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生活進行式】施彥如/我爸的多重宇宙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10/22 第578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施彥如/我爸的多重宇宙
【話題徵文:哎呀,搞錯了】楊鳳珠/林阿梅的朱爸爸
【青春名人堂】洪惠風/嗚嗚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施彥如/我爸的多重宇宙
文/施彥如/聯合報
我爸的多重宇宙。圖/Dago

某天睡前滑手機,通訊軟體的陌生訊息匣中,跳出一個熟悉的名字傳來問候:「很高興認識你!」隨即便傳來交友邀請。我仔細看了看頭像,哭笑不得地回:「我認識你一輩子了!」送出後按下螢幕截圖,並檢舉加封鎖這個帳號。

那帳號顯示的是我爸爸的名字,以及他前不久才在私人帳號中換的大頭照。但那不是我的爸爸。

數百個同名帳號,全是他們不辭辛勞創立的

隨著股市熱潮,愈來愈多人想要投入理財行列,以賺得更多;而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其中之一,就是冒用名人身分,取得大眾信任後行騙。這幾年來,有「樂活大叔」暱稱,以無腦理財、樂活人生為座右銘的爸爸,就被詐騙集團盯上了。

寫作這篇文章時,我好奇到社群上查詢,輸入爸爸的名字,以及他擁有十五萬追蹤者的粉絲專頁,跑出多達數百個同名同姓的帳號,全是眾詐騙集團不辭辛勞創立的。

楊紫瓊主演的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迷人的概念:每個人的每一選擇,都會形成眼前的宇宙,但未被選擇的決定,不會消失,而是形成了平行宇宙。這些年,假帳號們彷彿就依此建立了一個「我爸的多重宇宙」。

詐騙集團冒名手法細膩,他們會緊盯著主帳號(爸爸)的發文,第一時間連圖帶文地搬移到假帳號中,營造虛實難辨的身分背景,並在貼文文末夾帶「加入群組帶你賺更多錢」等資訊,利用社群後台下廣告贊助的方式,將觸及率擴散出去。

有時演算法會將此貼文帶到一名有聽過爸爸的名字,但對於他的理財觀念稍感陌生的人的眼前,使人誤信而踏入虎口中。

譬如,我的婆婆。

某年的清明連假,我與先生返鄉過節,經歷掃墓和幾回合拜拜,午飯後我們與婆婆一起在客廳休息,吹冷氣滑手機。此時,婆婆興奮地拿起手機,分享自己最近加入「施老師的Line群」,跟著「老師」買個股,有小賺錢喔:「彥如,幫我謝謝妳爸爸喔!」

我和先生一聽,瞬間血壓升高:「媽,那是詐騙!」

「怎麼可能?施老師都會『報名牌』,助理也很親切,每天都會跟我要對帳單,檢視成績耶。」婆婆熱情地回答。

我看著婆婆,內心充滿絕望,說不出口的腦內小劇場,上演一齣瓊瑤之捶胸頓足:「我爸爸是您的親家呀∼∼婆婆太客氣有禮了吧∼∼怎麼會稱呼我爸老師呢∼∼怎麼不在群組內叫一聲『親家』,踢爆詐騙呀啊啊啊∼∼∼」

我先生接過手機,研究詐騙集團操作此種社群的手法。受害人加入群組後,除了「老師」,還會有幾個助理以及一群樁腳,無論「老師」說什麼,樁腳都會跟著「喝燒」(huah sio),助理和「老師」會另與受害人新加個人私訊,製造一對一指導的專業性與關懷。前期,的確如婆婆所言,詐騙集團會報明牌讓受害人跟著買,該個股也真的會小幅上漲,讓人賺到一點錢,但等他們想要脫手時,就會像割韭菜一般,全數售出,讓跟著買的散戶血本無歸,接著隨即解散群組,隱身在茫茫網海中。

該如何阻止「我爸的多重宇宙」持續擴張?

