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小熊老師/樹啊,我們要這樣和你在一起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2 第391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樹啊,我們要這樣和你在一起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醫生是禮物
【植物的記憶】許迪/香蜂草
聽電影初體驗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樹啊,我們要這樣和你在一起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921大地震後種下的小葉欖仁,已長成大傘,有三層樓高了。

不過,霧峰國小的學童除了在掃地時間來清理落葉,甚少跑到樹下嬉戲、閒坐,「這樣,豈不浪費了大樹提供庇蔭的草地!」游南軒的一雙兒女在此上學,作為家長會的一員,他來來去去經過這片草地不知多少回,有一天終於忍不住向校長建議:何不在草地擺設桌椅,吸引師生來此休憩?

沒想到,校長陳榮錦正在腦海勾畫一張理想校園環境的藍圖,兩人一拍即合,就這麼展開草地教室的營造旅程。這樣的草地在校園另一角還有一片,同樣有兩棵三層樓高的欖仁樹。

校長運用老校友的捐款請游南軒買來一批厚重南方松,材料有了,接下來就交給這位愛樹成癡的家長了。游南軒本業為園藝工程師,二話不說帶著夥伴把木料拼成四張大桌板和八條長椅,桌椅刻意設計得低矮以友善兒童,由於木材厚重,幾個小朋友同時站上桌面頑皮蹦跳也不擔心「翻桌」。桌椅剛做好,便有好奇的小朋友前來「試躺」。大家都好興奮,學校誕生了兩片草地教室——不但休息時間教職員可以來此乘涼,課後照顧班的陪伴老師也可以帶小朋友在樹下寫功課。

草地教室的環境營造一發不可收拾,游南軒撿來廢棄不用的鞦韆架做成可拆式白板基座,正規上課時間,這裡真的可以作為戶外教學場域。游南軒接下來要為大樹疏剪枝條,使得樹下的環境既遮陽又透光,既擋雨又透氣,約好宜人的春秋,陽光和微風來此開讀書會。

我想起創意教練凱莉.史密斯的教學方法,她引用心理學大師榮格的話:「有時候,樹能告訴你的比從書裡讀到的還多。」要我們多收集樹木自然落下的各部分,整理、賞玩、研究,以它為創作對象,這是讚美樹木的方式。

學校裡有各式各樣的樹木,我們可以同他們多多交流。假使你撿到一顆松果,想像一下,一旦裡頭的松子種入土裡,有機會長成一棵大樹,這棵樹可能會成為某一對情人幽會的地點,許多故事將在樹下開展……你能說這顆松果不神奇嗎!

樹葉不該只是掃除對象,也可以是學習對象。「樹的語言」除了花、葉和果實,還包括樹上的動物,師生們可以一起在大樹掛上巢箱,歡迎更多小鳥棲居。草地教室上頭便是天空教室,如果一直不抬頭,你永遠不會發現,更高的天空盤旋著大冠鷲的身影。

大樹下的草地教室,醞釀著下一檔空間劇本:亞洲大學視傳系的黃淑英老師為學童設計一個「熊愛讀冊」動物造型漂書箱,盼小朋友愛上閱讀。會是什麼動物爬上漂書箱呢?「蝴蝶!」這是其中一個小朋友的答案,因為校園邊緣一條閒置的廊道剛剛種下蜜源植物,不久的將來,採蜜的蝴蝶成為校園一分子,小朋友的心,也會跟著一起飛舞。

游南軒有一個夢,希望,校園每一個角落,都有可親可愛、賞心悅目的風景……游南軒把夢種在這裡,他的孩子,在這樣的園地茁壯。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醫生是禮物
文/洪惠風/聯合報
有的老病人一見我就號啕大哭,有的埋怨不已,有的會忙不迭地傾訴這一年的遭遇,但像這麼誇張的重逢,卻是絕無僅有……

絕無僅有的誇張重逢

門打開,病人的女兒推著輪椅上的媽媽進來。病人看到我,好像不太相信,眼睛愈睜愈大,嘴巴闔不起來

「洪……洪醫師,你怎麼在這裡?」

我摸不著頭緒,抬頭看了看病人女兒,她滿臉笑容地回望我,低頭對媽媽說:「我跟妳說要送妳個大禮吧,禮物就在這裡:洪醫師回來了!」

我有些尷尬,不知道說什麼好。

「媽媽前幾天過生日,我跟她說要送她個大禮,沒有先跟她講你回新光了。」女兒解釋。

我被當成了禮物?早點跟我說嘛,我可以在頭上綁個緞帶,等病人來拆。

病人很激動,咧開嘴巴笑著看我。

我記錄病歷,幫病人做理學檢查,可是一檢查卻發現心房顫動又來了,而且心跳到一百六十下,病人已經許久都沒有發作了,該不會是這次太激動引發心臟亂跳吧?

一面打發病人去做心電圖,一面埋怨病人女兒:「哩馬幫幫忙,妳媽媽是心臟病耶,不能受驚嚇,這樣不太好吧?」

病人的女兒吐了吐舌頭,推著媽媽去做檢查,臉上一副調皮搗蛋得逞的表情……

我離開新光去了南部的醫院,一年之後回來,老病人們逐漸回來,有的老病人一見我就號啕大哭,有的埋怨不已,有的會忙不迭地傾訴這一年的遭遇,但像這麼誇張的重逢,卻是絕無僅有。

曾聽浪人醫師吳佳璇轉述台大林憲教授的說法,林教授將病人分成貓病人和狗病人,前者忠於醫院,後者忠於醫師。這還滿有道理的,病人在一家醫院看醫生看久了,有的人是習慣於這個醫師,有的呢,是喜歡這個就醫環境。

