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朋友聯合國】走過谷底,品嘗甜美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9 第407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朋友聯合國】走過谷底,品嘗甜美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你認為,外勞 該有投票權嗎?
樂當啦啦隊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朋友聯合國】走過谷底,品嘗甜美
文/石元娜/聯合報
商專畢業,她十九歲,以一萬人民幣的代價當起承包商,開始賣菸、酒及零食,天寒地凍中忙碌地工作,直到汗水濕透了衣裳……

無論做什麼,

都要從心裡做

廖豔紅,這位氣質出眾的美人兒是湖北赤壁人,兩歲不識字的年齡就會揣摩圖畫中的故事情節,還不到學齡就吵著要上學,跟著當老師的母親去課堂--媽媽上課,豔紅坐在最後一排的高腳椅上,下課了,要媽媽抱才能由椅子上下來;正式上學後,她自然又成為母親的學生,每回全答對的考卷卻老拿九十九,因為媽媽不是說「字寫得不夠漂亮」,就是「考試卷沒有保持乾淨」。回想起來,豔紅覺得自己在追求滿分中漸漸學會了謹慎,對日後影響甚大。

商專畢業,她十九歲,以一萬人民幣的代價當起承包商,開始賣菸、酒及零食,天寒地凍中忙碌地工作,直到汗水濕透了衣裳。她不辭辛苦,必要時甚至熬夜或睡在貨車上,終於換得營運轉虧為盈,也讓眾人對外表柔弱的她刮目相看。

父母不捨寶貝女兒如此辛苦,2000年全家搬到了深圳。姻緣來得巧,她在那很快就認識了來自台灣的華哥,華哥對豔紅一見鍾情。由於當時父母親總是為錢而吵鬧,她見華哥個性陽光、反應快、會日文,有能力又有擔當,於是決定與華哥共結連理。2002年小倆口結婚,2003年豔紅來到台灣。

生育子女的壓力曾讓豔紅因沒有親友支援而得了產後憂鬱症,嚴重時曾想跟著哭鬧不休的孩子一起走上絕路,所幸最終走了過來。而和那位深受傳統文化薰陶的婆婆相處,也算是苦盡甘來。當時婆婆為嚴重糖尿病所苦,病情嚴重時甚至會失禁、昏迷,豔紅起初是心不甘情不願地照顧著,直到有一天讀《聖經》,看到上面寫著:「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突然有所悟。她說:「為人做有怨言;為主做,有那天上的獎賞。」後來乾脆辭退傭人,親自照料婆婆,清洗穢物也無怨無悔,婆媳感情如母女般深厚。婆婆在去世前由衷地對她說:「妳真的好乖,我的錢也要分妳一份。」

一年下來,

辛苦也充實

2014年六月,經眾人的鼓勵,豔紅趕在報名截止前參加了選美活動;決賽當天,她重感冒猛咳嗽,但還是當選了「國際藝術文化大使」第一名,並受「最佳才藝」、「最上鏡頭」兩個額外獎項的肯定。

當選文化大使冠軍後,各方邀約不斷,豔紅感覺到自己的不足,決定報考大學。經半年的準備、埋頭複習功課及訓練,2016年她以第四名的優秀成績考上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因為非本科生,豔紅花了比同學十倍多的力氣和時間來追趕進度,一年下來辛苦也充實。

她總對我說:「學習是會上癮的。」並期盼學成之後,奉獻自己,回饋社會,藉由戲曲幫助更多人。

華哥長年在大陸東莞工作,豔紅隻身在台灣帶著一雙兒女,為了不讓兒女在學校受到異樣眼光,她主動參加孩子學校的志工家長行列,為孩子們說故事、演出戲劇。陪伴孩子成長的歲月裡,她不但受到孩子同學們的歡迎,也贏得其他家長們的敬愛;更重要的是,她因此訓練了好口才。

為這個家庭付出的絕非只有一人,華哥不捨豔紅勞累,每月固定返台,以實際行動為愛妻加油打氣。剛剛跟全家人歡喜拍完十五周年的紀念水晶婚婚紗照,豔紅看著甜蜜溫馨的全家福照片,有感而發地說:「我來台灣這麼多年,一直愛著這兒的人、事、物,抱持著學習、奉獻的精神努力付出。現在,我終於在品嘗甜美的果實了。」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你認為,外勞 該有投票權嗎?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今天有人發起公投:「你願意賦予所有外籍勞工──包括廠工、家傭、看護、漁工,每個人都有合法的投票權,讓他們參與台灣的選舉嗎?」您會怎麼回答?

絕大多數人聽到後,第一時間應該會說:「這些人又沒有身分證,他們怎能去投票?」那如果修改「選舉罷免法」,把一些地方選舉,像是村里長、市民代表等,放寬為只要有居留證的外國人就可以參與投票呢?可能又會有人說:「但這些人是外國人呀,他們憑什麼插手台灣的政治呢?」

很簡單,正因為領居留證的外國人(包含外籍勞工)沒有介入台灣政治的權利,所以由本地立法委員制定出來的法律,像是「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移民法」等,就算條文內容對這些外籍人士不公平,也只能吞下去。在現行制度下,除非有好心的立委願意大發慈悲幫忙修法,否則這些不平等條文就會一直施行下去。

現行法規有哪些對外籍勞工不公平呢?像是「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三條規定移工不能自由轉換雇主(請想像你被同一位機車老闆壓榨到死也不能辭職走人的感覺),或是「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之一條剝奪外籍看護的休假權利(請想像你在同一間公司上班一整年卻放不了一天假的感覺),上述兩種不合理情況若套用在本國民眾身上,大家肯定抗議到死,但當這些統統套用在外籍勞工身上時,卻好像又可以了。

