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巴拉圭東方市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4 第360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巴拉圭東方市
走一條不一樣的學習路
【青春名人堂】秋天的五十道陰影
真的不是詐騙啦!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巴拉圭東方市
文/周育如/聯合報
走路的跨國者。

巴拉圭的台灣僑胞特別多,其中又以東方市為大本營,全盛時期高達一萬多人。據說,全拉丁美洲最多台僑的地方就屬此地……

邊境大城有夠台

出國在外,你會不會忽然想念起台灣美食、台灣報紙、台灣電視節目?雖然四海都有華人,中國城、中餐廳、中國超市等等,大城小鎮總有一、兩家,華人多的地方,幾十家都不誇張,店店賣著八寶粥、新竹米粉、旺旺仙貝,甚至連冷凍水餃皮、粽葉各類鄉愁點心素材也都一應俱全。但,「這裡」不但有台北大廈、三峽桂香西餅麵包店、永和豆漿,連路名、商場都取作「Calle Dihwa」(迪化街)、「Come Come」(來來百貨);而路上的人,除了講西文的當地小販、來批貨說著葡語的巴西客,更多的竟是帶有台灣腔的閩南語,是不是「好台」!

「這裡」是遠在南美洲巴拉圭東部的邊境大城--東方市(Ciudad del Este),跨越「友誼大橋」,即可抵達巴西。東方市每天約有萬人跨國通勤上下班,而在橋上往來的車輛,也總是多得讓短短五百多公尺的友誼橋,硬是得塞車塞上數個鐘頭。

巴西人來東方市採買日用品,不但比國內便宜,且為免稅區;巴西的邊境城市Foz居民,更當東方市為便利站,走路就可以跨國;至於東方市的人,則常入境巴西度假、看醫生(巴西醫療較巴拉圭進步)。

因台巴邦交多年,在巴拉圭處處可以看見「台巴交流」、「台灣農技團」、「台巴合作」之類的標語,尤其鄉下農地旁,象徵合作的兩手相握圖和雙方的國旗,就這麼滿滿地狂插著,教人想不注意也難。也因此,巴拉圭的台灣僑胞特別多,其中又以東方市為大本營,全盛時期高達一萬多人。據說,全拉丁美洲最多台僑的地方就屬此地。拜當地中文學校之賜,在這裡的台灣移民第二代、第三代,多可以講得一口流利的國語,寫得一手好中文字。這對在國外長大的孩子來說,可是相當不容易。

跨國吃飯很正常

東方市除了濃厚的商業氣息,還擁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Itaipu(伊泰普)水力發電廠。這座邊境電力供給站是和巴西一起共同建造的,同時供給兩國,外觀看來遼闊且壯麗,甚至被選為世界新七大景之一,也是巴拉圭人的驕傲。。

第一次到巴拉圭時,因為簽證問題,我沒能在東方市久留,匆匆搭車前往巴西。驚鴻一瞥的東方市,在我看來相當熱鬧,買賣絡繹不絕。

二度來巴拉圭,在朋友的熱情款待下,我特別到東方市遊玩、品嘗當地的港式飲茶和台灣小吃,也在南美旅行幾個月後,第一次再度看起台灣連續劇。

說起相識巴國的一群台灣叔伯阿姨還真是緣分牽線,這得先說回大學時期,我的巴拉圭籍同學荷西在得知我打算一人前往南美旅行後,雖然他仍在念書,但說什麼就是要我前往他的國家玩玩,甚至還拜託家人一定要替我接風。於是,我就在荷西媽媽家的小雜貨店裡,認識了對街的理髮鋪老闆娘帕美拉,她年輕時曾受雇於來來百貨裡某電器行。接著,她又把我介紹給她的台灣前老闆兼友人,如此一線牽一線。

到頭來,巴拉圭成了我在南美行中最充滿感激的一站,他們的殷勤招待每每讓我自覺又欠下了一筆巨額人情債。

「走囉,今晚我們去巴西吃烤肉吧。」朋友說。

跨國吃飯,對僑友來說,可是稀鬆平常。

走一條不一樣的學習路
國三的某天,我坐在椅上回想前一晚母親的話,無心複習課業,出神地望著桌上沒翻開的課本,又仰望校門口的鳳凰木,看著已染紅的枝頭,散發絲絲離愁。教室一片寂靜,偶爾傳來翻動書頁的細碎聲響,同學們多在準備聯考,氣氛緊繃,反而嗅聞不到將要離別的愁緒。 但是,在我眼前的,是一條和她們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因為家裡需要縫紉工,身為長女的我必須放棄學業,投入工作,改善家庭經濟。 ...... [詳全文 ]

【青春名人堂】秋天的五十道陰影
自從秋天到來,每天兒子上學前我都必須做一件事:把窗戶打開,把手伸出去偵查外面的氣溫,再決定讓兒子穿什麼。 很多時候,我對自己偵查的結果沒有信心,會問在這裡住了一輩子的波蘭人丈夫:「你覺得他應該穿什麼好?兩件上衣加薄外套,還是厚一點的大衣?他的帽子要薄的還是厚的?手套要露出手指頭的還是包住的?」不是我優柔寡斷、生性依賴,而是波蘭秋天的層次太豐富,變化也太細微,有 ...... [詳全文 ]

真的不是詐騙啦!
在一次當志工的因緣際會下,我認識某協會的理事長。閒聊時,我無意中談到孩子大了,在家無聊,想找份工作試試。晚上,該理事長在臉書上問我:「愛玲,想來我這邊工作嗎?妳有什麼條件嗎?」我開玩笑回答:「條件是沒有,錢多事少離家近就行。」對方聽後莞爾而笑。 就這樣,我糊裡糊塗地踏進了該協會的大門,在展業部做起專員。外子調侃我:「你們升遷真快啊,我做了四十多年才混了個專員, ...... [詳全文 ]

金玉涼言
菜根/聯合報
爭奪型父母,

孩子像「橄欖球」;

冷戰型父母,

孩子像「躲避球」。

 
 
 
訊息公告
 
 
 
 
郭董對矽品的盤算 態度由熱轉冷?
「尊重矽品股東會決定」,得知矽品的兩項議案都被否決後,郭董其實沒有什麼情緒起伏,從這段時間的情勢演變來看,郭董的熱度,可以說是快速冷卻。矽品與鴻海的下一步,要等林文伯與郭台銘談過才知。郭董會不會撒手不玩?各界都在看。

濃紫神秘花海 讓高山的秋天充滿了浪漫幸福感
鼠尾草花海在朝陽照耀下炫目迴旋,彷彿水晶燈簇擁的大型華麗宮廷舞會,享受悠然奔放的秋季光輝。整片濃紫籠罩無上浪漫幸福感,空氣散發溫潤醇厚酒香,領略高山秋天半開半醉微醺秋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