醫生與病患間的信任

有一天我踏進了心導管室,躺在推床上的病人跟我打招呼,他是我以前的病人,後來輾轉外科內科之間,最後都在陳主任那邊處理,這次也是陳主任幫她做了導管。

「你去了南部後,我都找不到你,所以一直拜託陳醫師。」

「陳醫師非常棒啊,除了沒我帥以外,每個地方都比我強。」其實陳主任是有名的帥哥,溫文儒雅,說話謙和有禮,從沒見他生氣過。

我這麼跟病人說,病人趕忙否認:「不會啊,兩個醫師一樣棒,一樣帥啦。」

我有一次用同樣的言語形容陳主任時,駱教授在旁邊不可置信地看著我:「洪主任,你真是自我感覺良好。」

回家後,我把故事講給老婆大人聽,老婆對陳主任也非常熟悉,於是道:「你啊,你不是自我感覺良好,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醫生與病患相處久了以後,自然會產生一定的默契與信任,頻率相同的醫生病人,自然就會聚在一起。病患會不停地尋找跟自己相合的醫生,醫生呢,也總是希望能找到完全信任自己的病人。我真的不敢想像,要是有一天,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消失了,醫療行為,會變成什麼樣的局面?

【植物的記憶】許迪/香蜂草
許迪/聯合報
跟她買了香蜂草的種子來種,放在書桌上。一天、兩天過去,我盼著小盆栽能冒出綠芽。我問:「怎麼就不發芽?」她說:「拿去窗邊吧!要有太陽。」

我們在網路上閒聊,一個禮拜過去,種子沒動靜。她教我要適時澆水,維持土壤濕潤;同時,我開始知道她每天下班後都要跑醫院,照顧重病的家人。

約她見過兩次面,細緻的臉龐訴說著工作、家人與生活如何使她身心俱疲。

又兩三周過去,種子仍然休眠。她從醫院傳來訊息,告訴我發芽需要耐心等待,也提到她為了照顧家人而換工作,日子更加艱辛。

「不然,我們在一起吧!」我跑去找她,告訴她兩個人總勝過一個人。結果,那只是徒增她的壓力。

香蜂草終於在濕潤與陽光的呵護中發了新芽。但,也只剩微薄的喜悅自己獨享。

聽電影初體驗
陳珮珊/聯合報
如果,欣賞電影只能用耳聽不能用眼睛看,會是什麼感受?第一次參加主要為視障者舉辦的「電影聽賞」,除了有新鮮感,我也更能體會視障者生活的艱辛。

那日放映的是紀錄片《琴鍵上的奇蹟》,講述被稱為「盲眼莫札特」的韓國音樂神童柳藝恩的故事:三歲爆紅後,柳藝恩參加正式音樂比賽卻落敗,小小年紀就經歷成功與重擊,但她與養父母都沒有放棄,後來還得到鋼琴家李真昱的指導,最終在樂壇重新站起。故事感人,但有趣的是,放映前觀眾就已經知道了這些劇情,因為導賞的黃英雄老師為讓視障者能應付電影拍攝的跳接,開演前就「嚴重劇透」;接著,他說明了電影「聽賞」進行方式--在正常播映下,會同步口述中文旁白並加上情境解說;他為可能造成的干擾道歉,「請非視障的朋友多包涵,體諒視障者觀影的難度。如果你想體驗他們的感受,可以眼蒙手帕用聽的。不過,我想不到十秒你就會想取下手帕了。」

電影開播五分鐘,我果然一直處在「受干擾」模式。畫面、音樂、韓文對白加上老師沒停過的中文口白,讓人思緒混亂得心浮氣躁。可心念一轉,這混亂源於自己是個明眼人,慢慢就能靜下心來。習慣節奏後,我倒也享受起新模式,不需看對白,專注在老師對電影手法的詮釋,也因此注意到更多細節。

電影中有幾幕讓我印象深刻:有次黏土課的題目是「我最珍貴的東西」,藝恩捏了隻缺眼河馬,並為它許願「只想要小小的眼睛」,結果弄哭了老師;還有次藝恩問媽媽,為什麼朋友都看得見?媽媽回她,「看不見就不能活嗎?那沒腳的人就不能活嗎?媽媽長得胖而藝恩瘦巴巴,人與人本來就不一樣,所以沒必要比較。」這些片段都呈現了視障者的困境與困惑,也讓人感受到他們身旁支持者的重要。

映後分享時,有位弱視朋友說聽賞讓他更有餘裕去應付電影的快速轉場,他很肯定,所以一早約好近二十位視障朋友從基隆趕到新北市,不想錯過電影;而當日導賞的黃老師也提到,雖然他已試過多種解說方式,目前仍不斷找尋對視障者最好的方法。「導賞需要體力、專注力甚至電影專業,雖然累,但有意義,我會繼續做,也期望更多人共襄盛舉;聽賞錄音將來還會收錄在國立台灣圖書館視障資料中心,讓更多人能受惠。」他說。

那日,我走出放映廳時,對於自己能「看」深深感恩,而臉上的淚痕,也終究還是來不及乾。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悅耳的音樂,打動人心;

悅耳的話語,洗滌人性。

 
 
 
訊息公告
 
 
 
 
電商起飛 跨境服務新趨勢
馬來西亞日漸成熟的網路環境、攀升的行動裝置持有率、且位居東協的中心位置;再加上商業溝通以英文為主,華語交流也多暢行障礙,讓馬來西亞成為台灣許多網路新創者進軍東南亞的首選之地。

《為了與你相遇》珍惜每一個快樂相伴的當下
《為了與你相遇》想講的東西不複雜,就是狗與人的感情。但有趣的是它的視角,是從一隻狗來看的,且是一隻會轉世的狗,有很多輪不同的生命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