好,或許這讓人動了惻隱之心,覺得這些法條真的不公平,但有人還是不放心讓他們擁有參政權,於是說:「全世界沒有國家會給外國人參政權啊,台灣如果給了會很奇怪。」

其實有的,而且還不少。國內知名的勞工運動者龔尤倩,曾旅居歐洲多年,幾年前她就撰文指出:「瑞典、挪威等國家早在1980年代,就開放讓居留滿三年的外國人,擁有地方政治權;現今像羅馬等城市,也已經推動讓居留六個月以上的外國人,享有地方政治投票權,選出外國人自己的代表進入市議會監督市政。」

換言之,「讓外籍勞工擁有參政權」在歐洲已被認為是一項可行的作法,只是這項觀念太新、太前衛,至今仍不是非常普及;然而,全亞洲最自由、接受新觀念最快的台灣,我認為是有機會讓大家好好坐下來討論這議題的,畢竟同性婚姻在過去也被視為離經叛道,但誰能預測到,竟然再過一兩年就會合法了呢?

無論您是否能接受這項新觀念,此時此刻台灣已經有勞工團體在推廣了,請您在臉書搜尋「移工公投Migrant Workers Referendum」,此專頁已整理出非常完整的論述及理由,歡迎一起來思考:外勞該有投票權嗎?

樂當啦啦隊
劉蕗娜/聯合報
我的體型頭大身小,幼時常常摔跤,自小跌怕了,長大後更視上體育課為畏途。運動固然不是我的強項,但觀賞運動過程中的競爭,總會令我腎上腺素大噴發,初時感覺肚子裡有股暖流竄動,進而血脈賁張、熱血沸騰、大聲歡呼、手舞足蹈如入忘我境界,如此熱情,當然是啦啦隊的不二人選。

初中時我和好姊妹媛同時喜歡上田徑隊裡的一位帥哥學長,少女情懷總是詩,每次只要遠遠瞧見他在操場,我心中的小鹿就慌亂得幾乎撞翻。為了近距離觀看他跑步的英姿,我倆不約而同報名田徑校隊甄選,可惜缺乏運動細胞,毫不意外地我敗下陣來,為了維持殘存的自尊,只能含淚祝福媛如願常伴帥哥左右。

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只要他們一有比賽,我就順理成章地在場邊幫他們加油,感謝老天賜予我的大嗓門,加上自創的加油口號及手勢,「一人啦啦隊」獲得校隊裡眾多帥哥們的注視及讚賞,我心滿意足了。

高中時迷上棒球,經常熬夜觀看比賽轉播。尤其1971年美國威廉波特的世界冠軍賽,巨人隊許金木掛帥主投,第一局下半控球不穩,被美國第四棒黑人小將麥克林登揮出一支三分全壘打,我緊張得冷汗頻仍、驚呼連連;雖然不能親臨現場為他們加油打氣,但我和球迷好友婉吆喝許多同學及家人越洋幫小棒球國手們集氣加持,巨人隊在許金木沉穩冷靜、不屈不撓的表現下率隊追平比數。進入延長賽,巨人隊更利用麥克林登的暴投與捕手的漏接,一舉攻下九分,最終以十二比三大逆轉,贏得第二十五屆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

當巨人隊少棒選手凱旋歸來,在台北街頭接受英雄式的歡迎,車隊緩緩遊行時,我和婉亦步亦趨跟著許金木的吉普車慢跑,甚至還跳上車和他握手,我興奮宣示從此不想洗手了。

大學時班上有一位來自蘭陽的女孩伶,她個子不高,可身手矯健,是系裡的籃球高手,為了看她左閃右閃運球上籃,我成了最忠實的啦啦隊。有回和哲學系比賽,我撐著洋傘在場邊看球時,突然一陣騷動;原來,系上一位球員遲到,眼見比賽就要開始,伶不甘心棄賽,不由分說把我推進場內充數,完全不懂規則的我踩著兩吋半的高跟鞋慌張地跑來跑去,在籃框下一陣推擠搶奪,籃球竟然落入我懷中,伶大聲喚我:「投籃啊!」「我,投籃?」開什麼玩笑,我會投籃就好了!害怕之餘我閉著眼睛隨手一拋,「涮」的一聲籃球穩穩落入框中,周遭響起如雷的歡呼聲,我投入生平唯一的兩分。

我雖然不擅長任何一項個人運動,但卻樂當熱情洋溢的啦啦隊,一方面希望透過大聲吶喊、鼓掌歡呼,激勵選手們拿出好表現,另一方面則是自己身體靠著手舞足蹈,達到大汗淋漓,等同高強度運動的好效果呢。

來吧,運動肉腳姊妹們動起來,我們來組一團熱血啦啦隊吧。

金玉涼言
如璦/聯合報
戀愛時,

每一天你都想吟詩;

結婚後,

每件事都和你作對。

 
 
 
訊息公告
 
 
 
 
我是誰?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曾擔任過台灣駐法國大使的楊子葆先生,曾寫過一些文章紀錄他在法國生活的所想所感。小編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小故事,很能代表法國人對於『表達』的看法。每個人都希望能在世界上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不過在此之前,我們是否應該先想一想,我是誰?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超級鐵道迷的高雄軌道記憶
現職服役海軍的鄧志忠,對高雄的印象與一般人有別,因為他總是從海上看高雄。鄧志忠眼底的高雄,是有臨港線火車經過的高雄港,喜愛鐵道的他,這曾經是最特別的一道風景。海軍是工作,而鐵道交通卻是興趣。前者磨練責任,後者培養耐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