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輕小說輕鬆說】在線上遊戲中戰鬥吧!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7 第362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輕小說輕鬆說】在線上遊戲中戰鬥吧!
【動物風雲榜】黑貓保母來我家
【青春名人堂】蛇蠍美人
金玉涼言
繽紛稿約
 
 
 
心情札記
 
【輕小說輕鬆說】在線上遊戲中戰鬥吧!
文/楊寒/聯合報

前一陣子,台灣的電競選手在LOL世界大賽進入八強,打出受到全台灣矚目的好成績,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新聞報導他們的消息。

其實,輕小說中也有不少以「線上遊戲」為題材的作品喔!

「腦神經加速運轉」的世界

撇開史上最暢銷的輕小說,川原礫《刀劍神域》這部以三、四款線上遊戲為題材的作品不說,這位作者另一部作品《加速世界》的背景設定在《刀劍神域》之後的世界,採用了更科幻的「神經連結裝置」。

故事敘述一群少年藉「神經連結裝置」,在任何地方都能隨時潛入虛擬世界,利用《Brain Burst 2039》這款遊戲進行格鬥對戰,而格鬥對戰的勝利獎賞,就是可以長時間處於「腦神經加速運轉」的世界。換句話說,可以快速地讀完很多書、快速地在腦袋裡利用虛擬軟體寫作業、快速地做很多「只用腦袋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聽起來,這種「腦袋加速」的科技真是非常令人羨慕啊!

而就我讀過的日本輕小說當中,曾經寫出《魔王勇者》這部運用經濟學原理闡述奇幻世界的作者橙乃真希,他的另一部作品《記錄的地平線》設定類似於《刀劍神域》初期,同樣描述一群人被困在線上遊戲當中,只不過男主角年紀稍微長一些,是讀研究所的學生,擅長鬥智,分析戰鬥謀略或遊戲內容,譬如戰鬥時同步監控隊員們的數值,藉此推測未來三十秒的情況。

這種接近作弊的能力,簡直像腦袋開了外掛一樣嘛!如果這樣的男主角出現在「三國志」之類的遊戲中,大概可以和智力數值高達95以上的郭嘉、司馬懿、諸葛亮之流人物鬥智吧?

總之,男主角雖然現實中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從研究所畢業,但受困在線上遊戲中的他,倒是已經因本身智力數值點到快滿的聰明腦袋而大大出名,成為著名的工會會長,還創造出遊戲裡頭沒有的「魔法契約」。

最近日本還有一部線上遊戲題材的輕小說動畫化--丸山くがね的《OVERLORD》,也相當特別。早在尚未動畫化前,我就先購買了第一集……唔,這位主角先生,不知道幸運或者不幸,在線上遊戲「YGGDRASIL」結束營運的最後一刻還停留在遊戲裡,然後就、就出不來了!

主角獨自玩著只有他一個人的線上遊戲,其他的NPC(非玩家控制角色)卻突然有了自我意識,主角便以骷髏魔法師外貌以及各種頂級神裝統治著他的領地「納薩力克地下大墳墓」……光是作者設定了骷髏樣貌的男主角,就顛覆了輕小說男主角「就算不帥、不美,至少也有中等相貌」的設定。再說,一開始就穿著頂級神裝的男主角,怎麼讓故事繼續下去啊?

但作者巧妙地設定了未知勢力,使得主角的統治地區遇上各種問題,加上和其他角色的互動,故事依然曲折迷人。

老派的鍵盤滑鼠也能打天下

華文原創部分,在輕小說勢力尚未萌芽,網路小說方興未艾的時期,已有以線上遊戲為題材的作品。說到這,不能不提起令人佩服的大陸寫手雷霆風暴在「起點中文網」連載的《從零開始》。

七、八年前,我還是為了論文而苦悶的學生時,閒閒沒事就會上網看網路小說,有一陣子我特別喜歡看線上遊戲題材的作品,而雷霆風暴這部《從零開始》當時就已累積了百萬字,但作者仍每日辛勤筆耕,字數累積到很多讀者都看不完,如今在網路上已近兩千萬字!這部小說如果出版實體書,以一本書十萬字計算,可以出到兩百本,可說是中國第一「巨著」。

《從零開始》雖然是網路小說,但作者對人物架構,各種線上遊戲中的裝備、建築等設定,還有現實人物及機關的互動,都有詳細而縝密的設計,讓讀者能無阻礙地投入作者的想像世界裡。

除此之外,大陸作家蝴蝶藍的《全職高手》,也是以線上遊戲為題材的作品,同樣曾在起點中文網站發表,還曾獲得起點中文網2013年最佳作品的榮譽。

相較其他同樣題材的作品多採用目前依然帶有幻想性質的「全息頭盔」、「全息潛行」的遊戲模式,《全職高手》是以鍵盤、滑鼠來進行,雖然感覺好像不那麼刺激,不能在小說情境中看到主角揮劍、弄槍,但卻可以看到蝴蝶藍細膩而寫實地描述主角運用靈活技巧、手指敲擊鍵盤的速度,以及各種可能在現實中實現的遊戲策略。

至於台灣方面的這類型作品,則不能漏掉輕小說天后御我的《1/2王子》。想當年,我還是在「冒險者天堂」的網站上一節一節地拜讀這部御我一鳴驚人的代表作呢。其主角設定為女性假扮成超帥氣男生進入遊戲,因而引發出各種有趣的情節。

另外,貓邏的《蜂舞》比起前述每個都像在遊戲中作弊的主角,一點也不遑多讓,裡面的女主角方宛可是帶著玩線上遊戲的記憶穿越到七年前,為讀者們上演了一齣「歷史穿越」加上宮廷鬥爭……呃,是「線上遊戲鬥爭」的故事呢。

這麼多有趣的作品,你選好要從哪一本開始讀了嗎?

