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平路/真相(二之一)

聯副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5 第565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平路/真相(二之一)
【慢慢讀,詩】張敦智/濾鏡 從此充滿時間
樂□軍/有朋歡聚,不亦悅乎。

  今日文選

平路/真相(二之一)
平路/聯合報
那些年,你努力做個乖巧的小孩。留了幾年的辮子,終於要一刀剪下,在美容院老闆娘提議下,成了你母親腦後的髻。美容師傅捧著鏡子,母親前前後後滿意地照。那一天,你覺得自己可是派上了大用場。你努力博取母親歡心,只希望她對你的臉色好一些……

回到那個早上,引出真相的話題。你與母親坐在陽台上早餐,對於即將聽到的事,你沒有任何預感。

之前,你去了美國一趟,長途飛行辛苦,你讓母親留在香港。或者是那段時間她覺得寂寞,你回港後,母親常在小事上找碴,話題總繞回父親骨灰還沒有入土那件事。

父親骨灰暫放在台北,揣摩父親最後幾年的意向,應該是想要歸葬他的原鄉。父親過世一年,墓碑託人造好,鐫刻的字都遵照母親的意思,偏偏父親元配所生的兒子對墓碑的字有意見,這件事沒辦法達成協議,骨灰就不能在父親老家順利入土。你揣度,如果自己送父親歸葬,到父親老家親自處理,事情會有圓滿的解決。你知道那位同父異母的哥哥介意什麼,墓碑上的刻字全依了你母親,對他那身為元配的母親一字未提,而你相信若是與哥哥見面談,你們兩人一定可以商量出辦法。畢竟因為你,哥哥才在離散數十年後父子團圓。那是多年前,你在美國住家,親戚酒後說了一堆醉話,你覺得奇怪,由那堆語意不清的話,你狐疑著父親在大陸有元配,父親與母親婚前還存在另一個家庭。

當年,你為尋親去了一趟大陸,大媽已經辭世,那是第一次,你見到這位長你十幾歲的哥哥。某個意義上,因為你從中穿梭,父親才把失去的兒子找回來。

自從母親來到香港,你向她解釋過許多次。你的職務上有規定,不准許以私人理由進去中國大陸,但母親聽不進去,她脾氣來了就嘟噥一陣,認為職務是個託辭,只是你推諉不去葬父的藉口。

那天早上,陽台上用早餐,母親放下叉子,突然開口,說出那句牽引出後來所有真相的話。母親說:「不去葬你爸爸,是不是你懷疑,你不是爸爸生的?」一秒也沒有多想,你回答:「沒有!」事實上,你飛快說「沒有」,因為你從沒有這樣的懷疑。下一秒靈光一閃,彷彿反射動作,你問出一個母親措手不及的問題。你接著問:「那,我是不是你親生的?」

空氣僵住。半晌,母親開口。從此,世界破了一個大洞。

真相無所不在,可惜人們看不見它。

那早上,真相突如其來。然而,真相它真的突如其來?

你順著母親的話,瞬間問出讓母親愣住的那一句,是因為童年時候,你心底的問題從來沒有得到真正的解答?

「必然有那樣的片刻,門打開一條縫,讓人偷眼盱到未來。」()童年時候,那扇門驟然打開,你眼中盱到過什麼?

成年後,一個品牌剛出來,你看見立刻就很著迷。那品牌的裙子與洋裝,你一件一件地買回家,為的是衣服上的造型人物Emily。Emily 黑頭髮、黑眼睛,前額被瀏海遮住。看她那麼眼熟,是不是因為小時候,你樣子有些像她?

造型人物的全名是Emily the Strange。Emily是怎麼樣一個小女孩?頭髮披下來蓋著眉毛,由髮絲遮蓋的眼裡看出去,那是怎麼樣的世界?

童年記憶中,你的頭髮披散在前額,遮住半邊面容,只露出一隻左邊的眼睛。從細碎的髮絲之間看出去,由大人的嘴形變化,你猜得出他們說些什麼。彷彿在潛水艇艙底,艙底裝置的潛望鏡向海面一寸寸升起,看到了看到了,大人的嘴一張一闔。憑小女孩的直覺你在猜,大人們在一起,他們騙來騙去,說的常是好聽卻不一定真心的話。

一個人的時候,望著鏡子,你看見自己迷惑的眼神。眼神中全是問號,不知道該怎麼樣理解這個詭怪的世界。

你回憶起那些陰森的晚上,老鼠吱吱地在天花板上爬。你望向高處,天花板與梁柱間結了蛛網。蚊蟲吊在網上,搧動細小的翅膀,翅膀發出奇異的螢光。你從床上坐起來,腳尖下地,踮著腳經過父母的房間,你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大人不需要睡覺嗎?為什麼隔房的父母總是醒著?

