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最「菜」的樂團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茄苳,圓了我的夢
世界講義 最「菜」的樂團
2018/02/05 第1077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茄苳,圓了我的夢
文/林加春
乘著吊索冉冉上升的茄苳,猶如一尾活龍(照片/林加春提供)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想著家�堶n種棵樹,一棵能讓我爬上爬下,有樹傘遮蔭乘涼,會開花結果又身形優美的樹。我想,這只能是個夢。

十多年前搬遷至郊區,假日清早夫妻倆騎單車四處走,路過一處園子,外頭雜亂,堆放著石板、砂礫、獨輪車,但一棵高大刺桐讓我印象深刻。回程時又經過,主人正好下車要開門,主動邀我們入內參觀,才知是園藝行老闆。

入了園,我們見到兩棵茄苳,一棵受過傷正恢復中,一棵略小,取捨之間,心頭有聲音響起:「兩棵一起吧。」想來是樹和我有緣,隨即與老闆談妥:協助移植但不包活。

茄苳一左一右分種院子兩頭,照顧它們成為生活重心。從盼新芽冒出,確定活了,等到綠葉繁茂,開始有蔭,不久,小鳥來駐唱,蝴蝶來開舞。隔年,我真的爬上樹拉筋伸展,樹亦抽長開花,招來採蜜的蜂嗡嗡成雷,花米掉落地面,鋪成一片綠茸茸軟墊。結果時,串串小果掛枝頭,綠色轉褐黃,時序也入秋,葉子開始更替,我把掃葉子當運動,與之賽跑。

沒想到能夢想成真,茄苳四季風景不同,我每每望著,感謝那次機緣巧遇,它們正是我想要的樹。

茄苳長得極好,綠傘高舉遮蓋半條巷道,青春枝椏和蒼勁主幹從巷口就看得見,層次有型的杈枒越牆而出,完全是我心目中的樣貌。

附近工地的工人,午休時愛來圍牆涼蔭下和衣平躺。佝僂身軀的阿嫂停下回收物推車,摘了斗笠席地而坐,說:「這�堻戽D。」也遇過看護推著雇主,特地從大馬路彎進巷子來看茄苳,輪椅上的身障先生抬頭讚歎:「好大的樹。」

左鄰右舍倒完垃圾,習慣在樹影下聊幾句。隔壁退休老師指著茄苳果實想當年:「讀小學時,我們都撿來吃。」能吃?看鳥兒們很愛,我試了,卻澀澀的、不甜。「那時散赤,無覓呷才吃那個。」「囝仔餓虎虎,什麼都嘛吃。」「那個用鹽漬卡好吃啦。」大家笑開各自回家。

茄苳長得極好,迎來鄰人路人稱許欣賞,只是它們愈長愈大也愈高,小池子容不下大鯨魚了。

枝椏和電線糾纏,颱風季我得爬樹修剪,老妻在樹下提心吊膽,怕有閃失。枝葉換裝之際,聲勢浩大,院內巷道滿是落葉,喀喀有聲,只好全家出動清掃,上下午各一次,偶爾午飯後還要「加班」,小兒因此建議改種仙人掌。

芒果開花時,葉蟬肆虐,茄苳葉全遭殃,路面、人、車和衣物都被染出褐紅斑點,我堅持不噴藥不想危害生態,但蟲害年年加劇,茄苳才剛有新綠嫩芽就很快蔫萎,或是鏽斑暗沈,看著大為難過。

我再三思量:人一年老過一年,無法像先前給與最好的照顧。再說,院落一隅也實在不適合大茄苳屈身,它們應該昂然矗立在庄頭路邊田間才是。

再度請出園藝行老闆,先斷掉周邊側根,隔兩、三個月長出密麻麻細根了,才請吊車挖起,特地留了偌大護根土球,將它們移往樹園休養。

算算,從巧遇到分離,啊,百年樹人,十年樹木,十年了,茄苳融入我的家居生活,收藏了人與樹的眾多記憶,尤其兒媳的婚紗照就以庭院和茄苳為景,這些影像資料都彌足珍貴。

感謝茄苳圓了我的夢,提供我修行道場,鍛鍊體魄筋骨,更從照顧中習得諸多「不是」:不是種下地就好,不是認真澆水就好,不是有陽光就好,不是下雨就好,不是天天細心照顧就好……我一切付出不必然得到想要的結果。

