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老師我愛您(下)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8 第407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老師我愛您(下)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草地上的野餐
餐前儀式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老師我愛您(下)
評審團/蔡淇華、廖宏霖/聯合報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老師我愛您(上)

每個人的一生裡,至少有一位為我們解惑的老師……

自信/蔡淑芬

從小我就是個有點孤僻的人,對自己沒有什麼自信,但您卻讓我當衛生股長,還負責午餐時間的秩序管理。

那時,我很擔心自己做不好,午餐時間是大家最吵的時候,大家都等著吃飯、隨意地聊著天。我站在講台上,看著下面鬧哄哄的同學,心裡著實慌了,不自覺望向坐最後面的您。

只見您微笑地看著我,眼中有著信任。奇異的,心靜下來了,再看著台下的人,忽然沒那麼恐懼。我站在台上靠著黑板不說話,直到同學問為何還不叫人上去打飯,我才回應:「等你們安靜。」那天後,到了午餐時間所有人都自動坐好,安靜地等我叫人上去打飯。

中師,那年/王智權

民國59年我就讀於台中師專,師資不乏宏儒碩學之士,其中傅世銘老師隻身在台,我有幸幫老師整理房間,發覺擺設極其簡樸,書架上擺放著方整的書籍,我狐疑地面對著那些線裝書,滿是好奇。

「孩子,喜歡嗎?」「老師,可是我看不懂。」「沒關係,你拿去用抄的,抄完再換一本,有一天自會明白這其中的道理。」就這樣,我用心抄完程頤的《伊川易傳》,也逐漸明白當初傅老師所言,人的一生是要用生命去經歷,用時間來完成的。

學易可以無大過,此為孔子所認定,立身處世在現實人生中,懂得易理至少能讓人進而日新,退可寡過。蒙卦示人以謙虛的精神,像孩童求師般誠懇的態度來面對人生。象曰:「蒙,君子以果行育德。」果行、育德,在教學生涯中,也深切體認是否言行一致,而實踐古人所說:「行到有功方為德。」

她說/周劉旺

那天接到莊老師的電話,她說要北上研習,問我有沒有空,要一起吃飯嗎?熟悉的聲音,親切的語調,我們聊了許久。

莊老師是我國中的英文老師。那時我是吊車尾進資優班的,英文程度嚴重落後,老師見我肯讀,就叫我在放學後和晚自習前的空檔到辦公室去,她來幫我加強英文。

我已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莊老師常對我說:「你知道嗎?老師很以你為榮。」

在我英文程度跟上時,她這麼說。在校園裡稍微優異的表現,她也這麼說。任何一點轉變,她總是這麼說。

人是需要被肯定的、需要被鼓舞的,在許多正能量的堆砌中,我出了社會,在北部有份穩定的工作。記得捧起鐵飯碗的那天,她說,不,她「又」說,「你知道嗎?老師很以你為榮。」

電話那頭,莊老師聽了我的近況,很欣慰地再度以為我榮。我告訴她,謝謝她的肯定,讓我相信自己是塊寶,漸漸切磨出應有的光澤。

愛意與謝意發生的時刻-評繽紛版網路徵文「老師我愛您」/廖宏霖

與人告白總是需要一點勇氣的事,何況「我愛您」三個字無論如何都是有些重量的字,也許未必擲地有聲,但若說得真摯,是會鑽進人的內心深處的。

這次的徵稿,暗示著「謝意」與「愛意」的界線常常是重疊的,人類因為對於他人有所愛憐,那份謝意才有滋生的機會。在許多來稿中,我們看見的是「同理」與「善待」,老師與學生之間,身分的不同如果少了「同理」,那麼在權力的場域中,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不自覺的壓迫者或被壓迫者,而若沒有「善待」,那麼「同理」也只是單方面的憐憫。

在最後的入選文章中,我們看見了許多不同形象的老師,如父、如母、如兄姊、如前輩、如貴人,還有如「筆友」。在不同的生命故事中,唯一相同的是,當愛意與謝意發生的時刻,往往不在教科書中,也不在課堂上,而是在一個不經意的安慰舉措下,一句表達善意的鼓勵話語裡;有時,甚至也不用什麼特意的動作與話語,而是用生命展現出一種如何與世界互動的態度或處世方式。原來,所謂的「師生」,卸下了「老師」與「學生」的身分,就是人與人之間,那份對彼此最自然的關懷與照顧。

由「點燈文化基金會」製作主辦的「老師我愛您」演唱會,將於10/1(周日)晚上七時在新北市政府三樓多功能集會堂開演,期待您牽著老師的手一同來參與。釋出名額有限,索票方式請上點燈文化FB粉絲團:https://goo.gl/g6sjNE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草地上的野餐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幾年前,和豐哥約在台北城南的紀州庵碰面,豐哥見到門口一片草地,脫口而出:「哇!這裡很適合野餐耶!」原來,有人對草地的印象是「野餐的地方」。

我的「理性」馬上跳出來:蚊蟲不多嗎?附近沒有野狗留下的黃金嗎?如果草長高了,是不是要「打草驚蛇」?