【動物風雲榜】黑貓保母來我家
/甜蜜喵娘/聯合報
阿屁的到來,本身就是一則傳奇。

阿屁原本是我們社區的流浪黑貓,某天闖入我住的公寓一樓,我們對看了一眼,牠要往外衝,但看見我蹲下身,便從容地來到我身旁磨蹭。我偷偷對牠說:「阿姨好喜歡妳唷!我住在四樓,如果妳也喜歡我,歡迎來四樓找我玩。」沒想到兩、三天後,真的在四樓門外發現一小泡貓尿;又過了幾天,就看見阿屁大搖大擺爬上樓梯來找我。君無戲言,既然貓主子都找上門,豈可不收編呢?阿屁立刻成為家中的新成員,還是自己走進門的。

阿屁很有靈性,有次我的孩子發高燒持續兩天,服用退燒藥依然不見效,但因為醫生囑咐三天後再回診,正猶豫要不要送醫之際,阿屁靜靜守候在滿臉通紅的孩子身旁,凝視著他。過了一陣子,阿屁的眼神滿是憂鬱,對我低鳴了一聲。這很不尋常,因為阿屁是一隻幾乎不叫的貓。牠的反應讓我下定決心,立刻抱起孩子送醫。沒多久,孩子開始劇烈地哮喘,還好人已經在醫院,受到妥善的照料,也幸好阿屁發出警告,不然後果會更嚴重。

現在阿屁的日常生活如下:白天在小主人的床上打盹,晚餐前陪著我準備食材,飯後陪伴小主人玩積木。和阿屁共同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滿幸福。

【青春名人堂】蛇蠍美人
今日登場 既晴/聯合報
法文femme fatale,原意是「危險、致命的女人」,中文稱為「蛇蠍美人」,意思是性誘惑力強、擅長挑起慾念、導致災難的女性。自古以來,擁有花容月貌、隨侍帝王身邊,使之無心問政的美女,經常被說是「紅顏禍水」。

事實上,在推理小說裡,也多有這種專門貶損女性的「厭女症」情節。尤其是冷硬派作品,經常會出現眼神無辜、身材姣好、渴望男性保護的金髮尤物。她們總是以案件的受害人身分登場,然而,她們對故事最重要的作用,卻是在於周旋男人之間,使男人迷失、墮落、自相殘殺,可說是製造謀殺動機的幕後黑手,一切罪惡的根源。

為何冷硬派推理作家們,慣於以類似手法來彰顯男性的英雄主義呢?做了一點調查後,我發現許多冷硬派作家都有一次以上的離婚紀錄。是否因為他們的女性關係一直不穩定,而影響了筆下的角色呢?或是反過來,因為他們受厭女症所擾,才無法與妻子長相廝守?

最後,我整理出一份冷硬派作家的「婚姻紀錄排行榜」。最高紀錄者,是以《郵差總按兩次鈴》聞名的美國作家詹姆士.凱因,四次。他的作品常以外遇為主題,婚姻不忠者執行謀殺計畫,最後導致毀滅性的結局,風格相當黑暗。

1920年,凱因與瑪麗.克羅夫結婚,她是一位教師,三年後分居,兩人聚少離多;1927年,凱因愛上離婚、有兩個孩子的艾琳娜.泰哲卡,和瑪麗離婚後,立即跟艾琳娜結婚,這段婚姻維持了十五年,結束於1943年。此時是凱因生涯最輝煌的時期,不但寫出成名作,還被延攬到好萊塢當編劇,奠定歷史地位。

次年,凱因與愛蓮.普里格結婚。愛蓮是1920年代的著名默片演員,離過婚,當時已經過氣了。這次婚姻很短,只有兩年,到1946年為止。隔年,他又與離過婚的歌劇家佛蘿倫斯.馬克白結婚,這次婚姻最久,直到她在1966年去世。這段時期,他離開好萊塢,搬回故鄉,依然創作不懈,但作品已經不如早年水準了。

凱因曾說,神話裡的潘朵拉是他創作的靈感泉源。希臘神話中,宙斯想懲罰盜得天火的人類,創造了完美的女人潘朵拉,降於人世。宙斯給了潘朵拉一個盒子,不准她打開。然而,潘朵拉好奇心太強,偷偷打開盒子,原來盒中裝滿各種災難,此時全都散布出去了,她知道自己闖禍,連忙關上盒子,但盒子裡只剩「希望」。

宙斯高招,這簡直是神話版的「木馬屠城記」!當然,潘朵拉也是femme fatale。只是很遺憾,凱因只關切盒中災難,太悲觀了,沒注意到裡頭還有一個希望。所以,歷經四次婚姻,凱因沒有留下任何子嗣。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貴婦換季,購買新裝;

貧婦換季,猛翻舊衣。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訊息公告
 
 
 
 
另類膠囊屋 遊山玩水的新選擇
蛋型生態膠囊屋是由一間總部設於斯洛伐克的建築事務所所打造,它是一個推廣自給自足生活的環保居住空間。雖然它可能看起來很小,但這個生態艙可輕鬆容納兩個人,在小巧的空間裡還擁有飯店客房的豪華設備。

天冷就要吃鍋!話題火鍋大集合
天氣漸漸轉涼,又到了火鍋的旺季,來鍋熱騰騰的火鍋可說是人間美味,近期又多了幾家相當受矚目的火鍋店,如有各式高檔肉品為火鍋涮料的、肉品保存期限不超過三天的…等。火鍋魔人絕對不可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