茄苳如是說:樹,堅韌,也有個性,需要人學習、了解與尊重。

 
最「菜」的樂團
文/Annie Correal;節譯/呂玉嬋
色彩鮮麗的新鮮蔬菜,看起來營養滿分,手工製成樂器後,就變成了音樂盛宴(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某個悶熱的七月天,一群音樂家聚集排練。指揮緩緩舉起雙手,眾樂手拿穩了樂器,開始演奏一曲讚美詩。

不久,指揮喊停,蛇瓜走了音,南瓜聲音太過尖銳。指揮說,從頭來過。

這個樂團名叫長島蔬菜樂團,所有樂器都是蔬菜,這天除了南瓜、蛇瓜以外,還有兩隻紅蘿蔔長笛。

六十多歲的團長史杜肯布魯克,在十多年前創辦了樂團,但用蔬菜做樂器非史杜肯布魯克首創,維也納蔬菜樂團成軍多年,倫敦也有一個同名樂團。

不過長島蔬菜樂團的的確確是紐約唯一的蔬菜樂團,多年來經常在校園、藝廊和圖書館表演,甚至在某部電影中軋過一角。

這一日,史杜肯布魯克與四個團員正在為長島生蠔節排練。

蔬菜不耐放,因此不管是排練還是正式演出,都必須製作一批新樂器。當日排練前,他們花了一個小時鑽洞挖孔,果肉散了一桌,空氣中彌漫著紅蘿蔔汁的氣味。

三十七歲的丹尼爾吹的是南瓜法國號,二十歲的所羅門將長長的綠色蛇瓜做成類似蘆笛的樂器,他的雙胞胎兄弟大衛負責紅蘿蔔長笛,挖壞了七根紅蘿蔔,直到第八次才做成功。

樂器做好了,還得放在冰水中保持鮮脆。在排練的這一天,天氣炎熱,一絲風也沒有,在這種條件下,樂器馬上就會變軟,所以他們必須與時間賽跑。

史杜肯布魯克的女兒艾琳是第四個團員,受過傳統樂器訓練的她說,演奏蔬菜充滿了意外,往往要靠小刀才能解決問題,比方說把洞挖深一點,或者挖大一點。有時,他們會塞點東西改變調性。

多虧了史杜肯布魯克深具耐心,樂團至今才沒解散。在烈日下,他不停出聲鼓舞團員的士氣。

史杜肯布魯克生於德國,父親是鋸琴音樂家。他在二十多歲時搬到紐約表演小提琴和鋸琴。在一九八○年代,他與鋼琴家妻子搬到長島,在二○○五年左右組成了蔬菜樂團。

組團的動機是什麼呢?在教音樂的過程中,如何勾起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是史杜肯布魯克的一大困擾。後來他偶然在YouTube上看到維也納蔬菜樂團的表演,覺得一點也不難,相信是個引發學生興致的好點子。

沒想到把蔬菜做成樂器可一點也不簡單,幸好久了他也摸到竅門。比方說,紅蘿蔔可以做成吹奏樂器,例如長笛、排笛……等,南瓜可以做成喇叭、長號或法國號。就連青花菜與馬鈴薯,也能成為音色優美的樂器。白蘿蔔發出的低沈聲音類似雙簧管,青椒有種子,可以充作沙鈴。

史杜肯布魯克有個學生的手極為靈巧,曾用蘆筍做出一個超級迷你的哨子。

維也納蔬菜樂團表演完後,會把蔬菜煮成湯喝掉。長島蔬菜樂團則是直接將蔬菜做成堆肥,把紅蘿蔔長笛拿去餵兔子。

聽眾對蔬菜樂團的反應如何呢?

史杜肯布魯克說,有人看到青椒就覺得討厭,有人批評他們浪費食物,當然也有人認為用蔬菜當樂器實在太好笑了。

 
2018年獵才8大趨勢是?
時序跨入2018年,人力資源專家也針對2018年該關注的人資趨勢進行歸納。2017年人資產業付出許多精力找尋處理企業內部文化與績效問題的方式,2018年則將重點放在要怎麼運用科技找到、連結人們並提高參與度,或是在找到人時如何利用科技提高效率。

一般大眾為何不愛古典樂?
加拿大女高音,同時也是加拿大女性作曲家計畫的發起人Clarisse Tonigussi,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主要是在敘述為何一般大眾不聽古典音樂,更別說是加拿大女性作曲家的作品,而她的答案,就是……。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