兒時校園記憶,草皮總是插著「禁止踐踏」的警語。在不少台灣人的潛意識,草地大約等同於禁地。然而西方電影裡,不難看到主角悠閒地享受草地野餐,談笑之間,天光雲影為伴,好不愜意。

你到歐美國家的公園和校園看看,拎個三明治一屁股坐下,攤開一本書,稀鬆平常的野餐便開始了。讀倦了,倚靠一棵大樹歇息,或直接躺上柔軟綠毯子,張開雙臂把天空擁入懷。

草地野餐可以是輕鬆的社交聚會和溫馨的家庭活動。裝著麵包的籐籃最經典,攜帶方便的三明治、小漢堡、水果、沙拉、壽司或飯糰,自是野餐墊上的常客。再豐盛些,蛋糕、餅乾等餐後點心不可少。茶、咖啡或果汁,用自己喜歡的杯子盛裝。竹叉、木匙、花布,營造清新鄉村風。連餐墊、器具、服裝都能玩穿搭。甚至玩偶、皮球和飛盤一起出來踏青,若嫌餘興節目不夠,不妨請一把吉他來把時光彈奏。

西風東漸,台灣的野餐文化慢慢抬頭,小小流行了一陣,草地愈來愈可親可愛了。草地野餐發展為噱頭十足的市民休閒,星光野餐、音樂野餐、花季野餐,逐一冒了出來。可以想見不遠的未來,文學野餐、寫生野餐、舞會野餐和扮裝野餐將遍地開花。表達特定訴求的社運野餐,亦有機會成為時潮之一種。

我家對面的省議會,精省後已改名立法院中部辦公室,擁有多個市定古蹟,是個綠樹成蔭、花木扶疏的大公園,清晨和傍晚,總有民眾散步、健走、打太極拳。據霧峰農會的朋友柯大雄回憶,多年前的省議會,每逢中秋夜,總會出現一團團人影坐在草地上賞月的盛況。多令人懷舊的畫面,月餅、柚子加上簡單茶水,鋪幾張報紙,就是古早味的台式野餐了。

這個暑假尾聲,基地位於霧峰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決定在省議會旁的高爾夫球練習場舉辦別開生面的「草地野餐音樂會」,結合在地美食園遊會,邀請霧峰農會家政班、各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共襄盛舉。萬頭攢動的情景,讓許多朋友彷彿回到從前中秋賞月的省議會草地。這回還有國際級的舞台,以及台上古典音樂家的經典歌劇和雋永的電影音樂,天空飄著雨絲,卻怎麼也趕不走民眾的熱情。這樣的野餐,很有氣質,夠接地氣。持續舉辦,野餐文化會慢慢深入民間日常。

其實,野餐,不一定要盛大共餐。我開始想,一個有人野餐之處,環境一定維持得不錯,風景也有可觀之處。如果處處有人野餐,我們的城鎮將達到前所未有的公共生活品質。

不過,既然是戶外活動,總得天公作美才行。所以,野餐文化,也有那麼一絲珍惜好天氣的意味吧。

餐前儀式
可凡/聯合報
我是在婚後才逐漸養成自備餐具的習慣。妻子天天耳提面命,連外出吃個消夜都不放過,不斷叮嚀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自備鋼製的刀叉筷子湯匙,用餐過後帶回洗滌乾淨、下次再用,吃得也心安。

記得剛開始攜帶餐具時曾到大陸旅遊,那時彼岸對環保餐具的觀念還不甚普遍,一次用餐完畢暫時離開,還來不及整理餐具,東西就不翼而飛。追問之下才知侍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桌上物全當垃圾給打包丟棄了。

當晚,我走遍大街小巷,只為物色一套環保餐具,但無論怎麼找,店家都搖頭,最後只得先買一副筷子與湯匙權充,方才解了燃眉之急。

即使如今環保觀念普遍,與家人在外用餐,各自拿出餐具是稀鬆平常,但若隨團外出旅遊,全員坐定,卻自個兒緩緩起出一系列自備餐具時,仍不免看到一雙雙異樣的眼光,彷彿我是哪裡來的異教徒,即將進行神祕儀式。不過,如今的我早已不以為意,反倒覺得能多為環保宣導盡力,何樂不為?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我們會羨慕天才,

但會愛上努力的人。

 
 
 
訊息公告
 
 
 
 
比爾.蓋茲&馬雲 最想網羅的科系人才是……
根據Crunchbase 的統計,隨著AI衝擊人類就業的疑慮也日漸加深,未來若要從事不受AI 衝擊且高薪的工作,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等CEO都建議大學生應該在就學期間攻讀這些相關科系。

用繪本建立孩子的人際應對技巧
如小熊維尼與粉紅豬、小飛象與老鼠、馬達加斯加的獅子、河馬、斑馬更是合作無間的好夥伴,這些在現實世界中不會湊在一起的生物,為何在故事中被塑造為好夥伴的組合呢?因為他們想告訴孩子:不一樣也能互相包容、和諧相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