真相像剝洋蔥,剝開一層,現出底下一層。

母親對你溫柔地笑過?記憶中好像沒有。

母親常在外人面前說自己多麼慈愛,用言語形容她對你多好。掩上門,沒外人在的時刻,母親收起笑容,換上另一副面孔。被母親責罰之後,如果你哭喪著臉,必定又是一頓罵:「作孽,好好的日子不會過,給家裡造業呀你。」母親經常掛在嘴邊的是:「一張苦臉你擺給誰看?把你爸爸氣死了,你怎麼辦?」

長年來,你以為問題出在自己,為什麼生下來就不是父母喜歡的小孩?

母親經常向人敘述流產的經驗。據母親說,那是在你之前,逃難的顛簸中,胎兒保不住了。這段經歷你聽了不知多少次。你翻轉眼珠,聽母親怨嘆地說,流產的胎兒已經成形,她說:「看得出來,是兒子。」當時,你似懂非懂,而唯一確定的是,你怪自己不是兒子,母親沒有得到……她想要的那個嬰兒!

那時候,你記得自己跪在床邊祈禱。哪一天,像主日學發的卡片一樣,馬槽邊金光閃閃,奇蹟般地,母親若能夠生出一個男嬰就好了。

真相它突如其來?如今回溯,許多事都露出玄機。

記憶中在小時候,大人不喜歡你繞在身邊。當父母一起談笑,父親見到你,習慣性地皺一下眉頭,空氣中多出一份不自然。你記憶最深刻的是,父親瞅著母親,接下去,望向你的眼光立即罩上一層寒霜。

後來,遇到小女孩嗲聲撒嬌,你總癡癡地看。小女孩偎著父親,雙手勾住父親的頸子,你望著,說不出心中有多羨慕。

你一早就識趣地學到,在家裡,躲避地雷的方法就是讓自己隱形,不要隨便發出聲音。讀書寫功課是最安全的事。成績可以被母親在人前說嘴。司令台上領了獎狀,回家來,壁紙一樣貼在牆上。

那些年,你努力做個乖巧的小孩。留了幾年的辮子,終於要一刀剪下,在美容院老闆娘提議下,成了你母親腦後的髻。美容師傅捧著鏡子,母親前前後後滿意地照。美容師不停讚美,一逕說人髮比假髮看起來滑順。那一天,你覺得自己可是派上了大用場。

你努力博取母親歡心,只希望她對你的臉色好一些。

學校課堂上寫作文,題目是「我的家庭」,你抄了不少孝心與親情的句子。作文簿發回來,捧著老師畫紅色雙圈的文章,母親在客人面前大聲念誦。那個當下,母親顯然對你的表現很滿意,但不知為什麼,對著作文簿上自己寫的字,你臉漲得通紅,一副撒了謊的不安模樣。

「我總對母親撒謊,她也對我這樣。」《科學怪人》的作者瑪麗.雪萊什麼情境下寫出那樣的話?

你曾經猜疑?看出一些不對勁的地方嗎?為什麼,你終究是……什麼也沒有猜出來。

若為自己找理由:如果你在早年看穿了所有的事,清楚了所有錯綜的關係,包括,聲稱的愛裡帶著多少偽裝,以及作文簿上的真情句子帶著多少欺瞞;如果一早知覺到太多不該識破的事,你能不能夠順利長大?

即使長大了,你會是怎樣一個人?

註:出自葛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這句的原文是:There is always one moment in childhood when the door opens and lets the future in...


【慢慢讀,詩】張敦智/濾鏡 從此充滿時間
張敦智/聯合報
喧囂對摺

成為夜晚

天空裡我們與自己的倒影頭頂相接

影子在棉被裡

抽筋、念咒


難耐集結在城市的淋巴裡

自焚成路燈

普羅米修斯到胸口紮營

文明重新已知用火

憤怒與無知加總

是九顆太陽


夜熬出無明

日子曬出皮膚病


外賣小弟永遠遺失地址

愛人在房裡受餓

食生肉者

長出蹄腳便沒入荒涼


樂□軍/有朋歡聚,不亦悅乎。
樂□軍/聯合報
「天公生日」這天,氣象極好。晴朗溫柔,春風微涼,年輕人已然換上薄衫,有年紀的人保護自己,也很自愛的避免連累別人,大都衣衫較重,或用絲巾、披肩擋住春寒。

過斑馬線時年輕人大都低頭划手機,有些面帶微笑,初老或中老的,則多抬頭向前而過,老老的有人拄杖,有人拄傘,有人躬腰,速度雖慢,有時竟越過那低頭划手機的年輕人。

就在這美好的一天,「人到哪裡書就到哪裡」的靜惠作東,她邀約了幾位老友餐聚。巧的是被邀的都住郊區,至少我有一種「趕集」的快樂。來的是黃春明伉儷,董陽孜,向陽和方梓小夫妻。靜惠推我坐上位,我就知道自己是老大(當然是年齡上的)。大家坐定端詳朋友們,都有別來無恙的喜悅。

