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李奕萱/另類的回家路:當我爸帶我研究北投酒家小姐歷史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6 第534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李奕萱/另類的回家路:當我爸帶我研究北投酒家小姐歷史
張□仁Jill/DEI
 
 
 
心情札記
 
李奕萱/另類的回家路:當我爸帶我研究北投酒家小姐歷史
文/李奕萱/聯合報
山坡上有很多荒廢老屋,一些可能就是倒閉的酒家、旅舍。攝影/李奕萱

我爸和我像是磁鐵的兩端,地球的兩極,既相似又相衝,卻又緊緊連接,躲都躲不掉。我們什麼事都能吵,我想去潛水,他細數過去發生過多少意外;我笑得開心了點,他嫌我情緒起伏大、不端莊;我喜歡香氛、洗髮精,他卻討厭空氣有味道。

可是我們又很相似,有時候像到讓我都有點受不了,我有他的大鼻子,像他一樣愛作大夢,我們都有那麼一點賭性和固執,對自己相信的東西,願意花時間去見證。

高中以前,他管很多,我很多想做的事都不能做。上了大學後,像在彌補過去的缺憾,我不斷往外跑,去印度當志工,去波蘭當交換學生,同時參加好幾個社團,每一天都排滿,回到家的時間都在睡覺。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想跑得遠遠的,不過,我卻在一次大學的報告中,深探起他的、也是我的家族故事。

特殊的歷史事件,讓我燃起興趣

事情是這樣的,我大學時修了很多歷史課,再加上往國外跑時,深感自己對腳下土地並不熟悉,所以對家鄉北投燃起興趣。有一次,一門課要求我們針對任何一個台灣歷史事件做爬梳,於是我就開始看北投相關的舊新聞。亂翻亂找的過程中,我忽然看到了一啟事件:粉紅色罷工。

北投以前性產業興盛,有「溫柔鄉」之名,小姐們(也稱「侍應生」)撐起了溫泉觀光及各大民生行業。怎麼說呢?因為小姐不只是能吸引客人,同時也要吃飯、做頭髮、買衣服,這些日常創造了大量的賺錢機會。

然而,北投在民國68年廢除公娼,讓這些產業一時間跌入谷底。有一則舊新聞說,政府在討論要不要廢娼時,有官員支持廢娼,並說北投的經濟跟小姐們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句話惹得小姐們好生氣,就集體出遊,讓北投鬧空城計。

這個故事立刻引起我的興趣,講小姐賣身養家的辛苦故事很常見,可是罷工新聞展現的,卻是小姐的獨立和自主。

我很想知道更多,偏偏這個事件只有一篇報導,完全沒有其他資料。該怎麼辦呢?

我的報告,我爸比我還熱心

我先是問了我爸,他是老北投人,可沒聽過這事。於是我想不如到幾個觀光景點,找老北投人打聽看看。爸一聽我這個計畫,直說太沒效率,大手一揮,指著外頭說:「我帶你去。」

我還在連聲說「不」的時候,爸的眼睛已在發亮,拖著我逛遍北投。我阿公以前開的是瓦斯兼米店,爸年輕時曾在家裡幫忙,認識很多人。他帶著我去照相館、老旅館、廟口,和那邊的叔叔伯伯們聊天,甚至直搗過去里長的家——按了門鈴,我們就被請到客廳喝茶。

這整個過程對網路世代的我來說,真的相當不可思議。怎麼能不聯絡就直接登門?怎麼會有人被十幾年沒見的人按門鈴,還立刻請進來喝茶?而經過這一遭,雖然沒有人聽過「粉紅色罷工」,可是每一個人都對小姐們很有印象。他們紛紛訴說生意如何在廢娼後一落千丈,也講著當初北投半夜的燈火通明。

其中最有趣的,是我爸、我大伯親自講起他們的故事。他倆都有到侍應生住的「查某間」去「巡米缸」過。何謂巡米缸?就是當時為了搶生意,他們都要趁小姐白天睡覺,去檢查有沒有缺米、缺瓦斯,一發現有缺,馬上送過去。

失敗的歷史調查,卻讓我走入家族歷史

眼見我的報告快變成我爸的報告,我趕緊聯絡幾位北投文史工作者,問他們知不知道「粉紅色罷工」,可惜最終還是一無所獲。結果論來說,這是個挺失敗的文史調查。可是這個報告,卻讓我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感覺自己和爸爸、和家鄉這麼貼近。

這段調查,也讓我知道了讓北投廢娼的「美玲事件」:有一年,美國《時代雜誌》刊登了兩個侍應生幫美國大兵洗澡的照片,這讓蔣中正大怒,認為有損國格,導致後來警察逮捕照片中有露臉、可以被指認的侍應生「美玲」。

