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加班好不好?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4第10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加班好不好?
突破經營:為富不仁,眾叛親離
管理格言
丁傑 貝恩公司全球合夥人
要進行任何調整,一項關鍵原則是,讓員工很容易做對的事,很難做錯的事。

加班好不好?
楊望遠 顧問

詩經 邶風 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歸? (暮色昏暗天將黑,為何不能把家回?)

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不是為了官家事,怎會餐風又飲露!)

式微,式微!胡不歸? (暮色昏暗天將黑,為何不能把家回?)

微君之躬,胡為乎泥中!(不是為了老闆爺,怎會灰頭又土臉!)

瑞典有企業,包括IKEA,將上班時數改為六小時。美國有企業將周休二日改成三日。據說效率與產出都獲得提升。東方企業卻淪於永無止盡的加班中,被譏為血汗工廠及勤奮螞蟻,這真是何苦來哉!只須比較東西方企業每小時產值及競爭力,即可發現三海(人、機、時)戰術早已沒生路了。

筆者從事經營顧問及企管講師三十餘年,一直呼籲且實證,只要有心改革,可快速(一至三月)大幅(三至二十倍)提升競爭力。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卻成天抱怨人手不足,拼命加班,市場衰退,環境慘烈,即將滅頂。我們必須不客氣指出:這真是自欺欺人自作自受自掘墳墓!

請問:加人好還是先發揮現有人員使用率(一般低於30%)好?加設備好還是先發揮現有設備產能(一般低於50%)好?加班好還是先提升現有人員效率(一般低於40%)好?廢話!當然是改善現況最快速有效經濟合算啊!何況改善無需外求,只須向高目標挑戰,激發每個人的腦力及潛能即可。

加班絕非必要之惡!長期固定加班,老闆有罪,企業必亡!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為富不仁,眾叛親離
吳建宏 顧問

可能這一篇文章會讓你不舒服,若是你不會不舒服,還頗認同我寫的,那你算是很不錯的老闆,若是我寫的會讓你火大,表示我寫到你的痛根了,可奇怪了?我又沒有在寫你,你幹嘛生氣?莫非是你「對號入座」?

【成功時別炫耀,也許是運氣】

當我把一些老闆「為富不仁」的故事告訴朋友,朋友都鼓勵我應該寫出來,讓那些老闆知道「自己的盲點」,其實我認為他們都知道,只是逃避去深思與檢討,就跟鴕鳥心態一樣,不敢「照鏡子」面對自己的醜態,別人說他醜是會翻臉的。

第一個問題:你的成功是真本事而來的嗎?我看過一些白手起家的老闆,他是拿著一卡皮箱,每天很勤奮的去拜訪客戶,一步一腳印打出天下來的,這種創業歷程很值得敬佩;但是你相不相信用同樣的模式,有很多比你更勤奮的人卻是徒勞無功,甚至是輸到脫褲子?為何?因為產業不同所以時機不同,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八字不同,在努力的過程中碰到的「人」也不同。一旦成功了,請不必當成範例去發表,以免害到八字沒你好的後人。

【你是企業家還是賭徒?】

第一次創業就成功了,在下一次「可不一定」這麼順利,因為每一次的「因素」都不同;我遇過一位老闆,他想再投資創設其他事業,說是找我去與主管們一起探討,我看他根本不是在問大家意見,完全在指揮大家應該怎麼作。

會議中雖然也問了我意見,但是我感受他只是找我去幫他背書「他想做的」,身為顧問的專業功能並沒有被重視,變成了為三斗米而折腰的宦官,不賺這種錢當然可以,但轉頭就有失風度了,留下來也被主管偷笑「小李子」,想想自己也真可悲,有錢人就可以羞辱我們這種溫文儒雅的讀書人嗎?

做事業當然要賺錢,你是怎麼賺的?若靠錢滾錢而賺大錢就不是真本事,那是因為你有錢,例如炒地皮,買十塊地,不怕一兩塊看走眼,一定會中幾塊,炒地皮翻倍賺的不是辛苦錢,你也不是企業家,你這是賭徒。當你賺到這種「一脫手就賺」的大錢,請想想後來被套牢的那些人,你可賺的心安?

