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鐵杵/寶可夢奇緣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7 第395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家園的守護者
【平凡有滋味】為太座做副棺材
【平凡有滋味】師生間的小情書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家園的守護者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如要表彰在地十大傑出青年,「吳氏兄弟」定當入列,其辛勤耕耘,吾人不可不知。

我先認識弟弟吳東晟,二十年前我在輔大創辦詩社時便知曉這號人物。多年後翻閱廖振富編寫的霧峰鄉誌,才知他和我同鄉。與我同樣生於1977年的吳東晟,是大學詩人群的彰師大代表,後來在文學院一路深造,參與編輯《藍星詩學》、《乾坤詩刊》,成為同輩裡少數兼善現代與古典的學者詩人。

這兩年我擔任文學專車領隊,帶民眾走讀台中城南文學地景,蒐集大屯線(大里、霧峰、太平、烏日)作家資料時,發現吳東晟曾寫下一系列題詠霧峰的詩作。他那首〈光復新村竹枝詞〉:「地牛翻覆忽留痕,一校傾頹一校存。信義路成生死界,青山原本滿丘墦。」講的是舊省府員工眷舍「光復新村」的光復國中和光復國小,兩校隔著一條小小的信義路,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時,國中全毀而國小無恙。

震後光復國中遷校至今亞洲大學旁,並增設國小部,改制為「光復國中小」。光復國中舊校址改建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震殤地景局部保留,依舊怵目驚心。原光復國小並未廢校,而易名(其實是恢復創校時的舊名)為復興國小,就近服務為數不多的學童,歲月將其淘洗成一座老而美的小校。每回指引民眾趨近這條分隔生死兩界的小路,總要朗讀這首「陰陽路」之詩,音律跌宕,那些平日不甚閱讀文學作品的遊人,似也沿著詩句彎進當年村落居民的心境,百感交集。

吳東晟現已從成大畢業回到母校彰師大任教,離霧峰近了,得以更積極地參與家鄉的文藝復興。

哥哥吳東明,是弟弟吳東晟介紹給我認識的。我在2015年回鄉時,他已是文化保存運動的英雄人物。吳東明從一個人孤軍奮戰,到聚結革命戰友,串連在地文化團體,歷經十餘年努力,終於在2012年成功爭取光復新村全區登錄保存為台中第一例「文化景觀」,使得如今的村落再生實驗成為可能。他主張光復新村「原汁原味」活化,可以朝向社會住宅精神延展村落紋理。這樣的思維觸動了我,一個美名「台灣第一村」的花園城市聚落,該要有人居住其間,才能繼續醞釀美好的生活感。

即便目前的活化先走向青年創業基地模式,並保有環境教育及住宿體驗的可能,吳東明仍不斷提醒「修舊如舊」的重要性,每回看到因整修而被拆除棄置的老屋瓦舊窗框,他的惋惜之情溢於言表。我常在想,擁有「文資魂」的吳東明,其家園守護行動絕不會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便畫下休止符,他會透過倡議、導覽及其他種種方式,引領民眾凝視身邊可貴的文化資產。如果民眾對這些連結寶貴歷史的公共財冷漠以待,文化資產便在開發至上的集體意識下加速消亡,你我都將活在一個失去脈絡的地方。

哥哥吳東明的保存運動,努力為我們留下有形文化資產;弟弟吳東晟的文學書寫,則為我們留下牽引共感的生命記憶,那是無形文化資產。吳氏兄弟都是念念不忘之人,和一去不返的時光拔河,很難說清他們究竟守住了什麼,但可以確信,在哥哥挺身而出和弟弟默默實踐的姿態裡,他們至少守住了一個無怨無悔的自己。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為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

【平凡有滋味】為太座做副棺材
高月卿/聯合報
親姆嬤是我小姑姑的婆婆,她有兩個孫女一個孫子,和我小學同班。聽他們說,他家豬舍橫梁上有副棺材,是阿公為阿嬤準備的。

我去姑姑家時從未留意到此物,因此初聽到此事,覺得不可思議。親姆嬤明明活得好好的,怎會幫她準備此物,而且一放就是十幾二十年?

同學告訴我,阿公是種田人,到了冬季農閒時,喜歡做木工打發時間。某天就地取材,用山上上好的木頭為自己和太太各做一副棺材。他先歸西,而親姆嬤晚了他近二十年才走,姑丈兄弟一直為老母保留此物,直到她往生才派上用場。

年歲愈長,這故事愈讓我感受到阿公對親姆嬤濃濃不平凡的愛。

【平凡有滋味】師生間的小情書
蘇菲/聯合報
大學時代,社團夥伴間喜歡以小卡片傳遞關心與祝福。這個習慣,即便在我畢業多年後仍維持著,甚至帶進我的教室裡。

我喜歡在教學閒暇時偷偷觀察學生的一舉一動,發掘他們私底下的真實性格。然而,在繁瑣忙碌的教學活動中,師生難得有坐下來暢談的好時機。於是,小卡片成了我與學生溝通的小幫手。

看到幫助同儕的暖心行動,我搖搖筆桿;看到不被挫折擊倒的努力,我也搖搖筆桿;看到有需要改進的小缺失,我又搖搖筆桿。所有的讚美、關懷、規勸或支持,全在我的筆桿下,化為白紙黑字的「情書」。隨後,我將這些小卡片夾在聯絡簿裡,不動聲色地發還學生,作為師生之間的祕密。

起初,學生在不經意中發現小卡片,臉上滿是驚訝,隨後是驚喜,而後是期待。當他們知道這是老師慣用的「情書伎倆」後,小卡片傳情成了學生爭相模仿的事。有時,我批改作業也能收到學生夾在本子裡的小卡片,令人精神倍增。

一張張的小卡片就這樣乘載著彼此的關懷,在師生、同儕間飛舞流傳,為每一天帶來期待與樂趣。

一句好話
陶蘇/聯合報
成功不是永恆,

失敗也不會是永遠的。

 
 
 
訊息公告
 
 
 
 
對抗痘痘大作戰!顧面子也顧裡子
其實長痘痘也是身體的警訊之一,遇到痘痘問題,除了看醫生之外,也要保持清潔、多運動,配合健康飲食,才能顧面子也顧裡子!

大學看重的不只是「主科」 資訊、生活科技擠下數學
外界多認為大學入學考試首重「國英數」等基本考科,教育部最新調查顯示,大學選才重視的科目國文與英文仍居冠,但資訊及生活科技則打敗數學科,分居二、三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