事後,我與爸爸、朋友分享這個與假帳號最近的距離,簡直是充滿黑色幽默的鬧劇——真不敢想像,萬一婆婆沒有在那時跟我們分享「施老師的群組」,而是等到默默被騙錢、受害後,才跟我們講的話——往後我該怎麼在婆家生存!我該怎麼「做人的新婦」(ts□ l□ng □ sin-p□)!詐騙集團差點毀我婚姻啊啊啊!

社群上或現實中的網友、親友,如果收到了疑似爸爸分身的交友邀請,都會跑來跟我確認,即使詐騙集團盜文取圖做得如何逼真,我一率膝反射地回應:「是詐騙!」然而,各種假帳號像打地鼠一樣檢舉不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爸爸因此在社群頁面上,寫了一段防詐宣言,導正視聽:「有『贊助』就是詐騙。要加line就是詐騙。要送書就是詐騙。粉絲人數太少就是詐騙。萬一加入趕快退出(不要再問了)。」我也幫忙他做了一張圖,粉紅底白字大大寫著:「沒群組/沒社團/沒助理/沒贊助」(幽默的是,有些詐騙集團連這些警告資訊也都複製貼上,真讓人哭笑不得)。

一切為的就是告訴大家,他太小氣,不會付錢給平台下廣告取得「贊助」字樣;他太懶惰,所以不會自己設立Line群組,熱心指導大家買哪支個股,關心大家操作成績。畢竟爸爸從第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以來,就算上遍各大談話性節目,談來談去也都只有兩支ETF:0050、0056。他的理財核心相當簡約:操作ETF為的是長期股利的發放,而非短線賺取價差,唯有用最少的精力,才能在理財之外,過一個樂活的人生。這樣的極簡主義者,除了寫書演講,對於需要額外投入、開發的操作經營,實在興趣缺缺。

疲於奔命地檢舉或製作宣言宣導之外,我常想,還有什麼能阻止「我爸的多重宇宙」持續擴張呢?

某天,我滑到我的真爸爸在真的粉絲專頁(不敢相信要寫得這麼拗口以示正名)的貼文:「記得千萬不要把錢交給別人。記得千萬不要以為我會帶你買飆股,無論是台股、港股、陸股、美股,都不會。最重要的是,記得千萬不要貪。想想看,『施昇輝』有必要那麼好心幫你賺錢嗎?」

真的,我爸爸真的沒有那麼好心,如果那麼好心,沒道理不是先幫我賺錢,而是幫陌生人呀!

【話題徵文:哎呀,搞錯了】楊鳳珠/林阿梅的朱爸爸
文/楊鳳珠/聯合報
在我念高中那個年代,都是以姓氏加伯伯、阿姨來稱呼同學爸媽的。

我的好友阿梅住在山上,每天她爸爸都會陪她一起走到校車停靠站,若哪天遲了一些,則會駕駛農用車送她上學。從阿梅提起的日常小事,我能感覺到她備受疼愛。

一個假日,我去她家玩,一見到她爸爸,立刻很有禮貌地問候林伯伯,但對方似乎愣了一下,然後呵呵笑了兩聲,說:「好,好,跟阿梅去後面果園摘□子吃。」

那個愣住的表情教我百思不得其解,是我把人叫老了,應該稱叔叔嗎?還是太見外,應該直稱阿伯才親切?或是林伯伯生性害羞,家裡很少有外人來訪?

後來阿梅告訴我,她出生沒多久生父就病逝,我見到的是媽媽再改嫁的外省老兵。阿梅有兩個哥哥,大哥和她一樣姓林,二哥則改跟這個爸爸姓朱,因為我的關係,她才開始思考要如何向人介紹自己的爸爸。

這已是四十年前的事了,我希望朱伯伯當下呵呵一笑後就沒放在心上。而如果能回到那時,我想我會稱他「阿梅爸爸」。

blockquote class="article-blockquote article-blockquote__1">

話題徵文:哎呀,搞錯了

(此為主題,非文章標題,標題請自訂;徵稿至2024年12月底)