【身為企業家應該要有口德】

在台灣這個小地方,走到哪裡碰到的一些企業界人士,幾乎都有共同認識的朋友,所以真的不能做壞事,不然很快就在圈子裡傳開了;這次遇到的這位Y老闆好巧得很,居然是我一位M友人的房東,之前我都不知道M友人經營的店面是租來的,而且裡面有一段精彩曲折的故事。

M友人經營的百貨商場因為生意很差,所以房租一直付不出來,Y老闆說:「這傢伙是騙子,都沒付房租,我把他趕走了。」我跟Y老闆是初見面,光聽他這句話的嘴臉,我就不認為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企業家,因為沒有口德。

我不是沒見過世面的人,這件事情誰是誰非,我也有自己的專業判斷,M友人租了這商場時,花了上好幾千萬元的裝潢費,表示他不是玩假的騙子,而根據我的了解,M友人還是受害者,這個商場是其他合夥人中途落跑,他居於道義才硬著頭皮接下來的,我覺得M友人也是很無辜。

依照我從旁觀看,M友人每天都在商場早出晚歸的努力經營,做不起來也很可憐了,Y老闆你也不用罵人家是騙子吧?

【忠言逆耳,沒人喜歡聽壞話】

我另外要說的是像M友人這種老闆很多,寧願花幾千萬投資裝潢,也捨不得花幾萬元聘請顧問幫忙,一開始如果他找我診斷,我會告訴他成功率很低,你要賭這麼大嗎?有眼光的人都落跑了,你需要這麼有義氣的頂下來嗎?拼了一兩年還不是要賠光了才相信我?一開始為何不花幾萬元找我?

其實M友人他是找我談過好幾次了?都只是請我喝咖啡吃簡餐,我們只是「聊聊」,他對我是很尊敬,但是並沒有付我一毛錢的顧問費,所以了,落到這般地步,我早就算到會有今天,他只是尊敬我卻不相信我。

很多老闆喜歡聽好聽話,聽到好話才會付錢,我告訴他很危險,老闆會說我外行,甚至取消我的合約,我已經屢試不爽了,真得很不爽。

【有錢更要有人緣 】

老闆跟政府首長一樣,擁有錢、擁有地位,有沒有擁有修為?你不認為修為也是一種資產嗎?應該不知道,所以到了花甲之年還不知道自己沒有口德是不對的,悲哀啊!

我也常遇到真正的企業家,他們謹言慎行,當大家問他對某人的不好風評有何看法時,他可以很保守也不烏龜心態的說出很得體的好話:「這人本質不差,有些行為可能不是我們外人可以理解的,就不要亂批評人家,我們自己要好好警惕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你看!這就是大企業家的格局。

我喜歡觀察老闆,老實說,有修為的老闆不多,尤其要注意「理直不一定要氣壯」,千萬要掌握住「得理且饒人」,想一想自己有錢、有地位、什麼都有了,還需要耍嘴皮子嗎?

【賺錢不容易,花錢也是】

修為不好的老闆之所以不好,都是因為沒有人告訴他「你這樣不好」,所以我才要寫這篇文章啊!老實說,我常遇過很多很令人反感的老闆,通常我也只能選擇藉故溜走,誰敢去告訴他「你在這樣我就不跟你交朋友了」。

有次我參加某扶輪社聚餐,其中有幾位老闆就在討論他們買的跑車性能,而且極盡炫耀之心態,完全沒有顧慮旁邊人是否羨慕或是忌妒,還是反胃了。

我這僅僅是一個很小很平常的案例,也許卻是大家經常發生的,有錢真的不必這樣公開炫耀,我聽過一位老闆在公開演講說:「我的有錢讓我深感責任重大,那是上帝交代給我的任務,要我替他用這些錢去幫助人,我會好好使用這些錢的,這些錢不是給我自己享受的。」

賺錢不容易,但我發現使用這些錢去花用在最有價值性的大事似乎對很多老闆來說更不容易,這篇文章也許可以提醒一下正在花天酒地的老闆別為富不仁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郭董對矽品的盤算 態度由熱轉冷?
「尊重矽品股東會決定」,得知矽品的兩項議案都被否決後,郭董其實沒有什麼情緒起伏,從這段時間的情勢演變來看,郭董的熱度,可以說是快速冷卻。矽品與鴻海的下一步,要等林文伯與郭台銘談過才知。郭董會不會撒手不玩?各界都在看。

濃紫神秘花海 讓高山的秋天充滿了浪漫幸福感
鼠尾草花海在朝陽照耀下炫目迴旋,彷彿水晶燈簇擁的大型華麗宮廷舞會,享受悠然奔放的秋季光輝。整片濃紫籠罩無上浪漫幸福感,空氣散發溫潤醇厚酒香,領略高山秋天半開半醉微醺秋意。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