動、火車已經來了。粗魯、喧囂、運轉起來吵鬧無比的蒸汽機,跟手機、網路發明一樣,都在文明史上扭轉乾坤。不用耕種了,進城進工廠去,一月所得抵過耕種一年所獲。經濟考慮成為主意、也是主義,進城的熱情更勝姑娘採茶與情郎的對唱,誰也想不到那是與土地、與信仰的割離,三月要拜拜、六月做醮、七月拜七娘媽的習俗一一遠離。

十八世紀也是理性時代,如果真有上帝,請祂跟我說,只要現身說法,今年稅務免徵,還能加發信仰振興金。上帝有更要緊的事在忙,沒空理會一百隻羊的稅捐,羊咩得再大聲、農戶哭喊到嘶啞,祂都沒有理會。眼見為憑、有照片有證據,原來今時此刻,我們也在理性主義。

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現代主義作家代表群逐一出列。大家熟悉的、希望女性有「自己的房間」的維吉尼亞.沃爾夫、寫《都柏林人》的喬埃斯、寫《追憶似水年華》普魯斯特等。我獨鍾後者,初始是因為書名,「追憶似水年華」,多麼切心,再聽聞他是宅男,在拜倫、雪萊、波特萊爾等詩人上山下海壯遊時,他窩居家鄉附近,一生來往疆域可能就台灣三五倍大,卻把狹幅空間寬化成洋洋灑灑七大冊。他的行蹤空間跟文學空間有著嚴重落差,說得白話些,普魯斯特豈非宅男始祖?但不以宅為恥,把宅性極大化,也是人生大景觀。

什麼樣的人、讀什麼樣的書,有其道理。《追憶似水年華》細膩刻畫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法國上流社會和文人雅士,描摹人類社會繼而涉及情緒、情感,跟著內文閱讀,類似自繪藏寶圖,分歧的路特別多,學者們總結普魯斯特作品,開「意識流」小說之先河,成為文學表現的新形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紀德說,「我在普魯斯特的風格中尋找不到缺點……風格靈動活潑,令人驚嘆」。納博科夫讚譽,「經過精心選擇,並由一連串圖景和形象表現出來的時刻去完成這一召喚」。

因為提早服役,我退伍時剛滿二十一,一匹年輕野馬。補習一年成為中山大學新鮮人,虛歲二十三,已是大學的「老傢伙」,聯經出版社在一九九二年、我大三時,出版《追憶》七大冊,定價兩千八百元。區區大學生得如何省吃儉用,才能媲美請神,迎到宅裡供俸。義無反顧肇因八○年代,戒嚴廢止、報禁解除、兩岸三通,在知識的戰國時代,「現代主義」與「後現代」引領風騷,現代主義觸及家國斷裂、延續成謎,人人都似迷霧夜路,跟我沒了帶頭大哥一樣,當時盡挑現代主義作品閱讀,上述西方諸人,以及白先勇、李永平,直到遭遇《記憶》,便卡住了。

七大冊,太寬的河難以過渡,幾百萬言,太長的路水源永遠不足。我曾外借過幾回,半年、一年都過了,借書人遲遲不還,待我相討,他們的表情有趣,「你又不讀,擺哪裡不都一樣……」我把借出周遊的書籍仔細瞧了瞧,沒有人讀完第一冊,而只讀到第二冊的我,也不好嘲笑他們。

《追憶似水年華》是我的文學聖經,搬家時,備妥客廳正中書架安置,我的書環伺,如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它為我示現潛意識活動可以擴增疆域,具象而真實,而內在的移動、流動,置身揣摩、亦步亦趨過著他者的人生都是可行的,如果這可以解釋臉書等人際網路興盛不衰,那麼,在蛛絲馬跡之間,捕捉遺留的氣味、線索,進而構造為完整人生,普魯斯特在百年前已在進行個人與群體的合譜之曲,他的動人處是安靜、無害,正符吾等宅男的需要。還一個發現是,普魯斯特始終不長大,把當小男孩的癮頭做得徹底,許多個夜晚見,都如兩小無猜。

年少讀金庸與普魯斯特,前者小說與連續劇看過至少六七回,單是《神鵰俠侶》連續劇,都可以數出楊過與小龍女的演員組合,所以讀金庸,任何處都可以接續。沒料到從未讀完的普魯斯特也這般。讀第三冊〈女逃亡者〉,發現主人翁有女友了,而且即將出走。

不知道該怪誰,主角有女友我竟忘了,但無妨,普魯斯特不會要求我從第一集重讀,思緒、記憶與意識、潛意識之間,孔徑眾多,一滴水放進去,很難沿著直線而流。

魯魯斯特果然是我的好朋友、老朋友。就算我在前頭亂扯林慧萍、帶頭大哥與跟班小弟、然後服兵役讀大學……他不僅不怪我,還會跟我握手。


【諾貝爾遺珠】金心藝/誰是米亞·科托?
金心藝/聯合報
2021年10月7日,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揭曉,呼聲最高的非洲葡語作家米亞·科托再次和這一獎項擦肩而過。很多中文世界的讀者或許會有這樣的疑問:誰是米亞·科托?為什麼他會成為候選名單上的常青樹?