春明在太太替他褪下外套後,就笑瞇瞇的說:

「昨天我僵屍倒,昏迷了幾分鐘。」

大家驚詫的看著他:「僵屍倒?!」

「就是直挺挺往後倒,後腦著地,幸好太太發現。所以有點年紀以後,坐著起來,或轉身都要用分解動作,1、2……」

黃大師最能把幾乎算是不幸的事說(寫)成幽默劇,像《蘋果的滋味》。他剛做完化療,頂著新生的頭髮,紅潤的臉上漾著笑容,邊說邊示範分解動作。大家才把心放下,想想看:直挺挺的倒下去哇!

還沒百分百復原的陽孜說起她的「驚悚」大病:「病危通知書都發了兩次,最後打了三十幾種藥,我也不知怎麼好的。」董大師說起那驚心動魄的重病,竟像她的草書那樣行雲流水,雲淡風輕。

都是對生命看得通透的豁達。

最年輕的方梓,光潤潔淨的小臉讓整桌沾了青春。她的《采采卷耳》,把野菜寫得「有血有肉」,好看!滿頭華髮的向陽,竟有童稚的笑顏,畢竟是年輕。朗誦詩抑揚頓挫加有情,好聽!

「我最近在學韓文。」永遠有學習熱情的靜惠說。一句話引起大家的話頭,從韓文到韓劇,向陽說韓文裡有漢字,陽孜和春明說日文有更多漢字,甚至東南北亞的文字都有漢字的影子。從漢字很自然的就說到書法,董大師忍不住沉痛的說:

「現在學生都不寫字了,書法都絕跡了。」

大家都忍不住發言:

「可是日本常常有書法競賽!」

「就算是藝術,也不該荒棄。」

「練書法對學生手腦絕對有益。」

「那是我們的文化。」

「我一定要盡全力爭取從政府到民間,重視書法。」陽孜用有點沙啞的嗓音說,熱忱和認真讓她的兩頰微紅。

為什麼不寫字了呢?當然是電腦的威力幾乎無人能擋。

「我現在也用iPad寫稿了。」我脫口而出。

陽孜深深的看著我說:「還是要用筆寫,用筆用紙寫。」

我有點心虛的回答:「打草稿,抄資料還是用紙筆寫的。」同時暗下決心要把我以前練書法的紙、筆、硯、墨、帖找出來,是的,不能荒廢了書法。

春明的腦子裡永遠是「繁花似錦」、「浪濤洶湧」,他兩眼閃光對陽孜說:「用一張又長又大的紙,長到可以甩到天花板,用一枝筆、就一枝筆,你邊寫邊舞……」

陽孜也雙眼發亮的回說:「我可以,我可以。」

被他們赤子樣的熱情觸動了,歲月會催人老,但性格的特質不會老。

「有次我去遊楊貴妃的華清池,那裡是真美。我就對當地的負責人說,你們可以在這裡辨東方式的選美呀,為什麼一定要學西方人,搭個台子在人工布置的環境選美!」春明對一面倒的西化像我們這些「有年紀」的朋友一樣,有話要說。文化侵略太讓人驚心了。

「今天是天公生日,春明也是今天呢。」在旁一直細心照顧的黃太太笑著。

「啊呀!有福、有福!」大家敬茶歡呼。

「我看有福的是有個好太太吧!」黃太太深情的看著春明。

「對!對!當然對!」眾人同意。

「我也希望有位好太太呢。」我說。大家哄笑,但我記得這是齊邦媛教授的雋語,深得我心。

靈慧的靜惠在我們笑談中,已悄悄吩咐臨時加了一道豬腳麵線。一個大海盆中,潔白的麵線上,鋪陳著醬色油亮的豬腳,溫暖誘人。

「豬腳麵線好,我們不吃蛋糕。」春明和我異口同聲說。

「對!豬腳麵線好!」沒人反對。

熱情、創造、學習、理想、使命感,在我的老朋友身上,一點都沒隨歲月消失。

有朋相聚,不亦悅乎。


  訊息公告
大老闆們為什麼 默默在運動?
美國科技圈近年也「瘋運動」。《經濟學人》分析,科技宅男過去想突顯「腦袋才是一切」,隨著社群時代興起,新宅男想證明,自己不僅有金腦袋,還能練出魔鬼身材。

奇特交通工具大集合
據說需要乃發明之母。人類歷史上這樣一個永恆不變的需要就是從此地到彼地的工具。這裡有幾種交通工具,展現一些聰明解決當地運輸需求非常聰明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