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愛情學生國】幫我提行李的男孩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2 第360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幫我提行李的男孩
【青春名人堂】法國駐村
【動物風雲榜】爭寵大戰
告別鐵花窗
【秋日食堂,開飯啦】秋日原民餐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幫我提行李的男孩
李月治/聯合報

至今回想起來,我仍然不知道,他是樂於助人,還是對我也有那麼一點意思……

返鄉公車裡邂逅的男孩

我還是師專學生的時候,某年放寒假,提著大包小包的書籍和衣服準備返鄉。不像室友煒紅那樣和學長難分難捨,也不像春迎那樣急急返鄉,期待和家鄉的男友見面,我返鄉的心情談不上失落,也說不上喜悅,就那樣淡淡地踏上歸途。沒想到,在這短短的旅途中經歷了一段小小的豔遇。

擠得如沙丁魚的班車上,連放行李的地方都沒有,我只能選一個角落站著,手上掛著沉重的行李。就在這令人窒息的車裡,不知什麼時候我身旁站著一個大男孩,看上去大我兩、三歲,學生模樣,戴著眼鏡,長相斯文。

男孩看了我一眼,笑著對我說:「看妳的行李好重,來,我幫妳提一袋好嗎?」

他說著一口字正腔圓、好聽的北方口音,對我這樣一個生長在閩南鄉下的女孩來說,著實充滿魅力。雖有點詫異一個陌生人如此熱心,但面對這樣一個帥氣斯文的男孩,我並不想拒絕他的幫助,感激地說聲謝謝,便把一袋書交到他手上。

公車每到一站便有人下車,然後更多的人上車。人擠人的車上我們沒有交談,只感覺他的眼神不時會飄向我,而我聽見自己小鹿亂撞的心跳聲。

那時我的感情一片空白,高中時朦朦朧朧、若有似無的小戀愛,因對方沒考上大學主動神隱消失,宣告無疾而終。此時男孩的出現,或許正符合了我心裡的某種盼望。

希望車子開慢一點,再慢一點,這樣,我們才有更多時間在一起。即使沒有交談,一個帥氣斯文的男孩幫我提著行李,靜靜站在我身邊,就讓人感覺美好。但,車程只有短短一個多小時,終於還是到終點站了。

我從男孩手中接過書,跟他道謝也道別,雖然想知道他的名字和學校,可終究沒問。想想不過是萍水相逢,無須知道太多。

從車站到家裡還有三公里多的路程,必須走過一段部隊營區,再經過一條田間小路。我提著沉重的行李上路,那男孩呆立片刻,追了過來,說:「我再幫妳提一段路吧。」心中一陣狂喜和不可置信,我把那袋書又交給了他。

一段若有似無的曖昧

我們並肩走著,男孩打破沉默,自我介紹,說他叫李哲。(啊,至今二十幾年,我依然記得這名字!)廈門大學哲學系三年級的學生。我立刻肅然起敬,對他的好感又多了一些,原來是明星大學的學生,難怪氣宇非凡。一路上我們沒有聊什麼,他沒有問我的名字和學校,我也就沒有主動告知。

走過田間小路,就快到我家了。男孩在這時停了下來,開口道:「我就送妳到這裡吧。」把手上的書交給我,轉身要走,卻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又轉回身來,輕輕地給了我一個擁抱……還來不及反應,男孩已邁開大步走了,我呆愣原地,觸電般地頭暈目眩,腦袋一片空白。

許久,我回過神,男孩已不見蹤影。恍恍惚惚走在村中的小路上,我差點撞上迎面而來的一頭小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個多小時前,一個說著好聽北方口音的明星大學的男孩幫我提了行李,還擁抱了我?

這石破天驚的擁抱,在我心裡炸開層層漣漪。當晚,我輾轉反側,一夜無眠。第二天,我決定寫一封感謝信給他,我告訴自己,只能說感謝,女孩子還是要有一點矜持的。然後,按照他說的學校和姓名寄了過去,並在心裡偷偷編織著夢想。

可惜,終究石沉大海,杳無音信。

至今回想起來,我仍然不知道,他是樂於助人,還是對我也有那麼一點意思?那個極輕極輕的擁抱又代表什麼?那個年代沒有開放到朋友間可以熱情擁抱呀。

我想起徐志摩的〈偶然〉:「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我會記得,在我的青春歲月,曾和一個男孩偶然相逢,在短暫的交會中互放光亮,譜寫下一段美麗又甜蜜的小插曲。

【青春名人堂】法國駐村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動物風雲榜】爭寵大戰
我們家的狗兒「一路」,剛被姊姊從宿舍帶回家時,留在院子裡和其他兩隻狗一起看門。但,一路過去在宿舍天天和姊姊共枕眠,怎能忍受這樣的對待?於是,天一黑牠就哀號,哀得全家人夜不能寐,逼得堅持人畜有別的爸爸心軟,容牠登堂入室。 一路心裡只有姊姊,除了姊姊的命令和食物,其他皆不理會,儼然是「忠犬不事二主」。不過,一路越是這樣,越是令我們想用美食及溫情誘惑,成為一路的「新 ...... [詳全文 ]

告別鐵花窗
陽光燦爛的清早,窗外響起陣陣電鑽聲,我無奈地看工人們吆喝,意識到今天就是我們家更換鐵窗的日子。 三十多年前,父親買下這間公寓,窗戶和陽台都裝上了當時流行的鏤空手工鐵花窗。不像都市裡為防範宵小,而必得安裝柵欄式鐵窗,住在郊區的我們仗著治安良好,選擇了大方的開放式窗台,其設計雖然簡單,但放眼望去,社區裡也沒有哪戶跟我們的鐵窗花樣雷同。 開放式的鐵花窗不僅視覺上清爽 ...... [詳全文 ]

【秋日食堂,開飯啦】秋日原民餐
吳一忠/聯合報
趁著秋高氣爽,這陣子我常登山賞楓,欣賞美景之餘,也品嘗山產,補一補身子。

長年在原民部落服務,我會跟當地的朋友購買當季產的小米、金針、香菇、竹筍、芋頭、苦茶油等,自己熬小米粥、製作竹筒飯,或是拌一盤苦茶油麵線,不熱不燥,顧胃又能調理身體,還可以再炒盤山芹菜、高麗菜搭配,最後煮一鍋香菇竹筍山土雞湯做結,不加工的山林野味,嘗來令人有回歸大自然之感。

秋季美食多,節制飲食不容易,難怪有「食慾之秋」的說法。

金玉涼言
鄭衍成/聯合報
以前通訊不便,

人的交情常是一輩子;

現在通訊方便,

人的交情常是一下子。

 
 
 
訊息公告
 
 
 
 
一說完就鼓掌通過的麥肯錫簡報原則
簡報代表的意義是「理論付諸考驗」。麥肯錫的顧問使用一套焦點明確的簡報技巧和技術,強化關鍵決策者接納他們建議方案的可能性。讓想法能夠清楚且具有信服力地傳達,是非常重要的。

當數學成為新聞
這是什麼樣的數學難題?讓英國衛報、英國每日郵報…等,從各個角度分別報導。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把同樣的「五邊形」連接在一起,鋪成一個平面,但五邊形之間不能有空隙、也不能重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