我們可以輕易查到科托的生平:1955年出生於非洲莫三比克第二大城市貝拉,父母是葡萄牙人。14歲開始發表詩作,19歲中斷學業成為新聞記者,參加莫三比克獨立解放戰爭。1983年發表首部詩集《露水之根》,之後開始創作小說。1992年,國家結束十六年內戰之際,他以長篇小說《夢遊的大地》震撼文壇,成為葡語世界最知名的非洲作家之一。如今,科托已有三十多部作品,被譯成十多種語言,在三十多個國家出版,曾獲葡語文壇最高獎「卡蒙斯文學獎」(2013)和紐斯塔特國際文學獎(2014),入圍布克國際文學獎(2015)和都柏林文學獎短名單(2017)。此外,他還是一名生物學家。

顯然,這些信息並不能滿足人們的好奇心,因為多年來,記者總是不厭其煩地問作家:「誰是米亞·科托?」他最精采的回答是這樣的:「我是一個非洲白人,不踐行的無神論者,寫小說的詩人,用女人名字(Mia)的男人,鮮少篤信科學的科學家,口語之鄉的寫作者。」

縱觀科托的主要作品,如《夢遊的大地》(1992)、《緬梔子樹下的陽台》(1996)、《耶穌撒冷》(2009)、《母獅的懺悔》(2012)、「帝王之沙」三部曲(2015-2018)、《缺席地圖的繪製員》(2020)等,這種混合特質、充滿流動性的寫作以及對邊界的破除始終清晰可見。他以莫三比克為現實基礎,在想像和夢境中穿梭,還原世界的多樣性,提供理解歷史和過去的多重視角。從早期嘗試定義莫三比克民族性,到如今力圖呈現人性內核的複雜構成,科托用整個創作生涯回應「身分」這個問題,並不斷摘掉世人貼上的標籤(曾經令他名揚四海的語言創新風格已在最新作品中退場),一如當初他用作品破除世人對非洲的固化印象。與之並行不悖的,是科托對「夢」和「書寫」的眷戀,無處不在的詩性語言,深刻的思考與人性關懷。

那麼,誰是米亞·科托?或許可以用他早年一首名為「身分」的詩來回答:「我需要成為另一個,以便成為我自己/我是石礫,是侵蝕它的風/我是沒有昆蟲的花粉/是沙土,承載著樹的性別/我存在於不識自我之地/等待我的過去,焦灼期盼未來/我在戰鬥的世界裡死去/我在鬥爭的世界裡誕生。」


【慢慢讀,詩】蔡富澧/參
蔡富澧/聯合報
群山坐於大海

禪定於亂

蒲團上

誰是那個數息的我

鹽生於海

滅於水

不生不滅之間

鹽在哪裡

珍珠生於痛苦

毀於圓

一切銷融之後

何苦何樂

葡萄釀成酒

醉入愁腸哭笑

悲歡中

誰能清醒


【剪影】廖秀堇/守護
廖秀堇/聯合報
守護。(圖/廖秀堇提供)
牠先來,她後到。

男女主人新婚燕爾,即去動物收容所領養了牠。那時牠剛滿月,怯生生地。他們盡心照顧牠,無微不至。房子幽雅,後院有大片如茵草坪。遊戲時分,他們用力擲出塑膠飛盤,讓牠疾馳而去,將飛盤叼回。不久,牠已可半途追上,飛騰而起就咬住了往回奔,惹得他們得意開懷。

一年後,她突然出現。他們抱她在懷,招牠靠近了聞嗅、依偎。牠好奇地凝視著她沉睡的小臉蛋,心中溢滿了溫柔。之後幾個月,像變魔術般:她睜開眼睛了,目光清澈明亮;她轉身四望了,動不動咯咯大笑;她到處爬行了,遇阻必定低吼抗議;她能扶著站立了,無時不在尋牠,找著了就手舞足蹈。

神奇的是,沒人告訴過牠,但牠知道:她是小主人,自己將一輩子守護她。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訊息公告
ESG永續報告書與國際規範解析
為進一步強化國內永續發展,金管會於去年8 月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 -永續發展藍圖」,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正式修改為「永續報告書」,並鼓勵企業發布英文版,接軌國際。也進一步擴大須撰寫報告書的企業。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蜂窩性組織炎
有些長輩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而住院,除了身體免疫力較弱而導致的反覆感染之外,更有可能來自於對身體一些小傷口的處理不當以及對自身健康狀況的忽視。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這幾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