每個人都曾有過「搞錯了」的經驗,它可能帶來尷尬,也可能帶來意外的發展。無論是教人啼笑皆非的小誤解,還是一次難以忘懷的大誤會,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文長350-50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哎呀,搞錯了」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青春名人堂】洪惠風/嗚嗚
洪惠風/聯合報
從日本小松飛回台灣,排隊檢查行李的隊伍又長又慢,突然聽到稚嫩的聲音喊「歐豆桑」(爸爸),接著就是「嗚嗚--」的號哭聲。

抬頭一看,是個三到四歲的小男孩,帶著大約小他一歲的妹妹,站在排隊管制線的外面,對排在我身後幾個位置的把拔大聲呼喚,這個把拔身上大包小包,對兩兄妹揮揮手,這兩兄妹哭著哭著又齊聲嘶喊了起來:「歐豆桑--嗚嗚--」

我看著看著覺得有點好笑,只不過兩個半小時的飛行距離,又不是生離死別,有需要這樣嗎?

可能是小兄妹母親的女士站在他們身邊,摟著兩人,低頭不知跟他們說些什麼,兩兄妹聽了一下,好像有些釋懷,可是一回頭看到把拔的身影,又呼喊起來。

「歐豆桑--嗚嗚--」

隊伍移動得非常緩慢,小兄妹喊著喊著也許是累了,開始玩起分隔排隊線路的柱子跟帶子,拉開彈回,拉開彈回,被制止後就開始跑進隊伍裡,順著排隊線路彎彎曲曲地跑向把拔,跑不到三分之一就跑回去原位,看看沒有大人認真阻止,又跑向把拔,這次跑到二分之一的時候才掉頭,哥哥卻和緊跟在後的妹妹撞個正著,兩個人嘻嘻哈哈地玩了一段時候,抬頭看到把拔,再度哭了起來。

坐在遠處拄著拐杖,看起來爺爺奶奶模樣的人,望著兄妹倆,偶爾跟他們說說話;我回頭看了那位把拔一眼,日本式內斂的表情,我不敢觀察細微的變化,頭轉了回來,但想像中,他內心應該和我一樣澎湃洶湧,激盪不已吧。

歐豆桑是要出國工作吧?多久可以探親一次呢?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回家?那時孩子們幾歲了呢?雖然現在視訊方便,但每次分別,總是難過。

年輕時在礁溪當兵,休假結束回營著實割捨不下,之後成為住院醫師住在醫院宿舍,三天一班,晚上也離不開醫院,是真正住在醫院的「住院」醫師,儘管人在台北,離家更近,回家的時間卻比當兵時更少。漸漸地,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就這樣離開了父母,離開了長大的窩巢,在外面建立了自己的家庭。

五十幾歲時,陰錯陽差跟著老婆大人去了南部醫院九個月,雖然那時孩子們都已各有自己的天地,我以為離家會很容易,沒想到到了周日晚上的搭車時分,還是椎心難解。

人生也許就是這樣吧,長大追夢就要離巢,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但出外的人兒啊,再回首時,心中想的會是什麼呢?這一切,值得嗎?

 
 
 
訊息公告
 
 
 
 
鹽水小鎮打卡一日遊!台南百年古宅「月之美術館」穿越時空
台南鹽水小鎮以「月津港燈節」聞名,與周圍景點、多處藝文場域結合搖身一變成為「月之美術館」,這座美術館突破我們傳統印象中的藝術殿堂,而是走入生活中,讓我們透過旅行踩點的方式,體驗鹽水小鎮的文化與歷史。

上課專不專心?課堂中的即時專注度分析工具馬上知曉
如何提升學生的專注度,是自古以來在教育研究中不斷被關注的一項議題,因為學生的專注度將一定程度地影響其學習成效。為了協助教師們能夠設計更有效的教學方式,學者們陸續開發許多以科學手段檢測學生專注度的方式,例如頭部姿勢、眼動追蹤、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學生從眉眼間的拉扯到嘴唇的變化,都能一一被機器識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