美玲是北投最常見的花名,而這個事件中的美玲,也像是眾多小姐的縮影:只要這社會有壞事,就會怪到她們頭上。

可是她們何嘗不是辛苦人?就在我讀著這一份份資料、聽著一個個錄音時,我慢慢開始想寫一個有關她們的故事,於是美玲——不是那個被逮捕的美玲,只是同個花名——就此誕生,她是一個遺留在北投山腰上的靈魂,開了一間咖啡店,讓許多曾飽受痛苦的靈魂駐足:巴賽族女巫、眷村醫護兵、灣生、日本鐵道工人……他們用記憶換一杯咖啡,輪流訴說北投魔幻的身世。

依舊吵吵吵吵吵的父女

我爸一直不知道這件事對我有多重要,知道我寫的小說《美玲的記憶咖啡館》要出版,還指高氣昂說要「評論」我寫得好不好。

等他實際拿到這本書,卻發現自己十幾二十年沒看小說,也不知道什麼好、什麼不好,再加上讀到後記,發現這個故事的誕生跟他有關,更不好意思了。於是,他反而對我說:「不用想要暢銷,有出版就很好了。」這個既不是讚美,又夾著(他眼中的)善意的說法,鬧得我不知該哭該笑。

不過,或許這就是我們父女的相處模式吧!

張□仁Jill/DEI
張□仁Jill/聯合報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很多重要的概念都是三個英文字母,像是OKR、SDG、ESG。這些字母組成的縮寫,在中文世界裡相當讓人困惑就算了,以英文為母語的人其實也不太懂。前陣子的會議上,美國同事面帶憂愁地問:「有人碰過客戶要我們交DEI報告書嗎?」這個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新單字,原來是很美國的一個名詞,代表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多元、平等、共融);簡單來說,就是某個組織做決策(尤其是錄用決策)時,是否能顧及性別/族群多元性。在台灣還好,美國的族群複雜到不行,同事遇到的狀況,就是客戶要求我們交出一份報告書,證明我們內部所有決策都符合DEI原則,他才願意跟我們合作。

一個月之後,場景拉到亞洲某個熱帶小島,由執行長和人資長帶頭,各國同事匯聚一堂,討論怎麼落實DEI。「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團隊中最資淺的助理舉手。「是發生什麼事了嗎?我之前的公司是因為內部舉報,被迫要全面檢視DEI。我們也是這樣嗎?」大家笑了一下,說:「我們被要求要把各項DEI數字化,現在是在煩惱怎麼把再自然不過的日常變成一項項數據。」我們的高階主管中,男女各半、白種人和亞裔人種居多,也有其他除群,有次派對上看到某位主管的同性伴侶,還真的完全沒有人在意;我記得我們聊了「哇,那你們家誰負責遛狗」,然後話題就變成狗狗了。高階主管以外,也是非白種人、女性居多,即使是像我這種連美國人都不是的外國人,在公司裡面也絲毫沒有一秒鐘感覺到異樣眼光。也因為這樣,每次在美國受訪被問到:「身為黃種人女性,你要怎麼在職場上表現自己?」我不知如何作答,因為近十年來,我想不到任何情況是因為膚色、性別、國籍而受到不公平待遇。但從被問的頻率看起來,我的經驗完全是特例。

私下和一位菲律賓同事聊天,她說菲律賓的族群比較不是因素,但人們很重視學歷上的血統,「有些馬尼拉大學畢業的人會看不起其他人,有些其他大學畢業的也不會想跟馬尼拉大學的人一起工作。」她就是畢業於馬尼拉大學的人,後來到歐洲念書、爸爸是教授,這樣的背景讓她在非營利組織吃足苦頭,因為「沒有人覺得我會真的聽他們講話」。但在現在的公司,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名校畢業生一堆,菲律賓的哪間學校畢業一點都不重要。我後來知道了,如果真的要用什麼報告書、用一項一項的標準檢視DEI,那也真的是最後手段了。某位男性高階主管在看過DEI報告書的版本之後,對我說:「這也太不尊重人了,我才不要發問卷問大家的性別取向。」

人類學家是這樣譬喻的:海裡面有兩隻魚,一隻問:「嗨,今天的水如何?」另一隻回答:「水是什麼東西?」或許很多事情都像 DEI,沒有感覺是最好的感覺。

●本文稿酬捐贈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謝謝你們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全方位服務。

 
 
 
訊息公告
 
 
 
 
走進廠房「滿地屍體」...特斯拉最老供應商產線直擊
全球電動車的關鍵軍火庫之一,就在台灣!這是汽車供應鏈大廠「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的最新定調。至於這個定調的來源,要從和大的合作夥伴、「特斯拉最老供應商」,準備在2023年登錄興櫃的富田電機最新進展談起。

老闆叫你look alive不是叫你「看起來像活著」
Sandy和外籍老闆一大早要去拜訪客戶。兩人從辦公室出發,老闆行色匆匆說:"Sandy, look alive!"Sandy 緊張得要命,想自己一定是連夜趕報告,了無生氣的樣子,所以老闆要她stay alive。要不要照個鏡子整妝一下,結果老闆又叫她 "Hurry up!"原來 Look alive 就是 hurry up,「快一點」的意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